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症狀?

2023-01-10 20:55:06 字數 5227 閱讀 9043

1樓:青楊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可持續終身的慢性睡眠障礙,由於五陽缺失,脾胃中氣不足,脾困導致的。多發於青少年兒童,一般發病年齡在5歲左右,男孩多於女孩,具有遺傳性。臨床以發作性睡病四聯症為主要表現症狀,早期起病多見於白天控制不住的嗜睡。

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有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幻覺和猝倒。小孩還有愛吐舌頭,容易餓,肥胖,記憶力下降,自卑,焦慮抑鬱等等;成年人會伴隨入睡困難,多夢易醒等等。

2樓:夕誌畫

發作性睡病就是指在白天時突然不可控制的入睡,這是一種睡眠障礙。這種病很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而加重,精神壓力比較大,長期情緒低落的人,就很容易患上發作性睡病。嚴重患者甚至會在走路過程中突然睡眠倒下。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典型的睡眠障礙,這種睡眠障礙具體會表現為白天會不可控制的突然進入睡眠,患者的睡眠也會增多。這種病是會受到情緒影響而逐漸加重的,如果患者長期情緒比較低落,並且精神壓力還非常大的話,那麼發作性睡病就會越來越嚴重,有一些患者甚至會在走路的過程中突然睡倒,甚至在摔傷後也不會清醒。

二、發作性睡病怎麼治。

1.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

發作性睡病一般都是服用藥物進行**的,常用的藥物就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讓患者服用哌甲酯或者是反苯環丙胺,這兩種藥物都可以讓神經保持興奮的狀態,也可以讓患者適當服用一些麻黃鹼。但要注意的是藥物有一定的依賴性,患者不可以過量服用,必須要嚴格遵循醫生醫囑。

如果患者病情發展的比較嚴重,那麼可以加用鹽酸丙公尺嗪。

2.適當鍛鍊。

適當鍛鍊可以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也可以幫助神經興奮。但平時也要注意,不可以運動過度,可以先從簡單的有氧運動入手,比如說慢跑和散步。平時也可以跳繩。

盡量不要做激烈的有氧運動,例如打籃球和踢足球。

3.保持平和心態。

患病期間要保持平和的心態,盡量不要讓自己過度焦慮,平時也不可以讓自己長期處於在低落的情緒中。情緒長時間低落的話,會讓發作性睡眠越來越嚴重,盡量要自己積極樂觀一些。如果情緒長期低落難以緩解,最好尋求心理**。

3樓:青楊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非器質性病變的神經系統疾病,因此檢查時顯示正常,一般可做24小時睡眠檢測確診。相關研究表現發作性睡病是由於控制中樞神經系統神經興奮的神經肽分泌出現異常,導致快速動眼睡眠神經覺醒度降低導致的。常見的表現症狀有白天控制不住的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幻覺,情緒激動時猝倒,它們合稱為發作性睡病的四聯症,也是發作性睡病的主要表現症狀。

發作性睡病的發病率男女無明細差異,具有遺傳性,多發於青少年兒童和35歲左右人群 。

4樓:發作性睡病健康團隊

白天過度嗜睡主要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3-4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即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每日可發作多次。發作不擇時間、地點及活動情況。雖然睡眠發作常在環境單調令正常人也會入睡的情況下發生,但也可以發生在具有危險性的情況下(例如駕車、橫穿馬路、高空危險作業等進行的途中)。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症狀?

5樓:百小度

發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狀包括嗜睡,發作性猝倒,睡癱,入睡幻覺以及夜間睡眠紊亂,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具備上面的所有症狀。肥胖在發作性睡病患者當中十分常見,起病之初常常可以出現難以解釋的體重增加,發作性睡病和其他的睡眠障礙,比如抑鬱,週期性肢體運動,睡眠呼吸障礙和快速眼動向睡眠行為異常等合併存在。

患者可伴有焦慮抑鬱症狀,大約20%的患者會出現社交恐懼症,一半以上的患者會出現明顯不同於嗜睡的嚴重疲勞。

第一,是白天過度嗜睡,百分之百的發作性睡病存在乙個過度性嗜睡。表現為突然發生的不可抗拒的睡眠發作,可以在行走、進餐、交談的時候。

第二,就是猝倒。60%到70%的發作性睡病患者可以發生猝倒。

第三,就是睡眠癱瘓,多在入睡和起床的時候出現,是發作性睡病患者從快速眼動相睡眠中醒來時發生的一過性的全身不適活動,或者是不能講話,可以持續數秒到數分鐘。

第四,就是睡眠幻覺,多在入睡的時候發生。表現為覺醒和睡眠轉換時出現幻覺,以視聽幻覺為主。

第五,就是夜間的睡眠紊亂,這是患者的主訴之一。常常沒有入睡困難但是容易醒,多夢,入睡以後兩到三個小時,難以再入睡,早晨常常因為睡覺而起床困難。

6樓:繼承者

發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狀是日間發作性過度睡眠、猝倒發作和夜間睡眠障礙。可伴有肥胖、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代謝症候群等其他症狀。

