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串味了如何補救

2022-04-19 00:45:06 字數 3088 閱讀 9151

1樓:大國品牌華祥苑

紫砂壺串味了如何補救?這個還是要看具體情況的,有的串味的比較嚴重,有的就只是輕度串味,解決的方式還是有所不同的。

一、輕度串味:

只是一不小心投入了其它茶葉,反應過後,馬上取出來餅清洗乾淨,如果聞了之後其它茶葉的香味並沒有很濃的話,這樣就只是輕度串味。精心再養護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可以恢復的。下面是要注意的一些情況:

1、每次泡茶結束後,要及時清理茶渣,保持壺內清潔,避免吸附更多的異味,防止滋生細菌。

2、每次養過之後,需要用柔軟的細棉布將壺身擦拭乾淨,以免壺身的顏色深淺不一。

3、要給壺留足休養的時間。連續使用幾天後,需要將壺閒置兩三天,讓壺有乙個乾燥的過程,自己進行茶汁吸收,以達到滋養壺質的目的。

4、每次養壺結束後,注意將壺放在通風、乾燥、清潔、無異味的地方,以免茶壺吸附到異雜味。

一般如果只是輕度串味的話,這樣養上乙個月就能恢復正常了。

二、嚴重串味:

之所以會發生嚴重串味的現象,一般是不小心錯泡了其它茶之後,還沒有及時清洗乾淨。這樣實在是太可惜了!比如原本是用來泡生茶的紫砂壺,一旦泡了熟茶之後,熟茶的香氣會蔓延於整個壺內,掩蓋住生茶的氣息,茶香混雜,對壺造成了巨大的傷害。

不管再泡生茶還是熟茶,都難泡出其滋味。

當然,如果只是錯泡了一次熟茶,雖然熟茶味在壺中比較重,但還是能拯救的。具體方法如下:

先把壺洗乾淨,晾乾,再連續乙個月用幹的生茶置於壺內,然後每次泡生茶時都用生茶湯浸泡2個小時左右,後將壺洗乾淨,擦拭幹,這樣連續養3個月後,壺還是能夠恢復的,只不過這一過程中所需要的時間有些長。

2樓:

用清水加點兒醋和鹽燒開了泡一下就好了

紫砂壺泡普洱生茶,可以換牌子的嗎?紫砂壺能串味嗎?

3樓:知道收藏

紫砂壺泡普洱生茶,可以換牌子的;紫砂壺只要是生茶,不會串味!

4樓:8g諾基亞

不能換,再買新壺喝別的茶

想問一下紫砂壺開壺的茶葉不好,變成了這樣,怎麼樣補救!還有就是這 20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紫砂壺只泡一種茶,也叫逗一壺不事二茶地,沖泡出的茶湯才能堅持原味的鮮度與純度,乙個壺長期泡一種茶,茶味不會有影響,但換茶的話,就會串味。如果對茶葉口感要求高,建議換茶泡的時候重新開壺,如果不講究也無大礙哦。

6樓:襠底殺氣從未洩

專業玩壺的人一般都追求這種有茶漬的效果,太乾淨反而不好。

新買的紫砂壺怎麼開壺?新紫砂壺如何使用和保養

7樓:小林說茶

講解茶湯煮的紫砂壺開壺方法

8樓:乙個傻曦

對於壺友來說,收藏到一把自己喜歡的紫砂壺,可謂是如獲珍寶。但同時,壺友也很憂心,新紫砂壺怎樣保養呢?針對這一問題,收藏網專家將對新壺保養的經驗,向大家分享一二。

專家指出在新紫砂壺怎樣保養這個問題上,新壺新泡很重要,先要決定此壺將用以配泡哪種茶。譬如是重香氣的茶還是重滋味的茶,如果講究的話,都應有專門備泡的壺。

在使用新壺前,應先用茶湯煮一番,一則除去土味,也可使壺接受滋養。方法是用乾淨的鍋器盛水,用小火煮壺,到水將滾未滾時,將茶葉放入鍋中同煮。等滾沸後撈出茶渣,在稍待些時候取出新壺置於乾燥且無異味處,自然陰乾後,就可以使用。

