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黃豆需要施肥嗎?種黃豆需要肥料嗎?

2023-01-04 12:25:03 字數 4268 閱讀 2864

1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黃豆是豆科大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6-7月,果期7-9月。原產,我國各地均有種植,它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黃豆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地域的不同,影響黃豆生長的土壤、土質、光照、氣溫、降雨量等因素都會存在著偏差,故施肥方法、施肥時間、施肥量也會有一定的差異性。

一般情況下黃豆是需要施肥的,種植黃豆後的乙個月開始追肥,最好使用有機肥料,肥料的濃度不宜過高,施肥後暫且不用澆水。此後每半個月可以施肥一次。

黃豆生長發育的養分主要靠基肥提供,基肥以有機肥為主,一般每畝可用農家肥1噸、尿素2~3千克、過磷酸鈣20~25千克、鉀肥10千克。

在黃豆的整個生長過程中,對於溫度及水分要求是最高的,也就是說,只要保證溫度及水分適中,就能保證黃豆高產。

黃豆屬於喜溫作物,對於溫度要求極高,種子在10-12℃開始發芽,以15-20℃最適,生長適溫20-25℃,開花結莢期適溫20-28℃,低溫下結莢延遲,低於14℃不能開花,溫度過高植株則提前結束生長。種子發芽要求較多水份,開花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在70%-80%,否則花蕾脫落率增加。大豆在開花前吸肥量不到總量的15%,而開花結莢期佔總吸肥量的80%以上。

這便限定了大多數品種的黃豆只能在夏秋季節栽種。

黃豆同樣屬於喜水作物,對水分的需求量較大。尤其是在黃豆的發芽期及開花期,更是需要充足的水分來保證種子的發芽率、保證黃豆的坐果率。

2樓:法律人張大炮

當然需要施肥了,種植黃豆後的乙個月開始追肥,最好使用有機肥料,肥料的濃度不宜過高,施肥後暫且不用澆水。此後每半個月可以施肥一次。

3樓:戀昳璣

一、增施經過腐熟的優質有機肥。每公頃大豆田宜施用有機質含量8%以上的有機肥20000千克以上,或純農家肥1000千克以上,結合整地做底肥1次施入。

二、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氮、磷、鉀合理搭配。一般每公頃施肥量按純氮18~36千克、五氧化二磷46~92千克、氧化鉀30~60千克,施用時折合成所用化肥的實際用量。同時增施中、微量元素肥料,每公頃施用硫酸鋅15~30千克。

4樓:自己起名字

需要。種植任何農作物都需要進行施肥來增加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

種黃豆需要肥料嗎? 5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不用肥料,要看你的目標產量,如果你不期望產量很高當然可以不用肥料。如果你期望有乙個不錯的收穫,要看你選擇了什麼品種及你在**種植大豆。大豆是一種喜磷作物,因為本身有根瘤菌可以固氮,所以施肥時可以少使氮肥,用含磷高的肥料,如13-25-10的肥料,一畝地可以使用20到25公斤。

不同地區產量會有所不同。我所了解的最好產量是4500公斤/公頃。

至於用不用拿乙個竹子放黃豆旁邊?我不知道你要問什麼可以說的具體點嗎?

黃豆屬於大田作物,一般可以機械化收割。如果要吃新鮮的直接在黃豆還沒有變黃變硬時用手直接採摘就可以了。不是大片的用不上收割機的可以等成熟後,用鐮刀割倒後捆成捆,運到家裡。

6樓:蘇記園藝

「黃豆」是好肥料,長壽花盆邊埋幾粒,輕鬆養爆盆。

7樓:匿名使用者

肥料是要的,只是看土壤情況而決定肥料的多少!

種黃豆需要肥料嗎

8樓:蘇記園藝

「黃豆」是好肥料,長壽花盆邊埋幾粒,輕鬆養爆盆。

9樓:匿名使用者

要用的啊 喜滿地水溶肥不錯,你可以試試。

種大豆用不用施肥?化肥還是農家肥?

