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福爾摩斯這個人,歷史上真有福爾摩斯這個人嗎

2022-01-30 06:25:59 字數 5206 閱讀 7433

1樓:祈玉花霍碧

雖然沒有,但讀者們寧願相信有這麼個天才人物。其實,柯南道爾的老師貝爾是福爾摩斯這個形象的原型,所以人物形象變得有血有肉,好像真有其人。

2樓:琳妞

福爾摩斯的原型 irving 他的學生柯南·道爾從他那裡得到靈感,寫出福爾摩斯 本世紀初的一天夜晚,十幾個客人週末在蘇格蘭打獵後,圍著餐桌坐下,討論一些未破獲的著名罪案。其中一位客人約瑟·貝爾醫生暢談他的演繹偵探術,語驚四座。這位著名外科醫生的神奇推論,影響了作家柯南·道爾,羅勃·路易·斯蒂文生,與戲劇家詹姆斯·巴里。

「一般人都會看,卻不會觀察,」他說「其實只要一瞥,就可以從乙個人的臉上看出他的國藉,從手上看出他的行業;其餘一切,也可以從他的步伐、舉止、錶鏈裝飾物、以及粘在衣服上的線頭看出來。 一位病人走進屋裡來,我正在那裡教幾個醫科學生。諸位,我說:

「這位先生在蘇格蘭高地部隊當過兵,大概是乙個軍樂隊隊員。」我指出他走路大搖大擺的樣子,象是蘇格蘭高地部隊的風笛手;他身材矮小,如果當過兵,大概是做軍樂隊員。可是他堅持說自己是鞋匠,從未入伍。

「我請他脫下襯衫,看到他**上烙有乙個藍色的小小的『d』字。在克里公尺亞戰爭時,逃兵照例都烙上這個標記。他終於承認在高地部隊當過樂隊隊員。

簡單得很。」 有乙個人聽了說:「貝爾醫生幾乎可以做福爾摩斯。

」貝爾醫生立即叫道:「親愛的先生,我就是福爾摩斯。」 柯南·道爾在自傳裡承認,的確是從貝爾醫生那裡得到靈感,寫出**中那位不朽的大偵探。

福爾摩斯的演繹與分析法則都是貝爾醫生在實際生活中常常講起的。「我一向教學生注意觀人於微的重要性,瑣碎事物裡所含的意義無窮,」貝爾醫生有一次對一位新聞記者說,「無論做那一種手工藝,幾乎都會在手上留下記號。礦工手上的疤痕和石匠的不同。

木匠手上的胼胝和泥水匠的又不一樣。軍人的走路姿態和水手有分別。特別是婦女,善於觀察的醫生往往可以準確地猜出她身體哪一部分有病。

」貝爾醫生相信醫生和偵探都必須培養觀察力,又說任何人發展了這種能力都可以使生活豐富有趣。他去世後,他的妹妹斯提士德夫人回憶說:「一家人坐火車出去旅行,他便會告訴我們車上的其他乘客從什麼地方來,到什麼地方去,以及他們的職業和習慣。

他不必跟他們談話,就什麼都知道。後來他證實果然觀察無誤,我們都認為他是個魔術師。」 一天下午,貝爾醫生在皇家醫院裡辦公,忽然有人敲門。

「進來,」他說,乙個人進來了。貝爾醫生瞪著眼睛看他。「你為什麼煩惱?

」 「你怎麼知道我煩惱?」 「敲門時連敲四下。普通人敲兩下就夠了,頂多三下。

」 那個人確有煩惱。 道爾有一次對訪問他的人說:「貝爾醫生坐在他的會客室裡,喜歡在病人開口之前先作一番診斷。

說出他們的病症,甚至道出他們過去生活中的瑣節。幾乎百不失一。」 貝爾醫生每天對學生作事實證明,觀察力不是魔術,是科學。

在皇家醫院裡,有乙個人走進來,他一看就說:「是個鞋匠。」後來他對學生解釋說:

「他的褲子膝部內側磨損,是鞋匠獨有的特徵。那是他們放鞋砧的地方。」 道爾年輕時,是貝爾醫生的學生助教。

一次,有個病人進來了。貝爾醫生問道:「你今天從南城來,穿過高爾夫球場,一路散步,很快活吧?

