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與漢獻帝是同人嗎諸葛亮與漢獻帝是同乙個人嗎

2021-03-05 23:51:09 字數 1005 閱讀 4725

1樓:風之葉

一、諸葛亮與漢獻帝不是同乙個人。

二、簡介:

1、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

蜀漢建立後,諸葛亮被封為丞相、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興復漢室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但因各種不同因素而失敗,最後病逝於五丈原。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2、漢獻帝劉協(公元181年4月2日—234年4月21日),字伯和,漢靈帝劉巨集次子,漢少帝劉辯異母弟,母靈懷皇后王榮,東漢最後一任皇帝,公元189年-220年在位。因被董太后撫養,故稱「董侯」,初封渤海王,後改封陳留王。公元220年,曹操病死,劉協被曹丕控制,隨後被迫禪讓於曹丕。

公元234年,劉協壽終正寢,享年54歲。葬於禪陵(今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北小風村),諡號孝獻皇帝。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漢獻帝叫劉協,是和劉備同宗,劉備被劉協稱為皇叔。

而諸葛亮是劉備的軍師。

3樓:

漢獻帝是劉協,諸葛亮從未稱帝。所以不是乙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漢獻帝是東漢最後乙個皇帝 , 劉備是漢獻帝的叔叔 , 東漢亡國之後 ,劉備建立蜀漢 , 諸葛亮是劉備的謀臣 。

5樓:路

漢獻帝是漢朝的皇帝,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

6樓:匿名使用者

7樓:哈哈

諸葛亮和漢獻帝只是剛好巧合同一年出生(181年),同一年去世(234年)而已.是不同的兩個人

劉備與諸葛亮,諸葛亮為劉備做過哪些事?

額,三國演義三分真七分假,何必太執著呢,想了解的話看看三國志,諸葛亮在歷史上也確實做了挺多事的,比如隆中對,這就奠定了劉備的奮鬥目標。諸葛亮的才華在政治和外交上,雖然舌戰群儒有點誇張,但是不誇張的講,他的外交辭令應該也是很強的。最主要的是他的治國能力,雖然他包攬包做,但是可以說他把蜀地治理的井井有條...

評價諸葛亮,如何評價諸葛亮?

對諸葛亮的評價。諸葛亮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智的化身。雖說諸葛亮用兵如神,但他畢竟不是神,他也有缺點,而最主要的缺點是出在人事問題上。尤其是他對魏延的看法。魏延向劉備投降,諸葛亮居然根據骨相說他久後必反,這多麼荒唐。雖然孔明未能殺死魏延,卻對魏延抱有成見,認為他不忠不義。然而魏延是否如此呢?其實不是。雖然...

關於諸葛亮的諺語和成語,與諸葛亮有關的成語或諺語

成語 三個臭匹匠,賽過諸葛亮 解釋 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請經過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乙個好辦法來。事後諸葛亮 解釋 比喻事後自稱有先見之明的人。出處 向春 煤城怒火 第二二章 不是我事後諸葛亮,決定拉武裝時我就說過,我們不拉出去,郭忠還可以存在,因為引不起小島的注意。赤壁之戰 三足鼎立 作奸犯科 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