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

2021-03-03 23:12:32 字數 6120 閱讀 3079

1樓:張小鑾

在**《三國演義》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的武將形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鎮壓黃巾起義的戰爭中,而後雖然與劉備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但仍能斬將殺敵,大顯神威。

2樓:氯化鈉

眼如丹鳳,面如赤棗,五捋長冉,虎背熊腰,身高八尺。

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 50

3樓:吉祥

在**《三國演義》裡將關羽塑造成為乙個忠義仁勇的武將形象,出場時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打造兵器後參加鎮壓黃巾起義的戰爭中,而後雖然與劉備東奔西走,顛沛流離,但仍能斬將殺敵,大顯神威。

三國演義怎麼刻畫關羽

4樓:

身長九尺,髯長二尺,面若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 漢末才無敵,雲長獨出群, 神威能奮武,儒雅更知文。 天日心如鏡,《春秋》義薄雲, 昭然垂萬古,不止冠三分!

三國演義中斬華雄作者是怎樣刻畫關羽神勇的形象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直接地正面寫叫實寫,間接地側面寫叫虛寫。虛寫一般是為實寫服務——以實帶虛,虛中見實。虛實相輔相成,可以形成乙個又乙個波瀾。

《三國演義》中比較典型的虛寫是第五回「關雲長溫酒斬華雄」的情節。「關雲長溫酒斬華雄」是關羽初露頭角時的一場廝殺,但整段文字沒有一句從正面直接描寫關羽如何「斬」華雄,以及他們廝殺的場面如何驚險緊張,主要是通過人物關係,運用鋪墊、烘托等手法從側面進行了表現:先寫勁敵華雄不凡的外表和狂妄,接著寫他斬鮑忠砍祖茂的英勇善戰,以及孫堅、袁紹和眾諸侯的傷感與吃驚反應,然後寫華雄來挑戰,連斬驍將俞涉和上將潘鳳,以及「眾皆失色」的反應。

這些描寫只是鋪墊,到關羽和華雄交手時,作者先寫關羽外表英俊威武勝過華雄,接著寫他在藐視自己的袁術等人面前主動立下「如不勝,請斬某頭」的軍令狀,使廝殺氣氛變得越來越緊張。至此,作者本該有聲有色地描寫這場廝殺了,可是作者卻繼續採用側面烘托與渲染的手法,寫了曹操為關羽釃酒,他卻沒喝,只是輕鬆地說了句「某去便來」,像是要去做一件極平常的事情一樣,叫人為其擔心。接下來總該正面寫廝殺了吧?

但作者還是乙個字也沒有寫,仍是用側面描寫。於是,讀者便從帳外天坼地塌、嶽撼山崩的鼓聲與喊聲,從眾諸侯聞聲失色的表情,從凱旋的關羽將華雄之頭擲於地上,從「此時其酒尚溫」的「溫」字等這些「斬」之虛寫中,看到了關羽的英勇善「斬」、「斬」之緊張激烈與「斬」之時間短促等。就這樣,令眾諸侯聞風喪膽的華雄竟被關羽不費吹灰之力就斬了。

至此,讀者便會領悟到:「關雲長溫酒斬華雄」,作者是用其他人欲「斬」而被「斬」,以及每一人被「斬」後眾諸侯的反應作鋪墊,渲染「關雲長溫酒斬華雄」的「斬」,藉以表現關羽的英勇與智慧型。如此多的虛寫不僅渲染出了廝殺的緊張氣氛,還把情節一步一步推向了高潮。

6樓:匿名使用者

酒尚溫,已斬華雄首級聯合軍進攻憲水關,孫堅擔任前鋒,但華雄十分強,江東軍慘敗,之後袁紹感嘆「可惜顏良文醜不在」這時,關羽出列,主動請纓**華雄,經歷一番對話,曹操調解,關羽出陣,曹操在出發前煮了一杯熱酒,關羽沒喝,之後關羽把華雄秒了,再回來,就還是熱的謝謝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多側面多角度刻畫關羽的武藝高強,善於謀略,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將領,威武英俊的豪傑。關羽的武藝與連斬四將、令諸候膽寒的華雄根本不是勢均力敵,而是遠勝於華雄。白馬坡前的斬顏良之戰,更是驚人。

簡直是一剎那間的電閃雷鳴——顏良這位被袁紹稱為是足以拒華雄的上將,就這樣命送黃泉。關羽的「神速」,不是空穴來風,是他高超武藝的自然流露。當然作為一位頂天立地的英雄好漢,絕非只有匹夫之勇,關羽的謀略在「千里走單騎,單刀赴宴,水淹七軍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表現。

在這裡關羽大無畏的精神威嚴的氣勢、巧妙的安排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在罾口川水淹七軍、生擒于禁、刀斬龐德、更是將關羽的大智大勇表現得淋漓盡致,使得關羽名震華夏,孫曹膽寒。戰場上的神勇與戰場外的英雄氣概、超人的頑強意志,相得益彰,使得關羽這位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盡顯英雄本色。

