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折柳的典故,急急急!!!!灞橋折柳典故是什麼?

2022-06-24 23:25:09 字數 3513 閱讀 2731

1樓:禹璧

詞源 折柳一詞最早出現在漢樂府《折楊柳歌辭》第一中。   上馬不捉鞭,反折楊柳枝。   後人用折柳隱晦離愁之情,也有暗示思鄉之情的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李白)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王之渙)   這其中的楊柳是代指兩種事物。一種就是真正的塞外楊柳樹,還有一種就是折柳曲。

暗示戍守邊關將士思鄉的心態。

「折柳」一詞寓含「惜別懷遠」之意:   在我國的古代,親朋好友一旦分離,送行者總要折一支柳條贈給遠行者。「折柳」一詞寓含「惜別」之意 。

我國「折柳送行」的習俗最早見於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裡的《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古時柳樹又稱小楊或楊柳,因「柳」與「留」諧音,可以表示挽留之意。

離別贈柳表示難分難離、不忍相別、戀戀不捨的心意。北朝樂府《鼓角橫吹曲》中有《折楊柳枝》,歌詞是:「上馬不捉鞭,反拗楊柳枝。

下馬吹橫笛,愁殺行客人。」

急急急!!!!灞橋折柳典故是什麼?

2樓:

據《唐詩紀事》記載:「雍陶有一次送別故舊,行至灞橋,問隨從曰:『此橋為何稱情盡橋?

』隨從道:『因送別到此為止點,故稱之情盡橋。』雍陶有感惜別之情:

『從來只有情難盡,何事名為情盡橋,自此改名為折柳,任它離恨一條條。』」這就是膾炙人口的《折柳橋》。

還有一首歌曲,「灞橋柳,灞橋柳,拂不去煙塵系不住愁。我人在陽春,心在那深秋。你可知無奈的風霜,它怎樣在我臉上流。

灞橋柳,灞橋柳,遮得住淚眼牽不住手。我人在夢中,心在那別後。你可知古老的秦腔,它並非只是一杯酒。

」。《西安府志》中雲:「灞橋兩岸,築堤五里,栽柳萬株,遊人肩摩轂擊,為長安之壯觀。

」每當春意盎然、春風撲面之際,柳絮漫天飛揚,成了長安灞橋一大景致。「大雪紛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東晉謝道蘊「柳絮」和「雪花」的一句妙聯而使得「灞柳風雪」成為關中八景之一景。

據《三輔黃圖·橋》記載:「灞橋在長安東,跨水作橋,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因為「柳」與「留」諧音,古人就以折柳贈別來表達與親朋好友的留戀不捨之意。

江楓漁火之灞橋折柳

公元750年,秋闈後的一天。

長安城外灞陵橋畔,十里長亭內,三五文人為一青衫書生送行。

那青衫書生二十出頭,俊目修眉,但神情落寞,目光中更有說不出的淒涼。

酒過三巡,青衫書生離席而起,團團一揖道:「想我張繼,十年寒窗苦讀,本圖一舉成名天下皆知。卻不料時運不濟,竟至名落孫山,實在無顏見家鄉父老。

諸兄高情盛誼,定當銘記五內。今日就此別過了。」

一白衣少年上前持其手道:「繼兄不必難過,以你的才華,何愁不能成就功名。今日一別,不知何年何月何時何地才能再秉燭夜遊、把酒言歡了?」

張繼黯然:「天涯浪跡,江湖飄零,恐怕後會無期了。」

白衣少年不覺面現戚容:「兄意欲何往?」

「吾久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故欲買舟東下,暢遊江南。不知江南的秀麗山水,能否慰我心懷。」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白衣少年吟罷輕笑道,「江南風光秀美,佳麗如雲。願吾兄得償所願,以慰平生。」

灞橋邊,一葉小舟隨波上下,任意東西。船頭站著乙個老船翁,五十開外,白髮銀須,精神矍爍。

張繼移步上船,回頭拱手道:「此去身如此舟,今後隨波逐流,隨遇而安。諸兄多多保重。」

眾人依依不捨。

灞陵河畔,綠柳成蔭。但時過境遷,已至深秋。枝枯葉黃,在裊裊秋風中無力地搖擺著,無限淒清。

白衣少年折下一段柳枝掛上船舷,垂涕曰:「灞橋爭渡,莫忘橋上送別人。只恨韶光流失,白駒飛逝,兄又離意匆匆,未能暢敘幽情。今日雖別,但來日方長,定有再會之期。兄亦珍重。」

