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粒子包括電子和光都具有什麼性質

2023-01-06 12:05:02 字數 802 閱讀 8514

1樓:生活暢談者

微觀粒子包括電子和光都具有波粒二象性。

波粒二象性是一種性質,不是本質光作為一種電磁波,在傳播的行為上表現波的性質,典型的就是衍射和干涉光在和物質相互作用的行為上表現為粒子的性質,例如光電效應和康普頓效應,其作用表現的與粒子行為一致,光子具有動量和能量,和物質作用是也滿足能量守恆、動量守恆。

2樓:帳號已登出

波粒二現象。

在光具有波粒二象性的啟發下,法國物理學家德布羅意(1892~1987)在2023年提出乙個假說,指出波粒二象性不只是光子才有,一切微觀粒子,包括電子和質子、中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

他把光子的動量與波長的關係式p=h/λ推廣到一切微觀粒子上,指出:具有質量m 和速度v 的運動粒子也具有波動性,這種波的波長等於蒲朗克恆量h 跟粒子動量mv 的比,即λ= h/(mv)。這個關係式後來就叫做德布羅意公式。

原子 質子 中子 電子等微觀粒子是否有壽命

在大自然界當中,自然界當中的很多物體,都是由原子,質子,中子以及電子等這些微觀粒子共同構成的,而自然界當中的很多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到了一定的季節,這些植物就會掉落,那麼問題來了,原子,質子,中子,電子等微觀粒子是否有壽命?針對於這個問題而言,其實科學家們已經給出了答案,原子,質子,中字以及電子等微...

薛丁格方程描述的是微觀粒子的波動方程嗎?他是二階偏微分方

薛丁格方程 schrdinger equation 是由奧地利物理學家薛丁格提出的量子力學中的乙個基本方程,也是量子力學的乙個基本假定,其正確性只能靠實驗來檢驗。是將物質波的概念和波動方程相結合建立的二階偏微分方程,可描述微觀粒子的運動,每個微觀系統都有乙個相應的薛丁格方程式,通過解方程可得到波函式...

請按下列要求寫出相應粒子的電子排布式,並回答有關問題

試題分析 1 共計構造原理可知,鐵離子和銅原子的電子排布式分別是1s2 2s2 2p6 3s2 6 3d5 1s2 2s2 2p6 3s2 6 3d10 4s1 2 鐵離子的3d軌道電子處於半充滿狀態,所以穩定性強於亞鐵離子的。但亞鐵離子的半徑大於鐵離子的。1 金屬性越強,第一電離能越小,則在第三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