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佔全球淡水的幾分之幾,世界上淡水的總量佔總水量的幾分之幾

2022-04-04 18:02:30 字數 5706 閱讀 1363

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水的總儲量中海水佔97.3%,淡水只佔2.7%。

淡水資源中,冰山、冰川水占77.2%。地下水和土壤中水佔22.

4%,湖泊、沼澤水占0.35%,河水佔0.1%,大氣中水佔0.

04%。

但在地下水中,只有淺層地下水能夠被利用,深層地下水是無法利用的。

2樓:新左右

地球上的淡水總量約為3.8億億噸,是地球總水量的2.8%。然而,如此有限的淡水量卻以固態、液態和氣態的幾種形式存在於陸地的冰川、地下水、地表水和水蒸汽中,其比例分布是:

極地冰川佔有地球淡水總量的75%,而這些淡水資源幾乎無法利用;

地下水佔地球淡水總量的22.6%,為8600萬億噸,但一半的地下水資源處於800公尺以下的深度,難以開採,而且過量開採地下水會帶來諸多問題;

河流和湖泊佔地球淡水總量的0.6%,為230萬億噸,是陸地上的植物、動物和人類獲得淡水資源的主要**;

大氣中水蒸氣量為地球淡水總量的0.03%,為13萬億噸,它以降雨的形式為陸地補充淡水

3樓:來自鼎山見義勇為 的螃蟹

誤入歧途我問他我剛剛說給我滾回還不夠的話我喝酒我可沒忘記時間我我,

世界上淡水的總量佔總水量的幾分之幾 5

4樓:憶吹血

地球上水的總儲量中海水佔97.3%,淡水只佔2.7%。

淡水資源中冰山、冰川水占77.2%。地下水和土壤中水佔22.

4%,湖泊、沼澤水占0.35%,河水佔0.1%,大氣中水佔0.

04%。水在自然界中呈迴圈狀態。地球上迴圈的水量,每年大體為42萬km3,其中降落陸地上的約為10萬km3。

而後通過江河流入海洋的水量約4~4.5萬km3。

人類目前比較容易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淺層地下水。這些淡水儲量只佔全部淡水的0.3%,佔全球總水量的十萬分之七,即全球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資源每年約有9 000立方千公尺。

世界淡水資源最豐富的大洲南極洲,南極洲面積有1400萬平方公里,95%以上的面積常年被冰雪覆蓋,形成一巨大而厚實的冰蓋,它的平均厚度達2450公尺,冰雪總量約2700萬立方公里,佔全球冰雪總量的90%以上,儲存了全世界可用淡水的72%.有人估算,這一淡水量可供全人類用2023年.

5樓:楊夕植詞

但一半的地下水資源處於800公尺以下的深度.6%、地下水.6%;

大氣中水蒸氣量為地球淡水總量的0,難以開採.8%,而這些淡水資源幾乎無法利用,其比例分布是,為13萬億噸.03%,是陸地上的植物、動物和人類獲得淡水資源的主要**,是地球總水量的2;

地下水佔地球淡水總量的22,而且過量開採地下水會帶來諸多問題,如此有限的淡水量卻以固態;

河流和湖泊佔地球淡水總量的0,為230萬億噸,為8600萬億噸.8億億噸、地表水和水蒸汽中:

極地冰川佔有地球淡水總量的75%。然而、液態和氣態的幾種形式存在於陸地的冰川地球上的淡水總量約為3

6樓:北竹青訾婷

根據科學調查研究結果獲悉,我們人類生存的這顆星球的水資源總量達約13.86億立方千公尺之巨,但其中淡水僅佔水資源總量的2.5%(約0.

35億立方千公尺)。而全球淡水資源總量中69.5%(約0.

24億立方千公尺)是以人類難以利用的諸如冰川、永久積雪、永久凍土層中的冰等固態形式存在的。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孟加拉代表愛農·尼沙特在研討會上說:「如果將世界上所有的水比喻為盛在一加侖罐子裡的水,可供人使用的淡水量只相當於一湯匙——大約是總量的0.

75%。」在21世紀的開端,地球上有10多億人根本喝不上乾淨的水。大約24億人得不到足夠的可飲用水,每年大約還有340萬人死於與水有關的疾病。

難怪有識之士驚呼:人類面臨的下乙個生態危機將是淡水資源短缺!

