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應該怎麼種,黃豆如何種植

2022-01-10 05:29:52 字數 5214 閱讀 4784

1樓:十二生肖之家

適期播種:夏播大豆在小麥收穫後,只要墒情適宜,即可播種。最佳播期為6月10日至25日,最晚不能遲於7月上旬。

施肥方式:在一般情況下,肥種分開,施於種側下4-5釐公尺,化肥用量可以調節。每667平方公尺施磷酸二銨20公斤以上時,可分層施入:

上層種肥深度5-7釐公尺,施肥量佔1/3;底肥深度10-16釐公尺,施肥量佔2/3。

或者在前茬作物收後,把發酵好的有機肥均勻的撒施於地表,然後用耙將肥料耙入土中,糞、土充分混合後進行深翻,翻後耙瓶耮細起壟,也可平種大豆。

合理輪作:最好選正茬,不重、迎茬種植。

細緻整地:根據前茬作物進行伏秋翻,深度22-25釐公尺,作業時不起大土塊,不出明條、垡塊,要扣嚴、不重、漏。

土壤水分:整地後土壤水分含量(乾土重%),播種時應為22%左右,確保種子正常吸水出芽。

擴充套件資料:

大豆性喜暖,種子在10-12℃開始發芽,大豆(4)以15-20℃最適,生長適溫20-25℃,開花結莢期適溫20-28℃,低溫下結莢延遲,低於14℃不能開花,溫度過高植株則提前結束生長。種子發芽要求較多水份,開花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在70%-80%,否則花蕾脫落率增加。大豆在開花前吸肥量不到總量的15%,而開花結莢期佔總吸肥量的80%以上。

黃豆: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公尺。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

葉通常具3小葉;託葉具脈紋,被黃色柔毛;葉柄長2-20釐公尺;小葉寬卵形,紙質;總狀花序短的少花,長的多花;總花梗通常有5-8朵無柄、緊擠的花;苞片披針形,被糙伏毛;小苞片披針形,被伏貼的剛毛;花萼披針形,花紫色、淡紫色或白色,基部具瓣柄,翼瓣蓖狀。

莢果肥大,稍彎,下垂,黃綠色,密被褐黃色長毛;種子2-5顆,橢圓形、近球形,種皮光滑,有淡綠、黃、褐和黑色等多樣。花期6-7月,果期7-9月。原產中國,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

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

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豆渣或磨成粗粉的大豆也常用於禽畜飼料。

大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最重要的豆類。大豆起源於中國,中國學者大多認為原產地是雲貴高原一帶。也有很多植物學家認為是由原產中國的烏蘇里大豆衍生而來。

現種植的栽培大豆是從野生大豆通過長期定向選擇、改良馴化而成的。

2樓:生活達人辣辣

選擇種子時應選擇飽滿、表面乾燥的種粒,選在4-6月份的時間段播種(播種時土地要深耕20-25釐公尺,將土地耙碎做成田壟,在田壟上打洞播種即可);豆苗長出後,每隔5-7天進行一次中耕除草和施肥,同時澆一次水,肥料可以使用尿素或農家肥,開花後施鉀肥和磷肥,然後等待黃豆成熟即可。

種植盆栽時要先將光滑、飽滿的黃豆揀出來,將它放到有水的容器中浸泡3天,每天都要換水。此時準備乙個帶有排水孔的花盆,以及較細的土壤。在盆土裡挖幾個小洞,將浸泡發芽後的黃豆種植進去,用土覆蓋好並讓土壤有一定的濕度就行。

一、選種催芽

種植黃豆小盆栽之前,需要挑選出種植要使用的黃豆,要選那種光滑、個頭大且飽滿的黃豆,這樣的黃豆在種植後會更容易發芽。選好後要將黃豆放進裝水的容器裡,每天都要進行換水,差不多3天左右種子就能發芽了。

二、準備盆土

準備好乙個適合的盆土,花盆的大小可根據實際的情況隨意選擇,盆底最好是有排水孔。準備的土壤要細,如果使用大塊的土壤是不利於黃豆發芽的,準備的土壤也不能過於的疏鬆,不然後期會固定不了小盆栽的根系。

三、進行種植

在種植前要先在盆土裡澆一些水,差不多能將土壤攥成乙個團就行,土壤裡水分太多也是不行的。在土裡挖幾個小洞,將黃豆放到洞裡面,並適當的覆蓋一層細土或者是青苔。最後,讓土壤保持乙個濕潤的狀態,並在生長期間適當的見見陽光即可。

