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類)考基礎知識部分考什麼具體內容

2022-08-30 02:15:07 字數 5008 閱讀 986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執業資格考試專業考試大綱

1. 總則

掌握暖通空調製冷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中的暖通空調和消防有關部分;建築節能標準中有關暖通空調部分;暖通空調裝置產品標準中設計選用部分;環境保護及衛生標準中有關本專業的規定;特別是應掌握上述標準中有關本專業強制性條文的要求。

熟悉暖通空調製冷系統的型別、構成及選用。

了解暖通空調裝置的構造及效能,掌握國家現行節能標準對暖通空調裝置的能效等級的要求。

掌握暖通空調製冷系統的設計方法、暖通空調裝置選擇計算、管網計算。正確採用設計計算公式及取值。

掌握防排煙設計及裝置、附件、材料的選擇。

熟悉暖通空調製冷裝置及系統的自控要求及一般方法。

熟悉暖通空調製冷施工技術和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熟悉暖通空調製冷裝置及系統的測試方法。

了解保溫材料及製品的效能,掌握管道和裝置的保溫絕熱計算。

掌握暖通空調設計的節能技術;熟悉暖通空調系統執行的節能診斷。

熟悉暖通空調製冷系統執行常見故障分析及解決方法。

了解可再生能源在暖通空調製冷系統中的應用。

2. 採暖(含小區供熱裝置和熱網)

2.1 熟悉採暖建築物圍護結構建築熱工要求,掌握對公共建築圍護結構建築熱工限值的強制性規定;掌握冬季採暖通風系統熱負荷計算方法。

2.2 熟悉各類散熱裝置主要效能。熟悉各種採暖方式。掌握散熱器採暖、熱風采暖和輻射採暖的設計方法。掌握空氣幕的選用方法。

2.3 掌握熱水、蒸汽採暖系統設計計算方法;掌握熱水採暖系統的節能設計要求和設計方法。

2.4 掌握分戶熱計量熱水集中採暖設計方法。

2.5 了解熱電廠集中供熱方式,熟悉小區集中供熱區域鍋爐房主要組成及其功能。掌握熱媒及其引數選擇和小區集中供熱熱負荷的概算方法。

2.6 熟悉熱水、蒸汽供熱系統管網設計方法,掌握管網與熱使用者連線裝置的設計方法。熟悉汽-水、水-水換熱器選擇計算方法,掌握熱力站設計方法。

2.7 了解供熱用燃煤、燃油、燃氣鍋爐的主要效能。熟悉小區鍋爐房裝置的選擇計算方法。掌握小區鍋爐房設定及工藝設計基本方法。

2.8 熟悉熱幫浦機組供熱的設計方法和正確取值。

3. 通風

3.1 掌握通風設計方法、通風量計算以及空氣平衡和熱平衡計算。

3.2 熟悉天窗、風帽的選擇方法。掌握自然通風設計計算方法。

3.3 熟悉排風罩種類及選擇方法,掌握區域性排風系統設計計算方法及裝置選擇。

3.4 熟悉機械全面通風、事故通風的條件,掌握其計算方法。

3.5 掌握防煙分割槽劃分方法。熟悉防火和防排煙裝置和部件的基本效能及防排煙系統的基本要求。

熟悉防火控制程式。掌握防排煙方式的選擇和自然排煙系統及機械防排煙系統的設計計算方法。

3.6 熟悉除塵和有害氣體淨化裝置的種類和應用,掌握設計選用方法。

3.7 熟悉通風機的型別、效能和特性,掌握通風機的選用、計算方法。

4. 空氣調節

4.1 熟悉空調房間圍護結構建築熱工要求,掌握對公共建築圍護結構建築熱工限值的強制性規定;掌握舒適性空調和工藝性空調室內空氣引數的確定方法。

4.2 了解空調冷(熱)、溼負荷構成,掌握空調冷(熱)、溼負荷以及熱濕平衡、空氣平衡計算。

4.3 熟悉空氣處理過程,掌握濕空氣引數計算和焓溼圖的應用。

4.4 熟悉常用空調系統的特點和設計方法。

4.5 掌握常用氣流組織形式的選擇及其設計計算方法。

4.6 熟悉常用空調裝置的主要效能,掌握空調裝置的選擇計算方法。

4.7 熟悉常用冷熱源裝置的主要效能,掌握國家現行節能標準對冷熱源裝置能效等級的規定;掌握冷熱源裝置的選擇計算方法。

4.8 掌握空調水系統的設計要求及計算方法。

4.9 熟悉空調自動控制方法及執行調節。

4.10 掌握空調系統的節能設計要求和設計方法。

4.11 熟悉空調系統的消聲、隔振措施。

5. 製冷技術

5.1 熟悉熱力學製冷迴圈的計算、製冷劑的效能和選擇以及cfc、hcfc的限制和替代。

5.2 了解蒸汽壓縮式製冷(熱幫浦)的工作過程;熟悉各類冷水機組、熱幫浦機組(空氣源、水源和地源)的選擇計算方法和正確取值;掌握現行國家標準對蒸汽壓縮式製冷(熱幫浦)機組的能效等級的規定。

