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歆,在三國演義中,做了哪些事,《三國演義》中華歆和王朗各有什麼故事?

2021-03-04 08:29:00 字數 3327 閱讀 6578

1樓:不曾明了

在**《三國演義》中,華歆被描寫成乙個趨炎附勢、助紂為虐的政客。

漢獻帝與妻子伏皇后欲藉岳父伏完之力誅殺曹操,但事蹟敗露,華歆率兵入宮搜捕伏皇后,在牆壁夾層中找到伏皇后,並親自動手揪後頭髻拖出,拏見曹操並處死。

數年後,曹操病逝鄴郡,群臣還在議論世子曹丕如何繼任之時,華歆便急急自許昌趕來,並拿出漢獻帝的詔命,確立曹丕繼任的法統正當性。華歆之所以能如此神速,原來是因為華歆早料到會有此事,所以自行草詔,並威逼漢獻帝追認。華歆也由於此功,成為新王曹丕的親信。

當曹丕欲篡漢自立的時候,華歆深諳曹丕恐懼顧慮世間的罵名,於是擔綱扮演逼宮的黑臉主角,強逼漢獻帝禪位給曹丕,成為曹魏開國的大功臣。

華歆,在三國演義中,做了哪些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歆(157—231),字子魚,籍貫冀州平原高唐(今山東禹城西南)。漢靈帝時舉孝廉,任郎中,後因病去官。後何進徵召為尚書郎。

官渡之戰時,曹操「表天子徵歆」,任為議郎,參司空軍事,入為尚書,轉侍中,代替荀彧為尚書令。曹操征討孫權,「表歆為軍師」。後任御史大夫。

曹丕即王位後,拜相國,封安樂鄉侯。後改任司徒。魏明帝曹睿即位,晉封博平侯。

卒諡敬侯。

作為曹魏重臣,華歆的治國主張主要是重農非戰,重視文教德化。太和初年,魏明帝派曹真的侄子攻打蜀漢。華歆上疏反對,他認為「為國者以民為基,民以衣食為本」,應當先留心於本國的治理,「以征伐為後事」。

本國治理得好,敵人就會不攻自破。「兵不得已而用之」,作為皇帝,不能捨本逐末。當時正好趕上秋雨連綿不利於戰,曹睿採納了他的建議。

華歆位極人臣,但他始終廉潔自奉。當初他受曹操徵召將行,「賓客舊人送之者千餘人,贈遺數百金」。華歆推辭不過,就暗暗在禮品上做上記號,事後一一送還。

魏文帝時,華歆官拜相國,但「歆素清貧,祿賜以振施親戚故人,家無擔石之儲」。《三國志》作者陳壽評價他「清純德素」,是恰如其分的。

《三國演義》中華歆和王朗各有什麼故事?

3樓:水滴一滴一滴

華歆:1、割席分坐。

管寧和華歆原本是好友。剛開始,兩人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片金子,管寧依舊揮鋤,就像看到瓦石一樣。華歆卻揀起來,瞥見管寧的臉色,於是又扔了金子離開。

倆人還曾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像往常一樣讀書,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你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2、華王優劣

華歆王朗一起坐船逃難,有乙個人想搭他們的船一起避難,華歆立刻表示為難。王朗說:「幸好船還寬敞,怎麼不行呢?」後來賊兵追上來了,王朗想要丟下搭船的人。

華歆說:「最初我對帶不帶他表示猶豫,正是考慮到這個情況。既然已經接受了他的請求,怎麼能夠因為情況緊迫就把人家拋棄了呢?

」於是繼續帶著那人一起逃跑。世人便根據這件事來評定華歆王朗的品行優劣。

3、名士高風

華歆與鄭泰等同僚人從小路步行出武關,在路上遇到乙個老人獨行,想要和他們一起避難,所有人都同情老人並同意讓他隨行,於是就帶他同行,走到半路上,這位老人掉到了井中,眾人都想拋棄他不管。

只有華歆說:「既然當初接受了他,現在拋棄他不管是不仁義的。」於是,大家共同救出老人。對這件事,大家都稱讚華歆的仁德。

王朗:1、未可折而折。

曹操曾經請王朗赴宴,席上嘲諷他說:「不能學你當年在會稽丟了好飯碗。」王朗仰頭嘆息:「言行舉止要表現得恰如其分真是太難了。」曹操問:「為什麼這麼說?」

王朗回答:」像我那樣,當年既為漢吏,不能保境安民,所以『未可折而折』,而您在這個場合,原本當盡地主之誼,體現恭敬好客、折節求賢的氣度,想不到卻如此對待新來的客人。這就是『可折而不折』了。

「2、保全親友

王朗少年時與沛國名士劉陽交友。劉陽擔任莒令,三十歲就去世了,所以後世很少聽過他的訊息。當初,劉陽認為漢室漸漸衰落,知道曹操有雄才,懼怕他對漢室不利,想要除掉他但未成功。

等到曹操掌權後,下令尋找他的兒子的命令很急。

其子惶恐而窘迫,無處可逃。劉陽的親舊雖然多,但沒有人敢幫助匿藏他。王朗於是接收他數年,等到從會稽回朝廷,又數次開解曹操。很久以後曹操終於赦免他,劉陽的人家於是得以保全。