」病人說:「咦,你看見我了嗎?」貝爾醫生並未看見他,但是解釋說:

「今天下了一場暴雨,所以高爾夫球場的紅泥粘在靴子上了。別處是沒有這種泥土的。」 道爾曾在自傳裡提到過貝爾醫生觀察入微的乙個例子。

這位醫生默默地對一位門診病人看了一會,說道:「你從前在陸軍服役,隸屬蘇格蘭高地部隊,不久前才退役。」 「是的。

」 「是士官階級,駐紮在巴貝多斯?」 「是的。」 貝爾醫生轉過面來對他的學生說:

「你們看出了吧,他是位有禮貌的人,但並不脫帽。陸軍是不脫帽的,如果退役已久,應該已經學會了平民的習慣。他氣概威嚴,又顯然是蘇格蘭人。

至於巴貝多斯,他患的是象皮病,這就證明他駐在西印度群島。」若干年後,道爾對這件事印象猶新,曾在福爾摩斯偵探**《希臘通譯》裡做詳盡的複述。 道爾一八八一年畢業於愛丁堡大學。

掛起眼科醫生招牌。轉眼六年,仍然門可羅雀。因急於增加收入,改行寫作。

開始不甚得法,後來受了法國**家加波儒與愛倫坡的影響,決心試寫偵探**。他要寫出個不落前人窠臼的偵探。 「我想起了我的老師貝爾,」道爾在自傳裡回憶說,「如果他做偵探,一定會把這有趣味而沒有組織的行當改造成近於嚴密科學的事業。

我越想越發生興趣。我該給這個人物取個什麼名字呢?」 他想到英國板球家和另一位著名美國作家,都叫福爾摩斯,便替他的偵探取名為歇洛克·福爾摩斯。

一八八七年第一部福爾摩斯**《壁頓的聖誕年鑑》出版,並未立即轟動。但卻引起了一位美國編輯的注意,於兩年後向他定購更多的福爾摩斯**,從此這位偵探就成了文學上不朽的人物。 道爾文筆生動,每一部福爾摩斯**都引起歐美無數熱心讀者的討論。

在《諾烏建築師傳奇》裡,乙個近似瘋狂的年輕人闖進了福爾摩斯貝克街的寓所,聲稱他名叫約翰·馬克法蘭,福爾摩斯懶洋洋地回答說:「你這樣宣布姓名,好象我應該久仰大名似的,其實我對你所知有限,只知道你還沒有結婚,是位律師,也是互助會的會員,有哮喘病。」 貝爾醫生並不是永遠沒錯的。

但他有幽默感。每逢訪客請他講述他的演繹奇談,他最喜歡說他診視一位臥床病人的故事。「你不是乙個軍樂隊隊員嗎?

」貝爾醫生俯身對病人發問。「是的,」病人說。貝爾醫生很神氣地轉身對學生說:

「諸位,你們看出來了吧,非常簡單。他臉上筋肉癱瘓,是吹奏樂器過度所致。只要問他一聲即可證實。

你奏弄什麼樂器?」 病人用肘撐起身體說:「醫生,我打大鼓!」

歷史上真有福爾摩斯這個人嗎

3樓:凮起雲湧

福爾摩斯的全名叫做夏洛克·福爾摩斯,是十九世紀末期時候的英國偵探**家阿瑟·柯南·道爾所在**當中所塑造出來的乙個虛構人物。

在**當中,福爾摩斯稱自己是名刑偵顧問,每當有警察或者私家偵探有困難的時候都會找他幫忙,基本上福爾摩斯足不出戶就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很多問題。

4樓:銅鏽丶

沒有。貝克街221號b就確實有這個地方。

而且英國有個類似他的人,不過那個人是為**辦事.據說是福爾摩斯的原型.其他的就不是很清楚的.

但是福爾摩斯問世後就有了貝客街了.福爾摩斯是存在的, 當然不是作者阿瑟 柯南道爾書上的.

福爾摩斯之所以出名,在此書問世100年後,英國皇室決定授予**同名主人公大偵探福爾摩斯以爵士爵位.英皇授爵的條件是苛刻而嚴肅的,而次卻破天荒授給乙個書上的虛構人物.可見,阿瑟 柯南道爾100年前的著作對外國人有多麼深遠的影響和重要的意義

5樓:矯梅花僕俏

沒有,是柯南道爾編造出來的偵探,但深受大家喜愛,特別是英國人(福爾摩斯是英國人),英國人把他看為是英國人的驕傲,2023年在英國的貝克街221b號(真正的號碼是239號)開了個福爾摩斯博物館,而英國人人們也相信歷史上確實是有福爾摩斯這個人的(事實上是虛構)

6樓:孤菱

我覺得有福爾摩斯,因為在**中福爾摩斯的各種神態、動作、語言、心理描寫栩栩如生。簡直就像乙個活生生的人,如果沒有福爾摩斯這個人,作者柯南道爾卻描寫的十分好。應該有這樣乙個人,有可能名字不叫福爾摩斯。

7樓:粘茗姬元蝶

難說,**畢竟是**嘛!福爾摩斯這個人就沒,那是虛擬人物來的!不過也有可能柯南道爾根據某個人的事編寫的。呵!這只是猜測,說不定!

