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伴性遺傳,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

2021-09-30 18:02:01 字數 2700 閱讀 8380

1樓:我是我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該性狀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上,在遺傳上總是和性別相關聯,這種現象叫做伴性遺傳。

3樓:緋紅的思念

就是遺傳基因在性染色體(x、y)上的遺傳

伴性遺傳病的特點是什麼?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並通過它們來傳遞的遺傳病,因此也被

稱為x連鎖遺傳。伴性遺傳病也分為性連鎖顯性遺傳和性連鎖隱性遺傳:x連鎖顯性遺傳

當x染色體上的一對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時才會發病。其遺傳特點為:①發病與性別有關,多見於男性。

②父母表現正常時,男孩可能得病,致病基因肯定來自母親,女孩雖正常,但有1/2是攜帶者。

③如果有女性患者出現,那麼她的父親一定是個患者,其母則是攜帶者。

④如父親是患者,出生的女兒全部是攜帶者,兒子正常。如母親是患者,出生的女兒均為攜帶者,兒子均為患者。

⑤男性患者的致病基因是從母親傳來,也叫交叉遺傳。由於交叉遺傳,患者的兄弟、舅舅、姨表兄弟、外祖父、外甥也可能是患者。

性連鎖隱性遺傳

致病基因是顯性的並位於x染色體上,一對等位基因中有乙個是致病基因就可發病。此類疾病比較罕見。其遺傳特點為:①女性得病機會多,男性得病機會少。

②患者的雙親必然有一方是患者。

③其女性患者所生子女,男、女孩都可能得病,且機會均為1/2;若男性患者,所生女兒均為患者,兒子均正常。

④連續幾代都發病。

伴性遺傳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伴性遺傳(***-linked inheritance)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的子代部分 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又回稱性連鎖(遺傳)答或性環連。 許多生物都有伴性遺傳現象。人類了解最清楚的是紅綠色盲和血友病的伴性遺傳。

它們的遺傳方式與 果蠅的白眼的伴x 顯性遺傳(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1]、 鐘擺型眼球震顫等)、 x染色體 隱性遺傳(如: 紅綠色盲和 血友病[1])和 y染色體遺傳(如:

鴨蹼病、外耳道多毛)都屬於伴性遺傳。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伴性遺傳指性染

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狀的遺傳方式,又稱性連鎖(遺傳)

專或性環連。2023年,摩屬爾根在無數野生紅眼果蠅中發現了乙隻白眼雄蠅。讓這只白眼雄蠅與野生紅眼雌蠅交配,f1全是紅眼果蠅。

讓f1的雌雄個體相互交配,則f2果蠅中有3/4為紅眼,1/4為白眼,但所有白眼果蠅都是雄性的。這表明,白眼這種性狀與性別相連系,祖父的性狀通過母親遺傳給外孫。這種與性別相連的性狀的遺傳方式就是伴性遺傳。

從性遺傳和伴性遺傳有什麼區別?

7樓:儲樹枝稽戌

先確定是否為伴y染色體遺傳(系譜圖中男患的兒子都為患者,女兒都正常),然後判斷顯隱性,無中生有為隱性,有中生無為顯性,都看不出來的話就先假設在判斷.然後判斷是否為伴x染色體遺傳病;第二步確定為隱性病的時候女患的父親或兒子有正常的則為常。

8樓:盤榮花梅橋

從性遺傳是指由常染色體上基因控制的性狀,在表現型上受個體性別影響的現象。

限性遺傳:某一特定表型只限於在一種性別中表現的遺傳現象。

伴性遺傳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

什麼是伴性遺傳

9樓:王室芊珵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的子代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又稱性連鎖(遺傳)或性環連。許多生物都有伴性遺傳現象。人類了解最清楚的是紅綠色盲和血友病的伴性遺傳。

它們的遺傳方式與果蠅的白眼的伴x顯性遺傳(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鐘擺型眼球震顫等)、x染色體隱性遺傳(如:紅綠色盲和血友病[1] )和y染色體遺傳(如:

鴨蹼病、外耳道多毛)都屬於伴性遺傳。

伴性遺傳是指什麼?

10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伴性遺傳指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的性狀的遺傳方式,又稱性連鎖(遺傳)或性環連。2023年,摩爾根在無數野生紅眼果蠅中發現了乙隻白眼雄蠅。讓這只白眼雄蠅與野生紅眼雌蠅交配,f1全是紅眼果蠅。

讓f1的雌雄個體相互交配,則f2果蠅中有3/4為紅眼,1/4為白眼,但所有白眼果蠅都是雄性的。這表明,白眼這種性狀與性別相連系,祖父的性狀通過母親遺傳給外孫。這種與性別相連的性狀的遺傳方式就是伴性遺傳。

伴性遺傳的特點是什麼?

什麼是伴性遺傳?

11樓:好久沒聽你的歌

伴性遺傳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又稱性連鎖(遺傳)或性環連。

12樓:匿名使用者

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表現的特殊遺傳現象,概率一般非0.5。

13樓:楊艷梅媚

伴性遺傳(***-linked inheritance) 是指在遺傳過程中子代的部分性狀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控制,這種由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所控制性狀的遺傳方式就稱為伴性遺傳,

伴性遺傳病有幾大型別,伴性遺傳病有哪幾種分類?

伴性遺傳病是指那些致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並通過它們來傳遞的遺傳病,因此也被稱為x連鎖遺傳。伴性遺傳病也分為性連鎖顯性遺傳和性連鎖隱性遺傳 x連鎖顯性遺傳 當x染色體上的一對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時才會發病。其遺傳特點為 發病與性別有關,多見於男性。父母表現正常時,男孩可能得病,致病基因肯定來自母親,...

怎麼判斷遺傳病是常染色體遺傳還是伴性遺傳

常染色體遺傳分顯性和 遺傳 如果等位基因之一為致病基因,患者發病。這基因叫顯性基 因,這種遺傳方式叫顯性遺傳。必須兩個等位基因均為致病基因,患者才發病,這種遺傳方 式叫隱性遺傳。如白化病。如果致病基因位於性染色體 x染色體 上,其遺傳與性別有關,叫性連鎖遺傳。如紅綠色盲 記得採納啊 如何判斷一種遺傳...

下列關於伴性遺傳的敘述,錯誤的是A伴性遺傳的基因存

a 基因在染色體 上,伴隨染色體遺傳,性染色體上的基因都伴隨性染色體遺傳,回其遺傳和性別有關,a正確 b 伴答x隱性遺傳病具有隔代交叉遺傳的特點,往往男性患者多於女性,b正確 c 伴x染色體上的顯性遺傳具有代代相傳的特點,往往女性患者多於男性,c正確 d 性染色體是成對存在的,所以性染色體上的基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