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是否真有高鳳儀此人,歷史價值是什麼意思

2022-04-19 12:11:11 字數 6245 閱讀 3243

1樓:皆金

沒有,高鳳儀這個人物是杜撰的。不過歷史上確實有南平國。

高鳳儀這個人物出自《刁蠻公主逍遙王》。(925年—?)五代十國,南平國王獨女,南平國第一美人,其父被楊思祿殺害,母親為南平國王後,即仙柔王后,其母因替夫君報仇未果而殉情。

南平,907年—963年,又稱荊南、北楚,五代十國時期最小的國家之一,疆域全盛時約今湖北西部、重慶東部等地。907年後梁建立後封高季興為荊南節度使;924年被後唐封為南平王,正式建國。929年高季興死後後唐追封為楚王,故又別稱北楚。

共歷5主,歷時57年,963年被北宋所滅。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待考證。

人物出自《刁蠻公主逍遙王》。(925年—?)五代十國,南平國王獨女,南平國第一美人,其父被楊思祿殺害,母親為南平國王後即仙柔王后,其母因替夫君報仇未果而殉情。

鳳儀個性雖然刁蠻,但她善良純真,有責任心。鳳儀公主在朝夕相處中與化名龍濤的逍遙王孟濤產生情愫,然而為了復國,她不得已含淚嫁於蜀國逍遙王孟濤,卻在結婚當晚發現龍濤與逍遙王竟是同乙個人,有情人終成眷屬。逍遙王在復國之戰中攜手鳳儀打敗了妄想篡權的楊思祿,公主成為南平國女王,與丈夫孟濤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3樓:在七里坪學習理財的合歡花

有,我同學就叫高鳳儀

4樓:手機使用者

有,在戰國時,著名說客

歷史價值是什麼意思

5樓:墨染洺濘

歷史價值是指對歷史發展所產生的積極影響或者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意義。歷史價值有助於確立唯物史觀體系上的完整性和內容上的豐富性,深化對唯物史觀本質及其當代性的理解 ,能為後人提供可以用來指導方向的導航圖,從而幫助後人在當今日益複雜的時代確定前進的方位。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對歷史發展所產生的積極影響或者是事物本

身所具有的特殊意義。如:從文化或史料方面的特殊意義。

舉例說明:《史記》在我國乃至世界上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表現在它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錄先秦至西漢武帝時期約兩千年的歷史…等等都是歷史價值,歷史價值不一定都是指具體事物也可以指歷史事件等。

求最佳答案!!!

7樓:老人一天

所謂的歷史價值,我認為必須有乙個標的,也就是目標,因為每件事,特別是重大的事件,它所體驗的歷史價值是不一樣的:

是指對歷史發展所產生的積極影響或者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意義。如:從文化或史料方面的特殊意義。

舉例說明:《史記》在我國乃至世界上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表現在它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錄先秦至西漢武帝時期約兩千年的歷史…等等都是歷史價值,歷史價值不一定都是指具體事物也可以指歷史事件等。

8樓:衰男很帥

有助於確立唯物史觀體系上的完整性和內容上的豐富性,深化對唯物史觀本質及其當代性的理解 .對研究歷史對發展歷史產生的積極影響或者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件事發生後對後世的積極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價值是有助於確立唯物史觀體系上的完整性和內容上的豐富性,深化對唯物史觀本質及其當代性的理解 .對研究歷史對發展歷史產生的積極影響或者是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後世對前世的學習總結,前世對後世的教育警示。

12樓:匿名使用者

ggggrgrrgrg

歷史與歷史學有何區別與聯絡,請舉例分析

13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乙個存在,就應該消失。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歷史學是人類對自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2、廣義方面不同

廣義上,「歷史」可以指過去發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類社會發生聯絡。在哲學上,這種含義下的歷史稱為歷史本體,例如宇宙歷史、地球歷史、鳥類歷史等等。

廣義的「歷史學」是對「史」進行同時合訓而產生的「史有二義」的統一體。包括:完全獨立於人們的意識之外的人類過往社會的客觀存在及其發展過程;

歷史學家對這種客觀存在和過程及其規律的描述和探索的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出來的產品。狹義上的史學專指後者,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3、史學沿革不同

歷史:「歷史」的含義在中文中最早僅用「史」一字代表。甲骨文中「史」字與「事」相似,指事件。

許慎《說文解字》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便指出「史」的本意即記事者,也就是「史官」。

