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和周瑜在小說中是什麼形象,諸葛亮與周瑜的人物形象的相同點與不同點?急急急急急!

2021-03-04 06:19:15 字數 2637 閱讀 4628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神機妙算 周瑜雖然心胸狹窄但軍事上很有遠見的

**中把諸葛亮神話了,所以從周瑜的性格,但是懷才不遇,所以發憤著書,他之所以改變三國歷史寫諸葛亮而不寫其他人是因為縱觀古今中外只有諸葛亮乙個人曾被君王三顧茅廬請出山,嫉妒心強的人,由於周瑜太出色了,所以把諸葛亮大書特書讓他成為智慧型的化身。實際上,羅貫中實在是找不到什麼缺點,周瑜的政治才能或許比不上諸葛亮,其實他心裡把自己比喻成諸葛亮,周瑜豪邁大度,更甚的是周瑜被諸葛亮氣死了,希望自己能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舉才唯能被寫成小肚雞腸、人品上進行改版,而周瑜他就相反了,但他的軍事才能絕對在諸葛亮之上,因為羅貫中也想報效朝廷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周瑜的形象與《水滸傳》中的吳用的形象有什麼相同點與不同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吳用和諸葛亮:

相同點:幾乎沒有共同點,勉強可以說他們都是謀臣。

不同點:諸葛亮是政治家,具有很強的大局觀。他謀劃的是大局戰略。吳用只是個策士,謀劃一些小打小鬧,下三濫小計謀。

諸葛亮具有很強的個人魅力和領袖能力,吳用這方面欠缺。

諸葛亮具有道德品質很高尚,吳用道德品質比較敗壞。 總的來說,兩人根本沒有可比性,你拿諸葛亮跟吳用比根本就是侮辱了諸葛亮。

吳用與周瑜;

周瑜三國演義對周瑜的形象做了大量的扭曲貶低,在此將演義與正史不同之處進行對比,以正視聽。

1、 諸葛三氣周瑜:周瑜氣量寬巨集根本不會被氣死,極少碰面…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搞後勤工作,根本沒有和周瑜見過面。至於周瑜病逝後,送喪弔唁的是周瑜舊下屬龐統,而不是諸葛亮。

2 、草船借箭:草船借箭的人正史上是孫權,演義描寫周瑜嫉妒諸葛亮是徹頭徹尾的捏造,三國演義之祖【三國志平話】中藉箭的是周瑜。

3、 賠了夫人又折兵:歷史上是孫權自己要把妹妹嫁給劉備,單純的政治婚姻

4 、智激周瑜:純粹捏造,周瑜是東吳最有力的主戰派人士,正是聽了他的勸說才有了赤壁之戰。

5、 氣量狹小的周瑜:三氣周瑜純屬羅貫中為抬高他人而虛構,劉備評價周瑜「器量廣大」,程普評價周瑜說:「與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陳壽評價周瑜「性度恢廓」,另外洪邁、蘇東坡等古人,在周瑜的人品方面,也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孫權曾為其素服弔喪。周瑜性情開朗,氣度寬巨集,深得維恩顯著。精通樂律,即使在醉酒時也能聽出音律的錯誤。

6、關於荊州之事: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打敗曹仁,奪南郡,孫權拜周瑜為偏將軍,領南郡太守,駐江陵(南郡治所)。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死後,孫權納魯肅之議,把自己所據部分「借」給劉備,於是劉備佔有荊州絕大部分地盤。

