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諸葛亮與司馬懿

2022-05-16 22:40:02 字數 1930 閱讀 9260

1樓:仲達第二

兩個人都有平定天下,終結亂世的志向。只不過他們站在了互相對立的的陣營。論兵法謀略,兩人旗鼓相當,論治國安民,司馬懿不如諸葛亮!

可是要說審時度勢,識人善用,諸葛亮遠不如司馬懿!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是蜀漢最有希望成功的一次。但是諸葛亮為了提拔親信,用馬謖守街亭,以致於街亭失守,功虧一簣!

經此一敗,魏國有了提防,此時就應該固守後方,發展生產,而不應該連年征戰,窮兵黷武!司馬懿知道蜀吳雖小,但是短時間內難以消滅,所以努力發展生產,富國強兵。此司馬懿之功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和司馬懿是天生的死對頭,他們倆都很有才,乙個精通文韜和戰術,乙個精通武略,但是都是為了效忠自己的主公。

3樓:名

司馬懿喜歡出爾反爾,凡是和他敵對的,他都要把人家消滅,而反觀諸葛亮,為人誠實可信,劉備重用他是有一定道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兩人都善於離間,敢於用奇兵,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他們共同的法則,但是在這一點上,諸葛亮可謂是用的爐火純青。

5樓:小知47385薪傻

兩個人都很有才,在司馬懿眼中,諸葛亮是乙個非常謹慎的人,而司馬懿被諸葛亮的空城計嚇得狂奔而走,足以看出他很怕死。

6樓:小皓粉絲團

司馬懿在戰陣謀略上,治國上,人際關係上,家庭生活上以及子女教育上都做得很到位,而諸葛亮在軍事上其實輸的很慘。

7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的本性不同,諸葛亮在臨死之前仍然在掛念蜀國,給劉禪忠告,而司馬懿臨死之前,卻仍然想要謀朝篡位。

8樓:泡泡糖

三國裡面的諸葛亮仗著人多勢眾,而司馬懿乙個人單槍匹馬,司馬懿不是諸葛亮的對手,但是司馬懿永遠不懼諸葛亮,諸葛亮,你有的是錢,你去開乙個酒店,你去開創乙個大公司,天天拿司馬懿審犯人一樣,你算什麼英雄好漢。

9樓:傲骨

三國志,諸葛亮傳: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後有這麼一段話,及兵退,宣王遍觀其營壘之所,饋匱乏曰「此天下奇才也」。能得到對手如此讚譽,諸葛亮真的像現在有些說的那麼不堪嗎?

諸葛亮之敗,敗在物資,人才的匱乏,而不是能力不及。其著作有將苑一書,大家可以看一下。他在裡面系統的闡述了從地理,地形,選人,用人,用計,治軍,行軍,列陣等諸多作為將帥而應該注意的東西。

就連同樣優秀的對手司馬懿都稱其為天下奇才。治軍,兩人旗鼓相當,治理司馬懿略遜。

10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可謂是能文能武,而歷史上對諸葛亮可以說是神化了,只不過諸葛亮的個人魅力的確是司馬懿比不上的。

11樓:雞炮57049親剎

其實二人各自效忠自己的主公,如果當初兩人早就結交,可能二人不會成為對手,反而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12樓:仍海菡

諸不視時,背天意,心狠手辣。司能忍屈,組織能力強,治理亂世有方向。

13樓:潭優

好像聽多人都以為諸葛亮有過空城計,嚇屁了司馬懿,歷史上沒有的好吧。要不就多看看正史再來說話,不看也別在這獻醜了吧……什麼諸葛亮又空城計,又草船借箭,羅貫中瞎掰的這些玩意都給你們看蒙了吧,我也不是說諸葛亮不好,就是想說你們別因為這些虛的不存在的而去崇拜諸葛或因此去喜歡諸葛

14樓:識時務者為俊傑

諸葛亮是當時最聰明的人物,有統一三國的智慧型,但沒有那天意,司馬懿智慧型比不過諸葛亮,但有統一三國的天意,所以三國被司馬懿的兒子統一。

15樓:馬德里守護者

乙個生的時候萬人效死,死的時候舉國哀悼。乙個讓孫子司馬炎都覺得不光彩而很少提及他;乙個爺孫三代人為國捐軀,乙個三代人聯合篡奪江山並且建立了歷史上最失敗的朝代

16樓:匿名使用者

平分秋色。身處環境和機遇不同,所以性格和處事風格不一樣。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怕諸葛亮嗎

不論從演義還是真實歷史來看,仲達都不可能怕孔明的。演義中,孔明雖多智近妖,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導致北伐失敗 而司馬懿卻每每能抓住那個弱點 破綻。如果說乙個人害怕另乙個人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之接觸,但是諸葛六出祁山,多次與司馬對決,如果還怕的話,那麼是否有點魏國無人的意味了?假如真是魏國無人...

司馬懿比諸葛亮聰明

個人認為是司馬懿。諸葛先生聰明不聰明那都是後人對他的評價,所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後人把他的故事弄的太懸乎,也把他的人說的太聰明,按我們現在的話說,是金子還要有人去挖掘你才會發光,如果不是劉備去挖他,那他什麼都不是。倨我所學,司馬懿能在曹操手下幹那麼多年,可見他的定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所想象,如果是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