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一元二次方程有什麼用,要學好1元2次方程必須要想掌握以前的什麼知識

2022-04-20 05:42:22 字數 5633 閱讀 1401

1樓:愛希澈的雪燕

從中學開始,我們常常會感覺數學問題距離生活越來越遠,實際上,數學和哲學一樣,是現實世界的濃縮和提純。數學問題用數字將複雜的狀況精準表達了,通過這些知識的學習,我們的大腦得到了鍛鍊,我們才能夠在紛繁的事物面前迅速抓住核心,迅速找出解決途徑。

所以,不管是一元二次方程,還是三角函式,或者是微積分,除了這些知識本身重要外,我們學習的目的更多在於訓練自己,懂得基本的科學原理,懂得必要的自然規律,同時,懂得分析推理。

2樓:笑談詞窮

不管是一元二次方程,還是三角函式,或者是微積分,除了這些知識本身重要外,我們學習的目的更多在於訓練自己,懂得基本的科學原理,懂得必要的自然規律,同時,懂得分析推理。

從中學開始,我們常常會感覺數學問題距離生活越來越遠,實際上,數學和哲學一樣,是現實世界的濃縮和提純。數學問題用數字將複雜的狀況精準表達了,通過這些知識的學習,我們的大腦得到了鍛鍊,我們才能夠在紛繁的事物面前迅速抓住核心,迅速找出解決途徑。

要學好1元2次方程必須要想掌握以前的什麼知識?

3樓:乙個人郭芮

首先會解一元一次方程

然後基本的平方和開根號運算

都要牢牢掌握

再學會2次方程的求根公式

以及因式分解法之後

解方程基本不是問題

學一元二次方程的要不要學什麼基礎 比如要不要先學會一元一次方程才學會一元二次方程好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在會一元一次方程的基礎上學更好

除此之外,還要學的就是平方和開方,這些都是解二次方程需要用到的

怎樣才能學好一元二次方程

5樓:摯愛小慧

學好一元二次方程,重要的是要學會背公式。除了最主要的求根公式你要背上外,就是要學會總結不同方程解決形式。形如x^2+2bx+b^2=0,你要能熟練的將其變為(x+b)^2=0這樣的形式;形如x^2+(a+b)x+ab=0的形式,你要熟練將其變為(x+a)(x+b)=0;再高階的,二次項前面也有係數的,你也要學會變形。

總之掌握將普通二項式變為兩個一項式的乘積是你必須要掌握的。當你變不了的時候,你就要使用求根公式來解決。

方程類問題都是如此求解的。二次方程求解方法的核心,是使其轉變為一次方程來求解。三次方程這是轉變為二次方程與一次方程的乘積求解。

越往後越是這樣。求解的主旨是降冪。使高次項變為多個低次項的乘積是求解方程的指導思想。

可能你只是乙個小學生或是初中生,你不一定明白這個道理,但是隨著學習的深入,你要去思考。

我給出了解決的一般路徑,但要熟練的掌握仍舊需要不停的解題做題,通過練習來掌握。一元二次方程並不難,相信以你的聰明與勤奮一定會早日掌握的。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熟記,然後多找題練習

7樓:歸零

用心聽講,多做幾次練習題加強鞏固就行

8樓:

多做題 敢詢問 不懂找老師

為什麼說一元二次方程是學好二次函式的基礎,該怎麼學

9樓:吳國平教育研究社

一元二次方程作為初中數學代數裡重要內容之一,在中考數學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如中考數學會考查一元二次方程及其相關概念、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直接開平方法、配方法、公式法、分解因式法),運用一元二次方程去解決實際生活當中的問題等應用題,這些都是中考的常考考點。

同時,我們也要充分認識到,學好一元二次方程,可以為以後學好一元二次不等式、指數方程、對數方程、三角方程、函式、二次曲線等內容打下乙個堅實的基礎。

二次函式就是最直接的例子,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就是二次函式y=ax2+bx+c(a0),當y=0時的特殊情況。要想學好一元二次方程,首先要學好這些基礎知識內容,如實數與代數式的基本運算、一元一次方程等。

什麼是一元二次方程呢?

