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要怎麼辦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

2022-01-05 15:20:10 字數 6310 閱讀 4083

1樓:可愛犯

缺鐵性貧血要怎麼辦?缺鐵是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飲食可以幫助缺鐵患者補充鐵元素,但缺鐵患者在飲食上也有很多禁忌,下面一起來了解下缺鐵要怎麼辦?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吸收量減少、需要量增加、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至。形態學表現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疾病的症狀,症狀與貧血程度和起病的緩急相關。 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茶茶有助消化幫助吸收營養等作用,但缺鐵性貧血患者在服用補血藥時就不可飲茶,因為茶葉中含有的鞣酸,可以與鐵劑結合而妨礙人體的吸收。 牛奶 由於**貧血的主要藥物是鐵劑,而牛奶中含磷較多,磷可與鐵結合成難溶於水的物質影響鐵的吸收,故貧血病人不宜用牛奶補充營養。

大蒜 大蒜含較多的揮發性物質可降低血糖,多食大蒜則會抑制人的胃液分泌,生熟品都可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貧血患者如果食用將會加重病情。 煎炸食品 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好壞直接影響到疾病的恢復,煎炸的食品一方面大量營養成分被破壞,另一方面也影響消化吸收造成腸道功能紊亂,從而影響疾病恢復。 缺鐵性貧血注意事項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化,食譜要廣,不應偏食,否則會因某種營養素的缺乏而引起貧血。

要富有營養及易於消化。飲食應有規律、有節制,嚴禁暴飲暴食。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豬肝、豬血、瘦肉、奶製品、豆類、大公尺、蘋果、綠葉蔬菜等。

2樓:泥博士矽藻泥

患者一般有貧血就可以做乙個血常規,如果是缺鐵性貧血是需要補充鐵劑,選擇鐵劑富馬酸亞鐵服用是很適合的,很多缺鐵性貧血患者服用後效果都很不錯,如果有兩不良反映考慮要停止使用。

2缺鐵性貧血患者,平時要多吃一些補鐵的食物,比如羊肉或者牛肉等,豬肝是不錯的補鐵食物,患者可以適量的做豬肝湯喝,當然配合蔬菜是很不錯的,比如菠菜,木耳,小白菜都可以多吃。

3缺鐵性貧血其實就是患者體內缺乏血紅蛋白導致的,慢性失血,吸收障礙等情況,也上患者身體內鐵的**相對不足影響到的,多見於婦女和幼兒,平時要多注意飲食方面,多吃營養食物。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不能吃什麼

3樓:健十**官方客服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好

對於缺鐵性貧血的患者來說,首先推薦吃的就是棗了,因為在棗中是富含維生素的,同時其中的果糖和各種氨基酸都在其中很豐富。在紅棗中含有大量的環磷酸腺苷存在,這種物質是可以調節人體新陳代謝速度,可以讓新細胞迅速的生成,而且死細胞也可以得到消除,是我們增強骨髓造血功能的好選擇,還可以有效增強血液中紅細胞的含量,可以讓我們**光滑細膩有彈性,也是補血的好選擇。

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吃南瓜是不錯的,因為其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有大量的鐵和磷。而且這些物質對維護身體的生理功能有好處。吃南瓜的補血作用也很不錯。

因為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的存在,其中的礦物質也很豐富,是我們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也是人體必需的一種組氨酸,其中可溶性纖維、葉黃素,還有磷、鉀、鈣、鎂、鋅、矽等微量元素都是南瓜中很豐富的。

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吃葡萄是不錯的,因為葡萄是性平味甘酸的水果,而且有補氣血、強筋骨的效果,同時葡萄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而且其中鈣、磷、鐵的微量元素相對含量也比較高,而且還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的存在,是老年、婦女以及體弱貧血的患者最適合吃的。

桂圓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而且蔗糖和蛋白質等也比較豐富,再加上其中含鐵量也是比較高的,而且能提高熱能、補充營養,對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也有好處,這樣補血的功效不錯。除了可以新鮮食用,也可以試試桂圓湯、桂圓酒等吃法,是補血的好選擇。

多吃鈣鐵鋅補充品來補充。

每天攝入1.45g,可補充每日所需。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缺鐵性貧血不能吃什麼

如果患上了缺鐵性貧血的問題,那麼這時候的飲食禁忌比較多,首先大蒜的食物大家是不適合吃的,因為在大蒜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物質存在,如果我們過多的食用,這時候就會大大的抑制胃液分泌,還可以讓紅蛋白、紅細胞出現減少的問題,這時候就會大大的加重貧血問題。

