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髓是玉嗎,玉髓是玉石嗎

2022-12-24 05:35:07 字數 4353 閱讀 8949

1樓:生活小學問

玉髓是一種礦物,但其本質是一種石英石,其形狀多為乳狀或鐘乳狀,具有蠟質光澤,產地一般在馬達加斯加、巴西、烏拉圭、台灣等地。現代主要作為一種裝飾寶石,工藝品和配飾材料等。

玉髓的顏色多樣,有些玉髓具有奇特的花紋和圖案,令人稱奇。在古代,它是王公貴族、商賈富人的專享,如今卻已走入的尋常百姓家,成為流行大眾的玉石品種之一。天然玉髓的取材是非常艱辛的,出產量是極有限的,品質最優的印尼玉髓礦的開採同樣是受限制的,產量的稀缺性決定了玉髓的價值。

天然玉髓的價值可追逐目前**暴漲的黃龍玉的足跡,目前,經過大師手工精心設計雕刻的天然玉髓雕件的**是上千到萬的。具體**是要看產品的,是根據它的雕刻工藝以及它的不同成色、等級、大小還有稀有度來劃分的,不可一等視之。

目前大量廉價的「人造玉石」充斥市場,擾亂了人們的視線,使得稀少的天然玉髓更為珍貴,天然玉髓的漲勢也是指日可待的。畢竟千金難買有緣物,一枚稀少珍貴的藍綠色玉髓手鐲賣到一輛寶馬的**當然並不為過。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玉髓。

2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是石英岩,和瑪瑙水晶是親戚。中國古代玉一般指和田玉,也就是透閃石玉。所以古代的話,玉髓不算玉。不過現在玉的泛指擴大了,玉髓也算,不過是很低檔的玉。

3樓:懶散的時光

玉髓是石英石,是石不是玉。但從「石之美者為玉」這個廣義概念來說,玉髓又算是玉。

玉髓也是很漂亮的,有的甚至是高檔次的,也很有價值。

玉髓笑佛。?

玉髓手鐲。?

玉髓原石。

4樓:夢魘

玉是乙個很寬泛的概念,古人說「石之美者為玉」,也就是好看的石頭就算是玉了。

不過礦物學中嚴格的玉的定義只包括了極少幾個玉石品種,如翡翠、和田玉等,玉髓不在其中。

不過另乙個概念「玉石」的範圍就大了很多,玉髓就是玉石之一。

如一樓的是百科對玉髓的介紹。

玉髓包括了多個品種,瑪瑙就是其中之一,總體上屬於水晶大類的產品。

所以這個問題的簡單說就是:玉髓不屬於礦物學意義的玉,但屬於玉石產品。

概念的糾纏其實意義不大,玉髓產品早就很普遍的存在於玉石市場了。

玉髓是玉石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上的玉,其實就是指玉石,玉石的概念很寬泛,和田玉、水晶、琥珀、翡翠、瑪瑙等都屬於玉石類,玉髓也是其中的乙個。狹義上玉專指軟玉和翡翠,因此,玉髓屬於玉石,但不是玉。

玉髓不是玉。

玉髓1、玉髓和玉的礦物構成不同。玉髓是二氧化矽的隱晶體質,晶體顆粒小而細,是一種變種的石英,具有蠟質光澤,大部分呈不同程度的透明狀。玉是透閃石和陽起石等多種礦石的集合體,內部纖維交織成毛氈狀,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狀,兩者的區別較大。

玉2、玉髓和玉的顏色有區別。玉髓的顏色主要受鐵、鋁、錳等外部金屬元素的影響,顏色豐富多樣,但缺少玉的潤度和油脂度。玉含有多種成分的礦物元素,顏色主要受鉻、鐵、銅、鋁的影響,展現出的主要是白、黃、青、墨以及它們的漸變色,顏色油潤,摸起來細膩光滑有質感。

玉髓3、玉髓屬於瑪瑙類,玉屬軟玉型別,它們所屬的領域不是一類,不是同一類礦石。而從市場價值來講,玉一般要比玉髓的價值要高,而玉髓主要作工藝美術品的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不是玉,玉髓和瑪瑙是同種礦物,玉髓形成於低溫和低壓條件下,出現在噴出巖的空洞、熱液脈、溫泉沉積物、碎屑沉積物及風化殼中。

