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躬耕隱居之處 古隆中,到底在現在的哪裡?

2023-04-29 17:35:03 字數 2189 閱讀 9164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在湖北襄陽的一座山上,這是正確的位址,但是因為古時候地域劃分不同及名字不同,《出師表》中說在南陽,但是其實不是的。

2樓:學好大語文

古隆中位於現湖北省襄陽市。河南南陽之所以爭,是因為《出師表》裡那一句「躬耕於南陽」。而襄陽那時隸屬南陽郡而已。

3樓:啊啦如

古隆中在中國河南省。隆中是諸葛亮躬耕的地方,諸葛亮在這裡學習生活,對天下大事瞭如指掌。在古文隆中對中可見一斑。

4樓:胖胖舵

在湖北襄陽,現在還有古隆中這個景點,供大家參觀。

諸葛亮的古隆中到底在現在的**?

諸葛亮為什麼隱居在隆中?

5樓:得書文化

諸葛亮是中國人都比較熟悉的歷史人物,三顧茅廬的典故更是婦孺皆知。諸葛亮祖籍是徐州琅琊陽都人,也就是現在的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他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隱居。

古隆中有著豐富的人文景觀和優美的自然環境,諸葛亮在此地抱膝高吟躬耕隴畝隱居長達10年之久。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諸葛亮胸有大志,每自比於管仲、樂毅,為什麼隱居在襄陽的乙個鄉下農村呢?說明白這個問題,需要從諸葛亮的個人追求,以及隆中的地緣環境和當時的社會風尚三個方面予以解釋。第乙個先說一說隆中所處的地緣環境。

古隆中所在的襄陽城,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中原曹操勢力、東部孫權勢力和荊州劉表勢力,以及四川劉璋勢力的交匯處,人才匯集、資訊發達,是士人才俊選擇投靠明主的最佳駐足地。從《三國演義》裡寫的那麼多名人聚居那裡就可以看出這一點。第二是諸葛亮的個人追求。

諸葛亮是乙個有抱負的年輕人,而不單單是乙個讀書自娛的書生,不甘於也不可能在隆中悠閒度過自已的一生的。在隆中的十年中,他博覽群書,廣交士林,密切關注天下大事。隨著年齡和知識的增長,他在政治上逐漸成熟。

頻繁的社會交往,名士的垂青,又使他的政治影響不斷擴大,這才有了後來的三顧茅廬。第三個在於當時的社會風尚。易中天在《魏晉風度》中寫道:

魏晉風度的主旋律是什麼?人要漂亮地活著。」實際上,出山之前的諸葛亮,是一位飄逸不群的翩翩美少年。

他耕田,未必是為了謀生;他讀書,只不過觀其大略。他最喜歡的是在清晨和夜晚抱膝吟誦《梁父吟》。諸葛亮正是按照這種流行風尚來塑造自己,提高自己在當時社會中的社會影響力。

從上面的分析看出,諸葛亮出山是肯定的,這是他自我謀劃的必然結果,隱居隆中只是他個人人生規劃的關鍵一步,在這裡他完成了天下大勢的分析判斷和個人前途的主動設計,是謀世和謀身的有機統一,至於劉備「三顧」才能相見,只是我們中國人的行事風格的反映,實際上是居而不隱。

諸葛亮在隆中隱居期間都在做什麼?

諸葛亮隱居隆中的故事簡介

在隆中隱居的諸葛亮,為什麼能夠了解到那麼多的事?

諸葛亮隱居的隆中在今天的哪座城市附近 ?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末三國時期諸葛亮隱居的隆中在今天湖北省襄陽市附近。

理由:諸葛亮隱居的隆中在今天湖北省襄陽市區西南約20公里處的隆中風景名勝區,地理座標是北緯31°59',東經112°02'09",行政區劃上隸屬於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

至於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中所謂的「南陽諸葛廬」其實是因為在諸葛亮時期隆中已經襄陽都隸屬於荊州南陽郡,並不是說臥龍崗地理位置真的在今天河南省南陽市境內。

諸葛亮為什麼會隱居隆中?

7樓:混知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孔明的系列故事第一集。

8樓:在生活中成長

因為諸葛亮在等待賢明的君主,才會出山做一番事業。

9樓:劇菁英

因為隆冬的地區區非常重要。這個地方可以觀察天下各路形式。可南可北。以隨時掌握天下的動態。

10樓:勤奮的苦海

因為諸葛亮是乙個低調的人,他不喜歡去參與一些國家大事,只喜歡隱居平淡的生活。

11樓:笨笨愛寶

因為諸葛亮沒有人照顧他,只能自己隱居山中讓徒兒照顧。

誰知道諸葛亮的隆中對,諸葛亮的 隆中對 是誰記載的 ?

自董卓 已來,豪傑並起,跨州 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 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 寡。然操遂能剋紹,以 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 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 諸侯,此誠不可與爭 鋒。孫權據有江東,已 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 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 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

陳壽的《隆中對》說諸葛亮“身長八尺”,說明諸葛亮多高?(那時候一尺等於多少釐米?)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這一尺度,人高約一丈左右,故有 丈夫 之稱 周代,一尺合今23.1cm 秦時,一尺約23.1cm 漢時,一尺大約21.35 23.75cm 三國,一尺合今24.2cm 諸葛亮 身長八尺 說明諸葛亮 193.6 cm.南朝,一尺約25.8cm 北魏,一尺合今30.9cm...

急!求《隆中對》中對諸葛亮的人物分析!(

首先,從 隆中對 中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心懷鴻鵠之志,是乙個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 無雙國士 諸葛亮在發表 隆中對 之前一直在鄉下種田,在當時那種通訊閉塞的環境下,竟然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而且什麼事情都分析得頭頭是道,可見他一直留心政局 收集外部資訊。從他的分析我們還可以得出結論,一是他的資訊採集工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