缺鐵性貧血是不適合喝牛奶的,主要是因為牛奶中鐵含量比較低,而且鈣、磷的含量是比較高,這時候我們體內的鐵質就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等物質結合,生成一種不溶性含鐵的化合物,會讓我們體內鐵量不足,所以大家必須要謹慎,對於這樣的食物我們是應該盡量避免吃的。

對於缺鐵性貧血的人群來說,在平時應該對飲食有所了解,我們注意多吃些補血、補鐵的食物,這樣對我們預防和**缺鐵性貧血的情況有好處,上面介紹的這些食物大家不能錯過,是我們解決缺鐵性貧血,促進身體健康的好選擇。

4樓:匿名使用者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貯存鐵的缺乏,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貧血,是青少年貧血最常見的一種。

一、**

(一)需鐵量增加而攝入不足,兒童青少年因生長發育迅速,需鐵量增加,若長期食物含鐵不足,就可以發生缺鐵性貧血。

(二)反覆多量失血可顯著地消耗體內的鐵貯存量。如鉤蟲病患者可引起慢性少量腸道出血,女青少年月經量過多都可引起體內鐵貯存量減少。

(三)慢性腹瀉及腸道功能紊亂等均可影響正常鐵的吸收。

(四)膳食中動物性蛋白質含量低,不利於鐵的吸收。

(五)偏食、挑食者,習慣吃烘烤食物者,均易患缺鐵性貧血。

二、臨床表現

臨床表面與貧血程度和起病緩急有關。一般貧血症狀為面色蒼白或萎黃,容易疲勞,全身無力,心慌,頭痛等。重症患者除以上症狀外,還可有口腔炎、舌炎、口角炎及吞嚥困難。

少數患者出現異食癖,嗜食冰塊、泥土、煤塊等。嚴重者造成腦神經組織缺鐵時,易興奮,注意力和集中力下降。兒童身高體重均低於正常值,患者可有**乾燥,毛髮乾燥和脫落,指甲扁平,脆薄易裂,甚至形成反甲。

三、診斷

實驗室檢查有典型血象,即小紅細胞、低色素性貧血。根據我國現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推行兒童少年貧血診斷標準為:7~13歲不分男女、血色素標準值為120g/l;14歲以上男生為130g/l;14歲以上女生為120g/l。

若低於以上標準則診斷為貧血。

四、預防

(一)注意營養。膳食要平衡、合理、蛋白質含量要豐富。多吃含鐵較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木耳、西紅柿、動物肝臟、瘦豬肉、魚、蝦、蛋黃、豆類和大公尺等,常吃水果,均有食療作用。

提倡用鐵鍋炒菜。

(二)提倡和推廣生產各種強化鐵的食品,供兒童少年食用。

(三)做好鉤蟲流行地區的大便檢查與驅蟲工作。

(四)飯後喝橘子水可使機體對非血色素鐵吸收率增強,飯後吃水果也可促進鐵的吸收,在進餐時和飯後食入含維生素c及有機酸的食物和飲料可促進鐵的吸收。

五、**

(一)****:明確**,針對**處理最為有效。缺鐵的發生不外乎慢性失血或腸道吸收不良兩方面。如鉤蟲病屬慢性失血,就應及時驅蟲**。

(二)口服鐵劑:口服鐵劑是**缺鐵性貧血的有效藥物。硫酸亞鐵常用,每次0.

3~0.6g,口服3次,飯後服,不能喝茶。8~12週為一療程。

也可同時加服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每次50~100mg,日服3次。

缺鐵性貧血--綠色食療

首先介紹一味豬肝粥。豬肝粥的做法很簡單,先把大公尺煮熟,然後將豬肝放入粥中再煮一會,就可以了。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鐵元素,常食用豬肝有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而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也有利於疾病的**。

貧血是一種常見病,尤其多發於女性。今天再向女性朋友介紹一道大棗雙耳湯。需要準備大棗、木耳、銀耳和適量的紅糖。

先將木耳和銀耳放入清水中泡發,然後將泡好的木耳和銀耳與大棗一起放入鍋中,再放入紅糖,加熱煮沸。也許會有人認為木耳和大棗能煮在一起嗎?事實上木耳與大棗的功效相同,都具有養血的功能,如果和紅糖在一起煮著吃,它的功效就會猛增。

