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三國演義中喜歡的人物的評價,對三國演義中人物評價,看法或感受700字以上

2021-12-22 07:31:59 字數 5223 閱讀 6622

1樓:金霞童子

一眾橫掃江東去,十七成功自古無。

他的美,他的笑,他的狂,或在冷月下咬緊牙關孤注一擲,或在新陽旁手中長槍挑出雪亮的劍花,一千八百年後還是令人眼熱。

他在我只能做夢的年紀便做了我只能在夢裡做的事,他那麼年輕,那麼愛笑,那麼桀驁,那麼勇銳。他在世家大族盤根錯節的江東硬咬下一塊塊地盤,全然不管明仇暗恨,他膽子真是比天還大,若是建安五年春沒有那場輕佻的狩獵,北上闢疆,襲擊許昌說不定就成了。

要問我為什麼喜歡伯符呢,討逆的血管裡奔騰著燒紅的熾熱,青春,勇敢…他從天而降,又匆匆而去,閃電一樣,朝陽一般,短暫又熱烈,他永遠永遠不會老去啊。

喜歡他的人,是喜歡年輕的人。

或者喜歡他的人,都是崇拜勇敢的少年。

對三國演義中人物評價,看法或感受700字以上

2樓:小兔子的文集

轉兩篇供參考

諸葛亮是可以說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角,和武將趙雲是書中塑造的兩個近乎完人的形象,而諸葛亮更是神化了.

不管從智慧型方面還是道德方面.在智慧型方面,自三國演義問世來,諸葛亮已成為我們中華民族中智慧型的象徵.從一出場的隆中對這一名段,就體現了諸葛亮與眾不同的學識.

及後的火燒新野、借東風、智取三城、三氣周瑜、漢中之戰、七擒七縱、空城計等,無一不體現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至於用八陣圖阻止陸遜、死諸葛嚇走活仲達、勸告鄧艾的石刻等,更是神乎其神.在道德方面,《出師表》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話,更是諸葛亮一生的寫照.

至於諸葛亮所犯的一些錯誤,經過書中描寫,反更顯出他的人格偉大.失街亭後要求自降**,對軍中事物管理過於細緻,在軍事上謹小慎微等,都是通過缺點來映襯他的優點的.總之,諸葛亮不管在能力還是人格上都是近乎完美的形象.

曹操在《三國演義》中是反面形象,由於《三國演義》的推劉反曹,曹操是以乙個奸雄的形象出現的.最著名的就是那句「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更是將奸雄的形象表現的淋漓盡致.

從刺董卓孟德獻刀、殺恩人呂伯奢一家、挾天子以令諸侯等例子都是他奸雄的表現.同時,曹操還是個文武雙全、極有才幹的人,從招募義兵起家,伐董卓、討呂布、官渡敗袁紹到佔了半個中國,都是他政治能力的體現.曹操還是個非常重視人才的人,對一些曾是敵對的人能夠重用,如重用賈栩等.

特別描寫了對關羽是愛慕有加,戰華雄時贈酒、以及後來的賞金封侯,甚至對出走都採取了寬容的態度,更體現了曹操對人才的愛惜.曹操還是個極有文采的人,銅雀臺賦詩《短歌行》,充分體現了曹操的文采,所以與他才兒子並稱三曹.總之,曹操的是個有才幹、文武雙全的政治家,但由於書中描寫他的一些奸詐的表現,成了乙個「奸雄」.

周瑜,從《三國志》到《三國演義》,周瑜這個人可倒了大黴了,被描寫成智短才拙,處處不如諸葛亮的人.但雖然這樣,仍能讓人看乙個光彩照人的形象,從十五回出場,到五十七回病故,是乙個風流儒雅,瀟灑幹練,卻有意氣用事、頭腦簡單的周瑜形象.周瑜的風流儒雅,書中描寫不多,倒是蘇軾的那首《念奴嬌.

赤壁懷古》中的羽扇綸巾的形象深入人心.說到才幹,訓練了一流的水軍、用蔣幹將計就計、用黃蓋苦用計、最後用火計破曹,這些都不用說了.但書中為了襯托諸葛亮,對周瑜更多的是一些負面描寫.

首先是對抗曹操上,寫周瑜是動機是狹隘的,是諸葛亮假稱曹操有意「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才使周瑜抗曹.而且在赤壁之戰中,也僅是發揮了配角作用,處處落於諸葛亮的下風.

甚至在人品上也顯得心胸過於狹小,稍有不順就急得**,對才華高的諸葛亮嫉妒,下了殺心.同時,他的死亡也正是由於智力落後於人太多且心胸過狹所致,丟了勝利果實,賠了夫人又拆兵,最後意想天開想賺對方,反而連命都喪了.雖然這些與史實不符,但為了襯托諸葛亮,周瑜這個人物也只好如此「犧牲」了.

劉備,書中的劉備,是乙個仁義明君,忠厚長者.但魯迅曾批評:欲顯劉備長厚,似偽.

