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與紅蘿蔔的功效有何區別,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2021-12-19 16:43:12 字數 4564 閱讀 5266

1樓:不回頭x的倔強

白蘿蔔主要對呼吸道有營養作用,紅蘿蔔主要對眼睛和身體代謝有營養作用。

1、兩種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

(1)、白蘿蔔含有芥子油,而這是紅蘿蔔所缺乏的。白蘿蔔含有芥子油,所以有了止咳化痰的作用。

(2)、紅蘿蔔含有視黃醇,而這是白蘿蔔所缺乏的。紅蘿蔔含視黃醇,所以可以起到緩解視力疲勞,**和預防夜盲症,促進新陳代謝,身體發育的作用。

2、白蘿蔔與紅蘿蔔的功效:

(1)、白蘿蔔含豐富維生素,可增進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能化痰去積滯和幫助消化,更可以清熱去燥。

白蘿蔔含維生素a、b、c、d和e。有化痰、去積滯、清熱去燥和幫助消化的功效。 味辛,性涼。含有芥子油,又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的功效。

(2)、紅蘿蔔性平味甘,中醫認為它有健脾、補血、助消化的功效。

它的營養有兩大特點,一是含糖量高於一般蔬菜,並有一種芳香甜味,二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

擴充套件資料:

蘿蔔的生長習性:

1、溫度

蘿蔔為半耐寒性蔬菜,種子在2℃-3℃便能發芽,適溫為20℃-25℃。幼苗期能耐25℃左右較高的的溫度,也能耐零下2℃-零下3℃的低溫。蘿蔔莖葉生長的溫度為5℃-25℃,適溫為15℃-20℃。

肉質根生長的溫度為6℃-20℃,適溫為18℃-20℃,當溫度低於零下1℃-零下2℃時,肉質根會受凍。

2、水分

蘿蔔適於肉質根生長的土壤有效水含量為65%-80%,空氣濕度為80%-90%。空氣濕度大,可提高品質。但是土壤水分也不能過多,否則土中空氣缺乏,不利根的生長與吸收,土壤過於乾燥,則肉質根的辣味增強,品質不良。

如果水分**不勻,則肉質根容易開裂。

3、土壤

蘿蔔以土層深厚,土質疏鬆用豐水與保水、保肥效能良好的沙壤土為最好。土壤的ph值以5.3-7為合適。

4、營養

蘿蔔對營養元素的吸收量,以鉀最多,次為氮,再次為磷。據研究,每生產1000公斤蘿蔔約吸收氮5.55公斤、磷2.

6公斤、鉀6.37公斤,三要素比為2.1:

1:2.5。

5、光照

蘿蔔生長需要充足的日照,日照充足,植株健壯,光合作用強,物質積累多,肉質根的膨大快,產量高。蘿蔔的光周期效應屬長日照性植物,完成春化的植株在長日照(12小時以上)及較高的溫度條件下,花芽分化及花枝抽生都較快。

2樓:

白蘿蔔與紅蘿蔔的功效區別:助消化成分不同、排毒功效不同、緩解咽痛的速度不同、抗病毒作用的程度不同、含鐵量不同。

1、助消化的成分不同: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或輔助**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

雌性紅蘿蔔中含有很多能促進代謝、幫助消化的甘酶、觸酶、澱粉酶、糖化酶等有益成分,同時還含有葡萄糖、氧化酶腺素、失水戊糖、氣化黏液素、組織氨基酸、膽鹼等成分,能有效協助人體將攝入體內的營養物質分解代謝出體外。

2、排毒的功效不同:白蘿蔔中的膳食纖維含量是非常可觀的,尤其是葉子中含有的植物纖維更是豐富。這些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從而改善**粗糙、粉刺等情況。

蘿蔔內含有大量纖維素、b族維生素、鉀、鎂等可促進腸胃蠕動的物質,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對便秘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作用。

3、緩解咽痛的速度不同:白蘿蔔對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作用,可以緩解咽痛、咽乾這些症狀。雌性紅蘿蔔洗淨帶皮切塊生、熟交替榨汁,有降氣化痰平喘的功效,其功效及速度超過很多藥物;失音不語,可用生蘿蔔汁、生薑汁各等份,漱咽,可緩解症狀。