患缺鐵性貧血的人不能只注重補鐵、補血,還要補充適量維生素c。原因是鐵主要是以兩種方式存在,一種是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三價鐵,還有一種是容易被人吸收的二價鐵。食物中的鐵元素經常以三價鐵的形式存在,而維生素c可將三價鐵轉化為二價鐵,這也就可以增加了人體對鐵的吸收量。

菠菜、獼猴桃、西紅柿、菠蘿、士多啤梨和柑桔中維生素c的含量都比較高。而茶中含有一種叫做鞣酸物質,可以和二價鐵結合形成不溶性的鞣酸鐵,阻礙鐵的吸收。因此飯後飲茶的習慣是不利於鐵的吸收的。

缺鐵性貧血的飲食**

(1)高蛋白飲食。蛋白質是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應注意膳食補充,每日數量以80克左右為宜,可選用動物肝臟、瘦肉類、蛋、奶及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食物。?

(2)適量脂肪攝入,每日以50克左右為宜。脂肪不可攝入過多,否則會使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及抑制造血功能。

(3)適量碳水化合物,每日400克左右。?

(4)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提倡使用鐵鍋。?

(5)膳食中應包括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特別是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對防治貧血有很好效果。?

(6)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偏食、素食主義等。?

●缺鐵性貧血食物選擇?

(1)含鐵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舌,鴨肫、烏賊、海蜇、蝦公尺、蛋黃等動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髮菜、香菇、黃豆、黑豆、腐竹、紅腐乳、芹菜、薺菜、大棗、葵花子、核桃仁等植物性食品。?

(2)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綠葉蔬菜和水果,以促進腸道內鐵的吸收。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c片劑。?

(3)忌飲茶,尤其是忌飲濃茶,因茶中鞣酸可阻止鐵的吸收。?

●缺鐵性貧血食譜舉例

? 早餐:麵包50克,小公尺稀飯(小公尺50克),五香蛋(雞蛋50克),小鹹菜10克。

? 午餐:大公尺飯150克,氽丸子(牛肉50克、黃瓜50克),炒小白菜(小白菜100克、瘦豬肉30克)。?

晚餐:大公尺飯100克,菠菜炒豬肝(豬肝100克、菠菜100克),木耳白菜片(木耳20克、白菜50克)。?

全日烹調用油25克。?

全日熱能7980千焦(1900於卡)左右。?

●缺鐵性貧血食療方

? (1)大棗粥:大棗10顆,粳公尺100克,冰糖少許。

將粳公尺、紅棗淘洗乾淨。粳公尺、紅棗放入鍋內,用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燉至公尺爛成粥。將冰糖放入鍋內,加少許水,熬成冰糖汁,再倒入粥鍋內,攪拌均勻即成。

每日早、晚餐食用。?

(2)紅杞桂圓雞:①母雞乙隻,枸杞15克,桂圓50克,豬瘦肉100克,小白菜心250克,麵粉150克,黃酒30克,味精5克,胡椒粉5克,姜20克,蔥白30克,鹽6至8克。②雞宰殺後褪淨毛樁,除去內臟,斬去爪,沖洗乾淨。

枸杞子洗淨。豬肉斬成茸。小白菜洗淨,用沸水燙後切

碎。麵粉用水調和,揉成包餃子的麵團。蔥薑洗淨後,蔥少許切成細末,其餘切成段。

姜切成大片,碎塊搗成薑汁。③將雞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撈出,用涼水沖洗後灑幹水分,然後把枸杞、桂圓肉、薑片蔥段放入雞腹內,把雞放入搪瓷碗內,放清湯加胡椒粉、黃酒,用濕棉紙封嚴碗口,用武火上籠蒸約兩個小時。④雞上籠一小時後,可將豬肉茸加鹽、胡椒粉、黃酒、薑汁和少許清水攪勻成餡,再加小白菜和勻。

麵團撅成20個小劑子,擀皮後,放肉餡,包成小餃子。待雞熟時,另用一鍋,放清水,燒沸後,放入餃子煮熟。同時取出雞,揭去紙,加味精調好味,將雞湯餃子盛入碗內即成。

經常食用補血滋養。?

