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有幾種,陳氏太極拳一共多少式 老架一路究竟有多少式

2021-09-13 16:07:41 字數 5814 閱讀 4616

1樓:時尚衣櫃

現代太極可以分三個分類,

一 傳統太極拳,也就是老一輩留傳下來的套路,動作比較強調實用,如陳式老架一路,二路等等

二 群眾太極,國家體委為了讓更多普通人也能練好太極,編排了很多簡單易學的太極套路,如,二十四式,80式,四十二式等等

三 競技套路,職業運動員所比的套路,難度大,充分發揮個的特色,

各式太極雖風格不同.各具特徵.但是拳理相通.其運動特點.動作要領和健身作用.基本上是一致的.

太極的定義:以武術技擊為主要內容,以傳統哲學,經絡學說為理論依據。

從這個定義 ,你可以總結一下,打擊出去的手如“左右野馬分鬃‘ 左右倒卷肱’等,一定是打對方的鼻子,咽喉,試想什麼亂七八糟硬功夫都可以練,鼻子,喉節沒法練,呵,如果有,一定是怪物,

防守的動作,如‘ 白鶴亮翅’上舉不過頭,過頭沒必要保護,肘要沉。下面的手,一般在腹,胯邊上, ‘手揮琵琶’‘左右倒卷肱’防手在腹,攻手在咽喉‘轉身搬攔捶’

太極四層境界;

形---- 任何動作要有具有攻防含意,附和技擊或是健身,或是太極,陰陽經絡學說。

勁-----正準的發力方法,剛柔勁,虛實勁,圓撐勁,圓與整,

意-----內外兼修,形神兼備,意誠,氣質,神采,韻味,

氣-----以意導氣,以氣催力,使“形”‘勁’‘意’‘氣’統一,

總的要領;

1虛靈頂勁,

2沉肩墜肘

3坐腕舒指

4含胸拔背

5鬆腰斂臀

6圓襠鬆胯

7尾閭中正

8氣沉丹田

9運動如抽絲,邁步如貓行,

10運靜有常,勢勢均勻,前後連慣,綿綿不斷

這是我的原創,哈哈!發現最近有人複製我的貼。很有成就感。

2樓:鎮**師

陳式太極拳現在最較為流行的是老架一路、老架二路、新架一路、新架二路、以及小架陳式太極拳、陳式太極拳108式、洪派陳式太極拳、以及其他根據以上套路改編的套路。你所看到的是老架和新架共4套的陳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老架是陳氏十四世孫陳長興時對家傳的陳式太極拳的拳套不斷提煉,形成了現在所流傳的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74式)和老架二路(41式)。

陳式太極拳新架是陳氏第十七世陳發科在陳式太極拳老架的基礎上,增加了轉腕纏繞等動作,由其本人修改,其子陳照奎定型的套路,就是新架一路(83式)和新架二路(60式)。

除此之外,對於其他比較流行的是陳式太極拳就是競賽套路56式,單劍49式,單刀23式等等,其他的套路不如以上套路流行我就不一一說了。

3樓:月黑逢高練拳腳

拿陳氏太極拳來說,嚴格地分,陳式太極拳只有“大架”和“小架”兩種。

一、“小架”,也稱“新架”,是陳家溝人陳清平入贅到趙堡後,根據“大架”和自身特點和習慣而定型的拳架,後來也稱“趙堡架”。

二、“大架”,也稱“老架”。是陳王庭--陳長興--陳發科...一脈傳下來的,流傳至今,只剩兩路拳,一路89式和二路72式(也稱“炮捶”)**七十二(古人歷來有這個習慣,就像二八佳人,指的就是十六歲的姑娘),取相生貫連之意。