7樓:慎莞

無法控制的進入睡眠是發作性睡病的典型特點,這種疾病的症狀比較突出,常表現為不明原因、不分時間場合的進入到睡眠狀態中去,但是這種。

8樓:不餓不餓吃兩碗

主要表現為白天無法抵抗的短暫睡眠發作,起床後3~4小時,為了在發作時無法自製,很快就進入睡眠狀態,睡眠通常持續數分鐘,每天都會發作多次。

發作性睡病是怎麼回事?

9樓:好心情平台

現實生活當中,你會發現有些人特別愛睡覺,不論在哪兒都能睡得著。其實可能大家有所不知,這樣的狀況其實是一種睡眠異常情況,醫學上稱之為發作性睡病。

10樓:聆聽_聽雪老師

這是一種發**尚未完全明了的終身性睡眠障礙,他多多表現為突發性的睡眠,或者白天嗜睡。是導致白天老是想睡覺的原因之一。

11樓:發作性睡病之家

發作性睡病屬於神經系統疾病,屬於非器質性的病變,就是器官沒有受到實質性的損害,所以說去醫院檢查可能也差不是什麼原因呢,他是一種慢性的睡眠障礙,影響學習工作和生活,要注意預防。

12樓:我覺嘴笨

這是一種發**尚未完全明了的終身性睡眠障礙。

13樓:北極雪

發作性睡病的**如下:

1.功能性病變:

與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功能降低或橋腦尾側網狀核功能亢進有關,也有研究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儘管在某些種族如日本人中發生率較高,但各種族和世界各地均有病例報告,在各種群中其遺傳特徵均與人hla最小組織相關基因(dr和dq位點)密切相關,發病機制為rem睡眠的調節障礙,對緊隨在nrem睡眠週期後的rem睡眠的控制喪失,不論在睡眠開始還是在清醒期,進入rem睡眠的傾向均增加。

2.外傷因素:

sandyk(1995)認為:松果體及其分泌褪黑素的功能失常可能與本病的發生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與腦外傷,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紊亂,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等疾病有關,正常rem睡眠的發生有賴於腦幹縫際核5-羥色胺系統對其他遞質系統的觸發,而此種觸發的節律失調可發生本病。

3.遺傳因素:

yoss於2023年報告,在1個家族的3代中有12例(7男5女)發病者,動物實驗顯示,當狗的雙親均為發作性睡病時,所有一窩小狗都受影響,而這些狗和無血緣關係或血緣關係較遠的狗交配繁殖的小狗不受影響,傳遞的模式可能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同時發現,並不是所有種類的狗都顯示出發作性睡病的遺傳學傳遞,可能存在不同的**。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病?

14樓:靈兒善良

發作性睡病的四聯症表現為以下的四點:

第乙個是睡眠幻覺,30%的病人有這種症狀,在睡眠的時候發生;

第二種是睡眠發作,患者經常在處於乙個覺醒水平的低落狀態,尤其是在下午明顯,飯後或者溫暖環境中尤其容易發生,發作持續數秒到數小時,一般十幾分鐘可以喚醒,一日可以發作多次;

第三種是睡眠麻痺,常於睡後或者是入睡時發生,病人意識雖然清醒,但是全身無力,不能活動,一般歷時數分鐘恢復;

第四種是猝倒症,70%的病人可以伴發,尤其是在情緒激動時發作,發生突然短暫的全身性肌張力降低和運動抑制而跌倒或跪下,輕者僅有肢體的軟弱無力。建議可以到醫院找神經內科的醫生面診來明確。

發作性睡病,如果不積極**,會容易反反覆覆的發作,患者可以出現不分場合地點的不能控制的睡眠,特別容易出現意外,會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傷害。

發作性睡病到底是什麼疾病?

