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乾菜怎麼燒湯,梅干菜湯怎麼做好吃,梅干菜湯的家常做法

2022-07-13 18:30:03 字數 5064 閱讀 7800

1樓:寂靜的春天

【五花肉黴乾菜】

做法:黴乾菜用溫水泡30分鐘,洗淨。

五花肉切塊,鍋中炒5分鐘,撈出。

放入蔥薑蒜炒香。

放入五花肉,黴乾菜少許水燉15分鐘。

加醬油、糖燉5分鐘即可。

【梅干菜燒肉】

工藝:燒 口味:鹹鮮味

主料:豬肋條肉(五花肉)(500克) 黴乾菜(100克)

調料:鹽(2克) 醬油(10克) 料酒(10克) 姜(25克) 味精(2克)

製作工藝

1. 豬五花肉刮盡表皮毛汙,切成3 釐公尺見方的塊,皮朝下,上剞十字花刀,保持皮面無損,用開水焯過;

2. 梅干菜用水泡發,洗淨,備用;

3. 炒鍋置旺火上,用油熗鍋,下五花肉、薑塊、料酒煸炒,放入醬油,同炒;

4. 待上色後,加高湯500毫公升,用旺火燒;

5. 待燒沸後倒入發好的梅干菜,轉小火燒至肉酥爛,乾菜柔軟可口,直至鍋中起自來芡後,起鍋裝盤即成。

工藝提示

豬肉必須帶皮,不但口感好,火候足到,又有自來芡出現,油潤光亮,軟糯可口。

菜品口感

成菜鮮香味厚,油而不膩。

希望我的答案對你有幫助。

2樓:馨心

原料介紹

黴乾菜主產於浙江紹興、蕭山、桐鄉等地和廣東惠陽一帶。浙江產者以細葉或闊葉雪裡蕻醃製。廣東產者以一種變種芥菜醃製,也有用蘿蔔莖葉或榨菜葉醃製的,但質量差,且有苦味。

此外,江蘇、安徽、福建等地亦產。

黴乾菜是用莖用、葉用芥菜或雪裡蕻醃製發酵後,再經曬乾的成品。黴乾菜是一種客家鄉土菜。秋末冬初,菜園裡的芥菜抽了苔,姆指粗細,頂帶花蕾,形如秋萄,脆嫩味甘。

這時,摘下菜心,晾掛幾天。待葉子變軟時,放進盆裡,撒上鹽,用手揉搓,等滲出一些菜汁時,便裝入陶甕,碼放一層撒一層鹽,裝滿後用芥菜葉或竹筍殼把瓮口封嚴。過了十天半個月,取出曬乾,便成職色澤金黃,鹹酸味甘的黴乾菜。

營養分析

在醃菜中,黴乾菜營養價值較高,其胡蘿蔔素和鎂的含量尤顯突出。其味甘,可開胃下氣、益血生津、補虛勞。年久者泡湯飲,治聲音不出。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食物相剋

黴乾菜忌於羊肉同食,否則會導致胸悶。

製作指導

1. 黴乾菜食用前用冷水洗淨,經刀工處理後即可烹製,可以作成葷、素菜品;

2. 作菜可蒸、炒、燒或作湯,可配豬肉或豆幹、麵筋、毛豆、蝦公尺等等,如「黴乾菜炒肉絲」、「蝦公尺幹菜湯」、「黴乾菜炒毛豆」等;

3. 黴乾菜燒肉或蒸肉,菜香肉味互相滲透,油而不膩、鮮、香、糯、甜,是暑天的家常菜。名菜多見於浙江,如紹興的「黴乾菜燒肉」、建德的「幹菜鴨」等;

4. 還可以煮爛後切碎配豬肉末作餡料,做成幹菜包子或燒餅,後者名產如安徽屯溪老街的「乾菜燒餅」等;

5. 把黴乾菜切碎,與經過醃燙曬乾後的嫩毛筍片拌和,即為浙江餘姚、慈溪一帶的傳統土特產「乾菜筍」,風味和食用方法與黴乾菜相似,可以衝湯、油燜、清蒸,也可以作燒肉、燉鴨、煮豆腐等菜餚的配料。

其他相關

製作醃菜,是中國民間的飲食傳統,先秦文獻已屢有記載。黴乾菜之製作產生於醃菜,但何時誕生尚不可考。始見載於清代乾隆2023年之《本草綱目拾遺》,其中對杭州冬季醃菜習俗的記載稱:

「至春分後,天漸暖,菜亦漸變黑色,味苦不堪食,以之曬作乾,飯鍋上蒸黑,再曬再蒸,如此數次,曝之極燥,貯缶器中,可久藏不壞,名曰黴乾菜,即幹冬菜也。年久者,出之頗香烈開胃,噤口痢及產褥,以之下粥,大有補益。」《食憲鴻秘》及《隨園食單》也有「黴菜」的記載,但所敘較簡。