這一句對於《三國演義》中的劉備是很非常恰當的.周瑜講道:劉備嫋雄之姿,並非長久曲屈人下之人也.

但書中的劉備卻是處處表現得過於忠厚,厚道,倒給人一種偽的感覺.不過,由於書中對劉備的推崇,對劉備的塑造還是正面的.劉備有武勇的一面,三英戰呂布就可以看出劉備的武藝.

但為了體現明君的方面,對劉備的德,是著重刻畫的.首先,體現了劉備的忠,劉備對漢室的忠心,受漢獻帝衣帶詔,漢室未亡時決不稱帝等.其次,體現了仁,在新野自身難保時堅持攜民渡江等.

第三,體現了義,在兩位結義兄弟遇難後堅持為他們報仇等.第四,體現了厚道.多次寄人籬下有機會奪取而不取.

第五,體現了很重視人才.最出色的表現就是在趙雲單騎救主後的摔阿斗,所謂民間諺語中的「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在收買人心方面,**中還特別會表現劉備的哭,所以有人說,劉備的江山大部分都是哭來的.

但也正因為劉備過於注重這樣一些小德,忽視了一些大德,如在處理關羽和張飛遇難問題上,過於強調兄弟情誼而不顧國家大義,導致了兵敗,使蜀漢元氣大傷,從此不能恢復,興復漢室化為泡影.

關羽,是我國的武聖,與文聖孔子一起,受到國人的推崇.**在寫到關羽的正面形象外,也對關羽的缺點提出了批評.主要從個性、武藝、人格這幾個方面進行刻畫的.

武藝上,**中描寫得單挑場面最多的應該就算是關羽了吧,溫酒斬華雄、賺城斬車胄、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淹七軍等,都是對這位武聖人的精彩武藝描寫,其中更有一段關雲長刮骨療毒,「割開皮肉,直至於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見者,皆掩面失色.公飲酒食肉,談笑弈棋,全**苦之色.

須臾,血流盈盆.」寫出了乙個鐵漢的形象.同時,作為受到歷代統治者和百姓推崇的武聖,人格是更重要的一方面,關雲長「忠義」這方面體現得尤為出色,卦金掛印護嫂千里走單騎體現了他的「忠」,義釋曹操體現了他的「義」.

在人格上,他與其它英雄不同,利身行事,光明磊落.正是由於這種「忠義神武」,才使他成為武聖.但《三國演義》也批評了他的缺陷,就是驕.

從想跟馬超爭高低,封五虎將時不服黃忠時可見一斑.關羽在這方面主要犯了三個錯,一錯沒有處理好與同盟關係,拒絕孫權聯姻要求,得罪便者.二錯沒有處理好與同事關係,看不起同守荊州的糜芳、博士仁等人,導致孤立無援.

三錯輕視敵人,被人從後偷襲,大意失荊州,遺恨千古,都是《三國演義》通古關羽給世人帶人的警示.

三國人物評析之趙雲

於關羽和張飛相比,子龍在三國時期的地位似乎低了些.羅貫中先生素來仰慕關羽的俠肝義膽,加之張飛性格突出,所以在《三國演義》中子龍的戲份是少之又少.於黃忠、馬超、魏延相比,趙雲對蜀漢政權的貢獻顯然大得多,卻連像這三人一樣全面、細緻的描寫都沒得到.

羅先生給予他的只有神化,從本質上講,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是對趙雲的不公.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趙雲在歷史上一直褒貶不一:

他的完美造就了他,也使他遭到了不少非議.這不能不說值得回味!

長阪坡一戰是趙雲的代表作.在羅先生的描寫之下,趙雲單槍匹馬穿梭於亂軍之中,如入無人之境,保護後主殺出重圍,毫髮未損.著實不愧先主稱讚:

「子龍一身都是膽也!」在《三國志》中,子龍不僅保護幼主突圍,還護送甘夫人(並未自殺)安全撤出,面對子龍如此戰績,不得不讓人瞠目結舌.忠勇如此,夫復何求哉!

趙雲並不是無往不勝的.據《三國志—蜀書》記載,諸葛亮率軍攻打祁山,路遇曹軍.孔明教趙雲和鄧芝拒敵,自己往祁山而去.

趙雲、鄧芝「兵弱敵疆」.戰敗於箕谷.戰敗之後,軍中兵將竟無一所去.

大軍會合,諸葛亮問二人:「街亭戰敗時,潰不成軍.而箕谷戰敗,軍士全無所去.

為什麼呢?」鄧芝答道:「趙雲斷後拒敵,軍資什物,一樣也沒丟掉.

將士怎麼會逃走呢?」諸葛亮不覺敬佩,又說:「既然軍資無失,就賜給你們吧.

」趙雲回答:「敗軍之將,為什麼還要賞賜呢?暫且歸入府庫,十月拿出來冬賜時用吧!