眾人拱手別過。張繼無言轉身,惟恐涕泗滂沱。青衫在江風中獵獵作響。灞陵河汩汩嚥嚥,悠悠東去。

老船翁冷眼旁觀,一邊搖櫓一邊嘆息。

岸上忽然響起了踏歌之聲: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途,兒女共沾巾。

3樓:

據史料記載,灞河上建橋始於春秋時期。秦穆公稱霸西戎,將滋水改為灞水,並於河上建橋,故稱「灞橋」,史載這是我國最古老的石柱墩橋。 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灞橋水災,王莽認為不是吉兆,便將橋名改為「長存橋」。

這次被水沖露出的灞橋為隋橋,建成於隋朝(公元583年),因在原灞橋橋址以南,故稱為「南橋」。 橫跨灞河的灞橋是長安與東方廣大地區的重要通道。《西安府志》中雲:

「灞橋兩岸,築堤五里,栽柳萬株,遊人肩摩轂擊,為長安之壯觀。」每當春意盎然、春風撲面之際,柳絮漫天飛揚,成了長安灞橋一大景致。「大雪紛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

東晉謝道蘊「柳絮」和「雪花」的一句妙聯而使得「灞柳風雪」成為關中八景之一景。據《三輔黃圖·橋》記載:「灞橋在長安東,跨水作橋,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

因為「柳」與「留」諧音,古人就以折柳贈別來表達與親朋好友的留戀不捨之意。

4樓:沙加

想談論古詩詞到 群50636830

口號:君來,與我澎湃觀滄海. 望君來,與我詩酒話明月

灞橋折柳典故是什麼?

5樓:2樓司馬笑暠繤

【灞橋折柳】的復

典故制    據史料記載,灞河上建橋始於春秋時期。秦穆公稱霸西戎,將滋水改為灞水,並於河上建橋,故稱「灞橋」,史載這是我國最古老的石柱墩橋。 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灞橋水災,王莽認為不是吉兆,便將橋名改為「長存橋」。

這次被水沖露出的灞橋為隋橋,建成於隋朝(公元583年),因在原灞橋橋址以南,故稱為「南橋」。 橫跨灞河的灞橋是長安與東方廣大地區的重要通道。《西安府志》中雲:

「灞橋兩岸,築堤五里,栽柳萬株,遊人肩摩轂擊,為長安之壯觀。」每當春意盎然、春風撲面之際,柳絮漫天飛揚,成了長安灞橋一大景致。「大雪紛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

東晉謝道蘊「柳絮」和「雪花」的一句妙聯而使得「灞柳風雪」成為關中八景之一景。據《三輔黃圖·橋》記載:「灞橋在長安東,跨水作橋,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

古人有折柳相贈,請寫乙個與柳有關的典故。 5

6樓:宛穹北飛荷

我不會~~~但還是要微笑~~~:)

誰知道有關柳樹的典故?

7樓:三昧離火

柳樹最早是多代表送別的植物,古語有云:折柳相送,諸如「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色青青柳色新」等等,多是代表依依惜別之情;另外還有表示女子的象徵,因為柳的較弱扶風,所以多形容如柳般的女子;還有就是北方農曆的四月會有折柳掛在門上表示可以避邪的意思。

中國詩詞常用典故有哪些

8樓:閒擲葡萄

比如杜鵑鳥的典故、周公的典故、狼胥山典故等等。

灞橋折柳這個典故是怎麼回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是化用李白的「年年柳色,灞陵傷別」。詳見下面**:

「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的典故

不倒的江南柳閱讀答案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高分懸賞

1.在精神和軀體上是不倒的,表現在它們臨危不懼,為人們抗擊洪水這一方面。2.表現了人們對楊柳堅忍不拔的品質和對當地人的讚美3.文中的 你 客人 是虛擬的兩個人物,是作為江南柳的見證人身份出現的。閱讀文章,似乎隨著這兩個人在江南行走,有身臨其境的感覺。4.2.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秦觀無情最...

關於成長的美文急急急急急急急啊,關於成長的美文400字 急急急急急急急啊!!!!!!!!!!

生命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戈壁灘,而我們一生的事業就是讓那裡開滿鮮花。題記 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卻常常誇大挫折,放大痛苦。不一樣的選擇,不一樣的人生之旅,而要讓我們心裡的戈壁荒原開滿鮮花,就只有直面挫折,而不是放大痛苦。一枚貝殼要用一生...

關於玻璃的。急急急,關於玻璃的資料。急急急!

玻璃的定義 玻璃 一種較為透明的液體物質,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而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普通玻璃化學氧化物的組成 na2o cao 6sio2 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特種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 即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