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疾病,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病?

2023-03-19 21:15:03 字數 3190 閱讀 2129

1樓:吉吉國王

發作性睡病是白天出現的睡眠發作,常常會有猝倒發作,睡前幻覺,睡眠癱瘓等,**不是很明確。除知了正常睡眠以外,可以在任何的場所、時間隨時入睡,不可控制,每次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可以一天幾次發作。

第一是猝倒症,突然的四肢無力,不能維持正常姿勢而猝倒在地,意識清楚,時間很短暫,常常出現大笑,道恐懼和焦慮之後。

第二是睡眠癱瘓,入睡和剛剛醒了以後四肢不能活動,不能說話,大約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就結束,可能會有一些瀕死感。

第三是專睡前或醒後的幻覺屬,入睡前和醒後可能出現和做夢相似的一種視聽幻覺,伴有恐懼感,短暫發作不可抗拒的睡眠猝倒,睡眠癱瘓和睡前的幻覺是乙個典型的症狀,我們叫做發作性的睡病四聯症。

2樓:不夜夜明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罕見的睡眠障礙,由於神經肽的分泌異常引起的,發病機制尚未清楚,可能與容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功能降低或橋腦尾側網狀核功能亢進有關。

發作性睡病的嗜睡是因orexin神經元人中腦背側縫際核和藍斑的啟用訊號減少,使腦橋被蓋外側部和腳核區(ldt/ppt)內促覺醒神經元活動減弱,猝發異常快速眼動睡眠的神經元抑制減輕,使異常快速眼動期提早或在不適當的狀況下出現。另一方面,由於orexin神經元傳至單胺能神經元的啟用訊號減少,使後者對下丘腦腹外側視前區(vlpo)神經元的抑制減輕,在不該出現的情況下出現非快速眼動睡眠,伴隨有覺醒度降低。

3樓:滕杏

發作性睡病(narcolepsy)是一種以嗜睡為主要臨床表現的慢性快速眼動睡眠期睡眠障礙疾病,以白天不可抗拒的嗜睡、猝倒、睡眠幻覺、睡眠癱瘓、夜間睡眠紊亂為主要臨床特點,是一種慢性神經系統疾病。

發作性睡病分為兩型:發作性睡病1型和發作性睡病2型,主要發生於15~30歲的青少年。極低的發病率和臨床醫生對其的認識不足使漏診和誤診更容易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發現下面有點像的, 常見的嗜睡疾病,有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發作性昏睡症和夜間肌肉攣縮症等三種。 發作性睡病也是好發於10~20歲的青少年,主要表現為患兒在清醒時的警醒水平處於低落狀態。這種情況在夏季下午尤為突出。

表現為開始時,有陣陣睡意反覆襲來,且逐漸加重,雖努力抗拒,最終還是打起瞌睡來。睡眠時間長短不一,短則幾分鐘,長則十多分鐘,而且睡眠不深,容易被喚醒。醒後感到腦子有短暫的清晰感覺,如此情況,每日可有 多次發作。

5樓:帳號已登出

發作性睡病一詞由gelineau於2023年首創,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多發於青少年兒童和35歲左右的人群,男女患病率無明顯差異,具有遺傳性。常見的症狀表現有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睡眠癱瘓,情緒激動時猝倒,入睡幻覺等,伴隨症狀有肥胖,貪食,夜間失眠多夢入睡困難,記憶力下降等等,小孩還有多動,愛吐舌頭,脾氣易怒,焦慮抑鬱等。

6樓:淺殤妳給的悲傷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睡眠障礙,多發於青少年兒童和35歲左右的人群,表現症狀有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睡眠幻覺、睡眠癱瘓、情緒激動時猝倒,夜間多夢易醒,吐舌、貪食,肥胖等等。

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病?

7樓:不秋梵宜

發作性睡病以發作性睡眠、猝倒、睡眠癱瘓和入睡前幻覺為特徵,並可分為早髮型和遲髮型。

臨床症狀。白天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前幻覺、猝倒等。

主要危害。可因猝倒等出現意外傷害,累及神經系統,注意力受損,嚴重影響生活、學習和工作。

飲食建議。加強營養,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

發作性睡病到底是什麼疾病?

