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紫砂壺的技術分級,紫砂壺工藝師的級別如何劃分。

2021-03-04 02:40:35 字數 5400 閱讀 1474

1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的製作者職稱等級分為:

1、工藝美術員(技術員)

2、助理工藝師(助工)

3、工藝美術師(工藝師)

4、高階工藝美術師(高工)

5、研究級高階工藝師

2樓:ceo彈簧

沒有技術分級,只有職稱分級,無職稱統稱民間藝人,有職稱的從下往上分別是:1國家級工藝美術員

2:國家級助理工藝美術師

3:國家級工藝美術師

4:國家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5:國家級研究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還有一些是榮譽稱號,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最高的是中國工藝美術師大師

紫砂壺工藝師的級別如何劃分。

3樓:之何勿思

工藝師職稱級別

1、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2、高階工藝美術師(國家)

3、高階工藝美術師(地方)

4、工藝美術師(國家)

5、工藝美術師(地方)

6、助理工藝美術師(國家)

7、助理工藝美術師(地方)

8、工藝美術員(國家)

9、工藝美術員(地方)

10、陶藝藝人

首先要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然後要會做全手工的茶壺,還要會文化知識。先考工藝美術員,兩年後可以考助理工藝師,再過四年可考工藝美術師。再過8年可考高階工藝美術師,當然這個據說需要本科及以上學歷。

再高就是評大師級別了。 去紫砂廠吧,裡面有學習班,考什麼內容他們會教你的,保證你考上職稱。好像要學什麼美術畫畫。

4樓:匿名使用者

1、工藝美術員

2、助理工藝美術師

3、工藝美術師

4、高階工藝美術師

5、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拓展資料第一級:【晉級工藝美術員必須具備的條件】

1.初中以上學歷;

2.制壺工齡七年以上;

3.具備初級工藝美術水平;

4.能全手工制紫砂壺;

第二級:【晉級助理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1.高中以上學歷;

1.制壺工齡十五年以上;

2.具有中級工藝美術水平;

3.能全手工製作紫砂壺;

4.具有二個以上省級金獎或乙個以上國家級金獎;

第**:【晉級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1.大專以上學歷;

1.制壺工齡二十年以上;

2.具備高階工藝美術水平;

3.能全手工製作紫砂壺;

4.累計具有國家級金獎三個以上;

5.累計錄取發表**二篇;

6.具有創作設計能力;

第四級:【晉級高階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1.制壺工齡二十五年以上;

2.具備工藝美術理論講座水平;

3.工藝美術現場國家級操作表現,

4.創作設計和製作獲國家級金獎二個以上,

5累計金獎五個、國際金獎乙個共計六個;

6.從設計理念、用料選料、製作、燒成等方面共數篇**發表;

第五級:【晉級工藝美術大師必須具備的條件】1.制壺工齡三十年以上;

2.具備工藝美術理論專家講座水平;

3.高難度工藝美術操作表現;

4.獲國際金獎累計三個以上和國家級金獎五個以上。

5樓:拔雲不見日

首先要擁有大專以上學歷,然後要會做全手工的茶壺,還要會文化知識。

先考工藝美術員,兩年後可以考助理工藝師,再過四年可考工藝美術師。再過8年可考高階工藝美術師,再高就是評大師級別了。

擴充套件資料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

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紫砂壺的創始人是明代正德--嘉靖時的(供春)。"餘從祖拳石公讀書南山,攜一童子名供春,見土人以泥為缸,即澄其泥以為壺,極古秀可愛,所謂供春壺也。"(吳梅鼎:

《陽羨瓷壺賦·序》) 供春壺,當時人稱讚"栗色暗暗,如古今鐵,敦龐周正。"短短12個字,令人如見其壺。可惜供春壺已不得見。

紫砂壺以宜興紫砂壺最為出名,宜興紫砂壺泡茶既不奪茶真香,又無熟湯氣,能較長時間保持茶葉的色、香、味。紫砂茶具還因其造型古樸別緻、氣質特佳,經茶水泡、手摩挲,會變為古玉色而倍受人們青睞。

