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現在中國的國家戰略,怎樣評價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2022-10-08 15:00:04 字數 5226 閱讀 1067

1樓:一二3是

官方說的話

經濟:改革開放,市場經濟

軍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簡單的說中國離發達國家的路(以目前制度來說,不可能)

2樓:獨孤瞬卿

學過政治的都明白乙個辯證關係,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決定因素。常有人提出反駁,中華民族在歷史發展程序中,為什麼幾次都因外族入侵而被滅了國(也有人會想,只是上層建築被替換了)?雖然只是這種關係的一種表現結果,但是看深點,自然還是內因影響導致外因太強的緣故。

但不可否認,從中國最近150多年來的發展來看,無數的事實說明,外因對中國的影響越來越強。而如何建立強大的內部機制,應付這種外部影響的能力,也一直是現代中國時刻面臨的課題。

敬愛的***曾說過,沒有核**,人家就會欺侮你。所以中國的衛星、火箭、原子彈、氫彈相繼出現,我們的國家和人民隨後也贏得了極大的尊嚴。但為什麼這些年又開始被欺侮了呢?

難道這些又開始失效了?我的看法就是:核戰略**本身實力的對比導致一方威懾力下降以及核戰略**威懾力在整體的戰略威懾力量比重下降導致了目前全球的戰略失衡。

從人類追求正義和進步的角度看,核**就是紙老虎。我想,因為這個原因,在50年代到60年代傳統的多次接觸式戰爭對抗中,儘管遭到美國和蘇聯的核威脅,但中國陸軍也敢憑藉強大的軍事意志,不斷地打擊和震懾對手。***說的美帝國就是紙老虎,我想多半**於此吧。

核**不敢用,常規戰爭又佔不到便宜,外來勢力自然無法對中國施加軍事上和其它方面的消極影響。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中國一直保持最低限度的核反擊力量和在任何情況下不率先使用核**的承諾。但是,從國家間不斷對抗的角度來看,核**就是鎮國神器,對抗的時間越長,週期越頻密,核**產生的威懾作用越大。

而從這些年中美兩國的時而合作時而對抗的關係軌跡來看,雖然在核威懾能力(核**本身的威力、投射能力、防守能力)方面,中國一直處於下風,但似乎中國並不急於在這一戰略力量方面同美國平起平坐。這是中國採取的戰略守勢相對應的一種核戰略。但是導致的直接結果就是無法給潛在的同盟國給予核保護,朝鮮、伊朗、巴基斯坦等爭先恐後發展核**,既是被美國逼的,也是中國的戰略守勢造成的。

我想現在許多國家把中國也看成紙老虎了。

其次,自從裡總提出的星球大戰計畫以來,美國的太空戰能力取得了真真正正的進步,這絕不是浪費美元和虛張聲勢的戰略欺騙行為。曾經好多人都說戰略飛彈打戰略飛彈,就像子彈打子彈一樣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們不懂物理,子彈打子彈放到狹小的2公里範圍,以子彈出膛的速率來比較,是超出了目前人類的反應和控制能力。但是戰略飛彈打戰略飛彈,放到最低外層空間兩端10000公里範圍,即使是10倍 音速,雙方都有足夠的時間來應付,這就要看哪一方有更先進的定位、計算、通訊和攻擊等綜合戰略能力。

所以未來的戰略威懾力量,太空戰能力將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這其中將包括下一代量子通訊技術、雷射攻擊技術,可能未來乙個太空站就是乙個帶有超強計算機的指揮中心。

所以,中國如果想要平等地同美國發展任何關係,一定要以提高戰略軍事威懾能力為先。既要繼續拓展核**本身的威力、繼續大力發展核潛艇、遠端飛彈等進攻性戰略力量,更要在太空戰能力等更高技術上保持平等或接近的平衡能力。

而事實上,中美兩個大國,到如今還要以致命的核**和太空戰能力來維持平衡和以此為基礎發展相應的關係,真有點難以琢磨。

在追求人類的進步和民主發展方面,作為第二次和第三次資訊革命的發起和推進者,美國對世界作出的貢獻無疑是巨大的;而這也使得她在面對所有國家有一種巨大的優勢包括心理優勢。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在人類進步的歷史程序中,中國,正是中國依靠四大發明開創了人類的第一次資訊革命,中國是人類第一次資訊革命的開創者、是世界文明的引導者。按理,在追求人類的共同進步方面,中美兩國應該攜手合作才是。

