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2023-05-27 22:30:02 字數 5225 閱讀 1473

1樓:小柒壺說紫砂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

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2樓:土巴兔裝修

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大紅泥、本山綠泥、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能突出茶湯的清香,長期使用,壺壁吸附茶氣,直接加入沸水也會有茶葉的香氣,因此,上乘的紫砂壺受到人們的喜愛和追捧,那麼,怎樣鑑別紫砂壺的好壞呢?關鍵就在於鑑別紫砂泥料的好壞,下面,就為大家介紹鑑別紫砂泥料的方法。

一、看顏色

質地純正的紫砂泥料顏色醇厚、濃郁,略顯暗淡,無論是哪種顏色,由其製作而成的紫砂壺表面像是抹上了一層油,並且越擦越亮,越擦越潤,而不夠純正或者非紫砂泥料製作的紫砂壺的顏色大多比較鮮豔、光亮,沒有醇厚的感覺。

二、看密度

真正的紫砂泥料密度較小,製作而成的紫砂壺質量較輕,壺壁內部有氣泡,而由類似紫砂的陶土製作出的自紫砂壺側手感較重,壺身表面略顯粗糙。

三、聽聲音

在紫砂壺中沖泡茶水,加入開水後,壺中有沉悶、沙啞的聲音,就說明泥料的透氣性好,內部沒有結晶,這就是真正的紫砂泥料,這種紫砂壺不易變味,還能保持住茶葉的香氣,如果注入開水後發出清脆的聲音,則說明紫砂泥料不純正或者是仿冒品。

四、聞氣味

真正的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沖泡茶水後沒有異味,茶湯不會變色,若是質地不純正的泥料或是新增了化工材料的泥料,沖泡茶水後會有異味,時間較長之後,茶湯還會變色。

五、憑手感

真正的紫砂泥料非常細膩,製作而成的紫砂壺外表向紅豆沙一樣精細,手摸上去感覺細膩、圓潤,而類紫砂泥料的陶土則有較重的澀感,摻雜了化工原料的泥料又過於光滑,真正的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隨著使用時間的長久會變得愈加古樸,愈加很沉,愈加有韻味,而其他原料製作的紫砂壺則沒有這種效果。

市場上各式各樣的紫砂壺非常多,為了挑選一把上好的紫砂壺,除了以上五點要點以外,大家還要注意不要選擇表面打蠟的產品,現在許多商家為了外表的漂亮,常常將紫砂壺進行打蠟處理,這種紫砂壺一般都不是好壺,也沒有什麼收藏價值,大家一定要仔細鑑別。

3樓:l鈥唋獅子

紫砂壺泥料鑑別方法:

1、顏色,紫砂壺泥料鑑別的首要是,察言觀色,真正紫砂壺大概說來就是觀之色澤沉穩,不豔不膩,雖有一定光澤,但應隱隱之如隔薄霧,由內而外,而非賊光。表面砂感明顯,有層次感,顆粒若隱若現,以手撫之細而不膩,不剌手,不粘手。

2、氣味,摻了化工原料的茶壺有異味,或是泡茶後,茶水變色或有異味,掉色之類,屬化工紫砂壺,真正的紫砂壺,一開始使用會有泥腥味。

3、觸感,純紫砂壺的手感應是光滑圓潤、舒坦自然的,雖有顆粒但仍很圓潤,其實通過長時間的泡養,好的紫砂能顯現出深沉、古樸、油亮的氣質,而非紫砂或者紫砂不純的壺基本上養不出來。

4、泡養效果,好的紫砂,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幹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

紫砂壺泥料怎麼區分?

4樓:電情愛滴真

紫砂壺的泥料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紫泥、紅泥、綠泥,這些泥經過調配之後還會再細分出很多種。

1、紫泥:紫泥是甲泥礦層的乙個夾層,原料外觀顏色呈紫色、紫紅色,並帶有淺綠色斑點,燒後外觀顏色則呈紫色、紫棕色、紫黑色。紫泥的主要成分為水雲母,並含有不等量的高嶺土、石英、雲母屑及鐵質等,可塑性強,泥坯強度高,乾燥收縮率小,是製作紫砂壺的主要泥料。

2、紅泥:紅泥是位於嫩泥和礦層底部的泥料,含有極高的氧化鐵,燒成之後壺身會變為硃砂色、硃砂紫或海棠紅等顏色。紅泥的成型工藝難度較高,產量又少,一般作為化妝土裝飾在紫砂泥坯上。

3、綠泥:綠泥是紫砂泥中的夾脂,有「泥中泥」之稱。泥質較嫩,耐火力比紫泥低,一般用於胎身外面的粉料或塗料。

紫砂壺為什麼有泥色差別?

5樓:教育暢談者

1、泥土和礦石不同:紫陶的泥料需膩而黏、不含砂粒。用建水紅、黃、青、紫、白五種不同顏色的泥土,泡水濾漿後成紫紅色的陶泥,用以製成器皿坯胎再燒製而成精美的紫陶作品,所以紫陶原料是建水特選的泥土,紫砂事實上是一種礦體,開採時質堅如石。

2、無砂和有砂:紫陶泥料的加工,需要將粘土搗成粉末,篩棄粗砂,進行配比,再放入缸內加水製成漿狀攪拌淘洗,反覆。

五、六次淘洗之後,讓其在封閉狀態下自然凝乾成泥,這時的泥料已經膩如膏脂,無絲毫砂粒。紫砂泥料的加工,是經攤曬、搗碎、過篩、加水調和成生泥,木槌壓打數十次成熟泥。紫砂泥料砂質效果明顯。

