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一消,必有一補」是什麼意思

2022-07-13 18:20:05 字數 2557 閱讀 9411

1樓:匿名使用者

1消:消法

補:補法

清代醫家程鐘齡著《醫學心悟》,對八法作了系統論述,書中說:「論病之情,則以寒熱虛實,表裡陰陽八字統之,而論治病之方,則以汗,和,下,消,吐,清,溫,補盡之。」

2「一消,必有一補」:【消補】並用。

是消導和補益結合起來使用的方法。3案例

如脾胃素弱,消化不良,復又不慎飲食,致食積停滯,現脘腹痞滿,倦怠少氣,飲食不進等,方劑枳實消痞丸。方中人參白朮補脾胃,枳實厚朴消痞導滯,就是消補並用的方法。凡有積聚,又正氣衰弱者,都可用此法。

但疾病初期邪正俱實,和病久體衰,並無積聚的,不宜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患者得了病需要用驅邪的藥物來**他,驅邪藥物對人體還是有點傷害的,所以是消,但是這個藥物能**你這個病解決你的症狀,所以你身體就好起來了這叫補

3樓:匿名使用者

當需要用清洩等消法的時候 不要忘了正作用之外還會給身體帶來***——把不該消的也會消掉 所以要同時補。

基本大意如此 使用也分具體情況 不虛則不比補——必有一補是相對而言的。

喜歡很久的人當初答應你的告白突然消失兩年突然加你qq說想彌補你並提出一起生活是什麼意思?

4樓:

也許他在外面吃了一些虧才來找你吧,還是要慎重一下。

5樓:礦泉水的qq名

或許是中途發生了什麼不能告訴你的秘密呢,關鍵是你怎麼想的,還有沒有可能了。

6樓:航海家a航

在外面浪蕩了兩年,這樣的感覺還是不適合再在一起。

7樓:東園姐姐說情感

可能是當初答應了你,但心裡並沒有真正的愛你,兩年之後可能受了一些情商,想起了你的好,所以想要復合,這也是個人的猜想,恐怕只有當事人最清楚啦

8樓:匿名使用者

想和你重修舊好。我感覺好馬不吃回頭草,這種人不要也罷

9樓:斯巴達露西

拿你當備胎了吧,當初答應告白之後離開。現在又回來了,估計是正式的車胎報廢了,之後只能用備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剛剛和人分手了所以就想起你呢

11樓:勤奮的小熊無憂

屬於本心想闖蕩的,做出來成績好牛一下的,結果現實很殘酷,還是回到你身邊最舒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在別處遭遇了冷落,又想回頭來找你的。是怕他已經不是當初的他了。願不願意接受是你的事情,但是不要想的太完美。

13樓:華仔記

估計是過了段時間經理了很多,最後發現你才是最好的。

14樓:乖乖兔

可能是他兜兜轉轉都找不到他合適的,

所以才回來找你的

但是你並不是他真的愛的吧?

他就是因為寂寞了,沒有人愛了吧?

15樓:二手情話

那這個人是真心喜歡你的嗎

16樓:情感解惑公尺洛

喜歡很久,當初你告白又消失,而且過了兩年這麼長時間最好還是不要答應,因為這兩天可能發生了很多,如果真的愛你就不會等這麼久。

17樓:小勳愛吃肉

這個就是說明她之前,這樣子和你說是對你的愧疚,想要彌補愛你,想要跟你在一起,跟之前一樣

18樓:都子成

估計是他從前就喜歡你,只不過是因為有事耽誤了,現在又想和你再續前緣吧

19樓:野原氵口

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想通了,一種是把你當備胎暫時給你在一起,以後再離開。

20樓:禾鳥

我覺得你最好問一問他的想法,因為這樣的做法真的很奇怪,突然消失再突然出現。

「三免一補」中的「一補」是什麼意思

21樓:姬覓晴

「一補」是指對小學半寄宿制學生和初中困難學生生活給予補助。

三免一補(免課本費、免雜費、免文具費,對小學半寄宿制學生和初中困難學生生活給予補助)是九年義務教育中的一項政策,不同於兩免一補,具體內容是:

1、「三免」是指免課本費、免雜費、免文具費。

2、「一補」是指對小學半寄宿制學生和初中困難學生生活給予補助。

22樓:薄意刻

三免一補是九年義務教育中的一項政策,不同於兩免一補。

一、具體內容

「三免」是指免課本費、免雜費、免文具費。

「一補」是指對小學半寄宿制學生和初中困難學生生活給予補助。

請問一下,消防水池、水箱的容積圖是什麼呀,還有消防水池補水時間的證明檔案是什麼呀?謝謝 5

23樓:鷲

證明檔案應該是由廠家出的,應該是相應的一些按照設計計算出量的一些東西吧,容積圖應該就是結構圖。

24樓:星空下的極光

不好意思啊。這個我也不太懂呢。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是什麼意思,“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的“一失”是什麼意思?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拼為zh zh qi n l b y u y sh 指不管多聰明的人,在很多次的考慮中,也一定會出現個別錯誤。出自 晏子春秋 1 中文名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外文名even the wisest man occasionally falls prey.出處 晏子春秋 含義再聰明人也...

兩虎相鬥必有一傷什麼意思,兩虎相鬥,必有一傷是什麼意思

卞莊子 卞莊子欲刺虎,館豎子止之,曰 兩虎方且食牛,食甘必爭,爭則內 必鬥,鬥則大者傷容,小者死.從傷而刺之,一舉必有雙虎之名.卞莊子以為然,立須 之.有傾,兩虎果鬥,大者傷,小者死.莊子從傷者而刺之,一舉果有兩虎之功.利用矛盾,方能互解敵人。要取得勝利,不能光憑勇敢,而要運用智慧型。善於運用智慧型...

中醫裡的 行氣 是什麼意思,中醫裡的「清肅」是什麼意思?

氣 在中醫裡是構 體的基本物質之一,另外還有 血 津液 氣推動血和津液在人體筋脈通行,氣的改變可以使人導致各種疾病,如氣滯,需行氣,氣虛,需補氣等 行氣就是通過藥物或者針灸或者其他方法推動停止的 氣 達到氣暢,起到 疾病的目的 中醫的理論非常抽象,這些東西都是不太好解釋的,除非學習中醫 它們是講究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