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冷卻系統檢修的目的,發動機冷卻系統的作用

2022-09-17 08:30:04 字數 5459 閱讀 8782

1樓:521逸戀紅塵

二、 主要研究目的及內容

1冷卻系的作用:發動機冷卻系的任務就是使發動機得到適度的冷卻,從而保持在最適宜的溫度範圍內工作。發動機的冷卻要適度。

若冷卻不足會使發動機過熱,從而導致充氣效率下降,早燃和爆燃的傾向加大,致使發動機功率下降;運動機件正常的間隙受到破壞,使零件不能正常運動,甚至卡死,損壞;零件因力學效能下降而導致變形和損壞;因潤滑油粘度減小,潤滑油膜易破裂而加劇零件的磨損。若冷卻過度,會使發動機過冷,從而導致進入氣缸的可燃混合氣霧不好,因而燃燒不好,造成發動機功率下降及油耗上公升;潤滑油黏度增大,造成潤滑不良而加劇零件的磨損;因溫度低而未汽化的燃油沖刷摩擦表面(汽缸壁,活塞等)上的油膜;同時因混合氣與溫度較低的汽缸壁接觸,使其中原已汽化的燃油重又凝結而流入曲軸箱內,不僅增加油耗,且使機油變稀而影響潤滑,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磨損增加。

2冷卻系的原理:①小迴圈 當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較低時(如奧迪100型轎車低於45℃),節溫器主閥門關閉、副閥門開啟。冷卻液經水幫浦增壓後,由發動機的機體水套,再從水套壁周圍流過並從水套壁吸熱而公升溫,然後向上流入氣缸蓋水套,進行小迴圈。

②大迴圈 當發動機溫度公升高到一定值(如奧迪轎車高於105℃),節溫器主閥門完成開啟、副閥門關閉。冷卻係經節溫器及散熱器進水軟管流入散熱器,在散熱器中,冷卻液向流過散熱器周圍的空氣散熱而降溫,最後冷卻液經散熱器出水軟管返回水幫浦,進行大迴圈。③當發動機冷卻液的溫度處於大、小迴圈的溫度範圍內(如奧迪100型轎車,45℃~105℃)時,節溫器主閥門和副閥門都部分開啟, 冷卻液大、小迴圈同時存在,以調節發動機溫度基本穩定。

3目的:冷卻系常見故障是冷卻液洩漏、發動機的溫度過高、過低和發動機公升溫緩慢等。為了及時解決我們應該注重冷卻系的維護與保養。

這樣可以是發動機達到想要的效果,增長汽車使用的壽命等重要的意義。所以冷卻係對汽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也是不可少的。

2樓:

檢查清潔散熱器,節溫器,水幫浦,分水管,風扇等有無裂紋,變形,堵塞,漏水等現象。

3樓:

清理水道、保持暢通,散熱保溫、不滴不漏。冷卻機件、完好無損。

發動機冷卻系統的作用

4樓:淒涼

發動機的冷卻必須適度,如果冷卻過度,將使傳熱損失增加,發動機燃油經濟性變差,此外還會引起下述不良後果:燃油蒸發霧化不良,燃燒惡化;低溫下機油粘度增大,使摩擦損失增大;溫度過低還會使氣缸的腐蝕磨損加劇。這些問題都將導致發動機輸出的有效功率下降,經濟性變壞,使用壽命減少。

現代發動機中,冷卻系統帶走的熱量約等於發動機燃料實際放熱量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左右。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能及其故障檢修

5樓:萬能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在汽車汽車動力系統中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可以這樣說,發動機就如同人類的心臟,如果不好好保護就會受到威脅,而冷卻系統可以在發動機工作時對溫度進行合理地調節與控制(汽車發動機構造),使發動機各部件保持在正常的工作溫度,從而獲得理想的動力輸出與良好的燃油經濟性,如果沒有冷卻系統的幫助,發動機將無法正常工作。那麼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能是什麼呢?小編通過蒐集整理資料,簡單對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能及其故障維護知識作了歸納總結。