今製作技藝已大有改進,並有小包裝商品**市場。

3樓:茶壺裡的宇宙

lz,絲瓜肉片湯如果裡面加點梅干菜的話,是絕配,非常美味哦。

單純拿梅干菜燒湯恐怕沒有呢。不然你創新個:)我覺得梅干菜瘦肉絲湯燒出來也肯定不錯。鹹鮮。o(∩_∩)o

梅干菜湯怎麼做好吃,梅干菜湯的家常做法

4樓:原創**夢工廠

梅干菜豆腐湯的做法

梅干菜用開水泡軟,我是為了趕時間,也可以提前很久用冷水泡。

鍋入油,炒點辣椒粉,再放濾乾水的梅干菜炒香,倒入一大碗水煮。

煮開後放豆腐,用鍋鏟把豆腐劃成小塊,煮個五分鐘後,調醬油香芝麻油和贊,起鍋前入點蔥花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1.花菇去蒂用溫水泡發

2.娃娃菜剝取表面老葉,整棵洗淨,削去根部,對切再對切。火腿切片

3.所有材料放入電燉鍋,倒入泡花菇的水再加清水至材料齊平,快燉檔3小時候,加鹽調味即可

喝黴乾菜湯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6樓:搞不來乙個名字

黴乾菜是用芥菜,白菜或雪裡蕻等蔬菜,曬乾,醃製,再曬乾製成的,以前冬天蔬菜少,所以做成黴乾菜冬天吃的。可能是因為儲存時間長了,就會有發霉或有霉味,所以叫『黴』乾菜吧,不過這種霉味正是它的特色呢。江浙人比較愛吃,就是那種黑黑,乾乾,鹹鹹的。

梅菜是一種蔬菜,可能也是芥菜類的,南方產,廣東惠州的挺有名。一般在中國城買到的梅菜都是醃過的,就是那種濕濕,軟軟,甜甜的。

這兩種菜都可以燒肉,黴乾菜做出來的,比較鹹香醇厚,梅菜燒肉比較甜鮮爽口,都很好吃。

至於對人體有沒有害處 目前為止還沒有這樣的現象.

7樓:東笑天

夏天喝黴乾菜有解暑的作用,紹興人就經常在夏天做一碗黴乾菜湯來喝,而且據說有企業要做黴乾菜飲料來推向市場.壞處是:有些人喝了湯會有噁心的感覺,因為黴乾菜湯鮮味太重,對有些的人胃不適合(這是個人體會,因為我就這樣).

梅干菜冬瓜湯怎麼做好吃

8樓:半夏半暖

1.材料:冬瓜、梅干菜(已洗淨)。

2.將冬瓜去皮去籽、清洗一下。

3.放在案板上切開。

4.燒鍋倒油燒熱,下入切好的冬瓜翻炒翻炒。

5.接著,合入已洗淨的梅干菜翻炒一下。

6.然後,加入一些清水煮開,煮至冬瓜熟軟。

7.最後,加適量的鹽。

8.加適量的雞精。

9.調味翻勻,即成。

有誰知道梅干菜湯的做法?煲的那種

9樓:威兒無邊

梅干菜燒肉吧~~~~~

基本特點 點 此菜色澤紅褐,肉質酥爛,鮮香味厚,油而不膩。

基本材料 帶皮五花肉500克,梅干菜100克料酒10克,薑塊25克,精鹽5克,醬油25克,高湯500克,味精2克,香油20克

1、豬五花肉刮盡表皮毛汙,切成3釐公尺見方的塊,皮朝下,上剞十字花刀,保持皮面無損,用開水焯過。

2、炒鍋置旺火上,用油熗鍋,下五花肉、薑塊、料酒煸炒。放入醬油,待上色後,加高湯,用旺火燒沸後倒入發好的梅干菜,轉小火燒靠至肉酥爛、乾菜柔軟適口,直至鍋中起自來芡後,加味精翻炒,起鍋裝盤即成

10樓:

梅干菜湯是廣東人喜歡喝的一種湯,味道很好。據我了解做方很簡單,先把幹的梅干菜先泡一至二小時,再把它切斷用沙罐子小火煮開,再加入自己喜歡的味道進去,再煮一下看看菜煮好沒有,清湯菜變成很軟很軟時就能吃了。

梅干菜煮湯治咳嗽嗎

11樓:a山巔之最

飲食偏方輕鬆治咳嗽

咳嗽難耐 飲食偏方輕鬆治咳

1、蜜餞柚肉平喘化痰

做法:鮮柚子500克,蜂蜜250克,白酒適量,將柚肉去核,切塊,放在瓶罐中,倒入白酒,封嚴浸悶一。再倒入鋁鍋中煮至余液將乾時,加入蜂蜜,拌勻即成,待冷,裝瓶備用。

適用:潤肺,止咳,化痰,治咳嗽痰盛或老年咳喘等。

2、蜜餞雙仁補腎益肺

做法:甜杏仁250克,核桃仁250克,蜂蜜500克。先將甜杏仁炒至黃色(勿焦),放在鋁鍋中加水煮1小時,再下核桃仁,收汁將乾鍋時,加入蜂蜜,拌勻,再沸即成,每服3克,日服2次。