7樓:云曦光境

是玉石的一種 因為產量比較大,所以比較廉價,但是看起來是非常冰透的,是一種廉價的珠寶原料。

8樓:匿名使用者

玉髓屬於半玉概念,在泛化的概念裡,可以認為是一種玉。

玉髓是玉嗎?謝謝

9樓:懶散的時光

玉髓基本成分是石英石,嚴格來說不算是玉,但由於玉髓也很漂亮,有的也很有價值,於是廣義的說人們也將其歸為玉一類了。

玉髓手鐲。?

玉髓笑佛。?

玉髓原石。

10樓:生活小達人

玉髓不是玉。玉髓一直被人認為是玉石的精華,是由瓊漿玉液凝結而成。它的顆粒細小,它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隱晶質石英,形狀大小不一,光澤多為玻璃或蠟狀,半透明或微透明。

它的顏色也非常豐富,有暗綠、蘋果綠、藍等等,其中以綠色最為好看。

玉髓和玉的區別:

玉髓和玉的區別,玉髓屬於「玉石」,但並不屬於「玉」。現代把「玉」分成硬玉和軟玉兩大類,硬玉即翡翠,軟玉主要是指新疆的和闐玉(即和田玉)。而「玉石」的概念範圍要比「玉」要大的多,和田玉、翡翠、水晶、琥珀、瑪瑙、珊瑚等都屬於玉石類,玉髓也是玉石的其中乙個。

玉髓也常被當作寶石,主要用作工藝美術品的材料。

玉髓與玉的成分也是截然不同的,這就是玉髓和玉的區別最大之處。其實玉髓的主要礦物成分是隱晶質石英,形狀大小不一,光澤多為玻璃或蠟狀,半透明或微透明,和瑪瑙是同種礦物。個人認為玉髓就是高品質的瑪瑙,玉髓只是那些商家老闆為了迷惑顧客的一種說法。

目前出現市面上出現的冰種玉髓則是借用「冰種」翡翠中的一種說法,就是乙個商業炒作的噱頭。玉髓製品光亮,隱晶質結構,質地極為細膩均。

一、肉眼不見顆粒,因個別不法商家用綠玉髓冒充綠翡翠,所以選購時需注意。

óñëèêçóñâð?óñëèºíóñµäçø±ð

玉髓可以天天佩戴嗎,玉髓真的是玉的精髓嗎

純天然的可以,染色,烤色不要,對身體有害。您好,當然是可以的,沒有問題的。這屬於玉髓嗎?玉髓屬於玉嗎?可以長期戴嗎萬達買的 嗯是天然玉髓的非常漂亮在萬達買的話應該不便宜。這是玉髄也就是瑪瑙,藕粉色是原色。這是佛教七寶中之其中一種,它是二氧化矽材質,產地多,產量大,價也不高,批發十元至二十元乙隻,到了...

玉髓是瑪瑙嗎 玉髓和瑪瑙的區別?

玉髓不是瑪瑙。玉髓與瑪瑙是同種礦物,但玉髓不是瑪瑙。瑪瑙為有條帶狀紋理的隱晶質石英,玉髓為沒有條帶狀紋理 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瑪瑙 有明顯紋帶狀結構的隱晶質石英岩,而玉髓,無明顯紋帶狀結構的隱晶質石英岩。也就是說,沒有條帶狀構造 顏色均一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玉髓,有條帶狀構造的隱晶質石英就是瑪瑙。玉髓...

藍田玉有玉髓嗎,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藍田玉是藍田玉,玉髓是玉髓,沒有藍田玉玉髓這一說法 估計你是被導遊忽悠了,只有導遊會這樣說,這是乙個很低階的問題望採納 藍田玉髓與藍田玉區別 一 成分不同 1 藍田玉髓 玉髓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sio 可含有鐵 fe 鋁 al 鈦 ti 錳 mn 釩 v 等元素。是隱晶質石英的集合體。2 藍田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