5.3 了解溴化鋰吸收式製冷的工作過程;熟悉蒸汽型和直燃式雙效溴化鋰吸收式製冷裝置的組成和效能;掌握現行國家標準對溴化鋰吸收式機組的效能係數的規定。

5.4 了解蒸汽壓縮式製冷系統的組成、製冷劑管路設計基本方法;熟悉製冷自動控制的技術要求;掌握製冷機房裝置布置原則、冷卻水系統設計和冷卻塔的選用。

5.5 了解蓄冷、蓄熱的型別、系統組成以及設定要求。

5.6 了解冷藏庫溫、濕度要求;掌握冷藏庫建築圍護結構的設定以及熱工計算。

5.7 掌握冷藏庫製冷系統的組成、裝置選擇與製冷劑管路系統設計;熟悉裝配式冷藏庫的選擇與計算。

6. 空氣潔淨技術

6.1 掌握常用潔淨室空氣潔淨度等級標準及選用方法。了解與建築及其他專業的配合。

6.2 熟悉空氣過濾器的分類、效能、組合方法及計算。

6.3 了解室內外塵源,熟悉各種氣流流型的適用條件。

6.4 掌握潔淨室室內外壓差風量計算及壓差控制方法。

7. 民用建築房屋衛生裝置

7.1 熟悉房屋衛生裝置設定,掌握系統設計與計算。

7.2 掌握消防給水系統設計與計算。

7.3 掌握室內燃氣**系統設計與計算。

二、報名條件

符合《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暫行規定》第十條的要求,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基礎考試:

(一)取得本專業(指公用裝置專業工程中的暖通空調、動力、給水排水專業,詳見附表1,下同)或相近專業(詳見附表1,下同)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

(二)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三)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年。

基礎考試合格,並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可申請參加專業考試:

(一)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

(二)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

(三)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

(四)取得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4年;或取得未通過本專業教育評估的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五)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六)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此外,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前,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可免基礎考試,只需參加專業考試:

(一)取得本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博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

(二)取得本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6年;或取得相近專業碩士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

(三)取得含本專業在內的雙學士學位或本專業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7年;或取得相近專業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

(四)取得本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8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

(五)取得本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9年;或取得相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0年。

(六)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或學位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2年。

(七)取得其他工科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15年。

(八)取得本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25年;或取得相近專業中專學歷後,累計從事公用裝置專業工程設計工作滿30年。

三、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部分,基礎考試:滿分240分,合格132分;專業考試:專業知識滿分200分,合格120分,專業案例滿分100分,合格60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考試包括公共基礎考試和專業基礎考試 公共基礎考試就是高等數學 物理 化學 三大力學 計算機 電工學 工程經濟.都是大學裡的課程.專業基礎課也是大學裡的課程,工程熱力學、傳熱學 工程流體力學及幫浦與風機 自動控制 熱工測試技術 機械基礎具體參考考試大綱( http:

//www.slope.cn/archiver/?

tid-857.html).各建築書店裡有專門的參考輔導書.

公共基礎建議使用天津大學出版社的書.結構 水 電 化工 基本通用的.基礎部分永久有效.

不存在失效問題.專業考試要在基礎通過的基礎上達到規定的工作年限就可以了.一般本科是工作5年以上.

跟通過基礎的時間沒有間隔要求.只是前提條件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科目   考試由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組成。基礎考試分2個半天進行,各為4小時;專業考試分專業知識和專業案例兩部分內容,每部分內容均分2個半天進行,每個半天均為3小時。  考試科目分為基礎考試科目和專業考試科目:

其中基礎考試課目有高等數學、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熱工學(工程熱力學、傳熱學)、工程流體力學及幫浦與風機、自動控制、熱工測試技術、機械基礎、職業法規;專業考試科目有採暖(含小區供熱裝置與熱網)、通風、空氣調節、製冷技術(含冷庫製冷系統)、空氣潔淨技術、民用建築房屋衛生裝置。 這是我在中華工程資格考試網看見的,下面是考試題型,也分析給你考試題型   專業考題由概念題、綜合概念題、簡單計算題、連鎖計算題及案例分析題組成,連鎖題中各小題的計算結果一般不株連。

給排水可以考暖通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麼

你學的是水,暖通只能算相關專業,因此比暖通專業科班出身的人考專業課要晚一年。這個具體規定你可以網上查的。好像是本科畢業6年 因為正常暖通專業本科畢業的需要5年考專業課 基礎課好像是沒有限制的吧。本科畢業就可以考了。至於複習,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只能採取突擊和對症下藥了,針對分值大的和自己薄弱的地方多看...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 暖通空調 考試科目有哪些

考試由基礎考試和專業考試組成。基礎考試分2個半天進行,各為4小時 專業考試分專業知識和專業案例兩部分內容,每部分內容均分2個半天進行,每個半天均為3小時。考試科目分為基礎考試科目和專業考試科目 其中基礎考試課目有高等數學 普通物理 普通化學 理論力學 材料力學 熱工學 工程熱力學 傳熱學 工程流體力...

暖通和動力哪個好考,註冊工程師暖通和動力的區別是什麼?

一般來說,暖通簡單點,動力難一些 這是針對大多數人,個人還要結合自己的情況分析 註冊工程師暖通和動力的區別是什麼?這是兩個不通過的專業。一 專業領域不同 1.暖通工程師 是指能從事供熱通風體與空調工程設計 施工 監理 執行管理 物業設施管理的高階技術應用性人才。從事的主要工作包括 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