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2021-03-04 08:02:45 字數 5706 閱讀 6665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鑑別紫砂壺!

一、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黃色、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

二、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啞、沉,不能象金屬聲或者瓷器那麼脆聲,聲音沙啞說明材質透氣性好,內部不結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變味。在用紫砂製作的紫砂杯衝上幾杯,品嚐純正紫砂壺沏出來的美好茶味。

三、手感

紫砂壺的手感應具光滑圓潤、舒坦,雖有顆粒但很圓潤,紫砂顆粒一般以32目-60目為適宜,通過傳統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機器加工出來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四、養壺效果

好的紫砂壺,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幹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

純正的紫砂材質,是紫砂壺造型設計的前提,充分利用材質的特點、顏色,表達紫砂的材質美、造型藝術美、日用功能美。現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講究健康長壽,無毒、無害的純正紫砂茶具更會被人們所青睞。

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像東正、瀚海、嘉德、保利這些拍賣公司都經常拍紫砂壺,知名度挺高。

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

2樓:匿名使用者

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主要從這三點來看!

1、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

尤其注意嘴、把、滴子與壺身、壺蓋鑲接的地方,另外壺底、壺口沿、蓋的口沿和花貨的裝飾物也是鑲接上去的,也不應該有裂紋,有許多裂紋在壺的裡面,特別要當心。剝落則可能發生在嘴、口、蓋子等容易發生撞擊的端麵。

2、手工藝

接頭的地方應該過渡自然光滑,沒有人工修補的痕跡。線條應挺拔清楚,不拖泥帶水,花貨的形象應盡量逼真、有質感,工具修飾的痕跡應越少越好。

我們要以機械整體加工的規格來衡量,好的壺應該就像用機械整體加工出來一般,其加工精度以500元的壺為標準,光面每釐公尺非造型起伏不得超過±0.1公釐,裝配精度誤差不得超過1公釐,口與蓋的配合間隙在0.5公釐左右,如果蓋子是對稱幾何形,則蓋子在各個對稱方向上應該配合良好。

這裡要注意的是不應該有為了配合良好而用砂紙、銼刀打磨的痕跡。

3、燒成

在燒成過程中由於火力的不均勻、溫度的高低可能造成顏色不均勻,有氣泡,過老或過嫩等現象,這也要注意。

經歷了一千多年的歷史演變,宜興紫砂壺以其得天獨厚的泥料,巧奪天工的製作技藝,集符合科學的生產工藝,精美絕倫的器物造型,有囗皆碑的實用功能,為世界名陶。

歷代宜興陶瓷工匠用烈火使陶土放出異彩,也給後人留下了許多千古之謎,現代科學技術的手段提供了開啟這個寶庫的鑰匙,讓我們不斷深入地進行紫砂陶的科學研究,探索奧妙,總結經驗,古為今用,促進陶都繁榮昌盛,促使宜興紫砂陶的優秀傳統發揚光大。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

擴充套件資料

紫砂壺可以按照「醒壺、潤壺、晾壺」三個步驟來開壺

醒壺,簡單的來講就是在我們清理乾淨紫砂壺後,直接紫砂壺蓋體分離放到鍋裡,然後加純淨水燒開,然後再慢火煮30分鐘左右。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煮過的紫砂壺千萬不要直接拿冷水衝。

潤壺,各位壺友可以理解為試泡,用大量的茶葉放到醒過的紫砂壺裡,然後倒入沸水,最後蓋上蓋子靜置3-5個小時即可。

晾壺是指將我們上面處理過的的紫砂壺再次用純淨水清洗乾淨,然後用乾抹布輕輕擦拭乾淨,然後再按照我們最上面講的簡單開壺的方法最後處理一遍即完成了整個紫砂壺開壺的過程。

3樓:泥石頭紫砂壺

正宗的紫砂壺基本都產自宜興,這應該是大家的共識。

如今,正宗的宜興紫砂壺可以用5個字來概況:「泥、形、工、款、功」,前4字屬於藝術標準,後1字為功用標準,具體如下:

宜興紫砂壺得名於世,固然與它的製作工藝分不開,但究其原因,海參因為其製作原料紫砂泥的優越性。

近代許多陶瓷專著在分析紫砂原材料時,均說其為含有氧化鐵的成份。其實含有氧化鐵的泥,全國各地不知有多少,但別處就產生不了紫砂,只能有紫泥,這說明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含有氧化鐵,而在紫砂的「砂」。

根據現代科學的分析,紫砂泥的分子結構確有與其它泥不同的地方,就是同樣的紫砂泥,其結構也不盡相同,有著細微的差別。這樣,由於原材料不同,帶來功能效用及給人的官能感受也就不盡相同。