紫泥確實是宜興得天獨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備了製陶所必須的化學組成及礦物組成。從顯微觀察發現,紫泥主要礦物為石英、粘土、雲母和赤鐵礦。合理的化學、礦物、顆粒組成,使紫泥俱備了可塑性好、生坯強度高、乾燥收縮小等良好的工藝效能。

紫泥粉碎的細度,以過60目篩為宜。

泥料過粗製作時費功;泥料過細製作時粘手,坯體表面會引起皺紋,同時還會引起乾燥,燒成收縮增大,在成型過程中系用精加工這道關鍵工,把器形周身理光,形成一層緻密的表皮層。

由於表皮層的存在,產品燒成的溫度範圍擴大了,不論在正常燒成溫度的上限或下限,表皮層容易燒結,而壺身內壁仍能形成氣孔。成形時的精加工工藝,俱有把泥料、成型、燒成三者有機地聯絡在一起的作用,賦予紫砂表面光潔,雖不掛釉而富有光澤,雖有一定的氣孔率而不滲漏等特點。

6樓:次次次蛋黃公尺亞

紫砂壺工藝師劃分級別:

1、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陳國良,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江蘇省陶藝專委會委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

2、高階工藝美術師(國家)

高階工藝美術師須系統掌握本專業理論和專業知識,熟練掌握本專業有關的標準、規程、法規,熟悉相關專業知識,及時了解本專業國內外最新技術狀況和發展趨勢,能將新技術成果應用於工作實踐;有豐富的專業設計工作經驗,高超的技藝,作品設計意念新穎,風格獨特,主持完成本專業高水平的研究、設計專案,業績顯著

3、工藝美術師(國家)

工藝美術師須掌握本專業理論和專業知識,以及本專業有關的標準、規程、法規,了解相關專業知識和本專業最新技術狀況和發展趨勢,能將將新技術成果應用於工作實踐;

有較豐富的專業技術工作經驗,作品設計意念新穎,風格鮮明,能獨立完成本專業的研究、設計專案,業績較顯著;公開發表、出版本專業有一定水平的**、著作;

有指導初級專業技術人員工作的能力;能運用外語獲取資訊和進行學交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

4、助理工藝美術師(國家)

張綵萍,助理工藝美術師,2023年生於宜興陶藝世家,自幼迷戀紫砂工藝。作品風格清麗,意態靈動,不同凡響。她的作品屢屢獲獎,其代表作《金豬壺》榮獲首屆東方工藝美術之都博覽會金獎。

此外,她創作的《子冶石瓢壺》、《漢鐘壺》、《豁達壺》、《線韻壺》、《秀竹壺》、《蓮花僧帽壺》等,也由於巧思精工而廣受收藏家喜愛。

5、工藝美術員(國家)

劉自俊,助理工藝美術師,出生於書畫世家,受家庭氛圍的影響,自小對美術書畫情有獨鍾。

2023年拜師國家級工藝美術師吳永寬,期間潛心隨**學習制壺、陶刻藝術。堅持制壺、陶刻藝術齊頭並進,雙向發展。秉持紮牢傳統基本功,並結合時代特徵,追求時代氣息的理念,尤其擅長陶刻。

隨**學藝四年過程中,遍習諸家,認真揣摩前人書畫之韻味,借鑑今人書畫之佳作,前世今用,人為我用,傳承中發展,傳承中創意。

6、陶藝藝人

周菊芳,優秀陶藝家,2023年生於陶都宜興,上世紀80年代初隨公婆學習製作紫砂壺,現已經能獨立製作,並創作多種作品,2023年與丈夫程建雲一起創「壽珍陶藝」創作室,她的作品在丈夫程建雲指導及裝飾下更有獨特風格,所製作品工藝精湛,線條流暢,深受國內外藏家好評。

拓展資料:

當代紫砂大師

當代紫砂代表人物:徐秀棠、徐漢棠、鮑志強、高海庚、何道洪、汪寅仙、呂堯臣、周桂珍、李昌鴻、顧紹培等也各自身懷絕技,製作與設計皆各有專長,皆為一時俊才。

紫砂名家

黃玉麟、程壽珍、汪寶根、範大生、汪寶洲、嚴光芝、葛寶林、戈根大、彭再生、秦根林、諸葛伯勳、沈孝鹿、鮑六芝、邵全章、陳少亭、胡耀庭、李寶珍、陳經耕、範錦甫、談堯坤、耿春福、範澤林、邵寶琴、範建軍、倪順生、凌錫苟、顧治培、高麗君、高建芳、儲集泉、程輝、惠祥雲。