3、拉坯和身筒不同:紫陶是拉坯成型,紫砂為打身筒和鑲身筒成型。

紫砂壺保養注意事項。

茶壺每次使用後,壺身應擦拭乾淨,壺內殘茶剩湯不必立即倒棄,放一放也不要緊。這倒不是為了過後再飲,因為紫砂有一定吸水性,殘茶留在壺內任其吸收,久而久之,能使壺色光澤古潤,當然茶湯不能變質是前提。

如果壺暫時不用,壺身內外要擦乾淨,貯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紫砂壺切忌包裹式密封,封閉久後易生斑。養壺之中最忌沾油煙,汙染後難洗滌,洗刷時不要使用清洗劑,這樣很容易破壞包漿。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紫陶茶壺。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紫砂壺。

怎麼辨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

6樓:

摘要。親親,辨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有四種方法,1.一看泥色 紫砂的泥主要有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

由於泥料的配比不同,還可以得到硃砂紫、栗色、海棠紅等,故而紫砂泥也稱「五色土」。哪幾種泥色最佳並無定法,但必須注意,有的泥中摻入了不少礦物燃料,使用中可能有有害物質滲出。

親親,辨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有四種方法,1.一看泥色 紫砂的泥主要有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由於泥料的配比不同,還可以得到硃砂紫、栗色、海棠紅等,故而紫砂泥也稱「五色土」。

哪幾種泥色最佳並無定法,但必須注意,有的泥中摻入了不少礦物燃料,使用中可能有有害物質滲出。

2.二看肌理效果 由於紫砂壺一般不施釉,全靠素面素心,那麼肌理效果就成了選擇的外觀標準之一。有的細膩得猶如嬰兒的**,撫之頓生憐愛之情;有的則在生料中拌進熟料,燒成後在壺的表面出現橘皮的效果,稚出可愛。

3.三看造型藝術 紫砂壺主要有兩大類:一為花貨是以支付物為描摹物件,加以變形誇張等方法製作而成。

4.四是光貨,即以不同的幾何形體為造型依據。

怎麼辨別紫砂壺泥料的好壞?

7樓:北網域名稱醫

紫泥紫泥吃火溫較高的礦料,燒成顏色偏紅。泡養以後似紅泥料。但質感比紅泥強烈。

紫泥是乙個"泛"概念。底皂青礦也屬於紫泥礦中優質礦料。清水泥原指成泥方法。

現在確指沒加它料的紫泥類。沒加它料的底皂青可以是清水泥。

看密度。密度不同導致同樣體積的紫砂壺重量不同。礦物中各種氧化物和蛋白質的含量不同導致燒製的紫砂密度不同,類紫砂的陶土較重,而真正的紫砂泥燒造後內壁結構中會形成團聚體,有氣泡,所以密度稍小,上手稍輕。

看質感。真正的紫砂泥燒成的紫砂壺猶如豆沙一樣,再精細的紫砂看起來仍有半懸浮態的顆粒感,摸上去也不會太光滑,但也不會拉手,類紫砂的陶土摸起來有澀感,而摻了化學原料的又過於光滑。

聽聲音。紫砂與瓷器不同,不用專門上釉,燒結後表面就會自然形成有附著感的「泥門」漿體表皮,不漏水但透氣,聲音傳導沒有瓷器那麼清脆,但也不悶,而類紫砂陶土發悶。

看顏色。真正的原礦紫砂泥料顏色暗淡,表面略顯毛躁。如果一把紫砂壺顏色鮮豔鋥亮,極有可能是新增氧化物或者是拋光的。

8樓:卓易紫砂街

其實泥料和茶葉一樣,本質好壞都有共通的標準,不是非要喝過所有山頭才叫懂普洱,只要抓住了主要特點,那就能一通百通。

管它什麼泥,名字多稀奇古怪,故事多離奇,判斷其優劣的大致標準是一樣的。

一、顏色要活。

顏色自然,色彩層次感強,隨著光線的變化,壺身的顏色也會有所變化。好的泥料顏色是含蓄的,不會是大紅大綠那樣的扎眼。

二、質感要潤。

常說的玉質感,光澤像玉一樣是從內裡走出來的,而不是浮於表面的玻璃光、賊光。

三、砂是骨、漿是肉。

好的泥料是肉包著骨、骨撐著肉,砂和漿融合自然。不能砂是砂,漿是漿。

紫砂玩的是砂,但並不是砂越多越好。全是砂的壺,就喪失了溫潤的質感,過猶不及。

四、手感舒適。

好的泥料摸起來像在觸控人的**,感覺那是柔軟有彈性的,還有點黏黏的。差的泥料手感很硬,毛毛糙糙的。

五、聲音有陶土感。

紫砂壺敲擊聽音是有用的,但不能歸屬於悶和脆那麼簡單,需要結合一定的理論和經驗。

以上標準必須結合起來看,不能只通過其中一點來推斷。

其實真要把這幾點融會貫通用起來,是有一定難度的,比如顏色自然,它只定性而沒有定量,很難用資料去衡量,每個人的感覺標準也都不一樣。學習就得走進它,觸控它,不能只停留於理論知識,好壞真假都要試,有了對比才能進步。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

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好壞

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主要從這三點來看!1 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 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 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 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

如何分辨紫砂壺是不是化工泥做的,怎麼鑑別化工泥還是紫砂壺

1.看顏色 好紫砂,好泥料是不用進行著色的,顏色看起來非常純正自然。化工壺因為新增了大量的著色劑或者一些其他的東西 像玻璃水 因此,整個壺身就顯得賊光亮。從色澤上第一眼就感覺亮得扎眼的就要警惕了。2.聞聞氣味兒 原礦泥料自身攜帶有天然的土味兒,化工壺就不一樣了,用開水澆灌,會散發出一些非常刺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