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孟子》?怎樣評價孟子

2022-12-24 05:40:04 字數 1557 閱讀 9589

1樓:龍源期刊網

《孟子》一書中蘊含著孟子系統的生死觀,表現為善待所有生命的生命態度,捨生取義的人生價值觀,「君子創業垂統,為可繼也」的人生追求。《孟子》是四書之一,集中體現了儒家重要代表之一孟子各方面的思想,包括他的生死觀。孟子繼承和發揚了孔子的生死觀,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善待所有的生命,在生死抉擇時強調捨生取義,追求創業垂統,超越死亡。

孟子作為孔子後學最重要的一位代表,繼承了孔子尊重和珍惜生命的思想並且發展到乙個新的階段。孟子生死觀的特點是提出了更廣泛的善待生命的觀念。

孟子首先提出了善待自身的具體主張,認為對於身體每部分都要愛護和保養。他說:「人之於身也,兼所愛。

兼所愛,則兼所養也。無尺寸之膚不愛也,則無尺寸之膚不養也。」(孟子·告子上》)對身體每部分都愛護是孝道的體現,在此基礎上又加以保養則是對生命本身的珍愛。

其次,孟子將善待生命擴大到自然萬物。在與梁惠王交談時,他說:「無傷也,是乃仁術也,見牛未見羊也。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孟子·梁惠王上》)

2樓:留下來

孟子的思想,在當時不為人看重,但在中國長期的封建社會中,特別是宋以後,他的著作《孟子》一書卻被奉為經典,對於中國歷代社會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傳統產生了很大影響。後世統治者特別抬高孟子,把他作為儒家「正宗」 孟子是一位很好的教育家 思想家。

怎樣評價孟子

有沒有一句對《孟子》的評價?

孟子的評價是怎樣的?

莊子是如何評價孟子的?

對孟子的評價、

3樓:

名人對孟子的評價有:

一、《史記·孟子荀卿列傳》司馬遷評價孟子說:「當是之時回,秦用商君,富國強兵,答楚魏用吳起,戰勝弱敵,齊威王宣王用孫子田忌之徒,而諸侯東面朝齊。天下方務於合從連衡,以攻伐為賢,而孟軻乃述唐虞三代之德,是以所如者不合。

」二、孟軻氏沒,聖學失傳,天下之士,背本趨末。——朱熹《讀唐志》。

三、堯以是傳之舜, 舜以是傳之禹, 禹以是傳之湯, 湯以是傳之文、 武、 周 公, 、武、周公傳之孔子,孔子傳之孟軻。軻之死,不得其傳焉。——韓愈 《韓昌黎 集》。

四、周公沒, 聖人之道不行; 孟軻死, 聖人之學不傳。 道不行, 百世無善治; 學 不傳,千載無真儒。——程頤。

1、東漢經學家趙歧的《孟子注》是孟學史上現存最早也是最完整的註釋。其總序《孟子題辭》稱:「孟子生有淑質,夙喪其父,幼被慈母三遷之 教,長 師孔子之孫子思,治儒術之道,通五經 ……

2、他對孟子予以高度讚揚,說孟子了「著書七篇 ……有風人之託 物,二雅之正言, 可謂直而不倨,曲而不屈,命世亞聖之大才者也。」這是尊稱孟子為亞聖」一 詞最早見之於文字的。

4樓:汗白邶亭

孟子長於說理,論bai點論du據俱全,不若《論語》

zhi般讀整書方知邏輯,也不dao若《道德經》玄妙專牽強屬,讀起來萌化感比較強。《孟子》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先從一般事物說起,再慢慢引出道理,讓別人不知不覺間便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如何評價鄧稼先 怎樣評價鄧稼先?

鄧稼先是新中國核 研製的主要組織者和參與者,他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奮戰在中國武核器製造的最前線,是他成功地設計出了了我國自己的原子彈和氫彈,是他把中國國防自衛尖端 領到了世界的前沿。鄧稼先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只說這幾點就夠了 一 他是乙個超級學霸。他用了不到兩年便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的普渡大學研究生院修滿學...

如何評價redvelvet,如何評價RedVelvet的每一位成員

相對於愛咳嗽的高投入,紅色天鵝絨的推廣費用簡直能用可憐來形容。但是背靠大樹好乘涼啊。出道兩周就能拿一位候補再次證明了 的金字招牌不是浪得虛名。作為乙個不會 失敗 的組合,如何避免陷入平庸才是他們最應該考慮的。作為乙個深度韓流患者,此團是第乙個讓我懷疑自己眼睛的組合,沒有覺得像泰妍,倒是覺得有一位長得...

如何評價現在中國的國家戰略,怎樣評價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官方說的話 經濟 改革開放,市場經濟 軍事 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簡單的說中國離發達國家的路 以目前制度來說,不可能 學過政治的都明白乙個辯證關係,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決定因素。常有人提出反駁,中華民族在歷史發展程序中,為什麼幾次都因外族入侵而被滅了國 也有人會想,只是上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