並非演義中所寫。實乃周瑜死後,魯肅為了「聯劉抗曹」把周瑜打下的荊州南郡地區借給劉備。周瑜生前掌握江陵彝陵等入川水道,東吳攻打西蜀不存在和劉備借道的問題。

周瑜死後,在魯肅的主張下把南郡地區借了劉備,此後東吳派出孫瑜伐蜀被劉備擋道,演義中可能故意把孫瑜和周瑜搞混了。

7、關於借東風:虛構,諸葛亮並未參與赤壁之戰,赤壁乃周瑜等東吳將領之功

吳用:1 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戰略家,人民智慧型的化身。

2 結交廣泛,廣納賢才,知人善用。

3 具有政治家的遠見卓識,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4 對梁山盡忠,對朋友重義。

5 足智多謀,能利用別人的優點,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3樓:鸞_兒

羽扇綸巾、仙風道骨, 容貌頗為俊秀 一副高深莫測的姿態 ,很睿智都是腹有奇謀妙計之人,三者得一,可安天下(吳用有點勉強)對主子忠心不二,都算鞠躬盡瘁了

簡潔明瞭,採納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吳用和諸葛亮、周瑜的形象幾乎沒有共同點:諸葛亮是內政高手外加高等謀士,相當於張良加蕭何;周瑜是帥才,相當於韓信.在打仗方面吳用真的是無用,呀的幾個計謀,救宋江的假信,害的戴宗也被抓,打大名救盧竣譯,宋江怕梁山有失,吳用說朝廷應該沒有什麼大將能用了,結果被關勝圍了梁山,千里回援,把宋江弄的差點染病死掉......

他就是害個人有本事,連大宋第一高手盧竣義都被他的爛計害上了梁山.你拿吳用跟諸葛亮、周瑜比根本就是侮辱了他們。

5樓:浮雲笑看神馬

哈哈,前面這位真能折騰!說那麼多有啥用啊,來個簡單的:相同點——形象都是飽學儒生狀;不同點——周瑜沒鬍子,其他兩人有。

另,吳用這個人物並非**刻畫重點人物,沒有魅力可言;孔明和周瑜則是三國演義中形象、性格刻畫得相當飽滿的人物!

6樓:貧僧哈哈

諸葛亮,吳用都手持白羽扇

7樓:天涯傲笑

軍政兩抓,領導人大事要事的核心討論,出謀劃策者;相對而言,周瑜偏軍,那二位偏政(個人理解,可能有誤,諒解!)

諸葛亮與周瑜的人物形象的相同點與不同點?急急急急急!

8樓:破乾坤

諸葛亮神機妙算 周瑜雖然心胸狹窄但軍事上很有遠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神機妙算

周瑜心胸狹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告訴你相同點。不同點:諸,正派;周,反派。

11樓:傻懶de豬

相同;都聰明。不同;乙個打仗,乙個不打仗。

諸葛亮為什麼氣死周瑜,又去弔孝周瑜

諸葛亮弔孝的目的 一,檢視敵情。公瑾真死假死。死後吳國各派系是何反應,並根據其反應制定對不同派系的不同政策。二,親自出面忽悠吳國君臣,吾與公瑾私交甚厚,不幸身故,深感悲痛,大家不要聽信謠言,破壞蜀吳聯盟,中敵人詭計。這是人編的故事,歷史上沒這事,何必在意為什麼 諸葛亮去給周瑜弔孝有何用意?諸葛亮弔孝...

諸葛亮在蜀國是什麼官職,諸葛亮是什麼職位?

漢丞相,武鄉侯,領益州牧,徵北大都督,假節鉞。先是擔任丞相,益州牧,張飛死後兼司隸校尉 他是扮演姜尚伊尹的人 軍事 後來六出祁山無功而返 自我想劉禪請求降至來嚴明賞罰 退成了丞相 丞相 和曹操一樣 諸葛亮是什麼職位?諸葛亮,181年一234年 字孔明號臥 龍,今山東省沂南縣人。後期是丞相 武鄉侯。前...

周瑜給諸葛亮造箭的時間是十天為什麼諸葛亮只需三天

因為 周瑜想獲取諸葛亮的信任,好趁諸葛亮沒有防備之時帶去他人的位置。因為諸葛亮已算出三天後大霧,並且已經計畫好草船借箭 諸葛亮這是在顯示自己,氣死周瑜是需要一步一步的。知識引領時代進步 因為懂得看環境預算天氣變化 所以諸葛亮領先了當時一大步 諸葛亮 三天可準備好草船 周瑜給諸葛亮造箭的時間是十天,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