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向齊王納諫的方式與出師表中諸葛亮向劉禪進諫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2022-05-16 06:23:55 字數 1850 閱讀 2296

1樓:天天都靜音

鄒忌的方式是用委婉的勸說,

而諸葛亮是直接提出自己對劉禪的要求。

2樓:八卦小享

鄒忌主要是向齊王提出廣開言路的問題,諸葛亮對劉禪說的是治國平天上

鄒忌向齊威王進諫的方式與《出師表》中諸葛亮向劉禪進諫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則用奏表向劉禪直接進言勸諫

鄒忌用自身小事和切身感受對齊威王委婉諷勸,鄒忌是從比貌中看透身邊,看到齊王的身邊,看到國家的興旺

4樓:

鄒忌用自身小事和切身感受對齊威王委婉諷勸;諸葛亮則用奏表向劉禪直接進言勸諫

鄒忌向齊威王進諫的方式與出師表中諸葛亮的極簡方式有什麼不同

鄒忌諷齊王納諫,《出師表》中諸葛亮進諫後主劉禪,他們採用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5樓:深院鎖清秋

採用委婉的方式用以在於尊重對方,諸葛亮雖然是直言,但是「陳情"的內容很突出.兩個人的共同特點是:態度真誠,以情感人!

6樓:終極主角

鄒忌諷齊王納諫並沒有明確指出齊王的錯誤,而是採用迂迴戰術,運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服齊王。而諸葛亮則是以長者的身份直接指出了劉禪的錯誤,沒有運用迂迴的方式,是在以自己的誠心感動劉禪。

7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是通過自身的例子是齊王看透其中的道理,而諸葛亮則是用危機感和親情壓迫劉禪

8樓:匿名使用者

出師表使用三條建議提出的,鄒忌是用和徐公比美引出來的。二心

鄒忌進諫齊王,《出師表》中諸葛亮進諫後主劉禪,他們採用的方式有什麼不同?這對我們與人交往有何啟示?

9樓:雪鰾0花洛

鄒忌採用設喻說理委婉規勸的方式。諸葛亮採用直言進諫的方式

對我們的啟示是:

要虛心的接受別人的意見,敢於挑戰權威,能夠委婉地向別人提出自己的建議;忠言不一定逆耳,如果我們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講究說話的方式,語言得體委婉,那麼忠言完全可以順耳,從而使別人愉快地接受.

{出師表}中諸葛亮採用了什麼方式勸劉禪

10樓:匿名使用者

1、《出師表》中,諸葛亮採用直言進諫的方式,對劉禪進行勸導。

2、原文簡介

《出師表》出自於《三國志·諸葛亮傳》卷三十五,是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在北伐中原之前給後主劉禪上書的表文,闡述了北伐的必要性以及對後主劉禪治國寄予的期望,言辭懇切,寫出了諸葛亮的一片忠誠之心。這篇表文以議論為主,兼用記敘和抒情。歷史上有《前出師表》和《後出師表》,通常所說的《出師表》一般指《前出師表》。

出師表以諸葛亮實行了一系列比較正確的政治和經濟措施,使蜀漢境內呈現興旺景象。為了實現全國統一,諸葛亮在平息南方叛亂之後,於227年決定北上伐魏,奪取涼州,臨行之前上書後主,以懇切委婉的言辭勸勉後主要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以此興復漢室;同時也表達自己以身許國,忠貞不二。

3、作者簡介

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11樓:策子

是諸葛亮用奏表向劉禪直接進言勸諫

出師表中諸葛亮向劉禪舉薦了什麼人?這些人具有怎樣的特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郭攸之、費禕、董允 志慮忠純

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

出師表中諸葛亮向劉禪提出了哪三條建議?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善的意思,鄒忌諷齊王納諫什麼意思?

就是好的意思 表示贊同.例 蟬謂之曰 子能人言,甚善.齊王回答 善 說明鄒忌對齊王的諷諫已經取得成效,接著齊王又回答善,說明最終說服了齊王.善在文中起到引導故事發展的作用.鄒忌諷齊王納諫什麼意思?有三層意思。第一層 寫鄒忌從妻 妾 客謬讚自己比徐公美這件事中悟出乙個深刻的道理 進諫緣起。第二層 寫鄒...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鄒忌的妻妾客是怎樣評價

當然諷諫齊王納諫 接受批評建議了,通過自己的例子來勸告齊王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 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 朝廷之臣,莫不畏王 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鄒忌諷齊王納諫 中妻妾客的讚美,但感 ...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之」的所有意義及用法

齊國之美麗者也 助詞,的 問之客曰 代詞,代指問題,吾孰與徐公美?孰視之 代詞,代指徐公 暮寢而思之曰 代詞,代指妻子,妾侍,客人都說他比徐公美這件事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無實意 臣之妻私臣 助詞,的 由此觀之 代詞,代指受蒙蔽這件事 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助詞,的 期年之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