而從目前中美兩國的文化的相互影響力、經濟結構的互補性、市場的相互滲透度,g2本身就可以形成乙個非常穩定的金字塔,更遑論對世界的穩定了。從兩國曾經親密的合作關係,也可以看到雙方對這一戰略關係的認同。但是最近從美國開始加強**保護和開始恢復傳統的產業,中國開始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和促進國內消費市場來看,雙方似乎有點分道揚鑣的苗頭。

也就是說,雙方的分歧開始在雙邊關係中佔據主導地位。

依我看,最主要的分歧還是美國不願意廢除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限制,不願意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不願意放棄對台灣軍售。在無法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的預期下,中國也開始考慮如何分散各種戰略風險,包括美國的國債風險。

而美國比較情緒化,不合作、就對抗。

航母、f22,核潛艇相繼而來。說實在的,從目前中國採取的戰略守勢來看,似乎難以採取反制手段。但我相信美國也明白,中國還是擁有可攻於九天之上,可守於九土之下的戰略軍事力量。

從近戰史上看,恐嚇中國人是比較天真的想法。雖然海空軍常規力量優勢比較大,但是對目前的中國採取任何軍事冒險主義至少是整個亞洲的災難。而中國要做的,只是要讓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更加明白這一點。

怎樣評價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3樓:上官三雲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絲綢之路經濟帶,發端於中國,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系歐洲經濟圈。 海上絲綢之路,是從中國大陸指向東南亞的海上經濟帶。

東出海,西挺進,形成中國對外經濟、**、外交的新戰略格局。

中國現在有哪些國家級戰略?

4樓:醜小鵝

科教興國 西部大開發 長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 黃河三角洲 天津濱海新區 海峽西岸經濟區 北部灣經濟區 遼寧沿海「五點一線」經濟區 江蘇沿海經濟區 鄱陽湖生態經濟區 海南國際旅遊島規劃 長吉圖

我國國防力排名世界第四,而且是核大國之一,並擁有射程超過10000公里的戰略飛彈,還擁有能夠在水下發射戰略核**的戰略核潛艇,足以對美國構成核戰略威懾。這就使美國在考慮對我國的軍事行動時不能不有所顧忌,因為它也害怕戰爭公升級,尤其是公升級到雙方動用核**,到那時將是一場沒有勝利者的戰爭。對於這個結果,你說是中國最害怕還是美國最害怕?

就是中美之間不打核戰爭而爆發全面的常規戰爭,若要把中國全面打垮,它也必須付出無法忍受的代價。到那時,其國力下降,其它國家一定會趁機崛起,其世界霸主地位肯定不保,你說唯利益至上的美國人會幹這樣的傻事嗎?

在我國解決台灣問題上,很有可能要動用軍事手段,如果美國干預,絕大部分專家分析中美兩國發生全面戰爭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國為了防止戰爭公升級,很可能是基於和台灣有軍事合作的理由而動用海空軍對我登陸台灣的人民解放軍進行空中打擊,它不敢輕易對我國土設施採取軍事行動,這樣就使戰爭主動權掌握在我們手裡。我不出家門你不敢打我,我可以採取拖的戰術,把遠道而來的美軍拖跨,同時對台灣只採取空中打擊和海上封鎖的戰略(對於海上封鎖,鑑於美國強大的海軍存在雖不能收到全效,但也可起到嚇退部分外國商船的作用,試想誰感冒被中國潛艇擊沉的危險再進入台海地區呢?)這不就是我們的優勢嗎?

又有網友要問,戰爭期間中國不也會被封鎖嗎?

但是,中國還有陸路進行對外**,就是完全被封鎖,大陸依靠其廣大的戰略縱深,靠國內資源,靠擴大內需總是能熬得過台灣吧?只要台灣一跨,美國也就沒有堅持下去的理由和必要了。

有網友又說了,像你說得這麼簡單,台灣早就拿下來了。確實,戰爭中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正是這些不確定因素的存在才使台灣問題一直拖到現在,這也可能是**一直不能痛下決心的原因之一。那麼造成**不能盡早決心攻台的另乙個重要因素可能就是以上提到的民心問題。

因為國民對**缺乏足夠的信任,一旦台海戰爭爆發,甚至遇到暫時挫折,國內是不是會引發內亂?到那時**就會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局面,勢必造成嚴重後果。

中國古語云:人心齊,泰山移。只要我們齊心協力,丟掉幻想,樹立信心,就一定能順利化解眼前的危機。

我們堅信,全體中國人團結一心之日,就是台灣問題解決之時,就是我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之時!

