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莫言的閱讀理解答案,母親 莫言 閱讀答案

2023-06-26 23:30:03 字數 1940 閱讀 7099

1樓:佔鴻卓

19、文章第①段,母親捶打野菜情景的描寫很有特點,試作賞析。(3分)

20、理解文中兩處劃橫線句子的含義。(4分)

1)愁容滿面的母親,在辛苦地勞作時,嘴裡竟然哼唱著一支小曲!

2)孩子,放心吧,閻王爺不叫我是不會去的!

21、第③段中,畫曲線句子"有一段時間,村子裡連續自殺了幾個女人,我莫名其妙地感到了一種巨大的恐懼。"在文章結構和內容上有何作用?(4分)

22、根據文意,請補寫出第④段中父親嚴厲批評我的話。(不超過40字)(3分)

23、本文題目為"母親",但文中又用了不少文字寫了父親和爺爺,請結合全文**作者這樣安排的原因。(4分)

19、從聽覺、視覺、嗅覺方面描寫母親捶打野菜的情景,構成了一幅有動作、有聲音、有顏色、有氣味的勞動場面。

母親不逃避困難和不幸,樂觀頑強的面對困難;

2)面對苦難要堅強的活下去,表現母親的堅強和責任感;這種莊嚴的承諾,是為了消除兒子的擔憂,體現了母愛的偉大。

21、照應前文「正處於中國歷史上乙個艱難的時期」,引出下文我對母親的擔憂;體現生活的艱難、人性的脆弱,反襯母親的堅強。

22、內容要圍繞人應該有骨氣、有尊嚴地活;語言要口語化,且符合人物身份。

23、參考例項:1)從內容上,為了更好的全面的揭示普通人身上的寶貴品質,豐富了文章內容;如果不寫父親、爺爺,內容就顯得單薄。2)從主旨上看,我的母親教育我,人要忍受苦難,不屈不撓的活下去;我的父親和爺爺又教育我,人要有尊嚴的活著,互為補充,文章有厚重感。

3)從人物形象上,母親和父親、爺爺相互映襯補充,為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4)其他方面,可以使我體驗和洞察人性的複雜和單純,不光使我認識到了人性的最低標準,也使我看透了人的本質的某些方面。

母親 莫言 閱讀答案

2樓:小虎陽陽

1、、母親坐在一棵白花盛開的梨樹下,用一根洗衣用的紫紅色的棒槌,在一塊白色的石頭上,捶打野菜的情景;愁容滿面的母親,在辛苦地勞作時,嘴裡竟然哼唱著一支小曲。

2、因為作者的父母、祖父母和許多像他們一樣的人,為作者樹立了光輝的榜樣。這些普通人身上的寶貴品質,是乙個民族能夠在苦難中不墮落的根本保證。

3.生活是文學創作的源泉。坎坷的生活經歷往往能使人對社會和生活產生更深層次的感悟,是人生的一筆精神財富。

莫言 《母親》 閱讀答案

3樓:含羞草

10.生活留給我最初的bai記憶是什麼?作者是du如何描寫這一zhi記憶的?

有酸dao苦的味道、有。

回敲打的聲音、有灰色的顏色答的記憶,作者用寫實的手法從母親的神態舉止描寫出當時的苦難和艱難的窘迫處境。

11.愁容滿面的母親,在辛苦勞作時,為何嘴裡竟然哼著一支小歌曲?

因為母親不願意讓孩子的幼小的心靈深處留下這樣苦難的印象,她因為愛自己的孩子,強忍住生活的悲涼,將歌曲傳送到孩子的耳中、心中。

12.從內容和結構兩方面簡要分析第四段開頭劃線句子的作用。

運用對比的手法刻畫出因為挨餓大家丟棄了尊嚴,而作者的父親狠狠的批評了作者的這一做法,起到了強調主題的作用。

13文章題目為母親,第六段為什麼描寫了自己從電視上看到的乙個難忘的畫面?(這篇文章和書上的不一樣,書上的第六段是乙個老奶奶在重炮轟擊後在外面買黃瓜,她說「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即使吃這裡的土也要活下去!」

由老奶奶聯想到自己的母親,想起往事,更令作者感慨萬千,想到母親在生活環境極度惡劣的情況下,含辛茹苦撫養自己時的艱難,起到 突出主題的作用。

莫言《母親》閱讀問題

4樓:尚巾仄仄

莫言**寫得最多的就是「母親」,這可能是由於他特殊的生活環境所致,他本人也曾毫不避諱地說自己有「戀母情結」。莫言出生在乙個兄弟姐妹眾多的農民貧苦家庭,分到他身上的母愛就很少,因此,對於母愛他有一種天然的渴望,對於母親他有一種天然的眷戀。母親這一角色在莫言心裡,或者其**中都佔據著重要的地位。

神壇節選閱讀題答案莫言

從聽覺 視覺 嗅覺方面描寫母親捶打野菜的情景,構成了一幅有動作 有聲音 有顏色 有氣味的勞動場面。母親不逃避困難和不幸,樂觀頑強的面對困難 2 面對苦難要堅強的活下去,表現母親的堅強和責任感 這種莊嚴的承諾,是為了消除兒子的擔憂,體現了母愛的偉大。照應前文 正處於中國歷史上乙個艱難的時期 引出下文我...

童年讀書莫言閱讀答案文中記敘了哪些讀書的故事

我偷看的第一本 閒書 是繪有許多精美插圖的神魔 封神演義 那是班裡乙個同學的傳家寶,輕易不借給別人.我為他家拉了一上午磨才換來看這本書一下午的權利,而且必須在他家磨道裡看並由他監督著,彷彿我把書拿出門就會去盜版一樣.這本用汗水換來短暫閱讀權的書留給我的印象十分深刻,那騎在老虎背上的申公豹 鼻孔裡能射...

莫言的作品有哪些,莫言的主要作品有哪些?

莫言是中國的。主要作品有檀香刑。莫言的主要作品有哪些?莫言的所有作品表 莫言作品精選 酒國 食草家族 白棉花 紅樹林 月光斬 老槍 寶刀 會唱歌的牆 司令的女人 莫言隨然獲獎,但是歌功選德應該是正能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人說莫言能得獎是因為醜化中國?你能說莫言寫的那些都是假的嗎?有些人只要一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