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尿素的肥效益更長,怎麼用尿素施肥?

2022-07-29 12:10:04 字數 4871 閱讀 8107

1樓:千鑲桖

複合肥裝置:普通尿素在施入土壤後雖然可以迅速溶解於溶液中,但被作物根系直接吸收的數量很少。尿素只有在土壤脲酶的作用下,水解成銨態氮後才可被大量吸收。

一般農田土壤都有一些脲酶存在,尤其是那些含有機質多的高肥力土壤更是不缺少脲酶。所以普通尿素施入土壤後會較快轉化成銨態氮供作物吸收利用。當然,溫度高低和不同季節對土壤中尿素轉化的速度影響是很大的。

尿素一經水解成銨態氮後,如果作物尚處於苗期吸收氮很少,這時大量游離氨的存在有可能會造成氮素損失和降低利用率。因此,有人通過新增脲酶抑制劑來推遲尿素水解的時間,以圖延長其肥效。由此可見,新增脲酶抑制劑的尿素施入土壤後,由於脲酶活動受到抑制,使水解作用受阻,它在土壤中的存在時間會長於普通尿素,被稱為「穩定性尿素」。

那麼,什麼是脲酶?它有什麼作用?常見的尿酶抑制劑有哪些?

據專家介紹,脲酶又名尿素水解酶,是由眾多土壤微生物分泌出的一類含鎳(ni)金屬酶。其主要作用是促進尿素的分解,在水參與下,將尿素分解為碳酸銨,進而解離為氨(nh3)和碳酸。銨可以被土壤吸附保持而不易流失,又可以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

但是,在大量施用尿素而作物不能及時吸收利用或超出了土壤保持容量的情況下,會出現游離氨過多就可能遭受揮發等損失。而且氨在土壤中還要進一步硝化轉變成硝態氮,硝態氮的特點是既不能被土壤儲存而遭到淋洗損失,又可能在天氣條件下發生反硝化作用而構成氣態損失。所以,當用單一尿素或尿基複合肥作表施或大量施用時,為了延長肥效期,避免大量積累游離氨所產生的損失,可以採取在尿素中加入脲酶抑制劑的辦法。

常見的脲酶抑制劑有:氫醌、苯基汞化醋酸鹽、硫酸銅、鄰-苯基磷醯二胺(ppd)、兒茶酚、硫代磷醯三胺(nbpt)等。

使用前要按一定比例加入尿素中一起施用,即根據其種類和施氮量按比例新增。不同的脲酶抑制劑在同一土壤和不同土壤條件下使用同一種脲酶抑制劑,尿素水解作用的程序都會有差異。一般實驗室的肥效試驗結果,一經進入大田使用,效果也會有差別,顯示出不穩定的特點。

例如在甲地有效的助劑到了乙地效果不好;在一種作物上(如小麥)有效的,用於另一種作物上(如水稻)就較差。尤其要注意有些劑型及其分解產物對某些土壤微生物或作物尚有一定毒性,為了避免***,對目標作物和所處的生態條件都要有所選擇。

尿素作追肥還要新增尿酶抑制劑嗎?追肥是指在作物生長旺盛時期的施肥。一般是在基肥的基礎上**速效化肥、以滿足作物快速生長期對養分的大量需求。

大多作物是在開花結籽期間施用追肥,要求尿素施入後及時轉化成銨態氮,以便盡快被作物吸收利用發揮出肥效,因此不需要加脲酶抑制劑。在生產中人們更希望用銨態氮作追肥,因為尿素比銨態氮的肥效本來就稍慢一些。

2樓:中威

復硝酚鈉+尿素可謂是植物生長調節劑與肥料復配中的「**搭檔」。在作用效果上,復硝酚鈉所具有的綜合調控作物生長發育的特性可彌補前期養分需求的不足,使作物營養更全面,尿素利用更徹底;在作用時間上,復硝酚鈉的速效性和持效性與尿素的速效性結合,使植株外觀及內在變化更快、更持久;在作用方法上,中 威復硝酚鈉與尿素配合使用,既可作基肥,也可作灌根肥、衝施肥,可謂「一舉三得」。

施肥小妙招,怎樣施用尿素才能提高其肥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尿素化水澆肥方法是稀釋倍數300倍液(一兩尿素,兌水30斤),每隔半個月左右澆一次為宜。當年栽葡萄苗尿素化水澆施能行。怎樣提高尿素的追肥功效尿素是目前我國生產的固體氮肥中濃度最高的一種氮肥,其水溶液呈中性反應。

尿素除用於作物的底肥外,絕大多數是用於作物的追肥。那麼,怎樣才能提高尿素的追肥功效呢?主要應做到以下幾點:

