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到底躬耕與襄陽還是南陽,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

2022-09-30 08:15:04 字數 5386 閱讀 7245

1樓:

就現實看,躬耕襄陽論 違背了起碼的地理常識,,首先諸葛亮躬耕於南陽 這句話本身不存在爭議(諸葛亮自己說的話無可爭辯)。 但襄樊人現在講 過去的襄陽屬於南陽郡,但諸葛先生沒有說自己是襄陽人,當時的襄陽是乙個縣城隸屬於 南郡,而南陽是南陽郡,南郡和南陽郡同隸屬於荊州!

而且古代南陽郡和南郡是隔 漢江而治,地名中凡是帶 陽 的都是根據山之南水之北而定的,南陽正好是在漢江北部和秦嶺南部盆地而稱之為 陽,古襄陽城是在漢江南岸,,首先 隆中的地理位置必須在漢江北岸 才能符合 襄樊人說的古襄陽屬於南陽郡,,如果在南岸就完全違背了起碼的地理常識,

更實際一點,外地人如果還分不清問題 完全可以到襄陽 和南陽去實地考察,,,正好可以去看看那個 近現代的人造「古隆中」,,還可以來看看南陽 臥龍崗 的各種古代石碑、碑文真跡!包括岳飛的手書真跡,,可以毫不客氣的說 臥龍崗一棵古樹的樹齡都比 人造 隆中的 歷史長!

2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日本、南韓、俄羅斯都在爭奪海島」,我們卻在爭奪虛名……你覺得「襄陽、南陽」這個意義很大嗎?

建議採納為最佳!

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

3樓:萊茵火夜

應該是襄陽以南,否則《隆中對》就是個笑話了。

你要知道,隆中距離南陽有足足140km,劉備找諸葛亮可是在隆中找到,給他出謀劃策的。

諸葛亮要真在「南陽郡」耕地,每天來回要跑接近300km才能到隆中,這人一定病的不輕。

4樓:【緣分天空

是在南陽

是不會錯的

級數低 哥哥幫幫忙吧。

5樓:百度使用者

躬耕於南陽

南陽諸葛蘆

西蜀子雲亭

襄陽是郭靖搞元的地方啦

6樓:荊楚布衣

我個人認為在襄陽。因為南陽常年戰亂,不適合學習。

躬耕於南陽可能是指南陽郡下面的縣城,這個縣應該離襄陽郡城比南陽郡城近,但是屬於南陽郡管。

7樓:朱業軍

很難說,南陽或者襄陽一直爭論不休,但一直未有定論,

而且誰也拿不出讓人信服的證據,這個問題還是個謎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都是在南陽的 只是最近襄陽出錢多 他們的**對這事也重視 就在教科書上面給改成他們那了

9樓:夢尋緣

第三十五回 玄德南漳逢隱滄 單福新野遇英主

卻說蔡瑁方欲回城(襄陽城)趙雲引軍趕出城來。原來趙雲正飲酒間,忽見人馬動,急入內觀之,席上不見了玄德。雲大驚,出投館舍,聽得人說:

「蔡瑁引軍望西趕去了。」雲火急綽槍上馬,引著原帶來三百軍,奔出西門,(襄陽城西門)雲乃拿守門軍士追問,皆說:「劉使君飛馬出西門而去。

」雲再欲入城?又恐有埋伏,遂急引軍歸新野。卻說玄德躍馬過溪,(就是馬躍檀溪)這個地方就是襄陽城門西外的檀溪,現在還有這個地方,不過現在是檀溪路,過了這個地方十三里外就是古隆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拉忘了高中哪篇文言文裡有句:南陽諸葛蘆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南陽.古文《出師表》中說道他躬耕於南陽

12樓:百度使用者

襄陽才對,雖然我也是南陽人,但事實就是這樣!

參考書目:諸葛亮的《隆中對》中把現在的南陽成為"宛"

13樓:橫峰

應該在湖北吧,離劉備近啊,要不劉備什麼三顧茅如啊。

諸葛亮的躬耕地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14樓:無名小卒李小睿

南陽郡,古代地名。管轄範圍包括襄陽的隆中,而現在隆中屬於襄陽 憑乙個地名就爭論是屬於南陽,是極其可笑的。客觀的說,如今隆中屬於**?馬躍檀溪屬於**?

