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能吃什麼水果,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2023-01-03 08:00:03 字數 4990 閱讀 8472

1樓:單身快樂

開始糖尿病人也許會都以為是平日裡吃食過多甜的水果才會致病,其實水果中含糖量不一樣的,不能一概排斥水果,不可等同看待,完全不吃水果是不適宜的,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利的成分,都是不宜含大量葡萄糖的水果,會促使病情加重,對身體不利。一些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的食物也不能吃。 但是有的水果雖然吃起來會很甜,但其實它含有的葡萄糖成分並不多的,甚至有一些水果還有降血糖的作用,會是更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那麼,一般呢?現在專家就給大家簡單介紹幾種以供參考: 1、荔枝,荔枝是糖尿病人能吃的一種水果之一,對糖尿病人有很好的調節作用,荔枝性味甘、微酸、微溫。

有降血糖的作用,荔枝核還可以**糖尿病,可以列為糖尿病能什麼水果的範疇中。 2、枸杞子,枸杞子也是性味甘、平,枸杞子是一味藥材,它的提取物有降血糖的作用,很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患者可以在平時用枸杞子來泡水喝,工作之餘喝上幾杯枸杞茶水,對糖尿病人的身體可以慢慢調養。

3、山楂,山楂性味甘、酸、溫和,有降血糖的作用,一般超市裡那種不加糖的純山楂片可以當日常零食經常吃或是新鮮山楂也是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4、柚子,柚子也是性味甘、酸、涼的水果。柚子裡含有胰島素成分,胰島素有降血糖功效,對糖尿病有輔助**,可以作為糖尿病人常吃的水果。

5、香蕉,香蕉也是性味甘、凉。香蕉成分裡含有甲腎上腺素二羥基苯乙胺等降血糖成分。最適於作糖尿病人的加餐水果。

但是香蕉的含糖量為20%,不宜一次吃太多。

2樓:紫晴聊養生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3樓:昔用希煊

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能吃甜的水果,只有病情穩定,血糖基本控制的患者才可以吃。一般說來,空腹血糖毫摩爾/公升以下(140毫克/分公升),餐後2小時血糖在10毫摩爾/公升(180毫克/分公升)以下,以及糖化血紅蛋白7.

5%以下,病情穩定,不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的患者,可以在營養師的指導下選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對於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只能選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像士多啤梨、西紅柿、黃瓜等。

糖尿病患者選擇水果的依據主要是根據水果中含糖量及澱粉的含量,以及各種不同水果的血糖指數而定。

推薦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克的水果,包括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士多啤梨、櫻桃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重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包括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選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包括紅棗、紅果,特別是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桂圓等乾果,以及果脯應禁止食用。含糖量特別高的新鮮水果,如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也不宜食用。

此類水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超過100千卡。

4樓:九賢溫棋

蘋果: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煩、解暑、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

梨:性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

桃:桃子性溫,味甘、酸。桃子因含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甘甜多汁,具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益氣血、潤膚色、養陰斂汗等功效。可治糖尿病和高血壓。

橙子:果肉性涼,味酸。具有生津清熱、消痰降氣、和中開胃、醒酒止渴等功效。

柚:性寒,味甘、酸。具有下氣消痰、健胃消食、水腫止痛、利咽消炎等功效。

據實驗證明:柚子有抗炎作用,其成份是柚皮甙,對病毒感染還有抑制作用。同時,有人認為柚子新鮮果汁中,含有胰島素樣成分,能降低血糖,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肥胖患者宜常食。

荔枝:性溫,味甘、酸。具有補氣健脾、養血益肝、止渴、益智、通神、解毒、止瀉等功效。主治脾虛久瀉、呃逆不止、血虛崩漏、小兒遺尿、瘰癧、疔毒、痘疹等症。

櫻桃:性溫,味甘。具有益氣補虛、脾胃功能失調、發汗、祛風透疹、解毒、滋膚美顏等功效。因其中含有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量,可使血糖下降,有**糖尿病作用。

楊梅:性溫,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功效。主治祛痰、止嘔、消信、痢疾、霍亂吐瀉、胃腸功能失調、糖尿病等症。

糖尿病人能食用黑巧克力和藍莓。

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補硒,硒是人體微量元素中的微量元素,硒是構成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它能防止胰島β

細胞氧化破壞,使其功能正常,促進糖份代謝、降低血糖和尿糖。糖尿病人定量服硒,可以起到保護和恢復胰島功能的作用,有利於改善糖尿病的症狀,降低尿中的葡萄糖和血紅蛋白水平。補硒不但能有助於提高糖尿病患者的**效果,還能防治併發症,對於日常成活中的養生保健也非常重要。

含硒豐富的食物有:海鮮、蘑菇、雞蛋、大蒜、銀杏等。或建議服用補硒製劑。方便,快捷。

5樓:泰士恩韋衣

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為很多水果吃起來很甜,其主要成分是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一些水果中還含有少量的澱粉,如蘋果、芒果和香蕉等。若食用不當,可公升高血糖,使病情出現反覆。

故長期以來水果被排除在糖尿病食品之外,有些人甚至到了「談水果色變」的程度,多數病人都有「家人吃瓜我吃皮」的經歷。

很多糖尿病人又渴望能吃點水果,因為水果有「三寶」:維生素、無機鹽和膳食纖維,對維持人體健康起著特殊的作用。加之水果色澤鮮豔,味道誘人,是人們非常喜愛的一種食物,完全捨棄未免可惜。

這對矛盾如何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掌握好糖尿病人食用水果的四個要素,那麼,對大多數糖尿病人而言,完全可以做到既控制好血糖,又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處與樂趣。