這兩路拳歷來只在掌門之間流傳,對外包括陳家親屬在內都只教授簡化的套路,即:一路74式,二路43式。這個幾百年墨守的規定一直到陳發科晚年。

由於時代的變遷和影音裝置的出現,陳發科晚年已經無法再保守掌門才能傳的拳架,所以才漸漸地對外傳授,但還是隱匿了很多細節,譬如“背折靠”、“神仙一把抓”等,在拳架的小勁上也做了刪減,共傳一路拳總共83式、二路拳71式。

陳家溝在建國後幾乎就沒人練拳了,後來陳發科的侄子陳照丕回陳家溝傳拳,教的就是簡化的一路74式,二路43式。陳照丕死後,陳家溝人又請回了陳發科的兒子陳照奎來教拳,陳照奎就教了一路拳總共83式、二路拳71式。當時陳家溝人為了區分,就把先前陳照丕教的拳稱為“老架”、陳照奎教的稱為“新架”。

當時陳照奎是不同意這種叫法的,但為了方便學生們的區分,也沒有特別去規定什麼。所以到現在,都亂套了。

4樓:合肥路遙

陳式太極拳老架是陳氏第十四祖陳長興在祖傳陳氏太極拳大架和小架的基礎上創編的。陳式太極拳老架分為一路和二路兩套拳。一路以柔為主、以剛為輔,共計74個動作招式。

二路以剛為主,多發力和竄蹦跳躍,也俗稱炮捶,共計41個動作招式。

5樓:匿名使用者

陳式太極拳分老架和新架,老架分一路和二路,新架也分一路和二路

6樓:匿名使用者

陳 楊 吳 孫 武 是五種太極拳門派的分支 陳式是太極拳的創始分支 太極拳的**理論都一樣 分五個階段 只有到了高階段才有各個門派的心得 只是深入的角度不同

練功**的深厚不在一套拳有多少式 而在於 要遵循規律 由淺入深 要找到專業的老師 初學最重要的是體會 太極拳的運動規律 和基本理論 深入後才是**的練習

陳氏太極拳一共多少式 老架一路究竟有多少式

7樓:愛琴皮馬斯

陳氏太極拳有18式、24式、26式、56式、41式、71式、74式、83式等。

新老架式: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有74式,陳昭奎一脈·陳式太極拳新架一路有83式,陳氏太極拳老架二路有41式,陳氏太極拳新二路有71式。

陳氏太極拳老架一路與新架一路有何區別?

8樓:瓢城棍王

許多年來,在陳式太極拳門裡所謂的老架、新架、大架、小架的問題上,不少文人、武人頗費筆墨爭論不休,弄得後輩們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到底該以哪種說法為準。在一些地方,有些人硬是把從陳長興一脈傳承下來的拳反而說成新架(陳照奎在世時很反感這種說法)。我們從中華太極拳傳承網上不難看出,陳長興這一脈,其實是真正的老架套路,如果一定要分新、老拳架,那只有陳王廷的拳架是老架,其他拳架都是新架啦。

縱觀陳氏太極拳的發展演變史,或從陳氏太極拳傳承譜系中我們不難看出,陳氏太極拳老架大架式(陳長興架)、陳氏太極拳新架大架式(陳有本架)、陳氏太極拳小架式(陳清萍架即趙堡架),都是從陳王廷一脈相傳下來的,只是陳有本和陳清萍在老架(大架)的拳架上進行了區域性的調整而已,所以最合理也最科學的**,應該在陳式太極拳這個大的框架裡,只有陳式太極拳(大架式)和陳式太極拳(小架式),而沒有新老之分。

陳家溝的陳式傳統七十五式太極拳,以前很多人都是跟陳照丕學的,陳照丕過世後陳家溝專門派人到北京請陳照奎回家鄉教拳,陳照奎回家鄉教的,就是後來被說成是新架的八十三式。陳照丕是跟堂叔陳發科學的拳,陳照奎是7歲開始跟父親陳發科學的拳,當時陳式太極拳大架一路只有這一套拳,經過幾代人的傳承和演練,已經很成熟了。父親傳給兒子的肯定是最好的東西,陳發科老師不會也不可能棄祖傳的套路不顧而另造一套新拳來教自己的兒子。

