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秦國的趙高是怎麼死,秦朝歷史中的趙高是乙個怎樣的人物?

2022-01-01 10:38:51 字數 2939 閱讀 1697

1樓:曦曦

西元前208年趙高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秦始皇大兒子扶蘇的兒子)為秦王。不久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趙高生年不詳,嬴姓,趙氏,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此說法還有爭議,有說趙高並非宦官)。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直到秦始皇死後,趙高的人生才開始有了轉機。秦始皇駕崩,趙高便藉此發動政變,與李斯合謀篡改秦始皇遺詔,逼迫公子扶蘇自殺、擁立胡亥為帝。其陰謀達成之後過河拆橋,將合謀的李斯除掉,便「獨霸天下」了。

後人都說是趙高吧秦朝推向滅亡的,要不是趙高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這個害群之馬最後會有怎樣的下場呢?

胡亥死後,趙高摘下了胡亥身上的玉璽佩上,大步走上殿去,仰仗著自己也有著嬴姓趙氏的血統,準備宣布登基。但是文武百官皆低頭不從,以無聲的反抗粉碎了他的皇帝夢。趙高頓覺天旋地轉,他這才感到自己的罪惡達到了「天弗與,群臣弗與」的程度,只得臨時改變主意,將玉璽傳給了子嬰。

由於秦的力量已大為削弱,子嬰只得取消帝號,複稱秦王。

子嬰早在當公子期間,就已耳聞目睹了趙高的種種罪行。被趙高推上王位,知道自己不過乃是乙個傀儡而已。子嬰不願再重蹈胡亥的覆轍,便與自己的貼身宦官韓談商定了斬除趙高的計畫。

趙高要子嬰齋戒五日後正式即王位,而子嬰已經盤算好,所以遲遲不肯前往,謊稱抱病在身,於是趙高只有自己前往,等到了子嬰宮殿,子嬰的手下立馬把趙高殺死了。最後,子嬰召集文武百官,數落了趙高的各種罪行,並夷其三族。

這就是趙高的下場,罪孽滔天的人自然逃不過王法,所謂一物剋一物,趙高篡改了遺詔,害死了胡亥,自然也有人來收拾他。

2樓:叫啥名字好呢

趙高簡介 趙高生年不詳,嬴姓,趙氏,中國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著名宦官(此說法還有爭議,有說趙高並非宦官)。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趙高直到秦始皇死後,趙高的人生才開始有了轉機。秦始皇駕崩,趙高便藉此發動政變,與李斯合謀篡改秦始皇遺詔,逼迫公子扶蘇自殺、擁立胡亥為帝。其陰謀達成之後過河拆橋,將合謀的李斯除掉,便「獨霸天下」了。

後人都說是趙高吧秦朝推向滅亡的,要不是趙高把秦朝的暴虐色政推向了頂峰,從而加速了它的滅亡。這個害群之馬最後會有怎樣的下場呢? 趙高怎麼死的?

胡亥死後,趙高摘下了胡亥身上的玉璽佩上,大步走上殿去,仰仗著自己也有著嬴姓趙氏的血統,準備宣布登基。但是文武百官皆低頭不從,以無聲的反抗粉碎了他的皇帝夢。

趙高頓覺天旋地轉,他這才感到自己的罪惡達到了「天弗與,群臣弗與」的程度,只得臨時改變主意,將玉璽傳給了子嬰。由於秦的力量已大為削弱,子嬰只得取消帝號,複稱秦王。

子嬰早在當公子期間,就已耳聞目睹了趙高的種種罪行。被趙高推上王位,知道自己不過乃是乙個傀儡而已。子嬰不願再重蹈胡亥的覆轍,便與自己的貼身宦官韓談商定了斬除趙高的計畫。

趙高要子嬰齋戒五日後正式即王位,而子嬰已經盤算好,所以遲遲不肯前往,謊稱抱病在身,於是趙高只有自己前往,等到了子嬰宮殿,子嬰的手下立馬把趙高殺死了。

最後,子嬰召集文武百官,數落了趙高的各種罪行,並夷其三族。 這就是趙高的下場,罪孽滔天的人自然逃不過王法,所謂一物剋一物,趙高篡改了遺詔,害死了胡亥,自然也有人來收拾他。

---- 以上內容參考出自一點諮詢。

3樓:孫叔

趙高(?-前207年)是秦朝末期的大陰謀家,是沙丘之謀和望夷宮政變的始作俑者。史記沒有為趙高單獨立傳,他的記載主要見於李斯列傳和蒙恬列傳。

趙高的祖上是趙國王室的疏遠者。趙高的母親因犯罪在隱官工作時,與在隱官當文法小官吏的趙高的父親結合,生下趙高兄弟多人,歷史上留下名字的只有趙高的乙個弟弟趙成。趙高受到父親的耳濡目染,精於法律,書法水平也很高,著有爰歷篇,是秦代官方指定的識字課本。

