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灰段泥的紫砂壺如何分辨真假,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

2021-10-30 15:33:08 字數 2941 閱讀 9041

1樓:敲黑板劃重點

1、紫泥的色澤應該是紫裡泛青、泛紅,紅泥應紅而不豔,表面不管是偏紫還是偏紅,養壺不久都應有油潤的感覺,而不枯、乏,顯得沒有活力,像枯燥**一樣缺乏油潤感。

2、朱泥是紫砂紅泥中的一種,因主要成分為紅泥(含鐵量極高)而呈現朱紅色。朱泥一般分三種:紅中略帶黃、黃中略帶紅、紅中略帶紫(高溫朱泥)。

養成的效果主要是看「出漿」的速度以及「潤」度。

2樓:惠芷藍

分辨這類產品真假,一是要從它的表面光澤和它的質地手感上來分辨。這個是需要很多年的經驗積累才能夠。分辨的出來的。

3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判斷原礦青灰與人造青灰的方法比較簡單,就是**壺表面有沒有「脫漿」現象。

特別是流、鋬等鑲接處,因為掇嘴鋬時這裡需要反覆刮抹,人工拼製的泥料中顆粒的契合不牢,較細的顆粒會被刮掉(或集中堆積在其他部位),形成「脫漿」現象。

需要說明的是,並不是出現「脫漿」即為人工拼製泥料,如果壺藝人製作時泥坯乾濕度、力度掌握不好,原礦泥料也會出現「脫漿」現象。

4樓:活著魂有靈人

咱們一般人辨不出真假來,哪的專業人分辨了。

5樓:

首先刮一點下來,看有沒有輕軌斷的呢,然後紫砂壺的話是話不詳,請提醒一下我們應該沒有泡茶,是不是還有魚香?

6樓:無級abc老師

這個主要靠手感以及地質。

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

7樓:土巴兔裝修

說起段泥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說起紫砂泥料大家應該比較熟悉,其實,段泥是紫砂泥料中的一種。採用段泥燒製的紫砂壺就是段泥紫砂壺。段泥主要可分為原礦段泥,老段泥,調配段泥三種。

老段泥是經過一定工藝鍛造的原礦段泥。芝麻段則是調入紫泥顆粒而成。調砂泥料為的是突出泥料的質感,關鍵是看調配的效果要看個人的審美觀,接下來介紹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

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

1、看顏色: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黃色、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象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越有價值,因為資源有限。

2、聽聲音: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後,聲音沙、啞、沉,不能象金屬聲或者瓷器那麼脆聲,聲音沙啞說明材質透氣性好,內部不結晶,能保持茶的香味,不易變味。

3、手感:紫砂壺的手感應具光滑圓潤、舒坦,雖有顆粒但很圓潤,紫砂顆粒一般以32目-60目為適宜,通過傳統手工加工,石磨碾粹的砂粉其手感和機器加工出來砂粉的手感是不同的。

4、養壺效果:好的紫砂,通過養壺泡茶少許,然後用於布幹擦就能看出啞光色質,油性很重,時間養的越長,色質越深沉,古樸,直至產生壺之靈氣,與人通性情。段泥紫砂壺相較其他壺類來說具有一些突出特徵。

段泥紫砂壺優質的特徵是紫泥顆粒不是很明顯。在本山綠泥裡似乎只起了改變其顏色的作用。有層次,象玉石。

段泥燒不出本山綠色,本山綠泥燒出是很嬌嫩的一種純純的黃顏色。段泥用於燒製陶罐行業。段泥所燒製的紫砂器,基於段泥,也會有變化,不但是在顏色方面,還有調砂等效果。

以上是對段泥紫砂壺真假辨別方法的具體介紹,段泥也被稱為團泥,是紫泥和綠泥的共生礦的一種,是很珍稀的泥料。段泥紫砂壺的稀缺性,在於段泥紫砂壺開始用本山綠泥加紫泥來人工調配,屬於非自然段泥料,這些都是段泥紫砂壺的特點,知道了段泥紫砂壺的這些特點,在鑑別段泥紫砂壺是否為段泥紫砂壺就相比而言簡單的多了。