10樓:匿名使用者

種大豆要施肥,基肥用農家肥,後期追施化肥。

1、大豆確實有固氮能力,但是,在幼苗期,固氮根瘤形成很少或者是根本還沒有形成的時侯,是需要施入一定量的氮肥來作基肥的。

2、生長起來之後,適當的補充氮肥也是必要的。因為大豆的根瘤菌並不能完全滿足大豆對氮的需求,尤其是不能滿足現在對大豆高產的要求。在肥力較低的田,補充就更為重要了。

但是,如果施用量過大,會引起大豆的瘋長,影響產量,也是不可取的。

3、一般來說,在大豆開花以後,需氮量達到最高峰,這個時侯需要補充氮肥。可以按照碳酸氫銨150kg/公頃或者尿素60kg/公頃施用,也可以在結莢骨粒期對肥力較低的田使用1%~2%的尿素溶液進行葉面噴霧。

11樓:網友

當然需要!雖然大豆有固氮的能力,但在苗期大豆是不能固氮的!同時要注意配施磷鉀肥!

12樓:劉立業

是指的氮肥,因為他有固氮的能力,但是磷鉀肥還是需要補充的。

13樓:網友

播種前需要施底肥,這是最重要的一步,磷鉀肥適宜。農家肥是最好的有機肥,適宜作為基肥。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施農家肥的基礎上施些種肥(節省化肥投入),注重磷鉀肥(高磷高鉀)。豆科作物有固氮效能。

用 咯菌腈拌種,今年大豆立枯病、根腐病猖獗。

出苗後,噴施多。福和乙蒜素,防治炭疽、立枯、根腐病。

土蠶、金針蟲的防治宜早不宜晚。

其他的不用我說了吧。

種植大豆需要上什麼肥?

15樓:小山村情懷

種植大豆施肥應該氮、磷、鉀配合,氮肥適當少施。

一、施肥原則。

1、提高施肥技術大豆施肥應該氮、磷、鉀配合,氮肥適當少施,追肥應以初花期為重點;

2、要注意鈣、硫和鉬等中、微量元素的缺乏,可採取葉面施肥、微肥拌種等措施解決;

3、提倡根瘤菌劑混合拌種,以提高結瘤效率;注意大豆重迎茬問題及其與施肥的關係。

4、對重迎茬嚴重又難以避免的地塊,可適當增加氮肥施用量或選用通用型複合肥,以彌補大豆重迎茬造成的固氮能力下降。但施氮量不可過多,否則反而抑制固氮作用。

5、加強綜合管理提倡結合深耕整地施用有機肥。春大豆可在前茬秋收後深耕(20釐公尺左右),春季播種;夏大豆可在種麥前深耕,種豆前淺耕搶種;東北春大豆和黃淮海地區夏大豆要根據當地的氣候、土壤和機械化條件,採用不同的耕作、播種、施肥等管理模式,除非機械化分層施肥,應該在初花期施用適量氮肥;苗期要進行中耕培土和除草;花莢期如遇乾旱要適當灌水;通過農業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學防治等綜合措施,防治霜黴病、病毒病、豆天蛾、食心蟲、造橋蟲、蚜蟲、菟絲子等病蟲草害。

二、需肥特點。

1、花莢期是養分吸收高峰花莢期既是幹物質累積的高峰期,又是氮、磷、鉀養分吸收的高峰期,例如從分枝末期至鼓粒前期,幹物質和氮(n)、磷(p2o5)養分累計量分別佔全生育期總量的,因此初花是追肥的關鍵期。

2、需氮量大,但根瘤能固氮大豆需氮量較大,是需磷量的倍;由於根瘤能固氮,可滿足自身需要量的40%~60%,所以氮肥可以少施。但不能不施,因為根瘤長成之前缺乏固氮能力。