含有乙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它的特徵是:等式左邊是乙個關於未知數x的二次多項式,等式右邊是零,其中ax2叫做二次項,a叫做二次項係數;bx叫做一次項,b叫做一次項係數;c叫做常數項。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典型例題分析1:

已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x2﹣6x+(2m+1)=0有實數根.

(1)求m的取值範圍;

(2)如果方程的兩個實數根為x1,x2,且2x1x2+x1+x220,求m的取值範圍.

解:(1)根據題意得=(﹣6)2﹣4(2m+1)0,

解得m4;

(2)根據題意得x1+x2=6,x1x2=2m+1,

而2x1x2+x1+x220,

所以2(2m+1)+620,解得m3,

而m4,

所以m的範圍為3m4.

題幹分析:

(1)根據判別式的意義得到=(﹣6)2﹣4(2m+1)0,然後解不等式即可;(2)根據根與係數的關係得到x1+x2=6,x1x2=2m+1,再利用2x1x2+x1+x220得到2(2m+1)+620,然後解不等式和利用(1)中的結論可確定滿足條件的m的取值範圍.

解題反思:

本題考查了根與係數的關係:若x1,x2是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的兩根時,x1+x2=﹣b/a,x1x2=c/a,也考查了根與係數的關係。

熟記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

利用平方根的定義直接開平方求一元二次方程的解的方法叫做直接開平方法。直接開平方法適用於解形如(x+a)2=b的一元二次方程。

2、配方法

配方法是一種重要的數學方法,它不僅在解一元二次方程上有所應用,而且在數學的其他領域也有著廣泛的應用。配方法的理論根據是完全平方公式a22ab+b2=(ab)2,把公式中的a看做未知數x,並用x代替,則有x22xb+b2=(xb)2。

3、公式法

公式法是用求根公式解一元二次方程的解的方法,它是解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方法。

4、因式分解法

因式分解法就是利用因式分解的手段,求出方程的解的方法,這種方法簡單易行,是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

四種解法又各有特點,其基本思想是降次,只有準確把握,解方程時才會得心應手。值得注意:公式法雖然是萬能的,對任何一元二次方程都適用,但不一定是最簡單的,因此在解方程時我們首先考慮能否應用「直接開平方法」、「因式分解法」等簡單方法,若不行,再考慮公式法(適當也可考慮配方法)當方程中有括號時,應先用整體思想考慮有沒有簡單方法,若看不出合適的方法時,則把它去括號並整理為一般形式再選取合理的方法。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典型例題分析2:

已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x2﹣(2m+3)x+m2+2=0.

(1)若方程有實數根,求實數m的取值範圍;

(2)若方程兩實數根分別為x1、x2,且滿足x12+x22=31+x1x2,求實數m的值.

解:(1)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x2﹣(2m+3)x+m2+2=0有實數根,

0,即(2m+3)2﹣4(m2+2)0,

m﹣1/12;

(2)根據題意得x1+x2=2m+3,x1x2=m2+2,

x12+x22=31+x1x2,

(x1+x2)2﹣2x1x2=31+x1x2,

即(2m+3)2﹣2(m2+2)=31+m2+2,

解得m=2,m=﹣14(捨去),

m=2.

考點分析:

根的判別式;根與係數的關係.

題幹分析:

(1)根據根的判別式的意義得到0,即(2m+3)2﹣4(m2+2)0,解不等式即可;

(2)根據根與係數的關係得到x1+x2=2m+3,x1x2=m2+2,再變形已知條件得到(x1+x2)2﹣4x1x2=31+x1x2,代入即可得到結果.

解題反思:

本題考查了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的根的判別式=b2﹣4ac:當>0,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當=0,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當<0,方程沒有實數根。

本題也考查了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

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

如果方程ax2+bx+c=0(a0)的兩個實數根是x1,x2,那麼x1+x2=﹣b/a,x1x2=c/a。也就是說,對於任何乙個有實數根的一元二次方程,兩根之和等於方程的一次項係數除以二次項係數所得的商的相反數;兩根之積等於常數項除以二次項係數所得的商。

值得注意:在實數範圍內,利用一元二次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解題,必須注意b2-4ac﹥0的限制條件。

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中,b2﹣4ac叫做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a0)的根的判別式,通常用「」來表示,即=b2﹣4ac.