由此引申,則代表被史官被紀錄的事,換句話說,即所有被文字紀錄的過去事情。「歷史」一詞出現較晚,《三國志·吳書·吳主傳》注引《吳書》,吳主孫權「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史」前加「歷」字是指經歷、曆法,也就是人類經歷的一段時間。

在事件中加入時間的概念,「歷史」一詞就具有了當今的含義。近代日本學者為翻譯英文「history」,便以歷史二字附會之,使其成為對應詞。

歷史學:歷史學最早產生於春秋戰國,孔子就已經開始歷史學教育,創作《春秋》著作。到漢朝司馬遷父子建立更加完善的歷史學體系和創作形式,歷史學已經開始成為官方研究重點。

東漢的班固就是在專門儲存書籍的蘭臺(御史台)修史,開始官方對史學的控制,禁止私人修史。

隨著封建民主制度發展,到晉朝不僅設立官方專業的著作省,也有了專門負責著作、修史的高階**,同時允許民間修史。官史和私史並存,體現官方立場和人民立場的史學觀也逐漸形成。後世通常把官方和民間都認可的相對客觀、準確的歷史著作作為正史,代表官方史學。

歷史與歷史學的聯絡:

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歷史學」,或簡稱「史學」。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代學、編纂學、家譜學、古文本學、計量歷史學、考古學、社會學和新聞學等,參見歷史學。

記錄和研究歷史的人稱為歷史學家,簡稱「史學家」,中國古代稱為史官。記錄歷史的書籍稱為史書,如《史記》、《漢書》等,粗分為「官修」與「民載」兩類。

14樓:王王王小六

區別:1、本質不同:歷史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依據,歷史學是根據已經發生的歷史討論研究出它存在的價值、意義或者影響。

2、性質不同:歷史一般指的是人類社會歷史,而歷史學是一門學科,用來對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進行研究,發現規律。

3、研究的結果不同:歷史只是告訴人們發生的既定事實,而歷史學可以告訴我們從中得來的教訓或者經驗、影響。

4、傳播性不同:歷史本身不可以傳播,但是歷史學可以傳播。

聯絡:1、歷史是歷史學的基礎,沒有歷史,就沒有歷史學的存在。歷史學的建設依賴於歷史。

2、歷史學是歷史的外在表現。歷史學的任務就是通過歷史發現規律,**價值。

3、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發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即歷史學。

4、歷史學是歷史的延伸。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歷史學就是將這個軌跡描述並呈現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鴉片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等真實發生的事情是歷史,而通過這些歷史材料和事件,反映出的對我國遭受列強侵略、封建制度轉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程序、近代人民的抗爭等則是歷史學研究的範疇。近代人們的抗爭是鴉片戰爭等侵略歷史的延伸,是人們發展的軌跡總結,所以歷史學是歷史的延伸和表現。

15樓:丶丶八點半

首先歷史的定義很廣,包括所有過去的事情,大到二戰,一戰,辛亥革命,光榮革命,獨立戰爭,小到你昨天發生的事,前天發生的事甚至前一秒發生的事。這是定義歷史學是多段歷史組成的學科,世界史,近代史,古代史,以及各個國家的歷史朝代,時期。聯絡就是歷史學是歷史的縮小版,而且分為很多部分

16樓:悠然驚風

歷史學,是人類對自己的歷史材料進行篩選和組合的知識形式。歷史學,是個靜態時間中的動態空間概念。歷史學是由歷史、科學、哲學、人性學及其時間空間五部分有機組合而成。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區別:歷史學:是對過去事件的研究;是一種精神生產實踐及其創造的屬於觀念形態的東西的統一體。

歷史:是指過去的事件和對過去事件的系統闡述。

舉個例子: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是歷史事件,屬於歷史。而對"玄武門之變"事件的背景,原因,結果,影響等的研究就是歷史學範疇。

17樓:超人我不會飛

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 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

」——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乙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

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歷史就像乙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

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18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指過去、記錄解釋部分過去的學科。歷史學則是研究歷史的學科

考試的歷史

19樓:田蟆星空

通過書面、口頭提問或實際操作等方式,考查參試者所掌握的知識和技能的活動,即:「非開卷考試,除了題目,任何東西都不能看地做功課」。

要求考生在規定的時間內按指定的方式解答精心選定的題目或按主辦方的要求完成一定的實際操作的任務,並由主辦方評定其結果,從而為主辦方提供考生某方面的知識或技能狀況的資訊。