需要注意施氮量不宜過大,否則會對生物固氮起到抑制作用。

3、需鈣量大,喜硫,對缺鉬敏感大豆對鈣需求量較大,其籽粒鈣含量是小麥籽粒鈣含量的10多倍;大豆喜硫,施用硫酸鉀較氯化鉀更能提高大豆品質;鉬有助於根瘤形成和提高固氮作用,大豆對缺鉬敏感。所以要注意鈣、硫、鉬等中微量元素的缺乏和施肥矯正。

4、與禾本科作物間套作可防治缺鐵以豆科和玉公尺間套作為例,大豆根瘤能固氮,除了自用外還可以**玉公尺。玉公尺等禾本科作物的根系能分泌麥根酸,活化土壤中難溶性鐵的能力較強,不但自身不缺鐵,根系活化土壤鐵能力較弱的大豆也跟著受益。

5、忌重迎茬重迎茬抑制根瘤固氮,並造成對土壤養分偏畸吸收,再加上根系分泌物的自毒作用(即化感作用),很容易使大豆缺素和感染病蟲害。這些問題在黑龍江省等大豆集中產區尤為突出。

種黃豆什麼時候施肥

16樓:你白我不白

施用化學氮肥太多,抑制根瘤菌活動。但在幼苗初期,根部還未形成根瘤,用適量氮肥,能促進幼苗健壯生長。磷可以促進根系生長,提高大豆的抗逆力,並促進根瘤發育。

在豆科作物中,重視施用磷肥可以達到「以磷增氮」的效果。鉀肥的作用是促進幼苗生長,使莖稈強壯,增強抗倒性。

大豆生育期通常分為萌發期、苗期、花芽分化期、開花期、結莢鼓粒期和成熟期六個生育期,不同生育階段需肥量有差異。開花至鼓粒期是大豆吸收養分最多的時期,開花前和鼓粒後吸收養分較少。其吸肥規律為:

吸氮率出苗和分枝期佔全生育期吸氮總量的15%,分枝至盛花期佔,盛花期至結莢期佔,鼓粒期佔24%;開花至鼓粒期是大豆吸氮的高峰期。

吸磷率苗期至初花期佔17%,初花至鼓粒期佔70%,鼓粒至成熟期佔13%;大豆生長中期對磷的需要最多。吸鉀率開花前累計吸鉀量佔43%,開花至鼓粒期佔,鼓粒至成熟期仍需吸收17.

2%的鉀。由此可見,開花至鼓粒期既是大豆幹物質積累的高峰期,又是吸收氮、磷、鉀養分的高峰期,如果肥料**不足,大豆容易出現脫肥現象。

黃豆應該怎麼種,黃豆如何種植

適期播種 夏播大豆在小麥收穫後,只要墒情適宜,即可播種。最佳播期為6月10日至25日,最晚不能遲於7月上旬。施肥方式 在一般情況下,肥種分開,施於種側下4 5釐公尺,化肥用量可以調節。每667平方公尺施磷酸二銨20公斤以上時,可分層施入 上層種肥深度5 7釐公尺,施肥量佔1 3 底肥深度10 16釐...

仙人掌需要施肥嗎,仙人球需要施肥嗎?什麼肥?

保持溫暖乾躁向陽的環境,夏季可以澆水和施肥 隨便吶,你有時間也可以啊,不過,一般是不用滴,我家也在養吶,不施肥也獲得好好的啊。看你是用來觀賞還是食用的咯,一般是不需要施肥的,仙人掌是屬於粗生易長的植物,要想它觀賞開花的就施點鉀肥就ok啦,一般50公分高的施10粒左右就ok啦!不要,但要曬曬太陽,你不...

怎樣種黃豆,如何種植大豆

進行種子處理,提高發芽勢。播前選擇籽粒飽滿的種子進行晒種提高生長勢,播時用0.1 0.2 鉬酸銨或根瘤菌 0.5公斤菌劑拌種10公斤種子 拌種。據試驗,經過種子處理後的根瘤形成早而多,長勢快,分枝早,結實率和飽莢數提高,增產達10 20 2.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深耕20 25釐公尺,反覆耙碎後起龜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