或許陳發科老師在長期教拳的過程中,發覺加幾個動作的名稱可使學生學起來更容易記和掌握,也許增加幾個動作能使這套拳在技擊上更為合理和嚴謹。或許陳照奎跟父親練拳幾十年,他的拳更細膩,節奏的變化更快更多,看上去似乎有所不同,這都是可能的,但不能因此而稱之為新架,這在邏輯上講不通。

我們看陳式七十五式和陳式八十三式太極拳的拳譜,不難看出這二套拳其實就是一套拳。如七十五式的預備勢就是八十三式的起勢;上三步為前趟拗步;摟膝為初手;斜行為斜行拗步;青龍出水為背折靠和青龍出水;肘底看拳為三換掌和肘底錘;白鶴亮翅為退步壓肘、中盤和白鶴亮翅;踢二起為翻身二起腳;護心為護心錘;玉女穿梭為雙震腳和玉女穿梭;猿猴獻果為白猿獻果;下步跨肱為退步跨虎外,其他的都沒有變。所以應該按陳式太極拳的大架和小架來區分,陳式七十五式和八十三式都是陳式太極拳老架大架式,也可以叫陳式傳統七十五式太極拳和陳式傳統八十三式太極拳。

這樣更符合邏輯,也使後輩們更容易明白,方便大家瞭解歷史和陳式太極拳的傳承演變程序。

9樓:昌天翰

其實 老架、新架在陳家溝往南才有的說法 南方說的新架在北方就稱陳式一路拳.

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有多少種架,都有什麼區別

10樓:

大同小異

要顯別派的不一樣

只是動作稍微變化一下而已

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二路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二套路屬大架系列,為陳氏十四世陳長興在家傳的拳架中所總結與編排的。陳式太極拳---雀地龍老架以纏絲為軸心,貫穿於整個套路。

古樸而無花架勢。一路拳以柔為主。主要練習並建立起陳氏太極拳的功底。

因此也有人稱一路拳為基礎拳,練功拳。有了一定的一路拳功底,再近一步學習二路拳。

二路拳,亦稱炮捶,以剛為主。尤其突出太極八門勁的四隅勁:採、列、肘、靠。有了一路拳的鬆,二路拳的鬆活彈抖就能更好地發揮出來。

陳式太極拳有陳式老架、新架之分。老架由清初河南溫縣陳家溝陳王廷所創。陳式太極拳老架共有七個套路,現僅流傳第一路和第二路(炮捶),大約道光咸豐年間,陳王廷五傳**陳有本去掉老架中的某些難度動作,編成陳式新架太極拳。

其**陳青萍又在陳有本所傳拳架基礎上創編成另一拳架套路--"趙堡架"。陳式老架拳與新架拳沒有本質的區別,主要區別在於老架拳弧形繞轉的圈較大,新架拳圈較小。故陳家溝也稱老架拳為"大圈拳",稱新架拳為"小圈拳"。

陳氏太極拳有大、小架之分,亦有新、老架之別。其它套路還包括器械和對練等等。

陳式太極拳,是太極拳中最不像太極拳的拳種,是陳王廷集蔣發所授的三豐太極拳與陳式炮捶改編而成,陳家十四世陳長興將祕不外傳的三豐原式太極拳傳給了楊露禪,後來太極拳分成了楊、吳、武、孫、趙堡五大流派。

陳式太極拳有著其他太極流派沒有的招式套路如跳躍,騰空,跌岔,震腳等非太極拳招式。

陳式太極拳不僅有拳術,還有單刀、雙刀、單劍、雙劍、梨花槍、白猿棍、春秋大刀、長杆等傳統器械。

陳式太極拳有四大金剛--陳小旺,陳正雷,王西安,朱天才。和太極四大金剛同樣有名的太極大師還有陳小星、陳瑜、陳全忠、陳皁森、陳世通、呂林紅等等。

還有新一代太極大師,如陳斌、陳自強、**、**團、陳大虎、陳二虎、張東武、陳炳、王佔海、王戰軍、張福旺、朱學峰、李文學等等。

陳式太極拳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防身自衛;還可以使人氣息通順,延年益壽。老少皆宜。

