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素與發作性睡病的關係,發作性睡病是怎麼引起的?

2022-07-28 16:20:11 字數 4301 閱讀 7388

1樓:健康養生團隊

有一定關係,注意預防

發作性睡病是怎麼引起的?

2樓:

發作性睡病其實就是嗜睡症中的乙個症型,其一般具備典型的症狀特點,稱作發作性睡病四聯症,對於發作性睡病這種睡眠障礙類疾病是怎麼發生的?是何時被發現的呢?相信很多患者對此也有疑問,下面咱就此疑問來做下簡單的解答。

發作性睡病的發病機理現在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可能與睡眠及代謝紊亂有關,是引起睡眠的神經訊號在傳遞過程中的化學物質發生障礙或是睡眠中樞與腦幹的網狀結構的功能失調的結果。臨床證實,精神創傷、內分泌紊亂、腦炎、腦部外傷、腦部腫瘤等都是發作性睡病的誘因。因此,應盡早到醫院進行檢查以便確診。

目前研究表明發作性睡病的發病有一定的遺傳因素。2023年首先由gelinea報道並命名該病,其**至今未明。部分患者呈家族遺傳性。

該家系連續3代均有人發病,父母患病子女均患病,父母正常子女均正常,且男女均有患病,遺傳方式符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2023年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首先發現發作性睡病是腦部器質性病變所致。研究表明,患者的睡病發生,是因為腦部缺少一種維持大腦處於清醒狀態的名叫下丘腦分泌素(也有稱食慾素)的化學物質,而分泌這種物質的腦細胞僅有5萬個,如果該細胞由於各種原因受到損傷或消失,就不能分泌下丘腦分泌素,人也就無法維持清醒狀態而經常犯睏。

運用這一指標診斷發作性睡病的敏感性及特異性均達90%以上。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原因引起地 ?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3樓:

1.功能性病變:

與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功能降低或橋腦尾側網狀核功能亢進有關,也有研究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儘管在某些種族如日本人中發生率較高,但各種族和世界各地均有病例報告,在各種群中其遺傳特徵均與人hla最小組織相關基因(dr和dq位點)密切相關,發病機制為rem睡眠的調節障礙,對緊隨在nrem睡眠週期後的rem睡眠的控制喪失,不論在睡眠開始還是在清醒期,進入rem睡眠的傾向均增加。

2.外傷因素:

sandyk(1995)認為:松果體及其分泌褪黑素的功能失常可能與本病的發生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與腦外傷,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紊亂,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等疾病有關,正常rem睡眠的發生有賴於腦幹縫際核5-羥色胺系統對其他遞質系統的觸發,而此種觸發的節律失調可發生本病。

3.遺傳因素:

yoss於2023年報告,在1個家族的3代中有12例(7男5女)發病者,動物實驗顯示,當狗的雙親均為發作性睡病時,所有一窩小狗都受影響,而這些狗和無血緣關係或血緣關係較遠的狗交配繁殖的小狗不受影響,傳遞的模式可能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同時發現,並不是所有種類的狗都顯示出發作性睡病的遺傳學傳遞,可能存在不同的**。

4.環境因素:

honda等報告,日本的發作性睡病患者100%表現出人類白細胞抗原hla-dr2陽性,歐洲和美洲的學者也證實,大多數白種人發作性睡病患者為hla-dr2,dqwl,dw2陽性,但guilleminault等認為:發作性睡病的傳遞是多因素的,而且環境因素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引起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發作性睡病**包括:

第一、一般**。規律的休息,保證睡眠。

第二、心理**。包括緩解長期患者抑鬱的狀態一些目的,增強她的**信心。

3、藥物**。中樞神經興奮藥對過度睡意有效,比如苯丙胺、哌甲酯。下午四點以後盡量不要用藥,免得影響正常的夜間睡眠。

對於猝倒性的發作、睡眠麻醉、睡前幻覺等可以用抗抑鬱類藥物,氟西汀等,也可以用左旋多巴。對於夜間入睡困難可以用短效的催眠藥。中醫中藥**也有一定的療效。

​要注意盡量白天把生活安排的豐富多彩,多參加一些體育活動,避免單調活動。平時保持樂觀,有戰勝疾病的信心。避免過於興奮,最好不要獨自遠行,不要進行高空、水下作業,更不要從事汽車駕駛等高危工作,避免發生意外。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5樓:良醫治癌

你好: 發作性睡病的**如下:

1.功能性病變:與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功能降低或橋腦尾側網狀核功能亢進有關,也有研究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儘管在某些種族如日本人中發生率較高,但各種族和世界各地均有病例報告,在各種群中其遺傳特徵均與人hla最小組織相關基因(dr和dq位點)密切相關,發病機制為rem睡眠的調節障礙,對緊隨在nrem睡眠週期後的rem睡眠的控制喪失,不論在睡眠開始還是在清醒期,進入rem睡眠的傾向均增加。

2.外傷因素:sandyk(1995)認為:

松果體及其分泌褪黑素的功能失常可能與本病的發生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與腦外傷,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紊亂,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等疾病有關,正常rem睡眠的發生有賴於腦幹縫際核5-羥色胺系統對其他遞質系統的觸發,而此種觸發的節律失調可發生本病。

3.遺傳因素:yoss於2023年報告,在1個家族的3代中有12例(7男5女)發病者,動物實驗顯示,當狗的雙親均為發作性睡病時,所有一窩小狗都受影響,而這些狗和無血緣關係或血緣關係較遠的狗交配繁殖的小狗不受影響,傳遞的模式可能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但同時發現,並不是所有種類的狗都顯示出發作性睡病的遺傳學傳遞,可能存在不同的**。

4.環境因素:honda等報告,日本的發作性睡病患者100%表現出人類白細胞抗原hla-dr2陽性,歐洲和美洲的學者也證實,大多數白種人發作性睡病患者為hla-dr2,dqwl,dw2陽性,但guilleminault等認為:

發作性睡病的傳遞是多因素的,而且環境因素也起著重要的作用。

發作性睡病的**是什麼?