7樓:彭彭

回答:紫砂壺藝人的職稱和其他職稱一樣,分:工藝美術員、助理工藝美術師、工藝美術師、高階工藝美術師、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往上是省級榮譽稱號:

有江蘇省名人、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再往上是國家級榮譽稱號: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最高的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第一級:【晉級工藝美術員必須具備的條件】

1.初中以上學歷;

2.制壺工齡七年以上;

3.具備初級工藝美術水平;

4.能全手工制紫砂壺;

第二級:【晉級助理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1.高中以上學歷;

2.制壺工齡十五年以上;

3.具有中級工藝美術水平;

4.能全手工製作紫砂壺;

5.具有二個以上省級金獎或乙個以上國家級金獎;

第**:【晉級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

1.大專以上學歷;

2.制壺工齡二十年以上;

3.具備高階工藝美術水平;

4.能全手工製作紫砂壺;

5.累計具有國家級金獎三個以上;

6.累計錄取發表**二篇;

7.具有創作設計能力;

第四級:【晉級高階工藝美術師必須具備的條件】2.制壺工齡二十五年以上;

3.具備工藝美術理論講座水平;

4.工藝美術現場國家級操作表現,

5.創作設計和製作獲國家級金獎二個以上,

累計金獎五個、國際金獎乙個共計六個;

6.從設計理念、用料選料、製作、燒成等方面共數篇**發表;

第五級:【晉級工藝美術大師必須具備的條件】2.制壺工齡三十年以上;

3.具備工藝美術理論專家講座水平;

4.高難度工藝美術操作表現;

5.獲國際金獎累計三個以上和國家級金獎五個以上;

拓展資料:

工藝師:主要是各行業負責產品製程,例如作業書,製程改善,apqp、fmea等;

工藝師的主要職責包括:產品工藝質量問題的解決,工藝優化等,各種工藝檔案的編制,如過程流程圖、產品工藝fmea、控制計畫、機物料消耗、作業指導書、車間的布局規劃等。

8樓:九香紫砂

紫砂壺工藝師劃分級別:

1、研究員級高階工藝美術師 (國家)

2、高階工藝美術師(國家)

3、工藝美術師(國家)

工藝美術師須掌握本專業理論和專業知識,以及本專業有關的標準、規程、法規,了解相關專

4、助理工藝美術師(國家)

5、工藝美術員(國家)

主管部門是宜興人社局。

當然代工情況比較多,消費者買到的包裝精美、證書精緻的紫砂壺不一定是作者本人做的,壺友需要做功課,了解**,作品已經在網路上氾濫的藝人和攝影棚拍攝後期處理工手製作敲章出來的流水線壺尤其要警惕。

紫砂壺泡茶好喝嗎?聽說紫砂之家的紫砂壺比較靠譜

並不是紫砂壺泡茶好喝,只是有些茶葉適合紫砂壺沖泡,比如普洱茶。紫砂壺泡茶可以讓茶的香味保持的更好,讓茶的香味更加的濃烈。我和我的幾個朋友上個月去過紫砂之家成都實體店,該店藏在乙個大樓的 租的幾個房間 結論 1 大都是灌漿壺或泥料摻假,不是原礦紫砂 2 有一部分是真的紫砂壺,但 就非常離譜,少則七八千...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

這個是紫砂壺嗎,這個紫砂壺是真的嗎?

此類壺統稱 竹簡壺,或一捆竹,你的壺整體來說還可以,器形大氣,線條較為公正,嵌蓋。但品相以失,壺蓋殘破。這類壺的款式 宜興紫砂,的這些都是當時的大的生產工堂出來的,乙個藝名叫 景銘 的壺匠,或者是他的工作室做的,壺是老壺,這 不清晰,沒現場看,無法判斷年代,但也在十年以上的了。不高,真的,我是宜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