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住院了,出院時使用醫保卡發現醫保卡丟了,該怎麼辦

2022-07-09 13:15:08 字數 5087 閱讀 6643

1樓:初識

如果是特別著急要使用使用醫保卡,那麼可以找相關部門的相關人員辦理臨時醫保卡。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使用方法:

1、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4、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5、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並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後可領取新卡。

6、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在藥店100%自己承擔,住院才能享受到報銷比例(還得在醫保範圍內的)。

住院在醫保範圍內的,根據實際花銷的額度,如:花10000元報銷範圍在55%-65%之間。

2樓:哪吒搞笑動漫

方法如下:

臨時掛失有效期為7日,逾期未辦理正式掛失的,自動恢復。持卡人可在臨時掛失期內持本人居民身份證和社保卡到發卡營業銀行網點辦理解除臨時掛失手續。

如果辦理正式掛失,持卡人應持本人居民身份證,到發卡銀行任意營業網點辦理正式掛失和補卡手續。

此外,還沒換發社保卡,而原有的「醫保卡」又丟失了的,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證到濟南市政務服務中心一樓社保卡服務視窗申請換發社保卡。

3樓:南無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保佑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醫保卡丟了必須立刻去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報失並補辦新卡。急需住院可以先住院,自己繳交住院押金,等出院時用補辦好的醫保卡與醫院結算費用。謝謝閱讀!

1.參保應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勞動保障部門進行**掛失2.人辦理掛失後,憑本人身份證在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補卡手續。

如果急需使用醫保卡,則可以辦理臨時醫保卡。

更多2條

4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因病住院**,出院結算時因為醫保卡丟失,是無法直接在醫療機構結算報銷的,可以按以下辦法辦理:

一、暫不進行醫療費用結算,待醫保卡補辦到手後結算;

二、先行全額墊付,向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說明情況,持住院發票、出院證明、費用清單在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報銷。

《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到醫保卡發行部門辦理補卡手續。

6樓:善良的晨晨

輸入身份證號就可以查到的

我弟弟現在住院了,發現醫保卡找不到了,怎麼辦?

7樓:俊彩星馳

醫保卡丟失或老醫保卡不能用了,可以到當地隨便哪個銀行先申請乙個臨時醫保卡使用,接著再到丟失醫保卡的銀行櫃檯進行申請掛失補辦醫保卡,等新醫保卡辦下來後,再把臨時醫保卡退給銀行就可以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拿身份證到醫保中心立刻補乙個

9樓:lfl小蘋果

請打12333諮詢,看有什麼辦法。

醫保卡丟失後,人生病住院我,要如何報銷?

10樓:萊弘

拿戶口本,身份證,去村里開證明,再去補辦一張。

醫保卡丟了,還能享受報銷嗎?

11樓:小想的小世界

參保人員在掛失、換卡期間需要就診的,可在就診的定點醫療機構先行墊付所發生的醫療費用,並影印1份《掛失申請書》,或到市醫保中心開具掛失證明單,待領到新卡後可到原就診的定點醫療機構報銷。

按照規定,參保人員不慎遺失或損壞ic卡時,應及時到市醫療保險中心辦理掛失、補辦手續。若醫保卡在掛失前被冒用,造成的經濟損失由參保人員自行承擔。參保人員在ic卡掛失期間發生的定點醫療機構門診醫療費,醫保中心不予結算。

但工作人員也表示,如果參保人在醫保卡丟失期間,因急診或急救需住院,醫保中心也可以特事特辦,協助參保人享受正常的醫保待遇。在這種情況下,患者或家屬應向醫院宣告患者為參保人員,並及時與醫保中心聯絡。

醫保卡丟了補辦流程:

1、撥打醫保服務**12333(24小時服務)進行**報失。報失時,應據實提供參保人姓名、身份證號碼、《醫保卡》卡號和單位名稱等資訊。經醫保工作人員確認後**掛失成功,並在1小時內停止該卡的結算。

因提供的資訊不全或錯誤,造成**報失不能確認的,參保人應及時辦理書面報失。

2、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至鄰近的市、區縣醫保中心或服務點辦理書面報失手續,經醫保工作人員確認掛失操作成功後,在1小時內停止該卡的結算。

二、參保人在重新辦理《醫保卡》之前又找回原《醫保卡》的,可辦理撤銷掛失手續,具體辦法如下:

1、攜帶本人《醫保卡》及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到鄰近的市、區縣醫保中心或服務點辦理撤銷報失手續。

2、市、區縣醫保中心或服務點當場辦結撤銷掛失操作,經醫保工作人員確認撤銷掛失操作成功後,在1小時內恢復該卡的結算。

三、參保人因遺失、損壞《醫保卡》的,可申請補卡、換卡,具體辦法如下:

1、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至鄰近的區縣醫保中心申請辦理,區縣醫保中心可當場予以辦結。

2、參保人也可以至服務點申請代為辦理,服務點將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參保人應在規定時間內至該服務點領取代為辦理的《醫保卡》。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醫保卡丟了,也還能享受報銷。

