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如何泡養

2022-12-31 09:10:02 字數 1781 閱讀 6983

1樓:小霜

「養」壺,最好朱泥壺用紅茶,紫泥、段泥壺用綠茶,有益揚香,茶葉以當年產新茶為佳。茶葉的等級要高,越是精品紫砂壺越發要上等茶葉。泡茶的水質也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礦泉水。

紫砂壺的特點 據科學分析,紫砂壺確實保有茶湯原味的功能,它能吸收茶汁,而且具有耐冷耐熱的特性。總的來說,紫砂陶有五大特點: 第。

一、紫砂陶是從「砂」錘煉出來的陶,既不奪茶香氣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色香味皆蘊,且長久撫摩手感非常好。 第。

二、紫砂茶壺具有雙氣孔結構,能吸收茶味,使用一段時日後,就是往空壺裡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笫。

三、便於洗滌,日久不用,難免異味,可用開水泡燙兩三遍,然後倒去冷水,再泡茶原味不變。 第。

四、冷熱急變適應性強,寒冬臘月,注入沸水,不因溫度急變而脹裂;而且砂質傳熱緩慢,無論提撫握拿均不燙手。 笫。

五、紫砂陶質耐燒,冬天置於溫火燒茶,壺也不易爆裂。當年蘇東坡用紫砂陶提梁壺烹茶,有"松風竹爐,提壺相呼"的詩句,也決非偶然。 這就是古今中外講究飲茶的人,所以特別喜愛用紫砂壺的原因。

紫砂壺的泡養 真正的好壺,僅僅是泥好、工好、款好還不夠,還必須通過"養",才能使壺的內在結構發生變化,才能出細、潤、柔的效果,才能神采奕奕,溫潤如美玉。 買來新壺,首先要做的是"開壺"。在潔淨的鍋內,放入冷水使壺浸泡淹沒,水裡放一把好的茶葉,朱泥壺放紅茶,其他泥料的壺放綠茶。

煲上半個小時後取出洗淨,壺上的雜味和蠟質除掉,便可開始泡茶養壺了。 沖泡也講究,先用沸水澆壺身外璧,品茗者常說的「潤壺」,然後再往壺裡沖水。品茗時若常用溼毛巾擦拭壺身,則潤樸之色油然而生。

玩賞家常喜愛多把壺輪番使用,並習慣飲什麼茶用什麼壺,飲紅茶用甲壺,綠茶用乙壺,烏龍茶改用丙壺,嚴加區別,不相混淆。 茶壺每次使用後,壺身應擦拭乾淨,壺內殘茶剩湯不必立即倒棄,放一放也不要緊。這倒不是為了過後再飲,因為紫砂有一定吸水性,殘茶留在壺內任其吸收,久而久之,能使壺色光澤古潤,當然,茶湯不能變質是前提。

如果壺暫時不用,壺身內外要擦乾淨,貯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紫砂壺切忌包裹式密封,封閉久後易生"斑"。養壺之中最忌沾油煙,汙染後難洗滌,洗刷時不要使用清洗劑,這樣很容易破壞「包漿」。

當然,只有好泥、好工、好款的壺,才能"養"出好壺來,養上三個月就可以看看了。

2樓:種爾扶巨集偉

首先,將新購置回來的紫砂壺用細砂紙內外打磨,以去除紫砂壺成形和燒製時殘留的陶屑和塵垢,再用清水內外仔細洗滌清潔,然後放入乾淨無異味的鍋中,加入茶葉和水,使茶壺完全浸泡於水中,待鍋中的水煮沸之後,改為文火,繼續煮兩個小時左右,而後讓鍋中的壺和水自然冷卻至常溫,再次將水煮沸,重複前面的過程,如此反覆,一般經過三至四次就可以把茶壺撈出,完全冷卻後加以清水衝冼,晾乾,即可甩來泡茶使用了。在茶水中煮過幾次的紫砂壺雖然可以用來泡茶了,但並不等於已經養好了,實際上,這還遠遠不夠,紫砂壺的泡養是要經過乙個漫長的過程,而這一過程是和泡茶飲茶密不可分的。

日常泡茶時,紫砂壺沏人開水後,壺體表面溫度較高,此時用沸水澆壺身外壁,再用溼毛巾,或者專用的茶巾擦拭茶壺,不斷反覆多次,壺溫稍降後,亦可用手摩掌,因手掌有體油,有利於壺體光潤。以每日沖泡兩次算,大約三個月左右,吸收了茶汁和體油的紫砂壺便會顯露出淡淡的光澤了,這層光澤就是所謂的包漿。紫砂壺的養是和泡茶時選用的茶葉和沏茶的水緊密關聯的,一般養壺最好選用功夫茶。

因為這種半發酵的茶既的綠茶的溫和,又有紅茶的醇厚,養出來的壺溫潤柔和沏茶的水最好用山泉水或礦泉水,這樣的水含有充足的礦物質,用以養壺,更容易在壺面形成包漿,使紫砂壺通體更加光亮潤滑。每次沖泡過後,紫砂壺中的茶葉殘渣不用清除,可使其滯留於壺中,讓茶壺繼續吸收茶葉的精華和水分,更利於養壺,不過切忌茶葉不能滯留壺中時間過長,一般以兩天為限。

每次使用紫砂壺後,應該將茶壺擦拭乾淨,貯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

紫砂壺如何開壺最好,紫砂壺如何開壺

清水煮壺。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用沸水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將茶壺放進沒有油漬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1小時,這樣茶壺的泥土味及火氣都會去掉。將壺撈出來後,待壺體及茶配件自然冷卻至常溫之後,填裝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1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

老 舊紫砂壺如何清洗,紫砂壺如何清洗和保養呢?

1 首先切記沾到油汙,紫砂壺一旦沾到油汙,必須馬上清洗。2 否則油漬不僅會滲到紫砂壺的土胎上留下油痕,而且不利於土胎吸收水分。3 徹底將紫砂壺內外清洗乾淨。4 無論新壺還是舊壺,使用之前要把壺身上蠟,油跡,汙漬和茶垢清洗乾淨。5 經常用來泡茶,使用紫砂壺泡茶次數越來越多,茶壺的土胎就能充分地吸收水分...

紫砂壺如何鑑別中國最好的紫砂壺拍賣公司

如何鑑別紫砂壺!一 看顏色 純正紫砂的顏色,不論紫色 黃色 紅色或者是兩者之間的顏色都應有玉石般的韻味,其光質為黯然之光,像上了油一樣,越擦越潤,不能上臘,不能拋光,可參考老玉石的材質效果,材質越稀有 越有價值,因為如今紫砂資源越來越有限。二 聽聲音 紫砂壺是陶之上品,所以壺的聲音是陶的聲音。泡茶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