(3)棗菇蒸雞:淨雞肉150克,紅棗20克,香菇(水發)20克,溼澱粉6克、醬油、鹽、味精、料酒、白糖、蔥、姜、麻油、雞清湯各適量。將雞肉洗乾淨,切成1寸長,2分厚的肉條;紅棗、香菇冼淨後備用。

將雞條、香菇、紅棗放入碗內,加入醬油、鹽、白糖、味精、蔥、姜、料酒、雞清湯和溼澱粉,拌勻,上籠蒸(或隔水蒸)13分鐘,蒸熟後取出,用筷子撥開,攤入平盤,淋上麻油。

(4)黃豆芽豬血湯:黃豆芽、豬血各250克,黃酒及調料各適量。將黃豆芽去根洗淨;豬血劃成小方塊,用清水漂淨備用。

鍋內加油少許燒熱,爆香蒜茸、蔥花、薑末,下豬血並烹入黃酒,加水煮沸,放入黃豆芽,煮熟,再調入味精、精鹽即可。適用於血虛頭暈及缺鐵性

貧血。?

(5)豬皮紅棗羹:豬皮500克,紅棗250克,冰糖適量。將豬皮去毛,洗淨,切小塊;大棗洗淨去核備用。將豬皮塊與大棗置鐵鍋中,放入冰糖和清水,旺火燒開後用文火燉成稠羹。

? (6)桂髓鶉羹:鵪鶉肉90克,豬脊髓30克,桂圓肉60克,冰糖6克,桂花3克,調料各適量。

將鵪鶉肉洗淨,切成小塊,用開水氽透去腥味。將豬脊髓洗淨後,氽熟除去血筋,撈出盛入碗內,再添入清湯、鶉肉、桂圓肉、冰糖和少許料酒、蔥、姜,上籠蒸爛,盛放湯盆,撒上桂花即可。?

(7)當歸公尺飯:大公尺適量,豬肉200克,當歸15克,洋蔥、土豆、胡蘿蔔、調味品各適量。將大公尺做成乾飯;將當歸加水煎取藥汁約50毫公升,連渣保留備用。

將豬肉炒熟,放入洋蔥片、土豆絲、胡蘿蔔片及調味品,翻炒數下後連渣倒入當歸汁,放入鹽、醬油、胡椒粉等調味,煮熟後即可與公尺飯一同食用。?

(8)生炒糯公尺飯:糯公尺250克,赤豆、紅棗、龍眼肉各25克,白糖150克,熟豬油50克。糯公尺淘淨濾乾水,等豬油燒至四成熱時,倒入翻炒,再入赤豆、紅棗、龍眼肉、白糖拌勻,加適量水,武火煮沸,再翻炒至水幹,最後用筷子在飯上戳幾個小洞改文火燜20~30分鐘。?

(9)豬血粥:豬血100克,鮮菠菜適量,粳公尺100克,鹽、味精、蔥、姜適量。先將豬血放沸水中稍煮,然後撈出切成小塊,再將菠菜洗淨,放入沸水中,略燙數分鐘,撈出後切細,同豬血塊、粳公尺煮粥,粥熟後放入調味品即可。?

(10)大棗阿膠粥:阿膠15克,糯公尺100克,大棗10枚。將阿膠搗碎,大棗去核與糯公尺煮粥,候熟入阿膠,稍煮,攪令烊化即成。每日早、晚餐溫熱服食

女性貧血怎麼補?女性貧血怎麼辦?

1 多吃含鐵量較高的食物 要想進行補血,女性朋友就必須要多吃一些含鐵量特別高的食物,其中包括紅棗 動物內臟和豬瘦肉以及花生,就這些食物來說,裡面的含鐵量會非常高。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比如紅色和黑色的食物裡面都含有比較豐富的鐵元素。2 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就鐵的吸收來說,需要異星蟲...

嚴重再生障礙性貧血怎麼辦,再生障礙性貧血怎麼辦

aa在我國分為急性aa和慢性aa,國外則將其分為重型aa和非重型aa。再障罕有自愈者,aa的 除支援和對症 外,一旦確診針對疾病的 主要為強化免疫 和骨髓移植。具體來講,對於年齡在40歲以下的重型aa患者原則建議應進行骨 再生障礙性貧血 aa 是由多種不同原因引起的一種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症,主要表現為...

貧血要怎麼辦,貧血應該怎麼辦?

措施 貧血症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l2 葉酸 維生素b12攝人不足或吸收不良會導致巨幼細胞性貧血。葉酸缺乏者可口服葉酸10mg,每日3次,或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貧血及症狀完全消失 貧血症維生素b12缺乏者,每日1次肌注維生素b12,2週後,每週2次,血象正常後每月1次,痊癒後停藥。生物素 生的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