8樓:羅先軍

其實沒有福爾摩斯的這個人。只不過是 亞瑟.柯南道爾,以約瑟夫.貝爾博士為原型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

9樓:宜賦皇欣欣

沒有這個人只是編造出來的

不過作者的描寫讓人感覺真實

所以才如此著名

10樓:飛鷹在夜

沒有這個人。是柯南道爾當初因為做醫生賺的錢太少才想到要寫點東西。恰巧他的老師貝爾教授是個推理能力很強的人,所以柯南道爾就以貝爾教授為原型寫了一系列偵探**。

至於貝克街221b這個地方,很多人都有誤解。其實歷史上沒有這個門牌號,有的是223b 後來因為福爾摩斯的緣故,人們在貝克街223b附近建起了福爾摩斯博物館。

11樓:窗外梅開

應是作者虛構的,也許作者有某個或多個人物原型,再根據他們創作了福爾摩斯這個人物。

12樓:姚暮養瀚海

沒有。就像,沒有孫悟空一樣。

那是**中,虛構出的人物。

13樓:源恨漢秋白

沒有。是**中的人物。真實之中是沒有這人物的。

14樓:趙

真實是有的,但不是書中這樣的,實際上是個殺人犯

15樓:線琨鄭向薇

沒有,是**裡虛構的人物

16樓:席兆堂憐南

有啊,要不怎麼會有這個城市呢求採納

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

17樓:o幹紫冰焰

這個人在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

姜太公(約西元前1128-約西元前1015),本名呂尚,姜姓,字子牙,被尊稱為太公望,後人多稱其為姜子牙、姜太公。中國歷史上最享盛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

18樓:夜色寒風

有 而且寫出六韜三略兵法 姜太公(約西元前1128-約西元前1015),本名呂尚,姜姓,字子牙,被尊稱為太公望,後人多稱其為姜子牙、姜太公。中國歷史上最享盛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

2023年從山東臨沂銀雀山漢武帝初年的墓葬發掘出的《六韜》殘簡,來校勘今天存世的各種《六韜》版本和本注,說明了《六韜》一書,在漢武帝以前就流行開了,否定了《六韜》是古人偽託呂尚所著的懷疑,進一步證實了姜太公在軍事理論上的著述是真實的。他在軍事理論方面,在政治、經濟鬥爭的策略思想方面,都為子孫後代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豐富的遺產,人們稱他是兵家權謀思想的始祖是當之無愧的!

19樓:彼岸

有。 有 , 姜尚字子牙,是東方夷人。他祖先在舜時當過一方的部落酋長,曾協助夏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以地為姓,故又稱呂尚。

夏以後,呂姓子孫繁衍分化,呂尚家窮了。呂尚是一位很有才能、很有抱負的人。但在商紂王的殘暴統治下,他懷才不遇。

為生計,他曾經在朝歌城裡宰牛賣肉,在孟津街頭開店賣酒。光陰似箭,一晃呂尚就成了七十多歲的老人,而抱負仍然不能實現。後來他聽說西方周文王思賢若渴,便來到陝西岐山腳下,渭水河邊。

20樓:myth飛躍

有這個人,姜太公(約西元前1128-約西元前1015),本名呂尚,姜姓,字子牙,被尊稱為太公望,後人多稱其為姜子牙、姜太公。中國歷史上最享盛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謀略家。幫助周武王戰勝紂王,建立了周!

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人嗎,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真實的人嗎?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如果有,那麼歷史上真實的姜子牙,是個什麼人?答案是 姜子牙在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姜子牙是乙個人,不是神。也就是說,各種電影裡 各種神話裡那個神通廣大的姜子牙是不存在的,不過,真實的姜子牙,歷史上確實是有這個人。姜子牙是周朝時期的人,具體生卒年份,已經不可查了。不...

歷史上有沒有王二小這個人,歷史上真有王二小,這個人物嗎?

有,是抗日戰爭時期的兒童團員。他把鬼子引進了我軍的埋伏圈。自己卻英勇犧牲了。歌曲 歌唱二小放牛郎 就是唱的這事。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動了無數青少年。王二小真真的勇敢啊!那麼小,大約和我差不多大。從中國歷史來看,有王小二這個人,因為根據中國民間傳統,名字越賤,人越好養 有王二小 1929 1942...

歷史上有沒有「大遼」這個國家?

1.大遼即遼朝,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的封建王朝。2.公元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 契丹 定都臨潢府 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公元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改國號為 遼 983年曾復更名 大契丹 1066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恢復國號 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