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三國演義》的成語有,出自《三國演義》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21 22:12:02 字數 2834 閱讀 2668

1樓:戢韓餘蘭

髀肉復生

後患無窮

如魚得水

三顧茅廬

初出茅廬

虎踞龍盤

鞠躬盡瘁

望梅止渴

七步之才

超群絕倫

如嚼雞肋

兵貴神速

出言不遜

大器晚成

負重致遠

樂不思蜀

出自《三國演義》中的成語有哪些?

出自《三國演義》的成語和歇後語

2樓:a羅網天下

《三國演義》的成語:

1.樂不思蜀[ lè bù sī shǔ ]:用以比喻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831

【出自】:《三國志·蜀書·後主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示例】:那麥思敦更覺氣色傲然,或飲或食,忽踴忽歌,大有「此間~」之意。

◎魯迅《月界旅行》第七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忘本。

2.不謀而合[ bù móu ér hé ]:沒有經過共同商量而彼此的一件或行動一致。

【出自】:晉·干寶《搜神記》卷二:「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示例】:如磁石鐵,~。

◎宋·蘇軾《朱壽昌梁武懺贊偈》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動作、想法一致

3.望梅止渴[ wàng méi zhǐ kě ]: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示例】: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4.言過其實[ yán guò qí shí ]:原指語言浮誇,超過他的實際能力。

【出自】:《三國志·蜀書·馬良傳》:「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示例】:我不能不將他們那旗人的歷史對你講明,你好知道我不是~。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

5.樑上君子[ liáng shàng jūn zǐ ]:可用作竊賊的代稱,也可用來比喻上不沾天下不著地的脫離實際的人。

【出自】:《後漢書·陳寔傳》:「時歲荒民儉,有盜夜入其室,止於樑上。

寔陰見,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以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

樑上君子者是矣!」

【示例】:邑西某乙,故~也。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某乙》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比喻小偷

《三國演義》的歇後語:

1、周瑜謀荊州—————陪了夫人又折兵

2、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3、煮豆燃豆萁—————自家人整自家人

4、關羽降曹操—————身在曹營心在漢

5、對著張飛罵劉備—————找氣惹

6、草船借箭—————滿載而歸

7、關羽開刀鋪—————貨真價實

8、張飛吃秤砣—————鐵了心

3樓:雪花是怎麼回事

出自《三國演義》bai的成語。du如:

1、髀肉zhi復生

2、如魚得水

3、三顧

dao茅廬

4、初出茅專廬

5、集思廣益

6、鞠躬盡瘁屬

7、望梅止渴

8、才高八斗

9、七步之才

10、超群絕倫

12、如嚼雞肋

13、老牛舐犢

14.桃園三結義

15.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出自《三國演義》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虛虛實實、初出茅廬、舌戰群儒、錦囊妙計、驕兵之計等。

1、虛虛實實

【解釋】: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軍事上講究策略,善於迷惑對方。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實寫並用,表現方法耐人思索回味。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豈不聞兵法『虛虛實實』之論?操雖能用兵,只此可以瞞過他也。」

【譯文】:難道沒有聽說兵法『虛真假實』的研究?曹操雖然能用兵,這可以瞞過他了。

2、初出茅廬

【解釋】: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九回:「直須驚破曹公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譯文】:只需驚破曹操膽,初出茅廬第一功。

3、舌戰群儒

【解釋】:舌戰:激烈爭辯;儒:指讀書人。指同很多人辯論,並駁倒對方。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

【譯文】:諸葛亮駁倒很多讀書人。

4、錦囊妙計

【解釋】:舊**裡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裡,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汝保主公入吳,當領此三個錦囊。囊中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譯文】:你保主公入吳,當領這三個錦囊。口袋裡有三條妙計,依次而行。

5、驕兵之計

【解釋】:故意向敵軍示弱,以助長其驕傲情緒,使其輕敵大意的計策。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孟達暗暗發書,申報玄德,說『黃忠連輸數陣,現今退在關上。』玄德慌問孔明。孔明曰:『此乃老將驕兵之計也。』」

【譯文】:孟達暗暗發書,申報劉備,說黃忠連輸幾陣,現在退在關上。玄德慌忙問孔明。孔明說:這是老將驕兵的辦法。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

哪些成語源自「三國演義」,有哪些成語源自《三國演義》

源自 三國演義 的成語有草船借箭 初出茅廬 七步成詩 赤膊上陣 三顧茅廬 吳下阿蒙 出言不遜等。1 草船借箭 c o chu n ji ji n 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2 初出茅廬 ch ch m o l 茅廬 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