按泥的色來分,有黑泥、深紫泥(俗稱「拼紫」)、淺紫泥(俗稱「普紫」)、紅泥、公尺黃泥、綠泥六種。兩種以上的泥混合或者加入化工呈色濟,又可產生許許多多的泥色。凍梨泥色、墨綠泥色、古銅泥色,就是這樣產生的。

不管怎樣,泥色的變化,只給人帶來視覺官感的不同,與功用、手感無關。而紫砂壺是實用功能很強的藝術品,尤其是使用的習慣,紫砂壺需要不斷撫摸,讓手感舒服,達到心身愉悅的目的。所以紫砂質表的感覺比泥色更重要。

紫砂與其它陶泥相比,乙個顯著的特點即是手感不同。乙個熟悉紫砂的人閉著眼睛也能區別紫砂與非紫砂,這就是摸非紫砂的物件,就如摸玻璃質器物——黏手;而摸紫砂物件就如手摸豆沙——細而不膩,十分舒服。所以評價一把真正的紫砂壺,壺質表的手感是十分重要的內容。

紫砂壺之形,是存世各類器皿中最豐富的,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相」之讚譽。

如何評價這些造型,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藝術的功能是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每個人的心理需要都是不一樣的,或大度,或清秀,或古拙,或趣味,人各有愛,不能強求。不過小編看來,古拙最佳,大度次之,清秀再次之,趣味又次之。道理何在?

因為紫砂壺在整個茶文化中是不可或缺的,它追求的是意境,也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淡泊平和,超世脫俗」,而古拙正與這種氣氛相配,所以古拙為最佳。

歷史上遺留下來許多傳統造型的紫砂壺,例如石銚、井欄、僧帽、掇球、茄段、孤菱、梅樁、仿古等等,都是經過年代的沖刷,遺留下的僅存的優秀作品,拿今天的眼光看,仍有閃光點。現在許多藝人在臨摹,也是一人乙個樣,各不相同。譬如石銚壺,據不完全統計,就有一百多種,原因就是古今的藝人們,都把自己的審美情趣融進了他們的作品之中。

一把紫砂壺造型的優劣,全憑個人的感覺,作壺的講「等樣」、「等勢」,就是造型學講的「均衡」。講許多高深的理論,很可能越講越講不清。有句俗話:

「只可意會,不能言傳」,藝術上的感覺,全靠心聲的共鳴,心靈的理解,即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

中國藝術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例如京劇的舞蹈動作,與國畫的大寫意,是屬於豪放之列;京劇唱段與國畫工筆,則屬於嚴謹之列;而紫砂壺成型技法,乃與京劇唱段、國畫工筆技法,有著同工異曲之妙,也是十分嚴謹的。

點、線、面,是構成紫砂壺形體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壺成型過程中,必須交待得清清楚楚,猶如工筆繪畫一樣,起筆落筆,轉彎曲折,抑揚頓挫,都必須交待清楚。點,須方則方,須圓則圓,都不能有半點含糊;線,須直則直,須曲則曲;面,須光則光,鬚毛則毛。否則,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壺。

按照紫砂壺成型工藝的特殊要求來說,壺嘴與壺把要絕對在一直線上,並且分量要均衡;壺口與壺蓋結合要嚴緊。這也是「工」的要求。

即壺的款識。鑑賞紫砂壺款的意思有兩層:一層意思是鑑別壺的作者是誰,或題詞鐫銘的作者是誰?另一層意思是欣賞題詞的內容、鐫刻的書畫、還有印款(金石篆刻)。

紫砂壺的裝飾藝術是中國傳統藝術的一部分,它具有中國傳統藝術「詩、書、畫、印」四為一體的顯著特點。所以,一把真正的紫砂壺可看的地方,除泥色、造型、製作工夫以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諸多方面,能給賞壺人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歷來,紫砂壺是按人定價,名家名壺身價百倍。在商品社會尤其顯得突出。這樣,市場上就容易出現許多模仿名家之作,偽造的贗品屢見不鮮,選購名壺尤其須要小心。

所謂「功」是指壺的功能美。近年來,紫砂壺新品層出不窮,如群星璀璨,目不暇接。制壺人講究造型的形式美,而往往忽視功能美的現象,隨處可見。

尤其是有些制壺人自己不飲茶,所以對飲茶習慣知之甚少,這也直接影響了紫砂壺功能的發揮,有的壺甚至會出現 「中看不中用」的情況。

其實,紫砂壺與別的藝術品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是實用性很強的藝術品,它的「藝」全在「用」中「品」,如果失去「用」的意義,「藝」亦不復存在。所以,千萬不能忽視壺的功能美。

