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花木蘭這個人嗎?歷史上真有花木蘭這個人嗎

2022-12-07 05:55:02 字數 5424 閱讀 9536

1樓:悠悠__l鼏

花木蘭的故事流傳廣遠,一千多年以來有口皆碑,但對於她的姓氏、裡居、出生年代,仍然傳說紛壇,莫衷一是。 關於她的姓氏,有人說是姓朱,有人說是複姓木蘭,有人說是姓魏,明代徐渭在《四聲猿傳奇》中說她是姓花,名木蘭,父親花弧是乙個後備役軍官,大姐花木蓮,幼弟花雄,母親姓袁,一家五口,這是至今仍為大家所接受的一種說法。 至於出生年代,姚瑩在《康輶紀行》中說她是北魏孝文帝至宣武帝時人;宋翔鳳的《過庭祿》中則說她是隋恭帝時人,程大冒的《演繁露》中則說她是唐初人,比較起來北魏時人的說法比較可靠。

說到籍貫裡居,姚瑩以為她是涼州人,河北省《完縣志》說她是完縣人,《大清一統志》說她是穎州譙郡東魏村人,還有人說她是宋州人或黃州人,河南省《商丘縣志》則說她是丘花宋村人,似以《商丘縣志》的說法比較合理。 然而不管怎麼說,正如《中國文學發展史》所言:「考證這些無稽之談,實在沒有一顧的價值,我們只要知道花木蘭是乙個北方英勇女性的代表就夠了。

2樓:讀史鑑文

歷史上真有花木蘭嗎?

歷史上真有花木蘭這個人嗎?

3樓:白羊她的貓

歷史上花木蘭是真實存在的。

花木蘭(412年-502年),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

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說的四大巾幗英雄之一,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壯的英雄史詩。

花木蘭最早出現於南北朝一首敘事詩《木蘭辭》中,該詩約作於南北朝的北魏,最初收錄於南朝陳的《古今樂錄》。僧人智匠在《古今樂錄》稱:「木蘭不知名。」長300餘字,後經隋唐文人潤色。

4樓:令狐書文堅冰

花木bai

蘭替父從軍的傳奇故事du出自《古樂府》裡的zhi《木蘭辭》。據dao史料記載,版木蘭在我國歷史上確有其權人,但不姓花。

清《木蘭奇女傳》載有朱木蘭,14歲起女扮**替父從軍,轉戰沙場13載屢建奇功,唐太宗封她為武昭將軍、武昭公主,賜姓李。

清《三十二蘭室詩鈔》載有魏木蘭,為抵抗南侵匈奴,女扮**代父從軍戰死沙場,被追諡孝烈。

《新唐書》、《全唐詩》載有任木蘭,散盡家財,組織部隊,女扮**,躍馬橫戈,率軍一舉打敗強大的叛軍。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據說花木蘭是bai北魏人,北方人喜。

du歡練武。花木蘭zhi的父親以前是一位軍人dao,從小就把回木蘭當男孩來培養。答木蘭十來歲時,他就常帶木蘭到村外小河邊練武,騎馬、射箭、舞刀、使棒。

空餘時間,木蘭還喜歡看父親的舊兵書。北魏經過孝文帝的改革,社會經濟得到了發展,人民生活較為安定。但是,當時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斷南下騷擾,北魏政權規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線。

木蘭的父親年紀大了,沒辦法上戰場,家裡的弟弟年紀又小,所以,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從此開始了她長達多年的軍隊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沒有這個人,男扮**,代父從軍,你覺得古代人都是傻子嗎?這男的看看不出來,不可能的,而且從來沒有乙個書有具體介紹,花木蘭只是在**中提到過是傳說中的人,不接受任何反駁,老師就是這樣教的。

7樓:cclun巨蟹

史上是有花木蘭的,而且她還是古代非常勇敢的戰士,根據一些資料上面來說,花木蘭是河北時期的人物。

8樓:石和卒

應該有的吧,但那是歷史中的人物,也分不清。

9樓:匿名使用者

說不定因連年征戰男丁已經不足 然後以這樣的方式慫恿女人上戰場。

10樓:孫全孫

沒有,如果有又為什麼男扮**?為什麼不直接成為女將軍?