刮骨療傷的驚心動魄的場面,將這一形象推向了乙個更高的境界。

8樓:匿名使用者

眾諸侯聽得關外鼓聲大振,喊聲大舉,如天摧地塌,嶽撼山崩,眾皆失驚。正欲探聽,鸞鈴響處,馬到中軍,雲長提華雄之頭,擲於地上。其酒尚溫。後人有詩讚之曰:

威鎮乾坤第一功,轅門畫鼓響咚咚。

雲長停盞施英勇,酒尚溫時斬華雄。

怎樣評價《三國演義》中的關羽

9樓:郭猛

英勇驍戰,善於謀略。諸如溫酒斬華雄,於千軍萬馬中取顏良文醜之首,闖關斬將,單刀赴會,罾口川淹七軍。《三國演義》從多側面多角度刻畫關羽的武藝高強,善於謀略,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將領,威武英俊的豪傑。

在單刀赴會中關羽大無畏的精神威嚴的氣勢、巧妙的安排都得到了充分的體現。在罾口川水淹七軍、生擒于禁、刀斬龐德、更是將關羽的大智大勇表現得淋漓盡致,使得關羽名震華夏,孫曹膽寒。關羽是五虎將之首,他的勇猛深受曹操賞識,曹操不惜使盡千方百計想把他招至門下。

義薄雲天,忠貞不移。劉關張三兄弟情同手足,關羽始終追隨劉備,忠於蜀國。即使兵敗被曹操俘虜,受盡恩惠,仍然心繫蜀國,無一日不思尋兄,身在曹營心在漢。

關羽也感謝曹操的恩德,表示要「立功以報曹公,然後去。」於是發生了斬顏良,誅文醜的情節,而後華容道一節也可說是關羽「義」的延續。

豪氣沖天、一身正氣。「身長九尺三寸,髯長一尺八寸,面如重棗,唇若抹朱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關羽一出場便顯出英姿勃勃、豪氣沖天之威。

他之所以逃難江湖,是因為仗義為民除害,殺了倚勢欺人的豪霸。關羽與劉、張結義起事時就立下誓言:「上報國家,下安黎庶。

」他對於有心篡漢的賊臣義憤填膺,表現了對**行為的不可容忍,這種對**勢力的仇恨與鬥爭,就是正氣的表現。

好大喜功,自負。鎮守荊州之後的關羽,功高至偉,漸漸變得狂傲起來。在對待同僚的態度上,他自視高大,眼高過頂。正是由於關羽的這些缺點,最終敗走麥城。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中論及關羽與張飛:「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

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還說:「羽善待士卒而驕於士大夫,飛愛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的確如此。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在奪取益州過程中,收降了馬超,自領益州牧後,拜馬超為平西將軍。關羽因馬超並非舊友,又聞說馬超勇武,心中不服,便寫信給諸葛亮,問:「超人才可比誰類」?

諸葛亮知其意,便回信說:「孟起(馬超字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黥布即英布)、彭(彭越)之徒,當與益德(張飛字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三國志·蜀書·關羽傳》)。關羽有一把好鬍鬚,所以諸葛亮稱他為美髯公。

關羽得信,大悅,把它拿給賓客傳看。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七月,黃忠陣斬曹軍名將夏侯淵,因功公升為征西將軍。同年劉備進製漢中王,任命關羽為前將軍,黃忠為後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諸葛亮說劉備說:

「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劉備說:

「吾自當解之」(《三國志·蜀書·黃忠傳》)。並派益州前部司馬費詩去給關羽送印綬。

關羽聞說黃忠與己並列,大怒道:「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接受任命。

費詩對關羽說:「夫立王業者,所用非一。昔蕭(蕭何)、曹(曹參)與高祖(劉邦)少小親舊,而陳(陳平)、韓亡(韓信)命後主,論其班列,韓最居上,未聞蕭、曹以此為怨。

今以一時之功隆崇於漢昇,然意之輕重,寧當與君侯齊乎?且王與君侯臂猶一體,同休等戚,禍福共之,愚為君侯不宜計官號之高下、爵祿之多少為意也。僕一介之使,銜命之人,君侯不受拜,如是便還,但相為惜此舉動,恐有後悔耳」(《三國志·蜀書·費詩傳》)?

關羽大為感悟,遂拜受印綬。

關羽生性高傲的弱點,導致了在樊城之戰,由開始的指揮正確,威震華夏,發展到最後上當受騙,全軍覆沒,大意失荊州,最終導致孫、劉聯盟瓦解,其教訓慘痛。當初曹操常告誡夏侯淵:「為將當有怯弱時,不可但恃勇也。

將當以勇為本,行之以智計;但知任勇,一匹夫敵耳」(《三國志·魏書·夏侯淵》),終為人戲於股掌之間,夏侯淵最終果恃勇而亡,夏侯淵如此,關羽、項羽皆是如此。

關羽性格上也有優秀的一面。

關羽重然諾,守信用,對劉備及其集團的利益無限忠誠。他與劉備同甘共苦許多年,恪守信義,始終不渝。即使白馬被擒,身在曹營,也仍不忘舊恩,終於復歸劉備,忠義一時無兩。

關羽勇武異常,冠於全軍。後世**,寫他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斬車胄、斬顏良、誅文醜、掛印封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單刀赴會、水淹七軍等,雖有違背史實之處,但卻也突出表現了他的武勇和神韻。至於刮骨療毒,更是盡人皆知。