4、抗病毒作用的程度不同:蘿蔔有較好的抗病毒作用,正常人體細胞中有一種干擾素基因,在誘導劑的刺激下,能產生干擾素。生食雌性紅蘿蔔抑制病毒能力最強,青蘿蔔次之,白蘿蔔再次之。

5、含鐵量不同:紅蘿蔔皮中所含有的紅蘿蔔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貧血有很大作用。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鐵,有助於補血,其中紅蘿蔔的鐵含量比白蘿蔔高 40%,比青蘿蔔高75%。

3樓:我是那小誰

白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肝、胃、肺、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

對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作用,可以緩解咽痛、咽乾這些症狀,但實際上對於小孩也管用,臨床發現,有些小孩經常隔幾個月就感冒、發燒,完了咽痛,實際上按中醫看來就是乙個肺胃熱、毒壅在咽喉,西醫往往說是慢性咽炎、慢性扁桃體炎,這時候經常服用這個湯,也可以清利咽喉把熱毒散開,治好這個病。

有些人嘴唇經常乾裂,吃很多藥抹很多唇膏都不管用,其實這個湯在古代就有記載,橄欖對**唇幹、焦裂非常管用,所以頻服這個湯,也可以起到這個效果。

胡蘿蔔(carrot),別名紅蘿蔔、丁香蘿蔔、葫蘆菔金,又被稱為胡蘆菔、紅菜頭、黃蘿蔔等,是傘形二年生草本植物,以呈肉質的莖作為蔬菜來食用。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以起到乙個清除人體中血液血液和腸道的自由基,可以達到乙個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同時胡蘿蔔還含有豐富的降糖物質,如槲皮素,山奈酚這兩種元素就可以起到乙個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的作用,對降低血脂有著很大的幫助,可以說是最適合糖尿病患者日常食用的食物了,當然了因為其還可以促進腎上腺素的合成,因此對於冠心病,高血壓患者來說,日常常吃胡蘿蔔的話,就可以起到乙個保護心血管健康的作用。

對於經常用眼一族來說日常如果常吃胡蘿蔔的話,就可以起到乙個緩解眼疲勞,促進生長發育,維持正常視覺的作用,對防治幹眼病,夜盲證具有很好的效果,由其是對於電腦一族來說日常更要多吃胡蘿蔔。

4樓:大三妙招

紅皮蘿蔔和白蘿蔔有什麼區別?誰的營養價值更高?快告訴家裡人

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5樓:花花

胡蘿蔔,白蘿蔔味甘、辛,藥用價值是有下氣消食,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生搗汁服食則可止消渴,治**、衄血,聲嘶咽幹,胸膈飽悶。近年來醫學界發現白蘿蔔不僅有抗癌作用,還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之一,這種鈣在蘿蔔皮中含量最多。

蘿蔔中還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異硫氰酸笨脂,能殺蟲,對人體無損害。所以,用蘿蔔汁來治滴蟲性**炎,**率高達90%以上。蘿蔔汁還有降血壓作用,蘿蔔籽對百日咳,咳嗽和急、慢性等呼吸道疾患療效也很好。

禁忌:1、脾胃虛寒病者應戒食。2、服人參及滋補藥品期間忌食。

紅蘿蔔就是指胡蘿蔔紅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蔬菜,除含有多種維生素外,還蘊藏豐富的鈣、鉀、鐵等物質。特別是胡蘿蔔素是保持眼睛、**及粘膜正常健康的物質。患有脂溢性皮炎,**粗糙及骨髓脆弱的孩子只要多吃紅蘿蔔這些症狀會得到緩解。

此外能有效消除生火引起的頭昏眼花而安定神經;調養胃部、十二指腸等消化器官而協調營養。

實踐證明,胡蘿蔔具有降壓、強心、利尿、抗炎、抗過敏的自然功效。

所以它們功用不同,胡蘿蔔更有營養,白蘿蔔有利於降火。而且二者由於吃法不同,營養不同一般不建議同煮食用。

6樓:定玉枝哈月

可以。不過最好不要做一道菜,放在一起恐怕不好吃。

7樓:包子杏紅

紅蘿蔔是補充維生素的,白蘿蔔冬天吃是大補啊,都很好,不過紅蘿蔔熟了之後吃較好,炒菜的話用油烹一下易吸收。冬吃蘿蔔夏吃姜,不用醫生開藥方嘛。

8樓:淡忘那傷

相比之下,是紅蘿蔔的營養素更多的,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及β胡蘿蔔素、茄紅素,都是相當良好的抗氧化劑。祝你健康!