要素一:吃水果的「時機」

當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以下,沒有經常出現高血糖或低血糖,就滿足享受水果的先決條件了。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可先將西紅柿、黃瓜等蔬菜當水果吃,等病情平穩後再選擇水果。

要素二:吃水果的「時間」

水果一般作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兩次正餐中間(如上午10點或下午3點)或睡前一小時吃,這可以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負擔過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後立即吃水果。

要素三:吃水果的「種類」

各種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6%~20%。應選擇含糖量相對較低及公升高血糖速度較慢的水果。後者對不同的糖尿病人可能有一定的差異,可根據自身的實踐經驗作出選擇。

一般而言,西瓜、蘋果、梨、橘子、獼猴桃等含糖量較低,對糖尿病人較為合適,而香蕉、紅棗、荔枝、紅果、菠蘿、甜橘、葡萄等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要素四:吃水果的「數量」

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約90千卡的熱量),同時應減少半兩(25克)的主食,這就是食物等值交換辦法,以使每日攝入的總熱量保持不變。

按上述要素去做的同時,糖尿病人還應自己摸索規律,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和吃後2小時測一下血糖及尿糖,對了解自己能不能吃這種水果,吃的是否過量會很有幫助。

6樓:扈蝶板乙

雖然水果中都含有糖,但水果中含有的大量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對糖尿病人都是有益的。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獲控制後並非一概排斥水果。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

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

杷、菠蘿、士多啤梨、甘蔗、椰子、櫻桃、橄欖等,糖尿病人可以選用;

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

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

等,就得小心選用;

超過20克的有棗、紅果,特別是幹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忌食用。

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維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予推廣。

中醫認為,糖尿病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多為過食肥苷,飲食失宜或情志失調,勞逸過度,導致臟腑燥熱,陰虛火旺所致。**一般以滋陰、潤燥為主。

中藥:枸杞,熟地黃,山藥,菟絲子,烏梅等。它們不僅是**糖尿病處方的常用藥,而且也是常用食品。如山藥粥,熟地粥,枸杞粥,同時還可以製作飲料,都是可以輔助**糖尿病的膳食。

7樓:紫晴聊養生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8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人禁止吃水果?你錯了!3種夏季水果吃了反而降血糖。

9樓:用長順達書

柚子、西紅柿是糖尿病人的首選水果。

糖尿病人適合吃什麼水果?

10樓:網友

我們的身體需要碳水化合物,因為它們為細胞提供能量。但是為了使身體能夠利用它來獲取能量,我們需要胰島素轉換他們。當我們的身體不產生任何胰島素或無法使用它或不能正確地攝入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就有高血糖風險。

高血糖會導致慢性併發症,例如神經,眼睛或腎臟損害。

什麼是血糖指數?

血糖指數告訴您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當自己食用時能多快影響您的血糖水平。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評估,gi評分為:

最低:55以下;中度:56至69;高:70以上。

分數越低,血糖上公升的速度就越慢,這可以幫助身體更好地控制餐後變化。多數完整水果的gi偏低。許多水果還富含維生素a,c和纖維。

在gi中為了更準確的判斷他們,又有了乙個名詞,血糖負荷,它具有低,中,高食物的較窄類別。

1.櫻桃。櫻桃中的鉀含量很高,並且富含抗氧化劑,可以增強您的免疫系統。由於櫻桃的生長季節短,因此很難新鮮。

2.葡萄柚。

強大的葡萄柚中所含維生素c超過建議的每日攝入量的100%。需要注意的事情:葡萄柚會影響許多處方藥的工作方式。如果您正在服用處方藥,請諮詢您的醫生有關吃柚子或喝柚子汁的資訊。

3.杏乾。杏子容易瘀傷,所以有時找不到最好的新鮮杏子。它們在仍為綠色的情況下會被運送出去,以免造成瘀傷,但是它們在樹上的成熟度不高。少量食用杏乾是乙個很好的選擇。

因為它們是乾燥的,所以它們提供的碳水化合物量要比整個水果高。它們的每日銅需求量的四分之一,並且富含維生素a和e。

4.梨無論是新鮮的還是輕輕烘烤的,都可以享受到梨子豐富而微妙的甜味。它們是最健康的果皮,可提供建議的每日纖維攝入量的20%以上。

糖尿病人可以吃些什麼水果?糖尿病人可以吃什麼水果?

病情分析 您好 建議吃公升糖指數低的水果如柚子,獼猴桃,士多啤梨,青蘋果。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謝時不需要胰島素參加,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少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

糖尿病人能吃的水果有那些,糖尿病人哪些水果能吃

糖尿病食物和食譜 1 水果類 蘋果 性涼,味甘,有的品種略酸,具有補心益氣 生津止咳 健胃和脾 除煩 解暑 醒酒等功效。由於蘋果中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能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對糖尿病有較好的療效。梨 性寒,味甘,微酸,屬涼性水果。具有生津 潤肺 清熱 涼心 消痰 降火 止熱咳 解毒等作用。主...

糖尿病人能吃什麼吃些什麼最好,糖尿病人能吃什麼

糖尿病人是可以在兩餐之前或作為加餐來吃水果的,下面就來推薦一些最適合糖尿病人吃的水果。挑選零食的原則 糖尿病患者挑選零食,首先要明確三個概念 一是不能一概反對吃零食 二是吃零食要講究營養,不能只 饞 三是要將零食所含的熱量計入每天飲食的總熱量中,並不能打亂正常進餐習慣,以免影響消化吸收的正常規律。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