如何看待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5樓:司馬鑄劍

1、建設「一帶一路」,是以習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主動應對全球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它對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和沿線國家共同發展意義重大。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推進,全球增長和**、投資格局正在醞釀深刻調整,亞歐國家都處於經濟轉型公升級的關鍵階段,需要進一步激發域內發展活力與合作潛力。「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提出,契合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沿線國家優勢互補、開放發啟了新的機遇之窗。

「一帶一路」在平等的文化認同框架下談合作,是國家的戰略性決策,體現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

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社會上 「中國威脅論」的聲音不絕於耳。「一帶一路」的建設,正是中國在向世界各國釋疑解惑,向世界宣告和平崛起:中國崛起不以損害別國的利益為代價。

2、「一帶一路」沿線大多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約佔全球的63%和29%。這些國家普遍處於經濟發展的上公升期,開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廣闊。深挖我國與沿線國家的合作潛力,必將提公升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我國對外開放格局中的地位,促進我國中西部地區和沿邊地區對外開放,推動東部沿海地區開放型經濟率先轉型公升級,進而形成海陸統籌、東西互濟、面向全球的開放新格局。

中國經濟的發展,是乙個不斷開拓創新和尋求突破的過程,從沿海地區向西部內陸不斷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續發展創造前提條件,在區域合作新格局中尋找未來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可謂是「一子落而滿盤活」。

在中國國內近年實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形勢下,中國和中亞乃至向西更多國家的經貿合作也成為發展的必然趨勢。而中國的發展經驗和成果,可以為中亞等各國借鑑。公路、鐵路、油氣管道、網路通訊設施等不斷修建,正在形成古絲綢之路上的現代商隊。

3、開啟世界地圖可以發現,「一帶一路」這條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發端於中國,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系歐洲經濟圈。它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帶,無論是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從應對金融危機、加快轉型公升級的角度看,沿線各國的前途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休戚與共。

「一帶一路」不僅是實現中華民族振興的戰略構想,更是沿線各國的共同事業,有利於將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優勢。

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無論是「東出海」還是「西挺進」,都將使我國與周邊國家形成「五通」。「一帶一路」戰略合作中,經貿合作是基石。遵循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中國與沿線各國在交通基礎設施、**與投資、能源合作、區域一體化、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必將迎來乙個共創共享的新時代。

4、「一帶一路」是開放包容的經濟合作倡議,不限國別範圍,不是乙個實體,不搞封閉機制,有意願的國家和經濟體均可參與進來,成為「一帶一路」的支持者、建設者和受益者。在共同建設的未來,「一帶一路」無疑將釋放更大的活力。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正在世界各國人民心中落地生根。復興絲綢之路,一幅橫貫東西、共謀發展的巨集大藍圖正在鋪來。有夢想,有追求,有奮鬥,一切都有可能。

中國人民有夢想,世界各國人民有夢想,這將給世界帶來無限生機和美好前景。

如何評價央視的《中國成語大會》,如何評價2023年的央視《中國詩詞大會》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 有一點教育的價值在裡面,不過娛樂性比較強。挺好的,個人感覺比之前的漢字聽寫大會好太多。漢字聽寫大會,鏡頭不注重個人,乙個個小選手就像乙個個棋子一般,上場下場的動作都像統一過一樣,比賽中個性發揮空間也有限,所以節目顯得親和力不足。這次成語大會的節目策劃比較突出選手個人,所以節目...

如何評價央視的《中國成語大會》,如何評價2023年的央視《中國詩詞大會》

譁眾取復寵 hu zh ng q ch ng 釋義制 譁 虛誇 寵 寵信。指用虛誇的言論行動迎合群眾 以博得他們的好感和信任。語出 漢書 藝文志 然惑者既失精微 而避者又附時抑揚 違離道本 苟以譁眾取寵。正音 譁 不能讀作 hu 寵 不能讀作 l n 辨形 譁 不能寫作 華 寵 不能寫作 龐 反義 ...

如何評價現在的00後?如何評價00後

我覺得現在的00後是一種很神奇的存在,因為他們對於現在的社會發展,有著自己獨到的認知,而且對於很多事情,有自己的為人處事的一套方法,對所有的事情都充滿了新鮮感,想要去探尋想要去用自己的方式去改變他,但是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對所有的事情都充滿了新鮮感,對於危險和不適合他們去做的事情,也去嘗試,造成很容易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