1、根據土壤肥力確定追肥數量。實踐證明,對中低產田塊增加施肥量,可以顯著地提高產量。對高產田地塊則保持目前的施肥水平即可。

一般在施足農家肥和化肥做底肥的基礎上,以玉公尺和高粱兩大作物為例,在高肥力的土壤上,每公頃(1公頃=15畝)應追施尿素300公斤;在中等肥力的土壤上,應追施350公斤;在低產的土壤上,則應追施400公斤為宜。2、在作物營養盛期追肥。追肥的主要作用是用肥料調節作物的長勢長相,滿足作物生育中後期對營養的需要,達到提高產量的目的。

提高追施化肥利用率的關鍵是要掌握各種作物對養分吸收的臨界期和最大效率期,盡量做到在作物的營養盛期追肥,才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玉公尺應在拔節至大喇叭口期、高粱應在拔節至孕穗期、水稻應從返青至分櫱期、向日葵應在現蕾期、小麥應在三葉期、大豆應在初花期追施尿素。3、要做到深施覆土。

實踐證明,把尿素施在地表面上,在常溫下4-5天後,大部分氮素便氨化而揮發掉,其利用率只有30%左右,尤其是在石灰性和鹼性土壤的表面,其氨的揮發損失更為嚴重。因此,在用尿素給旱田作物追肥時,最好是刨坑或開溝深施10釐公尺以下,這樣才能使尿素處於潮濕土之中,有利於尿素的轉化,也有利於氨態肥被土壤所吸附,減少揮發損失。在用尿素給水稻追肥時,水層最深不能超過3-5釐公尺為宜。

4、與作物要保持一定距離。因尿素含氮量高、養分濃厚,具有很大的吸濕性,因此在追肥時,要防止把尿素施在作物根系附近,更不能把尿素掉進作物的心葉裡,以免燒傷幼苗,影響生長,一定要與作物保持一定距離。5、比其它氮肥要提前施用。

因尿素是一種低分子的有機化合物,施入土壤後要有個氨化過程,即在分解細菌所分泌的脲酶作用下,轉化為一種揮發性很強的碳酸銨後,才能被作物根系吸收。因此,用尿素給作物追肥時應比其它氮肥提前7天左右施用。6、切忌與鹼性肥料混施。

尿素屬於中性肥料,因此在用尿素給作物追肥時,切忌與鹼性化肥混合同時施用,以防降低肥效。如果與鹼性肥料非混合施用不可時,也要錯開施肥日期,一般隔3-5天即可。但尿素與氯化鉀、磷礦粉和過磷酸鈣等肥料混合施用時,其增產效果很顯著。

7、追施後不宜馬上灌水。尿素施入土壤後,在未被分解轉化前,是不能被土壤所吸附的,如果在追後馬上灌水,就會造成尿素的大量流失。如果土壤缺水嚴重,非灌水不可時,也要做到小水勤灌,切忌大水漫灌。

在給水稻追肥時,應考慮到尿素在轉化前,在土壤中流動性較大的特點,追施後更不能馬上灌水,一般可在追後3-5天灌一次小水為宜。8、可用尿素作根外追肥。由於尿素屬於中性肥料,對作物葉片損傷較小,而且又易溶於水,擴散性很強,容易被作物葉片所吸收,加上尿素進入葉片後,不易引起質壁分離現象,因此這種氮肥很適用作物的根外追肥。

但要選用縮二脲含量不超過2%的尿素,以防損傷葉片。用尿素作根外追肥的濃度因作物種類不同而有差異,禾本科作物根外追肥的濃度為1.5-2%;用於雙子葉作物根外追肥的濃度為1%,在作物開花期施用時濃度還應小些。

一般每公頃用尿素根外追肥數量為7.5-22.5公斤即可。

噴施的時間要在下午4時後進行為宜,因為此時空氣蒸騰量少,而葉面氣孔卻逐漸張開,葉片在一夜時間裡基本可把稀釋的尿素溶液吸收完了,大大提高尿素的利用率。

怎麼用尿素施肥?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尿素為白色針狀或稜狀結晶,吸濕性強,應放在乾燥陰涼處。其含氮量高,易溶於水,屬中性肥料。尿素中的氮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轉化,在土壤微生物作用下生成銨離子,才能被花卉吸收利用。

一般夏季需3天左右,春、秋季需6~7天,因此要根據花肥需肥最佳時間提前幾天施用,才能充分發揮效果。

尿素可作基肥和追肥用,也是根外施肥的好肥料。最好不作種肥。若作種肥必須事先與幹細土混合,避免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

因為高濃度的尿素易破壞蛋白質結構,影響種子萌發及幼苗生長。將尿素製成顆粒狀肥施用,則肥效長。也可製成包膜長效性肥料。

5樓:

尿素的正確使用方法和禁忌,農民要了解清楚,別吃虧了!