」字字句句,無一不浸透了子龍為國為民的赤膽忠心!難怪諸葛亮要「大善之」,竟然沒有再提懲罰的事了.

作為帶兵將領,趙雲的信條無非忠君愛國,沒有超越封建社會裡武將的侷限.但要做到時時刻刻遵守這個信條,一生一世不改變,可以說難上加難.子龍終生以國家大事為己任,雖然身為武將,卻時刻估計百姓的利益,可謂當世之豪傑,千秋之名將!

成也子龍,敗也子龍,無非過眼雲煙.而趙雲閃光的愛國精神和過人的大將風度,將永遠流傳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之中,被後人世代瞻仰.

要一篇300字的三國演義中「我最喜歡的人物」讀後感

《三國演義》中你最喜歡的人物是誰?最不喜歡的人物是誰?簡單說說理由。

3樓:生活需要笑對

我最不喜歡的是諸葛亮。要是沒有諸葛亮,也許就不會有五胡亂華。

4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曹操,胸懷大志。討厭:劉備1,懦弱無能。

5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的:

武將是張遼,忠厚,忠義.

文官是郭嘉,天妒英才!

討厭的:

武將是呂布,匹夫,草包

文官是徐庶,虛偽

6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諸葛亮 智慧型

不喜歡:

劉備 虛假

7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我最喜歡的人物是東漢三國時期的曹操。對於曹操,不論他是英豪、梟雄;亦或是奸雄、奸臣,在我看來他至少是一位英雄。這一切皆統一於雄!

在那個**動盪、人才輩出的時代曹操作為如此一顆奇光異彩、震懾古今的巨星怎不贏得後人無盡的緬懷和稱頌呢?他的政治、軍事、文學以及書法的成就,這樣的全才難到不值得我們來崇拜嗎?

我最討厭劉備,動不動就哭,用哭打天下嗎?!沒有男子漢氣概!

請選擇《三國演義》中的一位人物,談談你對他的看法。500字

8樓:伐木丁丁

《三國演義》在我的印象中是一部非常有趣的歷史**,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便是諸葛亮、關羽和趙雲了。

先說諸葛亮吧。諸葛亮是劉備三顧茅廬請來的高人,他在赤壁大戰中顯示出了他驚人的膽略與超群的智謀:不僅說服了孫權同意與劉備聯軍共同抵抗曹操,還在赤壁大戰中使巧計:

草船借箭,巧借東風……最終,竟使曹操的百萬大軍敗於弱小的孫劉聯軍。

關羽位居五虎將之首,他令我最佩服的是:有恩必報的品質和寧死不屈的精神。想當初,曹操為了收買關羽,竟不惜金錢、美女、寶馬,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金下馬銀。

可關羽竟然絲毫不為之所動,僅留下日後為尋找哥哥劉備所需的赤兔馬。當他得知劉備的下落,立馬走人,過五關斬六將,終於來到了劉備的身邊。後來,關羽在劉備三分天下的戰役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關羽在華容道上念舊情放了曹操,但在荊州失守時,卻又寧死也不願投降孫權。這些非但沒有影響他的形象,相反,竟讓我心生了一種敬佩之情。真是應驗了文天祥的那句詩: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趙雲英勇無比,能文能武,是一名不可多得的戰將。他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忠義」。在長阪坡時,劉備與妻子孩子失散。

當趙雲好不容易找到他們母子時,沒想到夫人卻留下兒子阿斗跳入了水井自盡。此時,曹軍已蜂擁將他們團團圍住,但趙雲卻絲毫不畏懼,護著阿斗從曹操的百萬大軍中橫衝了出來。趙雲真是個忠義之士啊!

請按一下採納哦~o(∩_∩)o謝謝~

求三國演義人物 全部 三國演義人物

三國演義人物 摘要。拓展知識 三國演義 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 蜀 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哦 三國演義人物。您好,三國演義人物有曹操,劉備,孫權,孫策,張飛,關羽,諸葛亮,司馬懿,馬超,...

三國演義的人物有哪些,《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人物

三國演義 中的人物有曹操 司馬懿 劉備 諸葛亮 孫權等人,它們分別是曹魏 蜀漢 孫吳這三大政權的核心人物。其中劉備是 裡的中心人物,他有著抱負遠大 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而諸葛亮是文中最有代表性的智慧型人物,他擅長謀略,洞悉天下局勢。三國演義 在人物塑造方面或有忠奸分明的主觀意圖,但並非黑白...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的事蹟,三國演義中人物的主要事蹟

劉備 兵起討黃巾,三顧請諸葛。赤壁勝曹魏,據兵佔荊州。得隴又望蜀,自立漢中王。成都稱 帝王,討吳取荊州。病死白帝城。關羽 溫酒斬華雄,降漢不降曹,千里走單騎,單刀赴宴,水淹七軍,大意失荊州,敗走麥城。張飛 當陽橋三聲震曹軍。想不起來了!諸葛亮 收兩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