3、屢薦賢才

黃初年間,曾有鵜鶘聚集在靈芝池,曹丕下詔公卿舉有高尚品行的君子。王朗推薦光祿大夫楊彪,並稱病遜位讓職給楊彪。曹丕於是為楊彪設定吏卒保護,地位僅次三公。

並不許王朗遜位,王朗才起身。

4樓:浪柒殿下

華歆:割席分坐

王朗:未可折而折

三國演義中華歆負面情況

5樓:歡樂陽光貝貝

在**《三國演義》中,華歆被描寫成乙個趨炎附勢、助紂為虐的政客。

起初華歆為豫章太守,在孫策崛起江東之際降於孫策麾下,但一直到孫權時皆未獲得明顯的重用。赤壁之戰後,孫權採用顧雍之策,企圖製造劉備與曹操之間的矛盾以坐享漁翁之利,於是派遣「曹操敬慕者」的華歆為使,北上晉見丞相曹操。使命完成後,華歆隨即被曹操任命為大理寺卿,留在朝廷,自此變成曹操的幕臣。

由於曹操擅權凌上,漢獻帝與妻子伏皇后欲藉岳父伏完之力誅殺曹操,但事蹟敗露,華歆率兵入宮搜捕伏皇后,在牆壁夾層中找到伏皇后,並親自動手揪後頭髻拖出,拏見曹操並處死(事實上入宮搜伏皇后並揪其發一事,三國志武帝記中,裴注有引註曹瞞傳提到此事,此一記載在維基文庫中的三國志中也能見到)。數年後,曹操病逝鄴郡,群臣還在議論世子曹丕如何繼任之時,華歆便急急自許昌趕來,並拿出漢獻帝的詔命,確立曹丕繼任的法統正當性。華歆之所以能如此神速,原來是因為華歆早料到會有此事,所以自行草詔,並威逼漢獻帝追認。

華歆也由於此功,成為新王曹丕的親信,繼續留在權力核心。又當曹丕欲篡漢自立的時候,華歆深諳曹丕恐懼顧慮世間的罵名,於是擔綱扮演逼宮的黑臉主角,強逼漢獻帝禪位給曹丕,成為曹魏開國的大功臣。

三國華歆拒贈的故事 華歆是個怎樣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華歆是乙個清正清廉的人。

華歆從會稽這個地方返回都城的時候,當地的賓客和以前的故人,贈送給他數百兩**,華歆推辭不過,就暗暗在禮品上做上記號,當到了要走的時候,對那些個給他**的人說:"我本來沒有拒絕各位的心思,因而接受的錢財就多了。想我現在是一輛車遠行,留著這些個金錢將是懷壁其罪,所以才想出了這樣的計策。

"眾人於是各自留下了贈送的錢財。

7樓:爾比花還丶美

在《三國演義》中,是這樣描述華歆的。華歆本是豫章的太守,在孫策平定江東的時候,華歆投降於孫策。後來,華歆一直留在曹操身邊效力。

曹操在廢黜皇后的時候,華歆就帶著士兵進入皇后的寢宮,並抓捕皇后。曹操死後,華歆同王朗等大臣逼迫漢獻帝將皇位讓給曹丕。從《三國演義》中,我們可以看出,華歆扮演的並不是乙個好人的角色,但是《三國演義》畢竟是**,不能說明此人的本質,我們只能從現有的資料中推測華歆的為人與做事的風格

三國演義中呂布在那個國,呂布在三國演義哪幾回出現過

呂布不屬於三個國家中的任何乙個,呂布的活動時期在三國形勢形成之前。呂布不屬於三國中的任一國.好像也不屬於漢朝.那時候的諸侯基本上都無視漢帝.呂布先從丁原,後歸董卓,卓亡,與劉備爭徐州,最後被曹操縊死於下邳白門樓。他死的時候漢朝還沒有滅亡,所以不算是某一國的將領。最早跟丁原,後來殺了丁原跟了董卓。又為...

三國演義魏國三公華歆王朗還有誰,《三國演義》中華歆和王朗各有什麼故事?

王朗 字景興 東海郯 今山東郯城縣西南 人。以通經典被任命為郎中,歷任菑丘內長,會稽太守,諫議大夫容,魏郡太守,少府,奉常,大理,御史大夫 司空 卒於司徒任上。諡號 成侯 鍾繇 字元常 潁川長社 今河南省長葛縣 人。舉孝廉除尚書郎 陽陵令,歷任廷尉正,黃門侍郎,御史中丞,中尚書僕射,司隸校尉,大理,...

在三國演義中,什麼是掎角之勢,三國演義裡面說到的互為犄角之勢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啊?

應該是犄角之勢,意思是兩路人馬形同牛角,互相呼應!劉備孫權聯合,抵禦曹操 兩邊斜插 互相夾擊敵人的陣勢 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現比喻分出兵力,造成牽制敵人或互相支援的形勢。掎角之勢 是什麼意思?拼音j ji o zh sh 釋義掎 拉住,指拉住腿 角 指抓住角 掎角 夾擊敵人。原指從兩方面夾攻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