6樓:又見名劍

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正處於高溫多雨季節,也是多種農作物旺盛生長和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需要從土壤中吸收大量養分;而這時土壤的**能力可能跟不上作物快速生長期的需求,這就需要及時追加肥料;而且此時追肥所得到的產量回報將是最高的。也可以說,在農業生產中,當前正是給農作物追肥的**季節。

「追肥」是指在作物生長期間的施肥。生長期越長的作物,追肥的必要性越大,次數也可能不只一次。具體的追肥時間由各種作物的生育期決定,如水稻、小麥和春玉公尺等糧食作物的拔節期和孕穗期、棉花、番茄等作物的盛花期和盛果(桃)期等都是追肥的關鍵時期。

因此,追肥名稱常以作物的生育期命名,如水稻的分蘖肥和穗肥、小麥拔節肥等。

對於氮磷鉀肥料三要素來說,氮肥施入土壤後習性太活潑,容易損失浪費,不適合一次性作基肥全部施入,而需要拿出一定比例做追肥分次施用,才能實現高產和高效的目標。在常用的氮肥品種裡,目前市場主要提供尿素,其他如硫銨、硝銨等可選的品種很少。事實上尿素已經成為我國農戶追肥首選的當家品種。

但是,選用尿素作追肥,可能存在著高效與低效兩種結果,其關鍵在於怎樣把握施用技術。

鑑於追肥的基本目的,所用氮肥品種最好達到以下兩個要求:其一,水溶性強,見效快;其二,化學性質穩定。因為作物旺盛生長時期的田間施肥,難以採用大型機械翻壓開溝復土作業,而農民習慣於撒在地表等下雨或灌溉的追肥方法,如果氮肥性狀不穩定、揮發損失太大,這樣追肥是不合算的。

由以上兩個要求來對應地分析一下尿素所具備的特點:尿素是乙個含氮量很高(n46%)易溶於水的品種。20℃時100公斤水中可以溶解108公斤尿素。

在化學成分上,尿素是一種小分子有機態氮肥,施入土壤後,分子態尿素可溶於土壤溶液中,由於作物根系主動吸收養分的機理是礦質營養,所以有機分子態尿素雖易溶,但是尚不能直接被作物大量吸收利用。尿素施入土壤後,要在微生物分泌的脲酶作用下,水解形成不穩定的碳酸銨,再進一步分解為銨和二氧化碳,礦質態的銨才可被作物根系大量吸收利用,也能被土壤膠粒吸附儲存。在了解尿素的這些特性後,可提出如下施用建議:

尿素作追肥的施用時期要適當提前幾天。因為尿素作為追肥的肥效,實際上要慢於硫銨、碳銨、氯化銨和農用氨水等。為了適時發揮追肥的效用,尿素應該比其他幾種氮肥提前施入,至於提前幾天要看當時土壤溫度。

10℃時7~10天,20℃時4~5天,30℃時2~3天。

尿素雖然是化學穩定性的中性分子態氮肥,施於地表不會立即揮發損失。但是施入土壤終究要轉化成碳酸銨,否則也難以被作物大量吸收利用。如果將追肥的尿素集中施於地表,當前高溫季節很快轉成碳酸銨,並使根圍土壤出現鹼性,會導致氨氣大量揮發,既損失寶貴的氮素又會釀成薰燒莖葉的事故。

所以尿素做追肥用,一定要採用溝施或穴施,施肥深度兩三寸,施後要覆土蓋嚴,才能有預期效果。尿素用作稻田追肥時,田麵保持淺層水,施後立即耕耘,等三四天尿素轉化後再灌水,以免引起滲漏損失。

怎樣使自己的眼睫毛長得更長,更翹

1 以睫毛夾夾翹將睫毛夾軟墊清潔乾淨後,從睫毛根部開始加壓 向上提拉。2 刷上增量底膏均勻刷上含纖維或濃密增量的睫毛膏,讓每根睫毛增量變粗。3 鋼梳刷開每根睫毛若有纖維分布不均的情況,可以利用以小鋼梳由上至下輕輕刷開糾結處。4 增加睫毛濃密度梳子狀或者圓胖型刷頭能沾取較多睫毛膏,增強濃密效果,注意要...

怎樣使臉上的面板變得完美無暇,ps怎麼使面板完美無暇

1.開啟原圖通過色彩調整工具調整至右圖效果。這裡用了neat image濾鏡 2.新建乙個圖層,圖層混合模式為疊加,不透明度為 30 前景色設定為 fee7d6,用畫筆20 在戀部和脖子處塗抹。3.下面就進行五官細化工作,先對嘴部進行圈選羽化按ctrl j 複製 4.用塗抹工具對唇部進行塗抹,使唇部...

怎麼能讓筆記本的電池壽命更長,怎樣才能使筆記本的電池壽命更長?

1.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 膝上型電腦不同於台式電腦,膝上型電腦的使用壽命比較短,長時間的待機或者使用,會讓機器的工作效率變低,硬體方面會老化的更快。2.最好使用外接鍵盤 3.不要積灰 4.不要在環境苛刻的條件下使用 雷雨天氣下最好不要使用電子裝置,這個已經是常識了,使用筆記本的時候最好不要在天氣很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