新壺保養時,還應注意「壺裡茶山」。有人泡茶,只除茶渣,而往往將茶湯留在壺裡陰乾,日久累積茶山,如維護不當,易生異味。所以在泡用前更應以滾沸的開水,沖燙一番。

還有把茶渣擺存在壺裡,用來養壺的方式決不可取。一方面茶渣悶在壺裡易有酸餿異味,有害於壺;另一方面紫砂可吸附熱香茶味,殘渣剩味實也無益於壺。

同時,在新壺保養之時,壺應經常擦拭,並用手不斷撫摸,不僅手感舒服,且能煥發出紫砂陶之本身的光澤,渾樸潤雅,耐人尋味。

在新紫砂壺怎樣保養之際,清洗紫砂壺很重要。清洗壺的表面時,可用手加以擦洗,洗後再用乾淨的細棉布或其它較柔細的布擦拭,然後放於乾燥通風且無異味之處陰乾。久而久之,自會與這把壺發生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新壺在使用之前,需要處理,這個過程就叫開壺。開壺也有好多種方法,下面介紹一種:

1.用白水煮至少1個小時。具體方法是將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涼水鍋中,將鍋置於爐子上,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

1小時後關火。這一步可以熱脹冷縮讓壺身的氣孔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

2.將白水煮過的壺與一塊老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目的是為了褪掉制壺時高溫煅燒帶來的火氣。

3.將上面的壺與一段嫩甘蔗頭,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

4.將上面的壺與茶葉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完成上面4個步驟後,紫砂壺才可以正式開始使用。

這是開壺的方法,至於紫砂壺的保養這個沒有特別的,平時使用過後及時清洗乾淨,泡茶時候要一壺一茶不要混泡,用手經常擦拭,其實養壺就是泡茶的過程了。樓主可以到**上壺佐壺佑紫砂店逛逛看東西挺**的。呵呵

10樓:

好的紫砂壺只要洗洗乾淨,開水燙燙就可以了。

紫砂壺泡茶只能泡一種茶,不然會串味。

泡茶使用的過程就是養壺的過程,不必為養壺而養壺。日常使用中,我是每天早上清洗掉前一天的茶渣及壺體內外,再泡新茶,第

一、二遍洗茶的茶水就用杯子接好回澆到壺上,然後泡茶享用,此時壺是熱的,可以用乾淨的幹茶巾擦拭幾下,好的壺可以感覺到不同,這時可是非常享受,帶來一天的好心情。日久如此,壺會越來越光溫,越漂亮,越水靈,讓人愛不釋手。

為什麼要養壺:

一是養出紫玉金砂般的質感和溫潤光澤,給人是視覺享受;

二是給人以變化的驚喜,帶來精神上的成就感;

三是養出的壺比新壺泡茶更香淳。

11樓:

養壺指的是一種心態,非常講究的話,新壺置入冷水,放一些茶葉,煮15分鐘即可,別聽有些人誤人子弟,放豆腐之類的,那不叫開壺,那叫煲湯。煮時間過長,有時也會有意外發生(壺底破裂)還有時間過會讓紫砂砂孔急劇擴張,對壺來說並非好事。如何使用這個很簡單了,一壺不泡二茶。

泡茶玩壺都屬於養壺,不喝茶的時候可以經常用茶巾擦拭,防止日久茶垢堆積在壺身。有一點很重要,養壺養的茶垢指的是壺內,不是壺外也留茶垢

紫砂壺如何開壺最好,紫砂壺如何開壺

清水煮壺。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用沸水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將茶壺放進沒有油漬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1小時,這樣茶壺的泥土味及火氣都會去掉。將壺撈出來後,待壺體及茶配件自然冷卻至常溫之後,填裝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

老 舊紫砂壺如何清洗,紫砂壺如何清洗和保養呢?

1 首先切記沾到油汙,紫砂壺一旦沾到油汙,必須馬上清洗。2 否則油漬不僅會滲到紫砂壺的土胎上留下油痕,而且不利於土胎吸收水分。3 徹底將紫砂壺內外清洗乾淨。4 無論新壺還是舊壺,使用之前要把壺身上蠟,油跡,汙漬和茶垢清洗乾淨。5 經常用來泡茶,使用紫砂壺泡茶次數越來越多,茶壺的土胎就能充分地吸收水分...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