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軻比能不是在關羽戰敗時被砍了麼怎麼後來又跟曹丕五路大軍攻蜀了

2022-06-26 16:20:02 字數 5723 閱讀 3230

1樓:

軻比能與曹魏的歷次戰爭

1.代郡之戰

後代郡烏桓反,比能復助為寇害,太祖以鄢陵侯彰為驍騎將軍,北征,大破之。比能走出塞。

2.北方大戰

文帝初,北狄強盛,侵擾邊塞,乃使豫持節護烏丸校尉,牽招、解俊並護鮮卑。 自高柳以東,濊貊以西,鮮卑數十部,比能、彌加、素利割地統御,各有分界;乃共要誓,皆不得以馬與中國市。 豫以戎狄為一,非中國之利,乃先構離之,使自為讎敵,互相攻伐。

素利違盟,出馬千匹與官,為比能所攻,求救於豫。 豫恐遂相兼併,為害滋深,宜救善討惡,示信眾狄。單將銳卒,深入虜庭,胡人眾多,鈔軍前後,斷截歸路。

豫乃進軍,去虜十餘里結屯營,多聚牛馬糞然之,從他道引去。胡見煙火不絕,以為尚在,去,行數十里乃知之。 追豫到馬城,圍之十重,豫密嚴,使司馬建旌旗,鳴鼓吹,將步騎從南門出,胡人皆屬目往赴之。

豫將精銳自北門出,鼓譟而起,兩頭俱發,出虜不意,虜眾散亂,皆棄弓馬步走,追討二十餘裡,殭屍蔽地。

3.田豫瑣奴之戰

比能復擊素利,豫帥輕騎徑進掎其後。比能使別小帥瑣奴拒豫,豫進討,破走之,由是懷貳。

4.雲中之戰

是以招自出,率將歸泥等討比能於雲中故郡,大破之。招通河西鮮卑附頭等十餘萬家,繕治陘北故上館城,置屯戍以鎮內外,夷虜大小,莫不歸心,諸叛亡雖親戚不敢藏匿,鹹悉收送。

5.幷州之戰

幷州刺史梁習討軻比能,大破之。

6.馬城之戰

豫遣譯夏舍詣比能女婿鬱築鞬部舍為鞬所殺。其秋,豫將西部鮮卑蒲頭、洩歸泥出塞討鬱築鞬,大破之。 還至馬城,比能以三萬騎圍豫。

7.塞北之戰

比能復大合騎來,到故平州塞北。招潛行撲討,大斬首級。

8.徑北之戰

幷州刺史畢軌遣將軍董尚、蘇弼,比能遣子將騎與尚等會戰於樓煩,臨陣害尚、弼。

9.漠北之戰

明帝遣驍騎將軍秦朗將中軍討之,軻比能乃走漠北,洩歸泥將其部眾來降。 冬十月,步度根部落大人戴胡阿狼泥等詣幷州降,朗引軍還。

2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被砍的那個叫沙摩柯 不是軻比能

3樓:楊國峰楊國峰

被砍的那個叫沙摩柯 不是軻比能

希望採納

劉備死後,曹丕發起五路大軍伐蜀各是哪五路

4樓:恬靜

第一路遼西羌兵,諸葛亮派馬超緊守西平關。; 第二路蠻王孟獲,諸葛亮派魏延用疑兵之計阻止孟獲進軍。; 第三路是東吳孫權,諸葛亮派鄧芝前往東吳遊說,講和。

; 第四路是降將孟達,諸葛亮派李嚴遊說孟達。; 第五路是魏國大將軍曹真,諸葛亮派趙雲把守關隘,不出戰。;

5樓:匿名使用者

魏,吳,西涼砌裡吉,南蠻孟獲,叛賊孟達

6樓:匿名使用者

孫權,孟達,羌王,孟獲和曹丕他自己

急求三國演義第八回現代文翻譯 10

7樓:乒桌球乓

孫堅戰死,孫策以黃祖換回父屍,董卓聽說孫堅已死,對孫策不以為意,因而在朝中更加驕橫,任意殺人,在一次朝會上,一名**被董卓突然下令斬首,眾人無不驚懼。回府後司徒王允悶悶不樂,思忖誅董之計不得,養女貂蟬主動提出要為王允解難,於是王允設計先將貂蟬許配呂布,再將貂蟬獻與董卓,為的是使呂布與董卓反目,於是其後事情由王允實施,王允先將呂布請入府中令貂蟬與之相見,呂布見之傾心,於是王雲答應將貂蟬許配呂布。又過了幾日,王允趁乙個呂布不在董卓身邊的時機,將董卓請入府中也令貂蟬相見,董卓迷戀貂蟬,王雲答應將貂蟬獻與董卓,董卓立即派車將貂蟬帶回府,呂布知道後,去找王允,王允以董卓要求不能拒絕為由回覆了呂布,呂布因此不再懷疑王允,卻把恨轉向了董卓,呂布因思念貂蟬,一日趁董卓不在府中私會貂蟬於鳳儀亭,董卓回府後不見貂蟬,在知道呂布與貂蟬在鳳儀亭私會後大怒,以戟刺呂布,呂布躲過逃跑,董卓與呂布因此反目,王允的連環計初步成功。