紫砂壺的功能美主要表現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口蓋嚴緊;出水流暢。按目前南方人的飲茶習慣,一般二至五人會飲,宜採用容量三百五十毫公升為最佳。

其容量剛好四杯左右,手摸手提,都只需一手之勞,所以稱「一手壺」。

當然,這都屬於比較高深的學問,新手最好是找懂壺的人推薦或者找正規紫砂壺專賣店購買。

4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優劣用五個字來概括:「泥、形、工、款、功」。

一是「泥」:紫砂壺得名於世,固然與它的製作分不開,但根本的原因,是其製作原材料紫砂泥的優越。首先是泥的優劣。

泥色的變化,只給人帶來視覺觀感的不同,與功用、手感無濟。而紫砂壺是實用功能很強的藝術品,尤其由於使用的習慣,紫砂壺需要不斷摸索,讓手感舒服,達到心理愉悅的目的。所以紫砂質表的感覺比泥色更重要。

紫砂與其它陶泥相比,乙個顯著的特點即是手感不同。乙個熟悉紫砂的人,閉著眼睛也能區別紫砂與非紫砂,這就是摸非紫砂的物件,就如膜玻璃質器物--粘手,而摸紫砂物件就如摸豆沙--細而不膩,十分舒服。所以評價一把紫砂壺,壺質表的手感是十分重要的內容。

紫砂號稱紫玉金砂,敲之必鏗鏗然有金屬聲。聽紫砂的聲音主要是判定燒製的火候,火候不到位或者有些過的壺,聲音或悶或木,均非上品。

二是「形」:紫砂壺之形,是存世各類器皿中最豐富的了,素有「方非一式,圓不一相」之讚譽。如何評價這些造型,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藝術的社會功能即是滿足人們的心理需要,既然有各種各樣的心理需要;大度的愛大度,清秀的愛清秀,古拙的愛古拙,喜玩的愛趣味,人各有愛,不能強求。

古拙為最佳,大度其次之,清秀再次之,趣味又次之。因為紫砂壺屬整個茶文化的組成部分,所以它追求的意境,應是茶道所追求的意境是:「淡泊和平,超世脫俗」,而古拙正與這種氣氛最為融洽,所以古拙為最佳。

三是「工」:點、線、面,是構成紫砂壺形體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壺成型過程中,必須交待的清清楚楚,猶如工筆繪畫一樣,起筆落筆、轉彎曲折、抑揚頓挫,都必須交待清楚。面須光則光,鬚毛則毛;線,須直則直,須曲則曲;點,須方則方,須圓則圓,都不能有半點含糊。

否則,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壺。按照紫砂壺成型工藝的特殊要求來說,壺嘴與壺把要絕對在一直線上,並且分量要均衡;壺口與壺蓋結合要嚴緊。這也是「工」的要求。

四是「款」:款即壺的款識。鑑賞紫砂壺款的意思有兩層:

一層意思是鑑別壺的作者是誰,或題詩鐫銘的作者是誰。另一層意思是欣賞題詞的內容、鐫刻的書畫、還有印款(金石篆刻)。紫砂壺的裝飾藝術是中國傳統藝術的一部分,它具有中國傳統藝術「詩、書、畫、印」四為一體的顯著特點。

所以,一把紫砂壺可看的地方除泥色、造型、製作工夫以外,還有文學、書法、繪畫、金石諸多方面,能給賞壺人帶來更多美的享受。

五是「功」:所謂"功"是指壺的功能美。近年來,紫砂壺新品層出不窮,如群星璀璨,目不暇接。

制壺人講究造型的形式美,而往往忽視功能美的現象,隨處可見。尤其是有些制壺人自己不飲茶,所以對飲茶習慣知之甚少,這也直接影響了紫砂壺功能的發揮,有的壺甚至會出現"中看不中用的情況。

其實,紫砂壺與別的藝術品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是實用性很強的藝術品,它的「藝」全在「用」中「品」,如果失去「用」的意義,「藝」亦不復存在。所以,千萬不能忽視壺的功能美。

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 大紅泥 本山綠泥 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

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好壞

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主要從這三點來看!1 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 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 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 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

紫砂壺如何開壺最好,紫砂壺如何開壺

清水煮壺。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用沸水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將茶壺放進沒有油漬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1小時,這樣茶壺的泥土味及火氣都會去掉。將壺撈出來後,待壺體及茶配件自然冷卻至常溫之後,填裝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