如何鑑別段泥紫砂壺的方法

8樓:紫砂印象

段泥的巖化過程是朱泥、段泥,大多數段泥蛻變後成為陶土。本山綠泥由於含鐵量高,相對巖化年齡最長,蛻變後成為石質,所以本山綠泥是段泥中的特殊泥。段泥燒成後呈公尺黃色,它燒不出本山綠泥的那種顏色,本山綠泥燒出是很嬌嫩的一種純純的黃顏色。

好的段泥燒製後骨多肉少砂感強烈,表面質感十分豐富,透氣性也較好;劣質段泥燒成後敲擊聲音清脆,透氣性很差,表面沒有砂質感,顏色發暗,有晦澀感或者特別艷麗但沒有質感,幾乎看不見砂質。

段泥紫砂壺怎麼區分?

9樓:全全全生

段泥基本上可以分為三種,原礦段泥,老段泥,調配段泥。

老段泥是經過一定陳腐時間的原礦段泥。**段,芝麻段這些是調配段泥,例如芝麻段是在本山綠泥裡調入紫泥顆粒而成。

調砂泥料主要是為了突出泥料的質感,近年也有很多玩家喜歡,關鍵是看調配的效果如何,喜不喜歡看個人的審美觀。

泥料總體分為三大系,紫泥,紅泥,本山綠泥。一切泥料離不開這三個主係泥料,清水泥屬於紫泥類別,朱泥屬於紅泥類別,而底槽清和段泥是共生礦。

古銅泥是一種比較差的泥料,這種泥養起來不會出效果,一般只用來做擺件,現在好的擺件也不再用古銅泥製作了。

紫砂壺是中國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其製作始於明朝正德年間,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宜興紫砂最要得」。[1]

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

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紫砂壺燒製的原料為泥土,紫砂壺泥分為三種:紫泥、綠泥和紅泥。可以燒製紫砂壺的泥一般深藏於岩石層下且,泥層厚度從幾十厘公尺至一公尺不等。

根據上海矽酸鹽研究所有關巖相的分析表明,紫砂黃泥屬高嶺—石英—雲母型別,含鐵量很高,最高含鐵量達8.83%。紫砂壺在高氧高溫狀況下燒製而成,一般採用平焰火接觸,燒製溫度在1100-1200℃之間。

紫砂壺成品的吸水率大於2%。紫砂壺的泥原料,為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俗稱「富貴土」。因其產自江蘇宜興,故稱宜興紫砂。

10樓:小柒壺說紫砂

紫砂壺冷知識:段泥壺和綠泥壺顏色相近,該如何有效區分它們呢?

紫砂壺的泥質如何鑑別?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

入手一把紫砂壺之後,如何去鑑別所用泥料的好壞,記住這四方面!如何鑑別紫砂壺泥料?紫砂泥料是製作各種紫砂器皿的主要原材料,產生於黃龍山岩層下數百公尺處的甲泥礦層之間,紫砂泥料有許多分類,常見的有紅棕泥 大紅泥 本山綠泥 白麻子泥及紅麻子泥等,用紫砂泥料製作而成的紫砂壺是飲茶愛好者的至愛,用紫砂壺泡茶更...

怎麼鑑別正宗紫砂壺的優劣,如何辨別紫砂壺的好壞

鑑別紫砂壺質量的好壞,主要從這三點來看!1 安裝工藝 在外形上,從壺的側面看,壺口 壺嘴和壺把的上端麵應該平齊 從上面看,壺嘴壺把應該在同一條直線上,不應有歪斜,且居於壺身的中間。口 蓋端麵應該平整無起伏,配合應該嚴密,沒有砂紙或銼刀打磨的痕跡。通身不應該有裂紋和剝落,如有則是次品,最少要短三分之一...

如何辨別紫砂壺做工好壞?紫砂壺的做工好壞如何鑑別?

紫砂泥原料產自於宜興,泥料分三種 紫泥 綠泥 紅泥,故稱之為宜興紫砂,很多人都會說,既然是紫砂出名,那麼我們怎麼分辨好壞呢,那麼做工實際情況到底是怎樣的。其實紫砂做工基本是停留在手工階段,最多在批量生產的時候會利用模具來成型,其中 壺嘴 壺把 蓋 蓋滴子 壺底,其實都是人工來安裝的,所以我們選壺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