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莫言的《透明的紅蘿蔔》

2022-06-24 23:25:05 字數 1677 閱讀 3491

1樓:十一維觀影

一開始,我聽說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對他的作品我是抱著一種「懷疑」的態度,有點「不屑一顧」。心想他的作品有多好,好在**?

但從這部作品來看的話,我認真的看了一段。跟我平時看網路**的感覺大不相同。明明是非常樸實的文字,卻有一種特別老練的味道,寥寥幾句,農村的形象,人物的形象便在腦海中顯現,確實讓人佩服。

對這部作品的感覺,那就是特別真實,刻畫的農村形象跟我小時候印象中的農村樣子幾乎沒什麼區別。

2樓:小du趣談時事

表象上看,紅蘿蔔是透明的, 從深意義上發掘, 紅蘿蔔被看做是透明的了, 紅蘿蔔就是苦難的象徵,看透了苦難,也看透了身邊事,身邊人,看透了那個時代。希望是透明的 是純粹的也是不存在的。莫言的《透明的紅蘿蔔》值得一看。

3樓:養生美食小甜心

我覺得作為乙個現實派的作家,莫言有非常好的文學功底,他的這本書在很大意義上反映了當時的一些現實環境,我覺得對我們現在的人去理解那個時候的一些事情是非常的有幫助的,而且很多句子也特別的樸實。

4樓:蝶兒翩翩風

《透明的胡蘿蔔》是莫言的成名作,裡面刻畫的黑孩的童真,小石匠和橘子姑娘的善良,小鐵匠的暴躁嫉妒等情節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說整片文章的基調是壓抑的,莫言將現實因素與非現實因素融合在一起,運用類似白描的手法,將心靈對應的景物描繪出來,還設定多重象徵意義的意象使**主題指向性的模糊。

5樓:宗一一

小黑孩很大程度上有些作家童年的影子,莫言從小在農村對色彩,聲音,氣味等等有些敏銳的感知,很多滲透進人物身上,透明的紅蘿蔔有著痛苦的年代裡執著追求的希望的意味。周圍的人事很難引起小黑孩的反應,唯有紅蘿蔔可以牽動他,透明的紅蘿蔔在外形是小黑孩超強感知力體驗到的最美好的事物,同時那麼可望不可即,它象徵著強大意志的忍受中依然葆有的希望,寄託。我想小黑孩對菊子沉默的愛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6樓:齊澤宇

此書是莫言的成名之作之一。用西方的色彩來進行本土敘事。刻畫了黑孩的善良,童真。

它要告訴我們的是要善於傾聽,多去關心身邊的人。是一部非常具有教育的書。哲理深刻而淺顯易懂。

7樓:所愛無畏山海

《透明的紅蘿蔔》算是莫言的成名作吧。它不只是寫實,裡面還有很多的玄幻色彩,不同於很多那個時代作家作品裡的西方色彩,更多的是本土敘事。黑孩很讓人心疼,受到的虐待和對自然的敏感形成鮮明對比,他身世不幸,但卻機敏充滿靈性。

看吧,如果他沒有受到欺辱和不公,他將會是別人家的孩子吧。

8樓:老k的**島

《透明的紅蘿蔔》是莫言的成名之作,一部**能否吸引人最重要的就是**中是否有深層的東西,能不能體現出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內涵或者是包含某種精神境界。這部**就是多元主題的綜合,以描繪生活情態為主來追求作品蘊含的豐富性。這本書挺值得細細研讀的,有很多道理蘊含其中。

9樓:小北講娛樂

智慧型的人類祖先創造了語言,不僅僅是為了滿足了生存的需要,也賦予了人類表達與分享喜怒哀樂的權利。可是當殘酷的現實超越語言可以描述的範圍,苦難使人們甘願放棄使用語言的權利的時候,任何精妙準確的語言也都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因為無人關心,無人傾聽,無人懂得,也就不需再說什麼了。

這便是——不能言說的生命之痛。

10樓:腫瘤醫院logo呢

我猜《透明的蘿蔔》的內容,莫放不出好屁來!

白蘿蔔與紅蘿蔔的功效有何區別,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白蘿蔔主要對呼吸道有營養作用,紅蘿蔔主要對眼睛和身體代謝有營養作用。1 兩種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 1 白蘿蔔含有芥子油,而這是紅蘿蔔所缺乏的。白蘿蔔含有芥子油,所以有了止咳化痰的作用。2 紅蘿蔔含有視黃醇,而這是白蘿蔔所缺乏的。紅蘿蔔含視黃醇,所以可以起到緩解視力疲勞,和預防夜盲症,促進新陳代謝,...

1歲的小孩能多吃紅蘿蔔嗎,紅蘿蔔能和白蘿蔔在一起吃嗎?

紅蘿蔔本身的細胞組織很堅硬,是非常不容易消化的,包括胃液都不可以破壞它的細胞組織的.如果多吃的話,它就會隨著腸道排除體外.但是經過研究,紅蘿蔔經過加工 也就是用油炒 之後,身體的吸收率可以大幅增加,所以想要給寶寶吃的話,建議你先把紅蘿蔔炒熟後,再榨汁,這樣一來寶寶更容易消化吸收的.你好。可以。用蘿蔔...

莫言的作品文學性怎麼樣,莫言的作品如何?

創作者要有天馬行空的狂氣和雄風 莫言的作品如何?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高密,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乙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1981年開始發表作品 春夜雨霏霏 1984年因 透明的紅蘿蔔 而一舉成名。1986年,在 人民文學 雜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