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求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數學題30道帶答案

2022-04-16 19:40:34 字數 3698 閱讀 4676

1樓:匿名使用者

1. (x-2)²=(2x+3)²

(x-2-2x-3)(x-2+2x+3)=0(-x-5)(3x+1)=0

所以 x=-5 或 x=-1/3

2. 1/4x²=x-1

x^2-4x+4=0

(x-2)^2=0

得 x=2

3. (2x+3)²=4(2x+3)

(2x+3)(2x+3-4)=0

所以 x=-3/2 或 x=1/2

4 . x(x-5)=6

x^2-5x-6=0

(x-6)(x+1)=0

得 x=6 或 x=-1

2樓:我不是他舅

1. (x-2)²=(2x+3)²

(2x+3)²-(x-2)²=0

(2x+3+x-2)(2x+3-x+2)=0(3x+1)(x+5)=0

x=-1/3,x=-5

2. 1/4x²=x-1

x²-4x+4=0

(x-2)²=0

x-2=0

x=23. (2x+3)²=4(2x+3)(2x+3)²-4(2x+3)=0

(2x+3)(2x+3-4)=0

(2x+3)(2x-1)=0

x=-3/2,x=1/2

4 . x(x-5)=6

x²-5x-6=0

(x-6)(x+1)=0

x=6,x=-1

求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數學題30道帶答案 30

3樓:繼電器土畢

1.作家程乙本《紅樓夢》,汪靜之整理,俞平伯、華粹深、李鼎芳、啟功註釋,沈尹默題字,作家出版社2023年12月出版。

一元二次方程如何進行因式分解

4樓:為誰為誰為

把乙個多項式在乙個範圍(如實數範圍內分解,即所有項均為實數)化為幾個整式的積的形式,這種式子變形叫做這個多項式的因式分解,也叫作把這個多項式分解因式。

5樓:天蠍綠色花草

配方法是萬能的,但是十字相乘法是最快的。

6樓:買昭懿

提取公因式法;

分組分解法;

十字相乘法----a(x-p)(x-q)=0;

配方法----a(x-m)²+n=0;

公式法:x=/(2a)

用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3x-1)²=4(x+3)²

7樓:小茗姐姐

方法如下所示。

請認真檢視。

祝你學習愉快,每天過得充實,學業進步!

滿意請釆納!

8樓:西域牛仔王

(3x-1)² - [2(x+3)]²=0(3x-1+2x+6)(3x-1-2x-6)=0(5x+5)(x-7)=0

x1= - 1,x2=7

9樓:秋至露水寒

解得3x-1=2x+6 得x=7

或者3x-1=-2x-6 得x=-1

初三因式分解法解一元二次方程 30

10樓:李快來

4x²-144

=4(x²-36)

=4(x+6)(x-6)

∴x=-6或+6

朋友,請【採納答案】,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謝謝。

11樓:新雨兒

就是因式分解的: +字相乘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全部詳細解法,舉例,原理.........

12樓:坐看雲起雨落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降次」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有四種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

2、配方法;

3、公式法;

4、因式分解法。

1、直接開平方法: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 方程,其解為x=±√n+m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常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b/ax=- c/a

方程左邊成為乙個完全平方式:(x+b/2a )2= -c/a﹢﹙b/2a﹚²

當b²-4ac≥0時,x+b/2a =±√﹙﹣c/a﹚﹢﹙b/2a﹚²

∴x=﹛﹣b±[√﹙b²﹣4ac﹚]﹜/2a (這就是求根公式)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一般形式,然後計算判別式△=b²-4ac的值,當b²-4ac≥0時,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x=[-b±√(b²-4ac)]/(2a) , (b²-4ac≥0)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到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小結: 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 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

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只含有乙個未知數(一元),並且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二次)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經過整理都可化成一般形式ax²+bx+c=0(a≠0)。其中ax²叫作二次項,a是二次項係數;bx叫作一次項,b是一次項係數;c叫作常數項。

一元二次方程成立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①是整式方程,即等號兩邊都是整式,方程中如果有分母;且未知數在分母上,那麼這個方程就是分式方程,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方程中如果有根號,且未知數在根號內,那麼這個方程也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是無理方程)。

②只含有乙個未知數;

③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

13樓:千分一曉生

因式分解法:

x²-2x-15=0,

(x-5)(x+3)=0

∴x1=5, x2=-3

(原理:若a*b=0,則a、b必有乙個是0)直接開平方法:

9x²=1

x²=1/9,

x1=1/3,x2=-1/3

(原理:平方根的求法)

配方法:

x²-2x=15

x²-2x+1=15+1

(x-1)²=16,

x-1=4或x-1=-4,

∴x1=5,x2=-3

(原理:直接開平方法)

公式法:x=[- b土根號(b²-4ac)]/2x²-2x-15=0

a=1,b=-2,c=-15,

b²-4ac=64>0

x=(2土根號64)/2

∴x1=5, x2=-3

(原理:配方法)

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詳細的解法,越相信越好。

一般解法 編輯本段 1.直接開平方法 2.配方法 3.公式法 4.分解因式法 判別方法 編輯本段 一元二次方程的判斷式 b 2 4ac b 2 4ac 0 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b 2 4ac 0 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b 2 4ac 0 方程沒有實數根 上述由左邊可推出右邊,反過來也可由右邊...

一元二次方程解法

應該這樣吧 3 4 x 2 3 2 x 1 4解 方程兩邊同乘4,得3 x 2 2x 1x 2 2x 1 3 兩邊加1構成完全平方 x 1 2 4 3 得x 1 根號4 3 x1 根號4 3 1 x2 根號4 3 1 解 原式等於 3 4 x 2 3 2 x 1 43x 2 6x 1 x 2 2x ...

一元二次方程的複數根怎麼求如,一元二次方程的複數根怎麼求如x

方法還是一樣的,只不過另外一邊是負數開根號,得到單位為i的複數這個題目的話 x 2 2x 1 4 x 1 2 4 x 1 正負2i x 1 2i或1 2i 一元二次方程的複數求根公式是什麼?一元二次方程的複數求根公式是x b b 2 4ac 2a 一元二次方程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1 這是乙個整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