9樓:

都有營養,所含物質不同,紅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鉀、鐵等物質。特別是胡蘿蔔素是保持眼睛、**及粘膜正常健康的物質。白蘿蔔具有通氣,止咳,治腳氣助消化....

10樓:111順其自然

胡蘿蔔可以補充維生素a,益肝明目,含有降糖物質,適合糖尿病人吃,具有抗癌效果。注意不要和酒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白蘿蔔生津解酒,治消化不良、咳嗽咳痰、各種泌尿繫結石,是敗火的,沒有抗癌功效。忌與人參、西洋參同食。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洩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忌吃。

11樓:

白蘿蔔味甘、辛,藥用價值是有下氣消食,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生搗汁服食則可止消渴,治**、衄血,聲嘶咽幹,胸膈飽悶。近年來醫學界發現白蘿蔔不僅有抗癌作用,還是人體補充鈣的最佳**之一,這種鈣在蘿蔔皮中含量最多。

蘿蔔中還含有一種特殊化合物——異硫氰酸笨脂,能殺蟲,對人體無損害。所以,用蘿蔔汁來治滴蟲性**炎,**率高達90%以上。蘿蔔汁還有降血壓作用,蘿蔔籽對百日咳,咳嗽和急、慢性等呼吸道疾患療效也很好。

禁忌:1、脾胃虛寒病者應戒食。2、服人參及滋補藥品期間忌食。

紅蘿蔔就是指胡蘿蔔紅蘿蔔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蔬菜,除含有多種維生素外,還蘊藏豐富的鈣、鉀、鐵等物質。特別是胡蘿蔔素是保持眼睛、**及粘膜正常健康的物質。患有脂溢性皮炎,**粗糙及骨髓脆弱的孩子只要多吃紅蘿蔔這些症狀會得到緩解。

此外能有效消除生火引起的頭昏眼花而安定神經;調養胃部、十二指腸等消化器官而協調營養。

實踐證明,胡蘿蔔具有降壓、強心、利尿、抗炎、抗過敏的自然功效。

所以他們功用不同,胡蘿蔔更有營養,白蘿蔔有利於降火。而且二者由於吃法不同,營養不同一般不建議同煮食用。

紅蘿蔔和白蘿蔔可以一起吃嗎,為什麼紅蘿蔔與白蘿蔔不能同食?

可以一起吃。維生素c本是一種很容易被氧化破壞的營養成分,把白蘿蔔切開 烹飪,這過程碰到光 氧氣和熱量等等,都會破壞維c,胡蘿蔔中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c,兩者一起吃,會增加維生素c。白蘿蔔宜生吃。白蘿蔔水分含量豐富,口感脆響,含多種營養物質,但不適合高溫加熱,否則會造成營養元素的流失,降低白蘿蔔的營養價...

1歲的小孩能多吃紅蘿蔔嗎,紅蘿蔔能和白蘿蔔在一起吃嗎?

紅蘿蔔本身的細胞組織很堅硬,是非常不容易消化的,包括胃液都不可以破壞它的細胞組織的.如果多吃的話,它就會隨著腸道排除體外.但是經過研究,紅蘿蔔經過加工 也就是用油炒 之後,身體的吸收率可以大幅增加,所以想要給寶寶吃的話,建議你先把紅蘿蔔炒熟後,再榨汁,這樣一來寶寶更容易消化吸收的.你好。可以。用蘿蔔...

白蘿蔔青菜湯的功效,白蘿蔔白菜湯的功效與作用

白蘿蔔湯的主要原材料是白蘿蔔,是在以白蘿蔔為主的基礎上加入其他佐料熬製而成,白蘿蔔湯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作為白蘿蔔湯的抓藥原材料的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 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