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比較

2023-03-06 04:00:02 字數 2712 閱讀 5808

1樓:駕鶴飛雲端

這麼說,演義中的諸葛亮神機妙算,洞悉兵法,運籌帷幄,無所不能。

而三國志中:「(孔明)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說明諸葛亮只不過賞罰分明,治軍有方,庶事精練之人。

雖然也領兵打仗,但從未提過他神機妙算。他會逢人說話,是個地道的政治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曾說過下面的一句: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此三者,皆人傑也。

看過《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不難發現:

《三國志》中的諸葛亮堪比蕭何,管的是後勤,後勤部司令。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更類似於子房(張良),總參謀長的意味更重點。

當然,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他幹不了韓信的工作——野戰軍司令。

3樓: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真正是個全才,除了武力不太好以外,其他均是一流的,特別是其軍事才能。《三國志》中的諸葛亮,其能力在劉備在世時主要體現在政治方面,在劉備去世後,其統軍才能採得以發揮,所以並沒有《三國演義》中在劉備得到諸葛亮後基本所有事均是諸葛亮所為。

4樓:一圈小漪瀾

《三國演義》畢竟是**,而作者本人是偏向蜀國的,站在這個基礎上,作者自然而言的把諸葛亮寫的無人能敵,料事如神。據說,草船借箭、空城計都是作者編出來的(當然,這不一定可信)。但我本人認為,在現實生過中,諸葛亮也的確有過人的才華,他與徐庶等三人共同遊學「三人務其精熟,而亮獨觀其大略」,諸葛亮的高明由此也可見一斑。

不過,諸葛亮到底是人,當然沒有**中那麼神,他應該只是計謀比他人略高一籌吧。

5樓:鍾愛民生

如果你讀的仔細。你會發現三國志中記述的諸葛亮,比三國演義中還有過之。

樓上那位說在三國志中一般般的,很明顯沒有看過三國志,跟著亮黑們人云亦云。

還有那位駕鶴飛雲端倪斷章取意的功夫,呵呵,比重樓夫人功力的差多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是神,幾乎無人能敵。三國志中的一般般,和法正,魯肅等差不多,反正和司馬懿、周瑜、曹操等沒法比。

7樓:木華汗

三國志中諸葛亮善於治國。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善於智謀。

8樓:網友

乙個是為國鞠躬盡瘁的元老,乙個是戰無不勝的軍師。

9樓:手機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是神 三國志中諸葛亮是智者而已。

三國志中如何評價諸葛亮

10樓:奮鬥

《三國志》中對於諸葛亮的評價還是比較空洞的。

以治國來說,多為溢美的總結之詞,除了有「立法施度,整理戎旅,工械技巧,物究其極,科教嚴明,賞罰必信,無惡不懲,無善不顯」之類的以外,並沒太多具體措施的記載。

以軍事來說,諸葛亮平定南中,《三國志》中一句「其秋悉平」,就沒了,需要看《漢晉春秋》和《華陽國志》。而《三國志》中對諸葛亮北伐的戰事細節還需要看其他傳記和《漢晉春秋》等等史料。

《三國志》的評價:

《三國志》主要善於敘事,文筆也簡潔,剪裁得當,當時就受到讚許。與陳壽同時的夏侯湛寫作《魏書》,看到《三國志》也倍加讚賞,認為沒有另寫新史的必要,竟毀棄了自己本來的著作。

後人更是推崇備至,認為在記載三國歷史的史書中,獨有陳壽的《三國志》可以同《史記》、《漢書》等相媲美。因此,其他各家的三國史相繼泯滅無聞,只有《三國志》還一直流傳到現今。

11樓:喜歡櫻花的老王

演義中的故事大多都是虛構出來的,諸葛亮在演義中被誇張化了,在正史上,諸葛亮主要是主政治的,但是在演義中,諸葛亮是除了武力,其他都是頂尖的存在,但是正史中他只是乙個政治家。

12樓:老劉茶社

不是。因為諸葛亮的才能更偏向於內政和戰略,真正在帶兵打仗這一塊是他的短板,《三國演義》中對其進行了神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陳壽在《三國志》中寫道:

評曰: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煉,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14樓:匿名使用者

評曰: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煉,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15樓:不著急上課

是的。歷史上真的有這樣的軍事用兵如神,非常的厲害。

1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是三國志原文,頂!

17樓:匿名使用者

但陳壽對諸葛亮的評價有點私人恩怨 但總的說是很客觀的。

為什麼說《三國志》中的諸葛亮比《三國演義》中的更厲害?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三國演義》與《三國志,《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區別是什麼?

三國演義 本身就是 內容偏向作者的主觀情感也是無可厚非的。注重情節,所以讓人讀來感到跌宕起伏,離奇曲折,生動有趣。三國志 是一部正史,因此它要留給後人公正。這不能僅僅用對與錯來評價,就比如說,考語文,你就需要用 三國演義 的內容 而考歷史則須用 三國志 的內容。至於易中天品三國,的確值得一看,我是從...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