關羽曾被亂箭射中,箭穿透其他左臂。後傷口雖然,但一到陰雨天氣,骨頭就常常疼痛。醫生說:

「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關羽便伸臂讓醫生切開傷口。時關羽正在宴請諸將,「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三國志·蜀書·關羽》)。

**《三國演義》中描寫這段時,更是精彩:「佗乃下刀,割開皮肉,直至於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見者,皆掩面失色。公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苦之色。」

歷代封建統治階級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把關羽當做「忠義」的化身,關羽的地位被抬得越來越高,「由侯而王」,「旋而進帝」,最後被尊為「武聖人」。陳隋間,佛都徒假託關羽顯靈,在當陽首建關廟。唐建中三年(782年),關羽被列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放進武廟,配享姜太公。

宋代以後,關羽便被帶上「武聖」的桂冠。默默無聞了800年的關羽,被宋徽宗連公升**:先封「忠惠公」,再封「崇寧真君」,又封「昭烈武安王」和「義勇武安王」。

元文宗封關羽為「壯繆義勇武安顯靈英濟王」,明神宗封之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又把關羽廟長格為「武廟」,與文廟—孔廟並列。清代皇帝標榜關羽為「萬世人極」,封之為「忠義神武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清史稿·禮樂志》),在北京修建了關帝廟,還通令全國,普建關廟,按時奉祀香火。武聖關公廟數量之多,遠遠超過了文聖孔廟。

清代一朝,僅北京一地,關廟就有116座。而且,有些關廟的建築規模也遠遠超過了孔子的文廟。有人說,關公是一種文化;也有人說,關公是一種精神。

不然,在中國以至海外為何有這樣多的關公廟。

在國內所有的關廟建築中,至今儲存最為完好的有五六處:河南洛陽關林,湖北當陽關陵,荊州關帝廟,河南許昌霸陵橋關帝廟,山西關羽故里常平關帝廟等等。而規模最大、氣勢最為巨集偉的,就是位於關羽的故里——山西省運城市解州城西的關帝廟了,它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著一座全國最大關帝廟。

廟內樓台殿閣共達三百餘間,為山西瀏覽勝地之一。堪稱天下第一關廟。

在中國戲劇發展的歷史過程中,曾經出現過「三國戲」熱,許多著名的劇種都有相當數量的「三國戲」和「關公戲」。以京劇為例,148出「三國戲」,單獨寫關公的戲就有20出。再以關羽家鄉蒲州梆子為例,「三國戲」有記載的88出,其中「關公戲」就有18出。

在舞台上,關公的形象都是完美的英雄,面如重棗,長髯飄拂,威武氣概。即使是在《走麥城》裡,他也照樣英雄本色有增無減。

千百年來,經過歷代統治者的封諡,和戲曲、文學的演義描述,乙個「對國以忠、待人以仁、處事以智、交友以義、作戰以勇」,代表著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完美的關公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他由「萬世人傑」上公升到「神中之神」,成為戰神,財神,文神,農神,是全方位的萬能之神,為歷代統治者和百姓萬民,華夏神州與東瀛海外,中外同奉,上下共仰。

歷代封建統治者尊崇關羽自不必說,就是李自成、張獻忠、洪秀全等農民起義領袖,也把關羽奉為膜拜的英雄。

不僅如此,除了在華夏大地,在日本、東南亞以及海外華僑中,對關羽的膜拜之風也歷歷不衰。

在擁有二千餘萬人口的台灣,關公信徒多達800萬眾,幾乎各家各戶都為關公設香案,立牌位,掛聖像。台灣的關公畫像年銷售量,遠遠超過了他們最崇奉的神祗媽祖。

美國的「龍崗總會」是乙個以拜關公為祖的民間組織,各地分會有140多個,遍布華人居住的世界各地。

南亞各國競相立廟拜求關公,最盛者當數泰國。

在日本,早在清代就有關帝廟;前些年還新建了一座關廟,據稱是海外建築規模最大的關廟。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人類學系教授、芝加哥大學人類學博士davidk jordan(漢名焦大衛)先生曾說過一段很有意思的話;「我尊敬你們的這一位大神,他應該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的仁、義、智、勇直到現在仍有意義,仁就是愛心,義就是信譽,智就是文化,勇就是不怕困難。上帝的子民如果都像你們的關公一樣,我們的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

」這位美國學者的話是頗有見地的。

凝聚在關羽身上而為萬世共抑的忠、義、信、智、仁、勇,蘊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倫理、道德、理想,滲透著儒學的春秋精義,並為釋教、道教教義所趨同的人生價值觀念,實質上就是彪炳日月、大氣浩然的華夏魂。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董卓之亂 群...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