15樓:暮靜雨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確的慢性睡眠障礙,它的主要臨床特點是白天過度睡眠,也稱作病理性睡眠,表現為白天突然發生不可控制的睡眠發作,可以發生在靜息狀態下,也可以發生在運動中。同時還會伴有猝倒發作,就是說人體覺醒狀態下,軀體隨意肌突然失去張力而跌倒,一般沒有意識喪失;患者還會出現夜間睡眠障礙,包括睡眠中斷,覺醒次數增多,入睡之前有幻覺,剛入睡或者覺醒的時候,出現數秒鐘到數分鐘之內的癱瘓,肢體不能活動,不能言語。還有36%~63%的患者會產生自動行為,在清醒狀態下出現漫無目的的單調重複的動作,有的患者會伴有性早熟,焦慮,抑鬱,偏頭疼。

發作性睡病是怎麼回事?你知道嗎?

16樓:數碼王子胖

發作性睡病是白天出現的睡眠發作,常常會有猝倒發作,睡前幻覺,睡眠癱瘓等,**不是很明確。除了正常睡眠以外,可以在任何的場所、時間隨時入睡,不可控制,每次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可以一天幾次發作。

第乙個就是猝倒症,突然的四肢無力,不能維持正常姿勢而猝倒在地,意識清楚,時間很短暫,常常出現大笑,恐懼和焦慮之後。

第二個就是睡眠癱瘓,入睡和剛剛醒了以後四肢不能活動,不能說話,大約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就結束,可能會有一些瀕死感。

第三個就是睡前或醒後的幻覺,入睡前和醒後可能出現和做夢相似的一種視聽幻覺,伴有恐懼感,短暫發作不可抗拒的睡眠猝倒,睡眠癱瘓和睡前的幻覺是乙個典型的症狀,我們叫做發作性的睡病四聯症。

17樓:佳鑫林林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神經類的疾病。可能是由於患者大笑發怒,情緒激動,吃太飽而誘發的。會出現白天發作性嗜睡,有少數的患者會在相對的清醒狀態,突然陷入睡眠,但是睡眠程度不深容易被喚醒,醒後會感到暫時的清醒,一天會發作數次。

也會出現睡癱症,就是在睡醒或者是入睡的時候,偶然間發生四肢弛緩性癱瘓,往往伴有焦慮和幻覺。

18樓:網友

**目前**仍不清楚,可能與基因、環境因素及某些中樞神經疾病有關,也有研究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發病機制與睡眠結構的功能改變和神經遞質功能異常有關。還與限制性t細胞介導的自身免疫反應對下丘腦產生的神經元的破壞有關。

主要**。發作性睡病與人類白細胞抗原具有高度相關性,這導致了許多猜測,發作性睡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發作性睡病是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甲型流感病毒感染、疫苗接種、鏈球菌感染均可增加發作性睡病的風險。

有研究報道殺蟲劑和除草劑與發作性睡病有關,亦有報道頭部腫瘤、卒中與發作性睡病有關,可能是影響了下丘腦分泌素水平。

流行病學。主要發生於10~30 歲,不同國家人**病率不同,我國發病率為。

好發人群。通常好發於10~30歲,男女患病率差別不大。本病有遺傳傾向,患者一級親屬患病率是正常人群的10~40倍。

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疾病,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病?

發作性睡病是白天出現的睡眠發作,常常會有猝倒發作,睡前幻覺,睡眠癱瘓等,不是很明確。除知了正常睡眠以外,可以在任何的場所 時間隨時入睡,不可控制,每次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可以一天幾次發作。第一是猝倒症,突然的四肢無力,不能維持正常姿勢而猝倒在地,意識清楚,時間很短暫,常常出現大笑,道恐懼和焦慮之後...

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危害,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危害嗎?

1 患者要警惕嗜睡是其他疾病的訊號,嗜睡與睡眠呼吸暫停 發作性睡病等睡眠障礙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發作性睡病的患者,白天想睡的時候,即有不可抗拒的睡眠發作,即使他自己力求保持清醒,但完全控制不了,1 2分鐘之後就進入夢鄉,而且有時候還一天發作幾次。發作性睡病往往可在做單調 安靜的活動或進食後發作。睡意...

發作性睡病的病因及治療方法,發作性睡病病因?如何治療?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引起的?很多睡病的患者都有這樣的問題,大家都知道,自己整天犯睏打瞌睡是發作性睡病的症狀,但是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卻並不知道,或者說自己已經發作性睡病了,那麼怎麼樣才能使家裡人有效發避免發作性睡病的發生才是關鍵。發作性睡病並非不可 的疾病,但是也絕不是隨便就能 恢復的,畢竟被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