當>0,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當=0,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當<0,方程沒有實數根。

通過解一元二次方程,運用一元二次方程解應用題等,在這些解題的過程中,我們要學會轉化等數學思想方法的運用。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典型例題分析3:

某地2023年為做好「精準扶貧」,授入資金1280萬元用於異地安置,並規劃投入資金逐年增加,2023年在2023年的基礎上增加投入資金1600萬元.

(1)從2023年到2023年,該地投入異地安置資金的年平均增長率為多少?

(2)在2023年異地安置的具體實施中,該地計畫投入資金不低於500萬元用於優先搬遷租房獎勵,規定前1000戶(含第1000戶)每戶每天獎勵8元,1000戶以後每戶每天補助5元,按租房400天計算,試求今年該地至少有多少戶享受到優先搬遷租房獎勵?

解:(1)設該地投入異地安置資金的年平均增長率為x,根據題意,

得:1280(1+x)2=1280+1600,

解得:x=0.5或x=﹣2.25(舍),

答:從2023年到2023年,該地投入異地安置資金的年平均增長率為50%;

(2)設今年該地有a戶享受到優先搬遷租房獎勵,根據題意,

得:10008400+(a﹣1000)54005000000,

解得:a1900,

答:今年該地至少有1900戶享受到優先搬遷租房獎勵.

考點分析:

一元二次方程的應用.

題幹分析:

(1)設年平均增長率為x,根據:2023年投入資金(1+增長率)2=2023年投入資金,列出方程組求解可得;

(2)設今年該地有a戶享受到優先搬遷租房獎勵,根據:前1000戶獲得的獎勵總數+1000戶以後獲得的獎勵總和500萬,列不等式求解可得。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典型例題分析4:

(1)請問每個站點的造價和公共自行車的單價分別是多少萬元?

(2)請你求出2023年到2023年市**配置公共自行車數量的年平均增長率.

考點分析:

一元二次方程的應用;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應用.

題幹分析:

(1)分別利用投資了112萬元,建成40個公共自行車站點、配置720輛公共自行車以及投資340.5萬元,新建120個公共自行車站點、配置2205輛公共自行車進而得出等式求出答案;

(2)利用2023年配置720輛公共自行車,結合增長率為x,進而表示出2023年配置公共自行車數量,得出等式求出答案。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現在的中考越來越考查考生的綜合能力,如應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具體的問題等。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我們要結合一元二次方程的知識結構和具體問題,列出知識網路圖,主動去探索發現問題,由特殊到一般地提出問題,不斷提高思維能力,優化學習方式,掌握相應的解題方法,多動手、動腦、動口,肯定能學好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公式,一元二次方程的公式是什麼?

一元二次方程ax bx c 0 a 0 且 b 4ac 0 中。設兩個根為x1和x2 則x x b a x x c a 求根公式。首先要通過 b 4ac的根的判別式來判斷一元二次方程有幾個根。1.當 b 4ac 0時 x無實數根 初中 2.當 b 4ac 0時 x有兩個相同的實數根 即x1 x23....

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詳細的解法,越相信越好。

一般解法 編輯本段 1.直接開平方法 2.配方法 3.公式法 4.分解因式法 判別方法 編輯本段 一元二次方程的判斷式 b 2 4ac b 2 4ac 0 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b 2 4ac 0 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b 2 4ac 0 方程沒有實數根 上述由左邊可推出右邊,反過來也可由右邊...

一元二次方程公共根定理,兩個一元二次方程有公共根應該怎麼求

本人認為還是不要記太多公式 比如這兩個方程為 ax 2 bx c 0 px 2 qx r 0 總可以化為 x 2 b x c 0 x 2 q x r 0 其中b b a,c c a,q q p,r r p 設共同根為m,則m一定滿足以上兩方程,m 2 b m c 0 m 2 q m r 0 兩方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