適用:潤肺補腎,經常食用,可治肺腎兩虛性久咳,久喘等。

3、豬油蜜膏補虛潤肺

做法:豬油100克,蜂蜜100克、將上述兩味分別用小火煎煮至沸,停火晾溫,共混合調勻即成。每次1湯匙,日服2次。

適用:潤肺止咳,補虛,治肺燥咳嗽。

4、蠶豆花冰糖水治咯血

做法:蠶豆花9克,冰糖適量,共加水煎,日服2或3次。

適用:具有收斂作用,治咯血。

5、蕹菜白蘿蔔汁治咯血

做法:蕹菜(又稱空心菜)全棵帶根2棵,白蘿蔔1個,蜂蜜適量。蕹菜與白蘿蔔洗淨,共搗爛絞汁一杯。用蜂蜜調服。

適用:治肺熱引起的咯血。

6、芥菜薑湯祛痰止咳

做法:鮮芥菜80克,鮮薑10克,鹽少許。將芥菜洗淨後切成小塊,生薑切片,加清水四碗煎至兩碗,以食鹽調味。每日分2次服,連用3日見效。

適用:宣肺止咳,疏風散寒。治風寒咳嗽,伴頭痛鼻塞,四肢痠痛等。

梅干菜是享譽海內外的一種客家鄉土菜。秋末冬初,菜園裡的芥菜抽了苔,它姆指粗細,頂帶花蕾,形如秋萄,脆嫩味甘。這時,村婦摘下菜心(長約5寸左右),晾掛幾天。

待葉子變軟時,放進盆裡,撒上鹽,用手揉搓,待滲出一些汁液時,便裝入陶甕,碼放一層撒一層鹽,裝滿後用芥菜葉或竹筍殼把瓮口封嚴。過了半月二十天,取出曬乾,便成了色澤金黃,鹹酸味甘的梅干菜。

黴乾菜有芥菜幹、油萊幹、白菜幹之別,多系居家自製,使菜葉晾乾、堆黃,然後加鹽醃製,最後曬乾裝裝壇。油光黃黑,香味撲鼻,解暑熱,潔臟腑,消積食,治咳嗽,生津開胃,故紹興居民每至炎夏必以乾菜燒揚,其受用無窮也,至於「黴乾菜切肉」更為紹興特色菜餚,已入《中國菜譜》

筍絲黴乾菜湯的做法大全

12樓:歡喜冤家

材料五花肉,黴乾菜,蔥,姜,乾辣椒,八角,冰糖,生抽,黃酒,香醋做法1.乾菜浸泡1小時

2.淘洗乾淨用手攥幹水分

3.上好的五花肉洗淨,切兩釐公尺見方的塊

4.水開後放入鍋中焯至變色

5.炒鍋加約30克冰糖,少量水

6.中小火煮至冰糖完全溶化

7.開始有大氣泡,漸漸變成細密的氣泡,顏色逐漸變色淺咖啡色時即成糖色8.迅速倒入五花肉塊

9.翻炒至上色均勻

10.加入八角一至兩個,蔥白、薑片、乾辣椒11.繼續翻炒至肥肉開始出油時,烹入黃酒適量,香醋數滴,加生抽翻炒均勻

12.加入攥去水分的黴乾菜和蔥葉,翻炒均勻,如果過乾可加少量開水13.炒勻後裝入大碗,蓋錫紙

14.入蒸鍋蒸1.5小時以上至肉軟糯酥爛即可

紅燒肉燒梅干菜怎麼燒,梅干菜燒紅燒肉怎麼燒

梅干菜有它獨有的魅力。據說它在被曬成乾菜之前,是非常大的青菜葉 子。在陽光的照版射下,梅權乾菜失盡青春風華,卻沉澱了飽經風霜的淳厚味道。家裡有很多婺源親戚帶來的梅干菜,我非常喜歡梅干菜細絲絲的口感和特有的香氣,用來拌公尺飯總要多吃一碗。此前自己琢磨了很久梅干菜紅燒肉的做法,總是不得要領,每次都把梅干...

梅干菜餡餅怎麼做好吃,梅干菜餅怎麼做既軟又好吃

步驟。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11.麵粉加入酵母和溫水和成麵團靜置發酵備用。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22.泡好的梅干菜洗淨切碎。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33.炒鍋倒油放入梅干菜翻炒。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44.加入鹽。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55.加入白糖炒製梅干菜出香味關火。梅干菜餅的做法步驟66.然後再放入適量的雞精,香油...

梅干菜大腸怎麼燒

1.肥腸是放在冰箱冷凍裡的,解凍後,鍋中燒熱水焯一下洗淨2.重新放冷水,放入肥腸,再放入蔥 生薑 八角 尖椒 料酒煮開3.加適量老抽和鹽 4.改小火煮至筷子可輕鬆插透為止,大約1小時5.將肥腸取出切成小塊 6.梅干菜淘洗乾淨,清水浸泡20分鐘左右,中間換一二次水7.將肥腸重新放回鍋中 8.梅干菜瀝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