12樓:

老架一路拳的練習是養足內勁的階段。只有內勁充盈飽滿了,才能做到以意導氣、以氣運身。 老架二路是彌補了一路拳發力不足的弱點,而且對老架一路拳技的提高也大有促進。

第一、老架二路拳加強協調性的練習,使身體更加靈活。老架二路速度快,對全身整體協調性的要求相對於老架一路來講更高一些,通過二路拳的練習,可以使手、眼、身、步法的配合由被動的思考慢慢地形成自然的條件反射,進而做到周身的協調一致,使身體更加靈活。

第二、老架二路可以提高老架一路的發力動作的水平。老架一路以柔為主,發力的動作不多,而發力動作是衡量陳氏太極拳水平的重要標誌。單純依方法缺一不可,因此,只有老架一路與老架二路結合學靠老架一路的練習,發力動作尚不能得到充分鍛鍊,老架二路恰恰彌補了這一點。

二路拳發力動作較為集中,全方位體現了採、列、肘、靠各個方向的勁別和鬆活彈抖的特點,練習過老架二路者,對老架一路中的發力動作會理解得更好,動作會更舒展大方。

第三、練好老架二路,真正做到柔中寓剛、剛柔相濟。剛柔相濟是眾多太極拳愛好者的追求目標,《太極拳十大要論》中指出:“用剛不可無柔,無柔則環繞不速;用柔不可無剛,無剛則催迫不捷”。

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看出,只有柔而無剛,則太極拳失去了其實用價值。因此,要想真正作到剛柔相濟,兩路拳的學習缺一不可。

第四、老架一路和老架二路結合練習,全面掌握太極拳的八種基本方法。“棚、捋、擠、按、採、列、肘、靠”是太極拳拳架和推手中運用的八種基本方法。其中,“棚、捋、擠、按”為四正手;“ 採、列、肘、靠”為四隅手。

陳氏太極拳的各種套路和這八種方法是緊密聯絡的,老架一路和老架二路拳圍繞這八種方法各有側重點,其中,一路拳以四正手為主,四隅手為輔,二路拳以四隅手為主,四正手為輔。學好太極拳八種習,才能更全面地掌握陳氏太極拳的核心技法。

陳氏太極拳問題,練陳氏太極拳有那些好處

陳式太極拳當然有很多發力動作,至於為什麼,當然是創拳的人從實戰出發呀。至於其他各派太極拳為什麼沒有發力動作,我個人認為,任何一派的太極拳都有自己創拳和日後發展的過程,對於發力動作不是沒有只是不明顯而不被我們發現而已。對於他們有什麼區別,你可以到網上看看各家太極拳的發展和特點就知道他們的區別了。郭雲深...

對抗陳氏太極拳

我在溫縣的朋友曾說過,以前經常有練螳螂拳的山東人去上門比武,甚至會出人命。以前河南窮,人們的身材普遍不如山東人,很吃虧,有的拳手在戰勝對手並將來犯的對手用擔架板車送走後回家靜等內傷發作從容赴死。這樣看也許螳螂拳在對付陳式太極拳上有克制效果或者有經驗。我就是業餘練習陳式太極拳的,我不太相信拳種間的克制...

陳氏和楊氏太極拳哪個更好更優秀

在技擊方面沒有分別,看上去陳式太極拳好像用力的動作多些,但在技擊的時候楊式太極拳同樣厲害。因為楊式太極拳是從陳式太極拳裡改編過來的,力求在保留太極拳實用 指技擊性,也就是打人 的前提下方便更多的人學習。所以楊式太極拳在養身方面更好些,但年輕人推薦練陳氏。目前楊式太極拳的師傅比較好找,因為太極拳有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