據陳捷夫考證,小篆是趙高所創。 青年趙高通過層層考試在秦始皇身邊從事文秘工作,因為精明幹練,得到秦始皇的欣賞,當了中車府令,負責掌管皇家車隊,同時秦始皇還把幼子嬴胡亥的教育委託給趙高。 後來趙高犯下重罪,案件由蒙毅審理,當判死刑,後得秦始皇赦免,因此與蒙毅結仇。

秦始皇駕崩後,趙高說服胡亥,脅迫丞相李斯,擁立秦始皇的十八子胡亥繼位,同時矯詔令長子扶蘇和蒙恬自殺,是為沙丘之謀。扶蘇接詔書後立即自殺,蒙恬與蒙毅不服被拘。秦二世繼位後欲釋放蒙氏兄弟,趙高與李斯進讒言,使蒙氏兄弟最終冤死。

二世期間,李斯亦力諌二世疏遠趙高,趙高得知後陷殺李斯。後又迫胡亥自殺,是為望夷宮政變。最後秦三世嬴嬰登位,嬴嬰聯合韓談,殺死趙高。

一般認為趙高直接導致了秦朝的覆滅。 關於趙高是否是閹人存在爭議。李開元認為東漢以來誤解趙高是宦官,一是因為司馬遷的史記誤將隱官寫作隱宮,使得人們將隱宮與宮刑聯絡起來。

二是混淆了秦漢(西漢)時期的宦人與後來的宦官,秦漢時宦的意思是在宮中任職,宦閹才是在宮中任職的太監。

4樓:杜山詩惠美

農民起義已嚴重危及到秦朝的統治,怠於政事的秦二世對此有所察覺,對長期專權的趙高產生了不滿。壞事做盡的趙高害怕二世追究他的過失,決定先下手為強,利用自己掌握的宮內外大權派親信強迫秦二世自殺,然後操縱政局,欲立秦二世之子公子嬰為秦王。 秦王嬰認識到趙高的險惡用意,經過周密的策劃,在趙高督促其到宗廟受璽的時候,令早已埋伏好的手下人揮劍殺死了趙高,結束了趙高罪惡滔天的一生。

隨後子嬰素車白馬,手捧玉璽向劉邦投降,至此秦朝滅亡。

5樓:勤曼文

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麼

6樓:丘巨集曠

趙高是被自己推上王位的子嬰貼身的太監韓談一刀砍死的,是子嬰命令韓談殺了趙高 。

秦朝歷史中的趙高是乙個怎樣的人物?

7樓:小叮咚

他的策略是利用胡亥,消滅異己,然後利用登上王位的胡亥,消滅政敵。在孤立胡亥、竊取高位。他野心很大,不擇手段。

8樓:三四么洞洞么

趙高通過自己溜鬚拍馬一步步上位。他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也是乙個非常自私的人,陷害了很多忠臣。

歷史上張飛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講歷史 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張飛是個燕頷虎鬚,豹頭環眼的彪形大漢,戲曲中更是給了他黑臉的形象。但根據現在的最新調查,特別是在四川一帶出土的文物中顯示,張飛很可能是個面如美玉,神采飛揚的美男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是個彪悍的粗人。而且歷史上的張飛也算是河北的乙...

張飛怎麼死的歷史,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

張飛 三國演義 是大家喜愛的一部大作,其中的張飛以其勇猛忠義 直爽率性頗受大家喜愛,然而他的死卻給我們留下了太多感嘆和沉思。為了給關羽戴孝復仇,張飛重責了製衣官後,又下令三天時間趕製三萬套孝服,違令便斬。兩位製衣官商無良策,只好取了張飛項上人頭叛逃東吳。可憐一世勇猛戰將,沒有戰死在沙場,卻死在了自己...

歷史上高俅是怎麼死的,歷史上高俅最後是怎麼死的

病死的。元末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修撰的 宋史 李若水傳 中提到高俅死於靖康元年 1126年 靖康元年,為太學博士。開府儀同三司高俅死,天子當掛服舉哀。譯文 靖康元年,高俅當了太學博士,開府儀同三司高俅去世,皇帝穿上了喪服為高俅舉行葬禮。南宋學者王明清在其所著的 揮麈後錄 中有過這樣的描述 高俅者,本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