中國是考試的發祥地。作為乙個文化早熟型的國家,考試制度的最早淵源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時期。2023年出版的《大英百科全書》第11版「考試」條說:

「在歷史上,最早的考試制度是中國用考試來選拔行政**的制度據西元前2023年的記載,以及對已進入仕途的**的定期考核據西元前2023年的記載。」考試一詞由「考」與「試」二字組成,《尚書》中有「試可乃已」、「試不可用」,「敷奏以言,明試以功」,「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等記載,《大英百科全書》的說法是根據19世紀末20世紀初一些西方學者有關科舉的論著而來,而這些論著的說法又是根據《尚書》的記載而來。

將「考」與「試」二字連用,始於西漢董仲舒的《春秋繁露》,該書《考功名篇》說:「考試之法,大者緩,小者急;貴者舒,而賤者促。諸侯月試其國,州伯時試其部,四試而一考。

天子歲天下,三試而一考。前後三考而黜陟,命之曰計。」由此可見,最初「考」字更側重於考核政績的含義,「試」字更側重於測度優劣的含義。

當「考」與「試」合為乙個詞之後,其內涵逐漸演變為特指考查知識或技能的方法和制度。

考試的方法有筆試、口試、面試和操作考試等,可根據不同的測試目標和測試內容選擇合適的方式。

考前應明確考試的大綱,不同時期的教材不同,所以考前應公示給考生。

考試主要有兩種目的:一是檢測考試者對某方面知識或技能的掌握程度;二是檢驗考試者是否已經具備獲得某種資格的基本能力。從這兩種目的看,考試可以分為效果考試和資格考試。

無論從主考者的角度看,還是從學習者的角度看,效果考試都僅僅是檢驗學習者的學習水平,以便更好地制定隨後的教學或學習方略。

在效果考試中,學習者一定要坦誠地展示自己的知識水平。靠一些小技巧可能會提高自己的測試成績,但這種提高無疑會掩蓋自己的真實水平,從而阻礙了教學者對學習者以及學習者對自己的知識掌握程度的清楚認識。

典型的效果考試有課堂考試、期中考試、期末考試。

資格考試的核心目的是,給予考試者乙個公平競爭的機會,以獲得某個更高層次的學習或工作台的資格。嚴格地講,資格考試也是效果考試的一種,因為資格考試的設計假設就是,只有擁有更高學習效果的學習者才能獲得這一資格。但在某種程度上,會學習不會考試的學習者往往要敗給不會學習會考試的學習者,因為前者就是不能在考場上淋漓盡致地發揮出自己的學習水平。

資格考試常常會嚴重影響乙個人的命運,這就決定學習者在資格考試時會轉化為考試者——在資格考試這一高度濃縮的時間段,乙個人會不會學習已經不再是關鍵,會不會考試才是核心。

在歷史上真有李元霸嗎,歷史上有李元霸這個人嗎

李元霸又叫李玄霸,是唐高祖李淵的第三子,604 619,太宗李世民的弟弟,史載李元霸只活了15歲即夭折。隋唐演藝裡面的李元霸是虛構的。李元霸是文學作品 說唐 和 興唐傳 中的虛構人物,其歷史原型為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玄霸 604 619 字大德,唐高祖李淵第三子 大哥李建成,二哥李世民,四弟李元吉 母...

耶穌歷史上確有其人嗎,在歷史上真有耶穌這個人嗎?

耶穌,乙個了不起 充滿神奇色彩的人物,在當今的人中,跟隨他的人佔全人口的三分之一,他的信徒遍布世界的每乙個角落,相信他的人不分種族 國度 膚色 語言 貧富 地位。每個人都在他那裡找到心靈的平安與寧靜。乙個了不起的人物研究他的人當然就很多,今天研究耶穌的書籍可謂汗牛充棟,但能真正的記載他的生活的卻只有...

歷史上真有奧迪托雷家族嗎,在歷史上真的有刺客信條中的阿泰爾艾齊奧和奧迪托雷家族嗎?

歷史中麼的這個bai人,家族du也是虛構的,但zhi遊戲中很多靈感 dao於現實,ezio父親giovanni的名字 於乙個專義大利屬作曲家,他母親也是有所由來,乙個文學史上不可多得的人。但是達文西,科特琳娜,尼科洛 馬基雅維里等都是歷史有的名人,某些建築比如威尼斯 府等建築也是實際有的 在歷史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