6樓:浙江衛健科技****

1.什麼是發作性睡病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以不可抗拒的短期睡眠發作為特點的疾病,多發生於兒童或青年期,男女發病率相似,部分病人可有腦炎或顱腦外傷史,發作性睡病的發病機制尚未清楚,可能與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功能降低或橋腦尾側網狀核功能亢進有關,多數病人伴有猝倒症,睡眠麻痺,睡眠幻覺等其他症狀,合稱為發作性睡病四聯症。根據上述的特點一般可以診斷為發作性睡病。

不分時間、地點犯睏,如與客人談話、聽重要的報告、與戀人談情說愛時都會突然哈欠連天,側身便睡。甚至騎車時如遇睡病發作,車一放,倒地便睡……這些都是發作性睡病的常見表現。

除了愛睡覺的特點,猝倒是發作性睡病最特異的症狀,情緒激動、焦慮、恐懼等可誘發猝倒,如打麻將和牌、遊戲時,在特別興奮的一瞬間,雖然意識清醒,但支配不了自己而突然癱倒在地。睡癱也是發作性睡病常見症狀,在睡醒後或入睡時發生,病人意識雖然清醒,但全身無力,動彈不了,不能說話,一般數秒種至數分鐘後會恢復正常。

2.發作性睡病怎麼辦

對於發作性睡病這樣一種奇怪的病,過去學術界一直認為是精神上的毛病而誤診誤治,直到2023年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首先發現發作性睡病患者是腦部器質性病變所致。專家解釋說,患者是因為腦部缺少一種維持大腦處於清醒狀態的名叫下丘腦分泌素的化學物質,而分泌這種物質的腦細胞僅有5萬個,如果該細胞由於各種原因受到損傷或消失,就不能分泌下丘腦分泌素,人也就無法維持清醒狀態而經常犯睏。

發作性睡病本身對生命並無大礙,一般不會引起其他器質性病變。但是猝倒發作會引起許多意外,如在美國,發作性睡病患者的交通事故發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16倍,對於機械操作者來說也會增加危險率。另外,有些患者自卑感較重,性格孤僻,為避免別人看到自己發病的樣子,盡量迴避各種社交活動,加上嗜睡的影響,致使學業不佳或工作表現不如人意。

那麼,得了發作性睡病怎麼辦呢?專家介紹說,除了要進行適當的藥物**外,還需要進行必要的心理調整。尤其是患者自身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不要把發作性睡病看得多麼可怕,避免引起抑鬱、悲傷等不良情緒,甚至會加重病情。

7樓:匿名使用者

發作性睡病是由於控制中樞神經系統興奮的神經肽分泌減少,導致快速動眼睡眠神經覺醒度降低從而引起的。神經肽是一種作用範圍廣,內源性活性物質,是一類特殊的資訊物質。在體內調節多種多樣的生理功能,如痛覺、睡眠、情緒、學習與記憶乃至神經系統本身的分化和發育都受神經肽的調節。

發作性睡病到底對人有什麼樣的危險?

8樓:

1、增加意外傷害發生的可能,如果患者白天工作時睡眠發作,可能導致跌倒以及意外傷害:

2、影響患者的精神狀態,例如學生患了發作性睡病,在上課時突然睡著、突然鼾聲大作,可能老師、同學並不理解,以為患者在偷懶。另外患者白天睡眠發作時,患者無法控制,會有種無助感。所以很多患者長期發病會出現抑鬱、焦慮的情緒,20%的發作性睡病患者會出現社交恐懼症,患者以前跟誰都能談得來、都交往的挺順暢,生病之後突然變得害怕和別人交往,害怕和別人說話,帶來很大的心理負擔;

3、患病之後會出現肥胖,具體為什麼會導致肥胖,目前睡眠專家尚未得出合理的解釋或機制。

所以,發作性睡病會帶來意外的傷害、導致患者肥胖,導致心理抑鬱、焦慮、自卑的情緒。

發作性睡病的症狀?發作性睡病症狀?

1.白天過度嗜睡主要表現為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短暫睡眠發作,常在起床後3 4小時發生,發作時雖力求保持清醒,但不能自制,很快即進入睡眠狀態,睡眠一般持續數分鐘,每日可發作多次2.猝倒表現為突然出現的不自主低頭或突然倒地,但意識始終清楚,通常只持續幾秒鐘,一般每天只發作一次。3.入睡前幻覺表現為入睡前或覺...

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發作性睡病是什麼症狀?

發作性睡病是一種可持續終身的慢性睡眠障礙,由於五陽缺失,脾胃中氣不足,脾困導致的。多發於青少年兒童,一般發病年齡在5歲左右,男孩多於女孩,具有遺傳性。臨床以發作性睡病四聯症為主要表現症狀,早期起病多見於白天控制不住的嗜睡。發作性睡病四聯症主要有白天不可抗拒的短期嗜睡,睡眠癱瘓,入睡幻覺和猝倒。小孩還...

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疾病,發作性睡病屬於什麼病?

發作性睡病是白天出現的睡眠發作,常常會有猝倒發作,睡前幻覺,睡眠癱瘓等,不是很明確。除知了正常睡眠以外,可以在任何的場所 時間隨時入睡,不可控制,每次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可以一天幾次發作。第一是猝倒症,突然的四肢無力,不能維持正常姿勢而猝倒在地,意識清楚,時間很短暫,常常出現大笑,道恐懼和焦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