15樓:大面積塌方

給你點資料看看:

1.《cctv探索發現》作過幾期關於諸葛亮的,其中有提到當年的躬耕地偏向於襄陽,解釋得比較合理:

當年的南陽是古地名可能和今天的南陽有一定地理位置偏差;今天的南陽在古時候位於荊州邊界,戰火連綿;而襄陽則深處荊州內部,富足安定,襄陽有很多公家支援的學堂,實施了很多有益於知識分子的政策,因而吸引了大批因戰禍四處流亡的讀書人。

2.【後漢書】【光武帝紀】開篇是這樣說的「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南陽蔡陽人,高祖九世之孫也」。書中所說南陽蔡陽就是現在的湖北省襄樊市所轄棗陽市。襄樊市由襄陽和樊城組成。

3.【三國演義】第第三十八回 「定三分隆中決策 戰長江孫氏報仇」是如此說「次日,玄德同關、張並從人等來隆中」。隆中在襄陽城西二十里。

東漢時期的南陽作為郡所轄今河南南部和湖北西北部。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南陽。請看關於南陽的簡介---

南陽古稱宛,位於河南省西南部,與湖北省、陝西省接壤,因地處伏牛山以南,漢水之北而得名。南陽為三面環山、南部開口的馬蹄形盆地,素稱南陽盆地。南陽是***首批命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東漢時期為光武帝劉秀的發跡之地,故有「南都」、「帝鄉」之稱。

全市轄10縣2區和1個縣級市,總面積2.66萬平方公里,總人口1090萬。

南陽是***首批命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東漢時期為光武帝劉秀的發跡之地,故有「南都」、「帝鄉」之稱。城西臥龍崗是諸葛亮輔佐劉備前的躬耕地。

南陽歷史上曾孕育出「科聖」張衡、「醫聖」張仲景、百里奚、「商聖」 范蠡及「智聖」諸葛亮,更滋養了哲學家馮友蘭、軍事家彭雪楓、文學家姚雪垠、科技發明家王永民、作家二月河等當代名人。 南陽榮獲「中國楹聯文化城市」稱號。荊紫關鎮躋身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南陽板頭曲、內鄉宛梆被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間樓主去南陽臥龍崗看一下就知道了。

的確是南陽的!

18樓:避風糖奶茶

「三請諸葛亮」。這個在南陽地區流傳十分廣泛的口頭禪,起於何時,尚無法考證,但作為「智聖」,諸葛亮在南陽人的心目中,其光輝形象和事蹟,卻是永遠揮之不去的。本篇作為認定諸葛亮躬耕於南陽(古宛城)城西南七里的臥龍崗的結束語,筆者還想再說最後幾句話。

一.關於諸葛亮的躬耕地,歷史史籍的記載是不一致的。

《史記。秦本記》: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初置南陽郡」,註釋引《正義》曰:

「秦置南陽郡,在漢水之北。」。南郡(前278)比南陽郡早設立六年,胡三省注《資治通鑑》也說:

「秦置南陽郡,以南山之南,漢水之北也」。《晉書·地理志》:「漢水以北為南陽郡」以及習鑿齒的《隆陽耆舊記》卷三《山川。

漢水》條中引《襄陽記》說:「秦兼天下,自漢以北,為南陽郡;自漢以南,為南郡......漢習之」。

而習鑿齒在《漢晉春秋》一書中說:「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包括以後引用和採用習鑿齒這一說法的記載,如 陳壽的《三國志》卷五(涵芬樓影印《二十四史》轉引《漢晉春秋》:「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卷六十五 漢紀五十七:「初,琅邪諸葛亮寓居襄陽隆中」。袁樞《通鑑紀事本末》記錄同上。

范文瀾的《中國通史》(人民出版社2023年一版,2023年第五版第二冊,267頁):「諸葛亮隱居隆中(湖北襄陽城西)」。白壽彝的《中國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五卷《中古時期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上)乙編 綜述 三國之鼎立》(第七冊132頁):

「住在襄陽城西二十里的隆中。」白壽彝的《中國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五卷《中古時期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上)丁編 傳記》(第八冊41頁):「隱居在襄陽西北二十里的隆中。

」《中國大百科全書》中國歷史卷(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23年版1612頁):「隱居南陽隆中(今湖北襄樊西)」。 另外,《辭源》(商務印書館)、《辭海》(上海辭書出版社)均採用上述說法。

這就充分說明,歷史史籍的記載是不一致的。

二.南陽是諸葛亮的躬耕地

到了清朝後期,南陽知府、湖北人顧嘉蘅,既表達了折中態度的「心在朝庭原無論先主後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又於咸豐四年(2023年)十一月,在其南陽知府任上,所書《修茸諸葛庵碑記》中寫道:「南陽諸葛庵為躬耕舊地,人皆知所尊崇。惜古碣無存。

……諸葛大名不朽,古碣雖沒又何憾焉?是為記」,留下碑碣石刻。亦可以認定,在顧知府的心目中,南陽是諸葛亮的躬耕地是確鑿無疑的事實。

三. 歷史事件不可割斷來考證

諸葛亮的躬耕地在襄陽還是在南陽,一直爭論不休,《三顧橋》殘碑的出土,也僅僅能作為考證諸葛亮的躬耕地在南陽的旁證。主證缺失實物印證是一大遺憾。作為歷史史籍,只引用和只採用習鑿齒在《漢晉春秋》一書中說:

「亮家於南陽之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這句話來判定諸葛亮躬耕於「南陽鄧縣之隆中」猶顯證據不足。

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產生和發展,是乙個持續不斷的時間延續,就諸葛亮的躬耕地在襄陽還是在南陽而言,如果能全面的分析史籍記載,我們就會得出乙個相同的結論:諸葛亮當年的躬耕地是在南陽(宛),不是在襄陽。這就叫做「眾心歸一」。

諸葛亮到底躬耕哪個南陽?

諸葛亮「躬耕於南陽」究竟是在南陽還是襄陽?

19樓:施虐達人

南陽。漢末襄陽不屬於南陽管。湖北人胡說八道的。

不信的話,可以看《後漢書》《三國志》史書,上面記載人物傳記,是南陽人,直接寫南陽的,是襄陽 的就直接寫襄陽人。證明當時南陽和襄陽是兩個不同的地方。襄陽在當時不屬於南陽。

不信請讀《蜀書九·馬良傳》:「馬良字季常,襄陽宜城人也。」《蜀書十一·向郎傳》:

「向郎字巨達,襄陽宜城人也。

而同時的南陽人黃忠、文聘、韓暨則註明為:「字漢昇,南陽人也。」「字仲業,南陽宛人也。」「字公至,南陽堵陽人也。

也就是說,同乙個人寫的史書,竟然有襄陽也有南陽。證明了當時襄陽不屬於南陽管。

《後漢書》地理志記載南陽,根本沒有襄陽 。

《後漢書·郡國四》載:南陽郡,三十七城,戶五十二萬八千五百五十一,口二百四十三萬九千六百一十八。轄:

宛、冠軍、葉、新野、章陵、西鄂、雉、魯陽、犨、堵陽、博望、舞陰、比陽、復陽、平氏、棘陽、湖陽、隨、育陽、涅陽、陰、酇、鄧、山都、酈、穰、朝陽、蔡陽、安眾、筑陽、武當、順陽、成都、襄鄉、南鄉、丹水、析三十七縣。

南郡,十七城,戶十六萬二千五百七十一,口七十四萬七千六百四。轄江陵、巫、秭歸、中盧、編、當陽、華容、襄陽、邔、宜城、鄀、臨沮、枝江、夷道、夷陵、州陵、很山。南陽郡、南郡隔漢水相望。

20樓:哪吒搞笑動漫

諸葛亮是在襄陽,因為諸葛亮就是襄陽人,以前的襄陽稱為南陽,只是到了後來,才另外出現乙個南陽而已,結合躬耕於南陽,襄陽才是正確的。

躬耕於南陽

21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是在南陽,因為諸葛亮曾寫過《出師表》說自己躬耕於南陽,而且古書《大明統一志》類有記載,諸葛亮曾經因為戰亂而居住於南陽。

22樓:小百里

南陽,因為相比襄陽,南陽人文環境更好,歷史上出現過范蠡,百里奚,張衡、張仲景等等有名望的人,利於文人之間的交流

諸葛亮躬耕隱居之處 古隆中,到底在現在的哪裡?

其實是在湖北襄陽的一座山上,這是正確的位址,但是因為古時候地域劃分不同及名字不同,出師表 中說在南陽,但是其實不是的。古隆中位於現湖北省襄陽市。河南南陽之所以爭,是因為 出師表 裡那一句 躬耕於南陽 而襄陽那時隸屬南陽郡而已。古隆中在中國河南省。隆中是諸葛亮躬耕的地方,諸葛亮在這裡學習生活,對天下大...

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三國演義裡屬於智多近妖,為人沉穩,百無遺漏的那種人但是太過親力親為,大道國家政策小道雞毛蒜皮都要自己去核算操作,太過求穩而且屬於想逆天改命的那種 三國志裡則是政治家,對一些國家政策的實行和制定很有見地而且也很有效,但是本人的智謀只能算是中上並非三國演義裡那樣真的智多近妖天下無敵最多只能算是曹操手下荀...

劉備與諸葛亮,諸葛亮為劉備做過哪些事?

額,三國演義三分真七分假,何必太執著呢,想了解的話看看三國志,諸葛亮在歷史上也確實做了挺多事的,比如隆中對,這就奠定了劉備的奮鬥目標。諸葛亮的才華在政治和外交上,雖然舌戰群儒有點誇張,但是不誇張的講,他的外交辭令應該也是很強的。最主要的是他的治國能力,雖然他包攬包做,但是可以說他把蜀地治理的井井有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