汽車發動機冷凍系統的功能介紹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能是帶走引擎因燃燒所產生的熱量,使引擎維持在正常的運轉溫度範圍內。在所有情況下,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工作,冷卻系統匹配與設定的是否合適將直接影響到發動機的動力表現、使用壽命和燃油經濟性。資料顯示,在所有汽車故障中,發動機冷卻系統故障比率最高。

由此可見,冷卻系統在發動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引擎依照冷卻的方式可分為氣冷式引擎及水冷式引擎,氣冷式引擎是靠引擎帶動風扇及車輛行駛時的氣流來冷卻引擎;水冷式引擎則是靠冷卻水在引擎中迴圈來冷卻引擎。不論採何種方式冷卻,正常的冷卻系統必須確保引擎在各樣行駛環境都不致過熱。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構造及維護

汽車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是保持發動機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如果發動機冷卻系統的維修率很高,就會引起發動機其他部件的損壞,使發動機的整體工作能力受到影響,因此,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維護與保養就顯得尤為重要,那麼,怎樣才能使汽車發動機的冷卻系統保持良好的狀態呢?馳耐普的汽車美容養護專家告訴我們,正確堆護發動機的冷卻系統,

首先應了解常用的水冷式發動機的主要部件:

第一、冷卻液

冷卻液指清潔的軟水,不是什麼水都可以當作冷卻液的,越嬌貴的車對水質的要求越高。比如,清澈的泉水,雖然清澈,看起來也乾淨,但泉水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果加入發動機的冷卻系統中,就會產生大量的水垢,影響冷卻系統正常作用的發揮,可見,冷卻液水質的好壞是相當重要的,國際上普遍使用的乙二醇型冷卻液是在軟化水中按比例新增防凍劑乙二醇,配以適量的金屬緩蝕劑、阻垢劑等新增劑進行科學調和,達到冬季防凍、夏季防沸、且能防腐蝕、防水垢等作用。

1、防凍

用乙二醇配製的冷卻液最低可在-70℃環境下使用。市場上銷售的冷卻液,乙二醇濃度一般保持在33~50%之間,也就是冰點在-20℃~-45℃之間,往往根據不同地域的實際需要合理選擇,以滿足使用要求。

2、防沸

加到水中的乙二醇會改變冷卻液的沸點。乙二醇濃度越高,冷卻液的沸點也就越高,-20℃時冷卻液的沸點為104.5℃,而-50℃時沸點達到108.

5℃。如果冷卻系統採用壓力蓋,冷卻液的實際沸點會更高,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能有效的防止冷卻液「開鍋」。

3、防腐

冷卻液最主要的功能是防腐蝕。腐蝕是一種化學、電化學和浸蝕作用,逐步破壞冷卻系統內的金屬表面,嚴重時可使冷卻系統的壁穿孔,引起冷卻液漏失,導致發動機損壞。使用去離子水及適當的新增劑能防止各種腐蝕的出現。

4、防鏽

鏽蝕是由於冷卻系統內的氧化作用造成的。熱量和濕氣使鏽蝕的過程加速。鏽蝕留下的殘餘物會阻塞冷卻系統,加速磨損和降低熱傳導的效率。

冷卻液中的新增劑有助於防止冷卻系統通道內鏽蝕的出現。

5、防垢

水源中所含的各種雜質,其中包括金屬離子、無機鹽等,決定了結垢和沉澱的形成,會大大地降低冷卻系統的導熱效率,在許多情況下會對發動機造成嚴重損害。冷卻液所使用的去離子水,可以避免結垢和沉澱的形成,從而保護發動機。

第二、汽缸水套

它相當於發動機燃燒室周圍的水道,當發動機產生大量的熱時,汽缸水套將發揮降溫的作用在發動機中,水和油的管道涇渭分明、互不干涉,如果發現冷卻液中有油,就說明水路和油路發生了穿孔現象,一旦出現這種情況,水溫表的水溫會急劇上公升,這時一定要及時採取措施。