購買了醫療保險達半年或一年時間以上是可以享受報銷待遇的,醫保卡掉了也可以補辦之後再報銷,或者,醫保卡丟失後拿本人身份證馬上去醫保中心辦掛失,再申請補領新卡。在這過程中可以詢問醫保中心住院報銷問題。

醫保卡補辦的方法:

1、撥打醫保服務**12333進行**報失。;

2、經醫保工作人員確認後**掛失成功,並在1小時內停止該卡的結算;

3、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至鄰近的市、區縣醫保中心或服務點辦理書面報失手續,經醫保工作人員確認掛失操作成功後,在1小時內停止該卡的結算。

13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丟失住院怎麼辦你只要購買了醫療保險達半年或一年時間以上是可以享受報銷待遇的,這跟醫保卡掉了並無影響.

醫療保險報銷,需要到當地醫療管理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醫保結帳視窗報銷。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醫保卡,原始發票,用藥清單,病歷本等其它材料。

醫療保險的報銷是按比例進行的,一般在70%左右浮動。其報銷的比例和多少跟自己的檢查和用藥情況,醫療等級等因素有關。舉個例子就比較清晰了,a類藥品可以享受全報,c類就需要全部自負費用,而b類報80%,自負20%的比例。

某人用掉醫藥費總計9000元,而報銷公式是這樣的:(9000-500《起付線》-自費藥)*70%,如果說自費藥佔據很大比例,其報銷下來是沒有多少金額的。

另外需要到指定醫療機構就醫,這點很重要。最好在購買地就醫,並不支援異地就醫的,因此就醫前徵得當地醫療管理機構批准很是必要.

注意醫保卡丟失趕緊去掛失然後補辦,不然醫保卡的錢會被刷掉的。

14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一補保卡是咱們的身份證來辦理的醫保卡,醫保卡丟失是不可以享受報銷的,必須把醫保卡找回來,重新進行申請複製重新製作。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在出院之前,將醫保卡補辦回來,然後可以報銷,先自費住院吧,然後趕緊去補辦回來,出院之前轉成醫保,就行了,如果出院之前還沒有補辦回來,那就先不要辦理出院結算手續,卡補回來後再辦理出院手續,就可以了,我是在我們醫院專門負責醫保結算手續的,我們就是這樣處理像你這種類似的問題的,希望能幫到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大體就分兩部分,乙個是醫保卡——在平常買藥的時候使用,另乙個是在住院時使用。你只是輸液,沒有住院,所以不能走住院的報銷程式,只能用醫保卡。

17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遺失只要不被盜卡人竊取你的醫保資金是不影響醫保待遇的,按正規程式卡遺失沒有卡,在醫院是暫時不能享受待遇的,就像你在銀行取錢沒有存摺、卡就取不到錢乙個道理,補辦乙個卡就可以了呀!!!或者急用時,看醫院有沒有權利為你違規操作一下,或者服務好的醫院可能對這類事情有處理的辦法呀!

18樓:

可以的是還是可以享受的

有醫保卡但是身份證丟了住院後能用嗎

19樓:民生社會喵

一般辦理入院,若真的無法提供居民身份證也是可以用醫保卡辦理入院的,醫保卡不單具備公民身份證**也可以讀取居民身份證資訊的,若無法使用醫保卡也可以提供戶口本辦理入院。

20樓:1949的忘憂草

住院可以用醫保卡的,身份卡丟了要到戶藉吧派出所拿戶口本去辦理掛失。再申請補辦新的身份證

醫保卡丟了沒來得及補辦和掛失住院了請問醫保能報銷嗎

21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卡沒有補辦是不能報銷的。

住院後醫保的報銷是需要使用醫保卡的。

醫保卡可以在住院之前使用,在住院期間自己先交納費用,後期報銷。

醫保卡應該怎麼用?醫保卡怎麼使用?

醫保卡主要是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比如看門診可用醫保卡刷卡付費,去藥店買藥,屬於醫保用藥範圍也能報銷,住院的醫療費,也可使用醫保卡報銷。如果生大病需住院 只要把卡交給醫院,就可以安心 了,出院時醫院會和醫保中心結算。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親,您好,根據您的問題,答主...

醫保卡怎麼使用

醫保一般有兩種用處 1 日常去藥房買藥 2 住院時候用於報銷。醫保卡使用方法如下 1 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 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2 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 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 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 3 ...

怎麼使用電子醫保卡看病?電子醫保卡怎麼用

醫保電子憑證可以看病嗎?醫保電子憑證怎麼看病?電子醫保卡怎麼使用?如何使用電子醫保卡?醫保電子憑證的用處 提醒 醫保電子憑證需要通過手機進行啟用,每個手機號碼只能繫結乙個醫保電子憑證,參保人員在啟用本人醫保電子憑證時,必須繫結同乙個手機號碼。什麼人可以申領醫保電子憑證?在中國境內居住的中國公民,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