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與諸葛亮,諸葛亮為劉備做過哪些事?

2023-03-26 02:30:02 字數 2033 閱讀 4955

1樓:無名英雄再現

額,三國演義三分真七分假,何必太執著呢,想了解的話看看三國志,諸葛亮在歷史上也確實做了挺多事的,比如隆中對,這就奠定了劉備的奮鬥目標。諸葛亮的才華在政治和外交上,雖然舌戰群儒有點誇張,但是不誇張的講,他的外交辭令應該也是很強的。最主要的是他的治國能力,雖然他包攬包做,但是可以說他把蜀地治理的井井有條,蜀國是他死後才開始亂的。

阿斗是個非常聰明也非常會忍的人,諸葛亮沒死的時候他一直非常尊敬諸葛亮,一直裝聾作啞,作孩子狀鬥蛐蛐,養寵物。但是一等諸葛亮死了他馬上就翻臉不認人。而且從他之後歸順晉來看,更可以說他是聰明絕頂,一直在裝傻充愣,讓司馬炎放鬆對他的戒心,之後重新回歸蜀地,換了是孫皓,早完了。

2樓:sharke雲

阿斗是傻 是不爭的事實,如果很聰明,成都怎麼可能那麼輕易丟掉,乙個完整的四川都不能強大,還想以後怎麼東山再起,太搞笑了,姜維那招也是不得已的,如果諸葛亮不是能人 蜀國早在劉備死後就滅了,蜀國在這期間還是主動伐過別人的,證明還是有點實力的,那些想推翻諸葛亮在人心目中千年的形象的人太噁心了,已經根深的形象和智慧型沒必須去毀掉。

諸葛亮為劉備做過哪些事?

3樓:瑾魁聊歷史

1、隆中對。公元207年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後出山輔助劉備。

2、諸葛亮進入劉備陣營後,被派往東吳,負責聯吳抗曹,並最終成功促進孫劉聯盟建立。使得赤壁之戰中,劉備協助孫權大敗曹操軍,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3、赤壁之戰後,協助劉備平定荊南。後劉備入蜀,諸葛亮坐鎮荊州。諸葛亮後來入蜀後,主要依靠從荊州帶來的舊屬,同時注意籠絡原來劉璋部下和益州豪強大族。

4、公元221年,劉備稱帝,建立蜀漢,諸葛亮受任丞相、錄尚書事。

5、劉備病篤,臨終託孤於諸葛亮。劉禪繼位,他以丞相輔政,又領益州牧,封武鄉侯。

4樓:網友

主要有為劉備籌劃著名的隆中對,聯吳抗曹,舌戰群儒,火燒赤壁後,智取荊州,益州,漢中等地,劉備死後,六出祁山,直至五丈原病逝,為劉備整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5樓:愚去松

在演義中,先是隆中對,幫劉備規劃了乙個藍圖,後面是火燒博望,出使東吳為赤壁之戰立下功勞,多了荊州。以及不知道幫他娶了個老婆算不算,奪取漢中和蜀地都有功勞,還有白帝託孤,之後為了劉備六出祁山,最後鞏固基業。諸葛亮一直主張北伐,繼承劉備的遺志,鞠躬盡瘁,不容否定。

但劉備集團有乙個非常另類的人,趙雲。有點類似曹操集團的荀彧,劉備稱帝,大家都紛紛上表勸進,趙雲竟然沒參與,徵東吳也是極力反對,所以我認為趙雲是復漢,不一定是支援劉備當皇帝。

諸葛亮幫劉備做了什麼?

6樓:四腳蛇

制定了三分天下的策略。

7樓:戀圈圈兒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四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艾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1、收二川:指劉備打敗劉璋奪得西川,擊退曹操奪得東川。

2、排八陣:指諸葛亮在劉備伐吳敗退後,在魚腹浦佈下石陣擊退東吳的陸遜追兵。

3、六出:指諸葛亮六出祁山討伐魏國。

4、七擒:指平定南中時,諸葛亮六次設計擒住南蠻首領孟獲。

5、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指諸葛亮北伐曹魏,在五丈原病重,在帳中布陣,點燃七七四十九盞油燈借壽。

6、一心只為酬三顧:指諸葛亮一片忠心,討伐曹魏,是為報答劉備當年三顧茅廬請他出山的恩情。

7、取西蜀:指劉備在諸葛亮等人的謀劃下,進攻西蜀的劉璋,奪得根據地。

8、定南蠻:指蜀國南部的民族地區叛亂,諸葛亮率大軍平定。

9、東和北拒:指諸葛亮一生的戰略,東面跟孫吳講和,北面與曹魏對抗。

10、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指諸葛亮運籌帷幄,精通術數,有神機妙算之能。

11、水面偏能用火攻:指赤壁之戰,諸葛亮借助東風,周瑜譴黃蓋詐降曹操,在江面上燒著了曹軍的戰船,大獲全勝。

諸葛亮與劉備的關係是什麼

諸葛亮和劉備都有誰啊?

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呢,劉備諸葛亮為何要借刀殺關羽?

從感情上來說,劉備不太能殺死關羽。從人心的安定來說,劉備也殺了關羽不讓將士們失望。從軍事利益來說,劉備也不想殺了關羽失去荊州。如果劉備不想殺關羽的話,即使向諸葛亮百般膽寒也殺不了關羽。但是,歷史是歷史。關羽發動了襄樊之戰。沒有今天看的歷史記錄那麼簡單。孫權 曹操即使睡著了,也會夢到荊州。建安二十四年...

劉備愛將卻被諸葛亮處處針對,諸葛亮死前做了什麼?

劉備對愛將魏延很信任並且重用他,諸葛亮一直都認為魏延遲早會背叛蜀漢,所以多次與魏延作對,讓魏延終於抵受不住壓力,叛變了蜀漢,而諸葛亮就有了殺他的藉口。因為劉備請諸葛亮出山之時,就說讓諸葛亮主持自己的那一陣,由他一人自作主張,本來劉備就是乙個,特別愛惜才將的人,而自己的主公卻完全聽從於主持內政的諸葛亮...

諸葛亮如此忠心,諸葛亮為什麼輔佐劉備而不是漢獻帝?

因為漢獻帝不具備被輔佐的條件,漢獻帝被曹操控於掌中,根本沒有自主的權力,因此諸葛亮就算去輔佐,也沒有用武之地,但是劉備不一樣,劉備雖然兵少將寡,但是畢竟擁有自己的勢力和自主權力,而且身份上也是漢室宗親,具備輔佐的條件。因為諸葛亮以前是漢獻帝那時以前的諸葛亮逃出許都隱居山村,改名諸葛亮,就是為了等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