8樓:暮靜雨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確的慢性睡眠障礙,它的主要臨床特點是白天過度睡眠,也稱作病理性睡眠,表現為白天突然發生不可控制的睡眠發作,可以發生在靜息狀態下,也可以發生在運動中。同時還會伴有猝倒發作,就是說人體覺醒狀態下,軀體隨意肌突然失去張力而跌倒,一般沒有意識喪失;患者還會出現夜間睡眠障礙,包括睡眠中斷,覺醒次數增多,入睡之前有幻覺,剛入睡或者覺醒的時候,出現數秒鐘到數分鐘之內的癱瘓,肢體不能活動,不能言語。還有36%~63%的患者會產生自動行為,在清醒狀態下出現漫無目的的單調重複的動作,有的患者會伴有性早熟,焦慮,抑鬱,偏頭疼。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什麼病?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型別的疾病?

9樓:筆藏春意h始

發作性睡抄病為中樞性嗜睡。

襲症,可分為猝倒性發作、

非猝倒性發作,具體臨床表現如下。

1、嗜睡:患者臨床表現為日間突發性困倦思睡;2、猝倒:患者情緒劇烈波動時可導致3、睡眠癱瘓:

患者於睡眠至清醒轉換期間表現出暫時性的活動受限;4、睡眠幻覺:患者於清醒至睡眠轉換期間可出現非常生動的夢幻般的感受。

10樓:岡達子無悔

發作性睡病主要來就是與功能性自病變有關,比如腦bai部神經系統受到嚴重的影響du之後就會。

zhi容易患上發作性睡病,dao也可能是與腦部外傷有一定的關係,比如在外傷後松果體受損進而導致功能失常或者褪黑素分泌失常等等,都可能會引起發作性睡病,因此需要積極進行**。

11樓:醋某某

發作性睡病是白天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形式,也就是在不該睡眠的時候內發作了睡眠,那麼發容作性睡病反映出睡眠來得非常的猛烈,就是你無法抗拒,一下就睡著了。發作性睡病的表現主要就是睡眠增多,還有一些發作性睡眠會產生一種白日夢的感覺,就感覺到自己好像在做夢,這一部分病人的實際上已經類似於做夢,只不過他堅持沒有睡著,那麼這種情況稱為白日夢狀態。發作性睡病還有一點就是可能會受到情緒的誘導,比如說我們大笑、情緒激動,都可能成為睡覺的乙個誘發因素。

最極端的那種發作性睡病會出現卒倒,也就是說在睡覺的時候立馬就倒地,當然大多數的卒倒都是比較安全的,是慢慢地癱瘓下去,基本上不會受傷,但有的卒倒就是以不知道的方式倒下去,那樣就有可能會受傷。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疾病?

發作性睡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12樓:滕杏

目前研究大部分認為發作性睡病是環境因素、遺傳和病毒感染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

現有報道指出此病與頭部外傷、人類白細胞、疫苗接種等都有一定關係。 十里醒神方。

13樓: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罕見的睡眠障礙,多發於青少年兒童和35歲左右的人群,症狀表現有不可抗拒的白天短期嗜睡,睡眠幻覺,睡眠癱瘓和情緒激動時猝倒,夜間失眠多夢易醒,貪食,多動,肥胖等等。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症狀?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可持續終身的慢性睡眠障礙,由於五陽缺失,脾胃中氣不足,脾困導致的。多發於青少年兒童,一般發病年齡在5歲左右,男孩多於女孩,具有遺傳性。臨床以發作性睡病四聯症為主要表現症狀,早期起病多見於白天控制不住的嗜睡。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有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幻覺和猝倒。小孩還...

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危害,發作性睡病有什麼危害嗎?

1 患者要警惕嗜睡是其他疾病的訊號,嗜睡與睡眠呼吸暫停 發作性睡病等睡眠障礙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發作性睡病的患者,白天想睡的時候,即有不可抗拒的睡眠發作,即使他自己力求保持清醒,但完全控制不了,1 2分鐘之後就進入夢鄉,而且有時候還一天發作幾次。發作性睡病往往可在做單調 安靜的活動或進食後發作。睡意...

發作性睡病的症狀?發作性睡病症狀?

1.白天過度嗜睡主要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3 4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即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每日可發作多次2.猝倒表現為突然出現的不自主低頭或突然倒地,但意識始終清楚,通常只持續幾秒鐘,一般每天只發作一次。3.入睡前幻覺表現為入睡前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