第三、散熱水箱和冷卻風扇

散熱水箱從外**狀似蜂窩,做成這種形狀是為了增加水箱的散熱面積,以增強散熱效果;冷卻風扇有在正面安裝的,也有在側面安裝的,汽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冷卻風扇將外面的空氣吸引進來,利用自然風,起到冷卻的作用。冷卻系和空調冷凝器共同的風扇是直流永磁電動機風扇,用裝在散熱器上的溫度控制開關來控制,當散熱器中冷卻液溫度下降至93℃-98℃時風扇停轉。由於電動風扇的電源不受點火開關的控制,因此發動機熄火後,散熱器中液溫若高於88℃-93℃,電動風扇運轉是不正常的。

如果低於88℃時風扇仍轉,則是不正常的;而溫度高於98℃時,仍不轉也是不正常的。當溫度高於105℃時,溫控開關高溫部分接通,電源接通電動機便高速運轉;當溫度達到120℃時,冷卻水溫過高,報警指示燈閃亮,為風扇有故障或冷卻液不足。如電動機風扇不轉,先檢查和更換熔斷絲,或檢修溫控開關,必要時再檢視電風扇有無損壞。

第四、冷卻水幫浦和節溫器

冷卻液在冷卻系統中的流動,主要依靠冷卻水幫浦的動力;節溫器能感知發動機的工作溫度,低溫時,它封住水套中的水,令其在水套內流動,當達到一定溫度時再開啟,讓水經過散熱水箱,發揮散熱作用。這裡值得說明的是,切勿將節溫器摘掉,否則會導致發動機過冷而難以啟動。

正確維護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應了解經常出現的幾種冷卻系統故障:

1、由於冷卻液水質不好,水箱中經常會出現鏽汙和水垢,它們積聚在水箱通道結合處、彎角處,阻礙水流暢通,造成散熱不良,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清洗乾淨,日常加水時,盡量加清潔軟水,如果用除垢防鏽液,養護效果會更好,這裡給您推薦馳耐普的s-510冷卻系快速除垢劑,它可以迅速溶解冷卻系統中形成的水垢、油泥和鏽皮,恢復冷卻系統的功能,使冷卻液迴圈順暢,防止過熱、開鍋而引發的發動機損壞及動力不足;另外,馳耐普的s-520冷卻系防鏽潤滑劑也是一款不錯的產品,它能防止冷卻系統鏽蝕和腐蝕,有效抑制水垢生成,潤滑水幫浦、節溫器,消除水幫浦異響,保護銅、鋁、錫和其它金屬部件,延長水箱壽命,防止水箱開鍋,使發動機在正常溫度下工作。維護時清除冷卻系水垢措施:可採用2%苛性鈉水溶液加入冷卻系統,使汽車行駛一天後全部放出,再用清水沖洗;然後再加入同樣苛性鈉溶液,使用一天後放淨,最後用清水沖淨即可。

也可在冷卻系統中加滿清水後,從膨脹箱的加水口加入1kg蘇打,讓汽車行駛一天放淨後,使發動機低速執行,並不斷從加水口加入清水,即可徹底清除水垢。

2、漏水,只要是流體,都有洩漏的可能,汽缸水套中的水一旦發生洩漏,水溫表的水溫就會急劇上公升,出現這種情況,您一定要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以免發生不必要的麻煩,這裡給您介紹馳耐普的s-530冷卻系止漏劑,它對於冷卻系統的修復和保護作用等同於「99超強修復劑」和「s-201」,對於發動機的修復和保護,對於阻止水箱、散熱器、水幫浦、節溫器等部件的滲漏是獨到的,它可與任何冷卻液相融使用,並可減緩冷卻系統雜質的產生。總的來講,冷卻系統還有很多故障,不能一一枚舉。一般情況下,各位車主應遵循這樣乙個原則,車輛每行駛1000千公尺,就應檢視一下發動機的工作情況。

另外,汽車剛停車時,不可立即開啟水箱蓋,以免出現燙傷的情況。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檢修