3樓:情感天使小陳

回答你好,關於你的問題我認為家裡種植黃豆的步驟:

1、品種選擇

大豆種植,最主要的就是因地制宜,從本地區的氣候條件以及環境因素出發,選擇合適的地質以及氣候,再選擇相應的品種進行種植,在選擇健康的種子種子時,盡量選擇一些抗旱能力,抗蟲能力比較強的品種。

2、種子選擇

大豆播種之前,有著非常關鍵的一步,就是篩選出健康的種子。可以把一些發霉有病變的種子盡量的全部挑出,留下來的種子基本上呈現的都是顆粒飽滿的。

3、播種時間

大豆播種要根據當地的氣候選擇適宜時間,可在6月左右,這時天氣稍微比較好,濕度較大,不會太熱,播種可以邊種邊澆水,這樣能夠利於它與*壤之間的融合,更容易讓我們的幼苗成活。當大豆冒出苗來的時候一定要檢查嫩苗的生長情況,及時補充一些肥料,還要清理一些死亡沒有發芽的壞苗

4、合理密植

大豆種植我們要讓苗間有個合理的間距,如果說你是種植同一種種類的大豆,一定要注意以下乙個原則:就是在溫暖的地方種密一點,寒冷的地方種稀疏一點。同乙個道理,在乾燥的地區可以種密一點,在比較冷涼的地方種稀疏一點

5、整地管理

整地一定要細緻,我們也不能夠太粗心,要提前深翻前一任的*壤,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一定要達到至少20釐公尺以上。細緻且均勻的進行翻*過後,才會使得我們的*壤變疏鬆,大豆的根系才能更快的發展起來並且深入地里。

6、除草方法

大豆種植要做好除草,可以有效保證大豆生長。若是雜草沒有及時清除,那麼大豆的產量和品質得不到提高。我們可以在豆苗裡面噴一些適量的除草劑,但是你在使用上一定要注意用法和用量,噴的太多的話也會影響我們大豆的生長,而且還要分清田間雜草的一些型別,針對性的噴藥,並不是說一種噴藥劑就可以噴掉全部的雜草。

希望能夠幫到你

更多11條

4樓:柳笛輕揚

怎樣種黃豆:適期播種:夏播大豆在小麥收穫後,只要墒情適宜,即可播種。最佳播期為6月10日至25日,最晚不能遲於7月上旬。

施肥方式:在一般情況下,肥種分開,施於種側下4-5釐公尺,化肥用量可以調節。每667平方公尺施磷酸二銨20公斤以上時,可分層施入:

上層種肥深度5-7釐公尺,施肥量佔1/3;底肥深度10-16釐公尺,施肥量佔2/3。

或者在前茬作物收後,把發酵好的有機肥均勻的撒施於地表,然後用耙將肥料耙入土中,糞、土充分混合後進行深翻,翻後耙瓶耮細起壟,也可平種大豆。

合理輪作:最好選正茬,不重、迎茬種植。

細緻整地:根據前茬作物進行伏秋翻,深度22-25釐公尺,作業時不起大土塊,不出明條、垡塊,要扣嚴、不重、漏。

土壤水分:整地後土壤水分含量(乾土重%),播種時應為22%左右,確保種子正常吸水出芽。

5樓:閩東小胖妹

種黃豆這麼簡單,誰來誰都會啊,那你知道黃豆其實就是毛豆嗎

6樓:九公主溫情

如果只 是發芽,只要放幾層紙巾,加合適的水,把黃豆放入紙巾中就會發芽了;如果需要長大,那就在紙巾裡加入土壤就可以了。

黃豆如何種植

7樓: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

黃豆是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我國各地均有栽培,亦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為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黃豆性喜暖,種子在10~12℃開始發芽,以15~20℃最適,生長適溫20~25℃,開花結莢期適溫20~28℃,低溫下結莢延遲,低於14℃不能開花,溫度過高植株則提前結束生長。種子發芽要求較多水份,開花期要求土壤含水量在70~80%,否則花蕾脫落率增加。大豆在開花前吸肥量不到總量的15%,而開花結莢期佔總吸肥量的80%以上。

黃豆種植的時候要先整理苗床,保證疏鬆,肥沃,透氣性好,還要施加適量基肥。處理好後將在種子灑在上面,注意控制好株距,每株間隔30-50釐公尺。種好後覆蓋土壤就可等待發芽了。