1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她只是**裡的人沒有書介紹過她。

12樓:呂家坡集團總裁

有個屁,除了木蘭辭這個民間詩歌就沒有關於花木蘭的記載。

13樓:情感解憂站

歷史上有花木蘭這個人,花木蘭是中國古代傳說的四大巾幗英雄之一,是中國南北朝時期乙個傳說色彩極濃的巾幗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壯的英雄史詩。

北魏太武帝年間,花木蘭替父從軍,參加了北魏破柔然之戰,木蘭多次參與了北魏出擊大漠兵伐柔然的戰爭,且表現突出,但卻無人發現她是女子。戰爭結束後,朝廷欲授予她尚書郎,被她婉言拒絕。

14樓:亞芒娜

歷史上有花木蘭其人。

簡介:花木蘭(412年-502年),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

花木蘭故事的流傳,應歸功於《木蘭辭》這一方民歌,但花木蘭的姓氏、籍貫等,史書並無確載。

15樓:請教教主

花木蘭其人其事正史記載不詳,所以其生卒年和故里有很大爭議。

《木蘭辭》在漢代就流傳在民間了,南朝僧人智匠還將其編入《古今樂錄》

清代,《大清一統志》引《大明一統志》雲:「木蘭姓魏,亳州人。漢文帝時,匈奴寇北邊,發內郡戍之。木蘭代父為戍卒,以功為小校,所戍是完縣,故完人祀之。孝烈將軍,唐所封也。」

16樓:網友

沒有,正史無記載,將軍啊,怎麼可能沒有記載,就是民間編的故事而已,然後影響力很大,就流傳得很廣,導致很多人都以為有這個人。

17樓:暢思楠

我想看證據或權威,而不是片面的很專業的文字!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她只是北魏的徵兵廣告。

19樓:讀史鑑文

歷史上真有花木蘭嗎?

20樓:中公教育

花木蘭是中國文學作品中的一位代父從軍的巾幗英雄,目前來說,真實性不詳,不能說是完全虛構,但是其原型尚有爭議。

關於花木蘭,有很多不算是文學作品的書籍(紀錄、縣志)都有記載,由此而論似乎其人存在(起碼是有原型的);但是各處記載存在很大的分歧,給人感覺有虛構和文飾的成分,所以若說其真實存在,似乎也缺乏證據。

花木蘭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嗎?

21樓:妙全說歷史

我認為花木蘭在歷史當中極大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更適合當做乙個故事去聽一聽,當乙個傳奇故事去看,可能會更好一些。理由有如下幾點:

第一是因為花木蘭最早出自明朝才子徐文長的劇本裡,劇本裡寫的木蘭姓花,然後這個劇本被戲班子所用,改編成戲劇四處演出,然後一傳再傳,廣為人知影響遠大,所以有了現在的花木蘭這個名字。

第二是有多處記載花木蘭的故事,朝代和姓氏都有不同,所以花木蘭極大可能性是多個替父從軍的女性的形象集合。有人說木蘭姓朱,是宋州人,還有元朝的文獻《孝烈將軍祠像辯正記》裡,有說木蘭姓魏是安徽亳縣人。可能歷史上有多位替父親替兄長充軍的女性,但記載下來的花木蘭,其實是眾多從軍女性的代表,加上民間傳說的傳播作用,木蘭巾幗不讓鬚眉的形象就更加廣為人知了。

第三從現實角度去分析,女性體力上是弱於男性的,並且每個月是有生理期的,在軍中如果不是地位很高有獨立帳篷的話,很難隱瞞自己性別的。再加上軍營裡風餐露宿,比在家生活肯定是苦一些的,如果女性,能夠適應古代軍旅生活的肯定少之又少。

第四就是古代參軍是要查軍籍的,如果查戶口對不上,年紀相差太大,就算化妝去遮蓋那差別也不是一星半點兒,很難去湊合頂替的。古代人不會連男女都不分吧,未出閣的姑娘和壯年老頭,還是差別有點大的。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望採納,謝謝。

22樓:孟小欠

有呀,而且還有記載呢。魏姓木蘭清人劉蟲年所著《三十二蘭室詩鈔》載:木蘭,姓魏,名木欒,俗稱木蘭,生於西漢初年,系毫地(今河南)人,其父魏應。

漢武帝年間,匈奴侵擾,為了抵抗外侵,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她作戰英勇,不幸戰死沙場,被朝廷追諡孝烈。