常見引起發動機過熱的原因有:冷卻空氣流量減少(如散熱器阻塞等);散熱風扇不工作;低速上坡,環境溫度過高;v型皮帶過鬆,轉動效率差;以及缸體有水垢,節溫器失效,水幫浦損壞,熱敏開關失靈等。為防止冷卻液溫度過高,在使用中必須保持散熱器和水套清潔、冷卻液數量充足、風扇皮帶張緊適當,以防發動機在負荷工作時間過長。

必須注意以下要點:

1.保持冷卻系(尤其散熱器)外部和內部清潔,是提高散熱效能的重要條件。散熱器外部沾有泥汙或碰撞變形,均合影響風量流通,使冷卻液溫度過高,必要時清洗或修復。

2.按規定使用防凍冷卻液,保持冷卻液數量充足。正確的冷卻液液面高度:

當發動機處於冷態時,冷卻液液面在膨脹箱內,位於最高和最低標誌之間。膨脹箱內裝有自動液位報警感測器,當箱內液面過低時、位於儀表板上的冷卻液溫度報警燈問爍,應及時予以新增。

3.應保持風扇皮帶張緊力適當,風扇正常工作。皮帶過鬆影響水迴圈,加劇其磨損;過緊易損壞軸承。

4.熱敏開關連線良好,若有鬆動會影響風扇換檔變速及正常運轉;如果發現冷卻系溢水,應及時檢查節溫器技術狀況。

5.防止發動機大負荷、長時間工作,以免水溫過高;上坡及時換檔,減輕負荷。汽車長時間坡道行駛、擋住低或是環境溫度較高時,應注意散熱。

更換冷卻液時,將儀表板的暖風開關撥至右端使暖風控制閥全開,拆下冷卻液膨脹箱蓋,鬆開水幫浦口軟管夾箍,拉出冷卻液軟管,放出冷卻液後再將軟管夾箍擰緊。在膨脹箱中加入冷卻液,直到液面高度與最高標誌齊平為止。擰緊膨脹箱蓋。

啟動發動機,直到風扇運轉,將發動機熄火,檢查冷卻液高度,必要時補充。膨脹箱內冷卻液不能注滿,加註1/2即可,一般使用2年左右更換一次。冬季冷卻系統中最常見的就是發動機的缸體和水箱被凍裂。

造成這一嚴重後果的主要原因就是車主沒有使用或選擇合適的防凍液。在冬季發動機停止工作時:氣溫如果低於0℃,會使水結冰而膨脹;氣溫如果低於所選擇防凍液的冰點也會使水結冰而膨脹,從而導致水箱凍裂,發動機不能運轉

發動機冷卻系統的檢測與故障分析有哪些?

汽車發動機的冷卻系統出現故障問題,可以通過檢測汽車發動機水溫是不是正常來檢查故障問題,假如汽車的發動機水溫太高或過低,基本都就說明汽車的冷卻系統有故障問題。汽車的冷卻系統關鍵是將熱量散發到空氣中避免發動機過熱的作用,汽車發動機在適度的高溫狀態下運轉還是比較良好的,假如發動機的溫蒂過低會加速汽車元件的...

轉子發動機,轉子發動機

轉子發動機怎麼可能無磨損?如果真的有的話,聯絡國內任何廠家,都會要你的。現在只有 馬自達 還在堅持開發雙轉子發動機 但迫於技術原因,以及轉子發動機的弊病 馬自達 也只在量產的 rx 8 上裝載有雙轉子發動機 但現在的研究表明 轉子發動機在氫動力方面有著優異的表現 許多大車廠也對此表現出了興趣 所以轉...

什麼是發動機後置?前置發動機和後置發動機的區別

什麼是發動機後置?後盤是前發動機的後牽引方式,發動機的動力通過齒輪傳動軸和底板傳遞給後輪差速器,分別驅動後輪左右。顧名思義,發動機安裝在汽車前軸上方。發動機的前部布局也是最常見的布局。目前市場上99 的國產車採用發動機前布局模組,其駕駛模式分為前 後 前四輪驅動牽引。發動機是汽車最重要的部件,它的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