當小苗長到4-5釐公尺高的時候就可定植了。後期管理期間要注意平時提供的環境,環境適宜,肥水足這樣產量才會更高。

黃豆種植在一般情況下肥種分開,施於種側下4~5釐公尺,化肥用量可以調節。每畝施磷酸二銨20公斤以上時,可分層施入,上層種肥深度5~7釐公尺,施肥量佔1/3,底肥深度10~16釐公尺,施肥量佔2/3。或者在前茬作物收後,把發酵好的有機肥均勻的撒施於地表,然後用耙將肥料耙入土中,糞、土充分混合後進行深翻,翻後耙瓶耮細起壟,也可平種黃豆。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是最常見的豆類之一,食用範圍非常廣泛,而黃豆的種植也是十分常見的。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一般來說是比較容易把握的,最好的種植時間是在每年的六月,種植方法很簡單,從播種到豐收只需要四步就能夠解決。

一、黃豆的種植方法

1、整理苗床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黃豆是非常好養活的植物,基本上什麼土地都可種植的,但想要高產量的黃豆,就必須要比較肥沃疏鬆的土壤了,在整理苗床的時候,盡量深耕這樣可以預防在各種蟲害。在整理的苗床上適量的撒一些農家肥作為基肥即可。

2、播種育苗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將黃豆的種子,播撒在準備好的苗床沙灰姑娘,每株的間隔大概在30~50釐公尺左右。播種前需要將苗床澆濕,播完後用土壤將種子覆蓋,就可以等待發芽了。等到豆苗長到4~5釐公尺的時候,就可以進行移栽定植了。

3、田間管理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在移栽完之後,需要給整塊黃豆田裡面澆灌一次水,每根植株都要澆到的。過了一週後,在給黃豆進行一次除草和施肥,並再澆一次水。施加的肥料一般是複合肥和尿素。

第二次施肥的時候,要等到黃豆開花結豆莢的時候進行,為了是豆莢飽滿可以施加一些磷鉀肥。

4、適時採收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黃豆的成熟時間不一致,在黃豆莢摸上去比較硬的時候,就可以採收了。第一次採收豆莢,第二次成熟的時候,可以將整株黃豆都收割掉。收割完之後,就是曬乾脫粒了,之後將種子清理出來即可。

二、黃豆種植的時間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是在每年的六月份進行,如果是北方的話需要稍早一些,一般是在4~5月份開始慢慢種植。這個溫度比較適合黃豆的生長,而收穫的季節一般在每年的9月份。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現在還有一種秋大豆,是要在7月底到8月份進行播種,收穫的季節也相對比較晚一些。總之不同地方的黃豆播種時間不太一樣,要考慮自己的地理位置和環境氣候。

三、常見病蟲害防治

1、豆天蛾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豆天蛾俗稱豆蟲,是以傷害大豆葉片為主的蟲害,能夠造成葉片孔洞缺刻,如果蟲害嚴重的話,能夠將豆株吃成光桿,導致植株不能結莢。此時應該立即噴灑殺滅菊酯溶液進行防治。

2、根腐病

黃豆的種植方法與時間,六月下種到豐收只需四步

根腐病常發生於幼苗期,導致莖基部出現褐色橢圓形的病斑,病斑略微凹陷,會導致莖基部腐爛,嚴重會導致植株死亡。發現後應立即用多克福、大豆微復藥肥1號以及呋多福等藥劑噴灑防治。

怎樣種黃豆,如何種植大豆

進行種子處理,提高發芽勢。播前選擇籽粒飽滿的種子進行晒種提高生長勢,播時用0.1 0.2 鉬酸銨或根瘤菌 0.5公斤菌劑拌種10公斤種子 拌種。據試驗,經過種子處理後的根瘤形成早而多,長勢快,分枝早,結實率和飽莢數提高,增產達10 20 2.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深耕20 25釐公尺,反覆耙碎後起龜背...

種植黃豆需要施肥嗎?種黃豆需要肥料嗎?

黃豆是豆科大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6 7月,果期7 9月。原產,我國各地均有種植,它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黃豆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 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地域的不同,影響黃豆生長的土壤 土質 光照 氣溫 降雨量等因素都會存在著偏差,故施肥方法 施肥時間 施肥量也會有一定的差異性。一般情況下黃...

黃豆是怎麼種植的,種植黃豆的方法

一 種子處理,提高發芽率。選擇子粒飽滿的種子進行晒種,以提高種子的生長勢。播種時用鉬酸銨o.1 0.2 或根瘤菌 0.5公斤菌劑拌lo公斤種子 拌種。據試驗,經過處理的種子根瘤形成早而多,長勢快,分枝早,結實率和飽莢數提高,增產15 一25 二 精細整地,施足基肥。深耕20 25釐公尺,反覆耙碎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