23樓:匿名使用者

花木蘭在歷史上應該是真實存在的,她替父從軍的事蹟之所以能夠流傳下來,就是要讓後人們謹記孝道。

24樓:嫣然

花木蘭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所以有可能花木蘭是不存在的,女扮**進軍營一開始這個設定還是挺危險的,所以有些應該是虛構的。

25樓:小林是吧

有考據她的故事其實是南北朝時期融合了幾個人的故事進行藝術加工的。所以也算是真實存在。據說有女性參軍一直沒有被發現,是被俘後才發現是女性的。

26樓:

花木蘭是真是存在的,她替父從軍的故事也是真的,沒被識破可能是因為戰場上大家都不會在乎這種事。

27樓:luu陽光的

應該不是真實存在的,乙個女性要混入軍營中多年而不被發現實在是太難了,花木蘭應該是虛構的。

28樓:葫蘆娃兒啦啦

花木蘭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是為了保護父親而替父從軍的巾幗英雄。

29樓:_聽風少女

花木蘭的事蹟流傳至今,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

30樓:魚界

花木蘭這個故事的真實性還是有待考證,民間故事把她誇大了。因為從男女生理差別分析,十幾年沒人看出來,想想都是不可能的事。

31樓:趣說文史

歷史上真有花木蘭嗎?

32樓:姐帶你穿越

花木蘭姓「花」嗎?歷史上真有其人?

歷史上真有花木蘭這個人嗎

33樓:閔淑珍爾羅

有,花木蘭,姓魏,名木蘭。隋代人。花木蘭是戲名。

故居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縣營廓鄉大周莊村(一說西漢譙城東魏村人)。隋恭帝義寧年間,突厥犯邊,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疆場一十二載,屢建功勳,無人發現她是女子,回朝後,封為尚書。唐代追封為「孝烈將軍」,設祠紀念。

34樓:bh南笙

確有這個人 但是不信花信朱 叫朱木蘭。

歷史上真的有花木蘭這個人嗎?

歷史上有沒有花木蘭這個人

35樓:應洮步夏

穆桂英《楊家府世代忠勇演義志傳》

花木蘭《木蘭詩》

都是虛構的。

36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下面的網頁。我持否定態度。詩中說她女扮**二十年別人沒認出她的女的,好像太過誇張了!或者說有這麼乙個人,但她的事蹟被後人誇大了!

37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商丘虞城人民永遠懷念在這片土地學習、工作、戰鬥過的花木蘭同志。

3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一些資料上面的來說,花木蘭這個人是南北朝時期的人物。

39樓:匿名使用者

有原型 但肯定經過加工 這種事就不要那麼較真了。

40樓:蓬萊上仙

當然有了,在北朝的詩歌裡到處都是她的影子。

請問歷史上有彭祖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有彭祖這個人嗎?

有但是沒有傳說中活了800歲 歷史上真的有彭祖這個人嗎?據 史記 楚世家 載 彭祖氏,殷之時嘗為侯伯,殷之末世滅彭祖氏。氏 在上古多用作宗族的稱號。可見,彭祖實際上是以其命名的一氏族,清人孔廣森在注 列子 力命篇 彭祖之智不出堯舜之上而壽八百 之句時說 彭祖者,彭姓之祖也。彭姓諸國 大彭 豕韋 諸稽...

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人嗎,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真實的人嗎?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如果有,那麼歷史上真實的姜子牙,是個什麼人?答案是 姜子牙在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姜子牙是乙個人,不是神。也就是說,各種電影裡 各種神話裡那個神通廣大的姜子牙是不存在的,不過,真實的姜子牙,歷史上確實是有這個人。姜子牙是周朝時期的人,具體生卒年份,已經不可查了。不...

歷史上有陸貞這個人嗎,歷史上真的有陸貞這個人嗎?

2013年大型古裝勵志偶像電視劇集 陸貞傳奇 女主角。宮廷中陸貞刻苦 努力 善良,憑藉其聰明,得到了孝昭帝高演的賞識 同時她的堅忍與善良,也打動了儲君高湛的心。但身份地位的差異,注定了這段感情崎嶇坎坷。宮女沈碧的嫉妒 儲君初戀情人蕭喚雲的仇恨 與儲君有殺母之仇的婁太后的拉攏等所有的陰謀詭計 愛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