三國演義 第114~120回 回目概括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百十四回 曹髦驅車死南闕 姜維棄糧勝魏兵第一百十五回 詔班師後主信讒 託屯田姜維避禍第一百十六回 鍾會分兵漢中道 武侯顯聖定軍山第一百十七回 鄧士載偷度陰平 諸葛瞻戰死綿竹第一百十八回 哭祖廟一王死孝 入西川二士爭功第一百十九回 假投降巧計成虛話 再受禪依樣畫葫蘆第一百二十回 薦杜預老將獻新謀 降孫皓三分歸一統

9樓:子手安在

114、曹髦驅車死南闕 姜維棄糧勝魏兵

115詔班師後主信讒 託屯田姜維避禍

116鍾會分兵漢中道 武侯顯聖定軍山

117鄧士載偷度陰平 諸葛瞻戰死綿竹

一百十八回 哭祖廟一王死孝 入西川二士爭功第一百十九回 假投降巧計成虛話 再受禪依樣畫葫蘆第一百二十回 薦杜預老將獻新謀 降孫皓三分歸一統

三國演義曹丕

三國演義第16回故事梗概

10樓:菠蘿情感小屋

故事梗概:

第十六回 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流淯水呂布轅門射戟,使袁術部將紀靈不攻劉備。張飛奪去呂布從山東買的好馬一百五十匹,呂布出兵討備,備欲送馬講和,呂布聽陳宮之計,不允,備衝出重圍往許都投曹操。

曹操不殺劉備,送給兵、糧,使領豫州牧,屯小沛。張繡從賈懷計降操,又因操霸佔叔父張濟妻鄒氏而與反目。曹操敗師淯水;于禁打敗張鏽。

操賞封于禁,責夏侯惇治兵不嚴之過。操痛哭為保他而死的典韋,不痛子侄,感動上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六回 劉備為袁術所逼,不得已求助於呂布,呂布轅門射戟替劉備解圍。張飛盜呂布馬匹,呂布將劉備逐出徐州,劉備投奔曹操。張繡在宛城夜襲曹操營寨,曹操大將典韋戰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六回

呂奉先射戟轅門

曹孟德敗師流淯水 呂布轅門射戟,使袁術部將紀靈不攻劉備.

張飛奪去呂布從山東買的好馬一百五十匹,呂布出兵討備,備欲送馬講和,呂布聽陳宮之計,不允,備衝出重圍往許都投曹操.

曹操不殺劉備,送給兵,糧,使領豫州牧,屯小沛.

張繡從賈懷計降操,又因操霸佔叔父張濟妻鄒氏而與反目.曹操敗師氵育水;于禁打敗張張鏽.操賞封于禁,責夏侯忄享治兵不嚴之過.

操痛哭為保他而死的典韋,不痛子侄,感動上下.

三國中諸葛亮退曹丕五路大軍,誰退的吳軍?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鄧芝遊說孫權退兵的,本來孫權就是想坐山觀虎鬥,結果諸葛亮把曹丕的那四路兵馬都退了,又經鄧芝這麼一遊說,就借坡下驢,也退兵了

14樓:常小昕

三國演義胡扯的,曹丕親帥大軍,就一路,伐蜀,總大將劉禪,先鋒諸葛,諸葛戰敗,劉禪敗第二陣,然後請降了.

15樓:

鄧芝出訪吳國,和吳國結盟,退了吳軍!

16樓:兵仙

鄧芝 自從劉備被陸遜擊敗以後,趙雲遵諸葛軍師之名自領十萬大軍埋伏嚇退陸遜,隨後曹丕聽司馬懿的計策聯合幾路軍閥攻蜀,最後由諸葛一一擊破其中四路,東吳一路是被諸葛亮派的鄧芝說服孫權,使吳蜀聯合再次抗魏

17樓:佚裡

亮遣鄧芝出使東吳,鄧芝成功遊說,吳蜀聯盟重新建立

18樓:匿名使用者

陸遜建議 孫權觀望 諸葛派鄧芝出使吳國 促成結盟

19樓:匿名使用者

鄧芝。前往東吳遊說,東吳並未退兵,只是按兵不動、伺機而動罷了。10萬大軍由於其他四路大軍未取勝而未發動對蜀戰爭。

20樓:匿名使用者

鄧芝222年,劉備在猇亭被吳將陸遜擊敗,幾乎全軍覆沒,劉備不久就在永安病死了。戰爭結束後,蜀相諸葛亮遣鄧芝出使吳國,吳蜀恢復同盟。

孫權斷絕了與曹魏的短暫同盟,導致魏文帝曹丕先後三次對吳用兵,均無功而還。

21樓:超級怪物蠟燭匠

遊說也要實力,是李嚴在白帝城威懾敵軍,而由鄧芝遊說成功。

22樓:

趙雲,魏延,馬超,鄧芝說孫權,仿書信說孟達

2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 劉先主遺詔託孤兒 諸葛亮安居平五路

劉備在白帝城永安宮病重,召諸葛亮等人託付後事。劉備病逝,諸葛亮立年幼的劉禪為帝,曹丕乘機派五路大軍攻擊西蜀。諸葛亮暗地調遣兵馬,退去其中四路,又將心事告訴了後主劉禪。

鄧芝看透了諸葛亮的心思,諸葛亮就派他出使東吳。

24樓:卡拉贊肄業

是鄧芝,新三國是亂演的

三國演義第九回梗概 100

25樓:阿沾

第九回:除暴兇呂布助司徒 犯長安李傕聽賈詡

李儒讓董卓把貂嬋賜與呂布,

收買其心。卓告貂嬋,嬋哭訴不去。李儒嘆曰:「我等皆死於女人之手矣。」董卓領貂嬋去眉塢,王允與呂布計議殺卓,派李肅假傳天子詔要禪位於卓,卓欣然以往,被殺。

蔡邕哭董卓,王允將他下獄縊死。董卓餘黨李傕、郭汜求王允赦罪不得,從謀士賈詡計聚陝人反之,敗呂布,圍長安,殺王允,欲殺獻帝謀大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26樓:淺笑有梨渦

三國演義第九回標題是:

除暴兇呂布助司徒,犯長安李傕聽賈詡。

大體梗概:

李儒讓董卓把貂嬋賜與呂布,收買其心。卓告貂嬋,嬋哭訴不去。李儒嘆曰:

「我等皆死於女人之手矣。」董卓領貂嬋去眉塢,王允與呂布計議殺卓,派李肅假傳天子詔要禪位於卓,卓欣然以往。被殺。

蔡邕哭董卓,王允將他下獄縊死。李儒郭求汜王允赦罪不得,從謀士賈詡計聚陝人反之,敗呂布,圍長安,殺王允,欲殺獻帝謀大事。

2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九回的主要內容是:除暴兇呂布助司徒,犯長安李傕聽賈詡。

董卓追呂布撞到一人,看時,乃是李儒。董卓告訴李儒事情經過。李儒勸說董卓將貂禪賜給呂布。

董卓答應。董卓回去告訴貂禪,貂禪假裝哭訴欲自刎,董卓心軟,放棄了賜貂禪給呂布的計畫。李儒入見董卓,商量將貂禪送與呂布一事,董卓不答應。

李儒嘆說:「吾等皆死於婦人之手矣!」

董卓與貂禪同去郿塢,百官相送。呂布遇見王允,將事情告訴了王允。王允假裝大驚,並勸說呂布,刺殺董卓。呂布王允經不過勸說,答應此事。孫瑞、黃琬以及李肅都加入了此事。

李肅前去郿塢,假告董卓天子要禪位於董卓。董卓大喜,往長安進發。行到殿門處,被王允等人帶領將士圍住,呂布刺董卓於馬下,李肅割其頭。

董卓身死,百姓雀躍。蔡邕哭董卓之死,王允將其殺死。

呂布剿滅董卓黨羽。李傕、郭汜、張濟、樊稠,四人想要逃亡。賈詡勸說李傕等人起兵反抗。李傕四人聽從了賈詡的意見。進兵長安。

呂布出兵與其交戰。李傕、郭汜出兵拖住呂布,張濟、樊稠 繞過呂布直攻長安。呂布抵擋不住。呂布進長安,勸說王允一起逃走,王允不從。呂布自己逃走。

李傕、郭汜、張濟、樊稠四人進入長安,燒殺搶掠。漢獻帝與眾官到宣平門止亂。李傕等人殺了王允。李傕、郭汜又計畫殺死天子,自立為王。

急需三國演義78~90回的每回梗概

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

在 三國演義 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的武將形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鎮壓黃巾起義的戰爭中,而後雖然與劉備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但仍能斬將殺敵,大顯神威。眼如丹鳳,面如赤棗,五捋長冉,虎背熊腰,身高八尺。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50 在 三國演義 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的武...

三國演義中有關關羽的章節有那些,《三國演義》中關於描寫 關羽 的句子有哪些?

第五回 發矯詔諸鎮應曹公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第二十一回 曹操煮酒論英雄 關公賺城斬車胄第二十二回 袁曹各起馬步三軍 關張共擒王劉二將第二十五回 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敗兵折將 關雲長掛印封金第二十七回 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第二十八回 斬蔡陽兄弟釋疑 會古城主...

三國演義中關羽騎的是什麼馬

關羽騎的是赤兔馬,原本是呂布的坐騎。赤兔馬,本名 赤菟 身體大紅色,像老虎一樣兇猛的神駒 乃是馬中的皇者,非超凡之人不可馭。為呂布之坐騎,呂布死後,赤兔馬被曹操贈與關羽。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 赤兔馬一直是好馬的代表,可日行千里,還能夜走八百。三國志 中有關赤兔馬的記載,但是何以稱為赤兔馬卻沒說。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