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 現代 近代資訊傳遞的方式

2022-06-24 23:25:10 字數 1159 閱讀 7422

1樓:手機使用者

古人傳遞資訊主要用以下方法:飛鴿,烽火,快馬,暗號,手語,書信,旗幟等。

主要有飛鳥傳(飛鴿傳書、鴻雁傳書、飛雁傳書),驛傳(快馬加鞭),烽火,狼煙,旗語、燈光(三打祝家莊、孔明燈)等等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資訊傳遞就已見諸記載。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位於嘉峪關火車站廣場的「驛使」雕塑,它取材於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驛使手舉簡牘文書,驛馬四足騰空,速度飛快。此磚壁畫圖於一九八二年被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為有《烽火戲諸侯》,《我們勝利了》,《裝在瓶子裡的信》小型章郵票主題圖案使用,由此看出嘉峪關是有《烽火戲諸侯》,《我們勝利了》,《裝在瓶子裡的信》中國資訊文化的發源地之一。

古代資訊傳遞的出現離不開「上下五千年,縱橫十萬里」的長城。「長城」一詞始見於戰國時代的文獻記載。在古代不通朝代有著不同的修築形式,所以對這種防禦工程的稱謂也有所不同,如:

列城、方城、塞、暫洛、界壕、邊牆等,實際上均指「長城」,其實廣義的長城是對中國古代所有的巨型軍事工程體系而言。

烽火通訊

遠在周代我國就有了烽火傳遞資訊的方法,烽火作為一種原始的聲光通訊手段,服務於古代軍事戰爭。從邊境到國都以及邊防線上,每隔一定距離就築起一座烽火台。內儲柴草,當敵人入侵時,便乙個接乙個地點燃起烽火報警,各路諸侯見到烽火,馬上派兵相助,抵抗敵人。

西周時期,為了防備敵人入侵,採用「烽隧」作為邊防告急的聯絡訊號。在古史書《周禮》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在各國從邊疆到腹地的通道上,每隔一段距離,築起一座烽火台,接連不斷,台上有桔槔,桔槔頭上有裝著柴草的籠子,敵人入侵時,烽火台乙個接乙個地燃放煙火傳遞警報。每逢夜間預警,守台人點燃籠中柴草並把它舉高,靠火光給領台傳遞資訊,稱為「烽」,白天預警則點燃台上積存的薪草,以菸示急,稱為「燧」。

古人為了使煙直而不彎,以便遠遠就能望見,還常以狼糞代替薪草,所以又別稱狼煙。周朝規定:天子舉烽燧各地諸侯必須馬上帶兵前去救援,共同抵抗敵人。

由此可見,烽燧制度的實施,意味著早在週時就已出現了龐大而又完善的軍事資訊聯絡網路。

2樓:prince小妖媚

古代是 新歌 狼煙 驛站

現代是 電報 信件

近代是 電腦 手機 報紙

3樓:禹璧

鴿子 、狼煙 、快馬、信件、電報、**、傳媒

遠古 古代 近代 現代 當代的資訊傳遞方式的優缺點

遠古口耳相傳或借助器物 資訊傳遞速度慢 不精確。古代 靠驛差長途跋涉 資訊傳遞速度慢 資訊形式單一。近代 依靠交通工具的郵政系統 資訊傳遞速度相對快一些 距離遠相對就慢 且費用高。現代 電報 速度快 資訊單一文字。當代 計算機網路 傳遞的資訊量大 資訊多樣化,傳遞速度極快 不受地域阻隔 神殿聖壇祈天...

近代傳遞方式,優缺點,傳遞效果,古代,近代和現代的傳遞方式,優缺點和傳遞效果

近代的傳遞方式有哪些優缺點 功夫就能和中通和法國,絲絨的 附體 哦過wgtoiyphigipfdgmrgrkg他換個 現在的物流快遞嘛 工作人員粗暴 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古代,近代和現代的傳遞方式,優缺點和傳遞效果 5 古代,烽火,飛鴿傳書 優點,準確 缺點...

現代社會與古代資訊傳遞方式有什麼不同

古代主要靠的是 動物 像鴿子 老鷹 人力 就是託人帶信件或口信 這兩種是最普遍的 現代的就不多說了 隨著科學技術的產生 發展,資訊傳遞在不同時期是不同的,因為具體的很多,所以簡單說一下。古代由於當時環境 使用物品的限制,多以 耳聞目睹 文字傳遞等直觀感官為主,期間變為 烽火狼煙 戰旗號令等。存在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