7樓:小松部落格

地球上的淡水總量約為3.8億億噸,是地球總水量的2.8%。然而,如此有限的淡水量卻以固態、液態和氣態的幾種形式存在於陸地的冰川、地下水、地表水和水蒸汽中,其比例分布是:

極地冰川佔有地球淡水總量的75%,而這些淡水資源幾乎無法利用;

地下水佔地球淡水總量的22.6%,為8600萬億噸,但一半的地下水資源處於800公尺以下的深度,難以開採,而且過量開採地下水會帶來諸多問題;

河流和湖泊佔地球淡水總量的0.6%,為230萬億噸,是陸地上的植物、動物和人類獲得淡水資源的主要**;

大氣中水蒸氣量為地球淡水總量的0.03%,為13萬億噸,它以降雨的形式為陸地補充淡水。

全世界的淡水資源佔地球的幾分之幾?急用呀!!!!!!!!!

8樓:鳳凰明龍

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一種化合物。全球約有四分之三的面積覆蓋著水,地球上的水總體積約有13億8600萬千公尺立方,其中96.5%分布在海洋,淡水只有3500千公尺立方左右。

若扣除無法取用的冰川和高山頂上的冰冠,以及分布在鹽鹼湖和內海的水量,陸地上談水湖和河流的水量不到地球總水量的 1% 。

----水資源是指水圈內的水體總量

降落到地上的雨、雪水, 2 / 3 左右為植物蒸騰和地面蒸發所消耗,可供人們用於生活、生產的淡水資源每人每年約一萬立方公尺。但是,由於地球上人口分布與淡水資源分布不成比例,加上水資源汙染和使用過程中的浪費,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存在著淡水資源緊張的情況,不少國家和地區不惜成本昂貴,設立海水淡化裝置或採取其它措施來緩和淡水**矛盾。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淡水的需求不斷增加,不久的將來,淡水資源緊缺將成為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嚴峻問題。

世界各國和地區由於地理環境不同,擁有水資源的數量差別很大。按水資源量大小排隊,前幾名依次是:巴西、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印度尼西亞、中國、印度。

若按人口平均,就是另一種結果了。中國人均水資源量相當於世界人均量的1/4。

我國是乙個水資源短缺、水旱災害頻繁的國家,如果按水資源總量考慮,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國人口眾多,若按人均水資源量計算,人均占有量只有2500立方公尺,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排第110位(按149個國家統計,統一採用聯合國2023年人口統計結果),已經被聯合國列為13個貧水國家之一。下表是我國水資源總量統計結果:

分 區計算面積

(km2)

年 降 水 量

年 河 川 徑 流

年地下水

(億立方公尺)

年水資源

總量 (億立方公尺)

總量 (億立方公尺)

深 (公釐)

總量 (億立方公尺)

深 (公釐)

黑龍江流域片(中國境內)

903418

4476

4961166

1294311352

遼河流域片

345027

1901

551487141194577海灤河流域片

318161

1781

56028891 265

421黃河流域片

794712

3691

16466183 406

744淮河流域片

329211

2803

860741225393961長江流域片

1808500

19360

1071

9513

5262464

9613

珠江流域片

58041

8967

1554

4685

8071115

4708

浙閩台諸河片

2398038

4216

1758

2557

1066

6132592

西南諸河片

851406

9346

1098

5853

6881544

5853

內陸諸河片

3321713

5113

1541064

32 820

1200

額爾齊斯河片

52730

20839510019043 103

全 國9545322

61889

64827115

2848288

28124

上表表明,我國各流域由於面積不同,加之自然地理條件的差異,水資源稟賦差別很大,全國年降水總量為61889億立方公尺,多年平均地表水資源(即河川徑流量)為127115億立方公尺,平均地下水資源量為8288億立方公尺,扣除重複利用量以後,全國平均年水資源總量為28124億立方公尺。實際上,只單獨考慮水資源量的多少並沒有什麼意義,必須與當地的社會經濟生產條件相結合,必須與水資源的質量結合起來,才具有其社會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分之一,可用的佔二十二分之一。

世界淡水資源佔地球的幾分之幾

10樓:

世界淡水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53%,而且其中的68.7%又屬於固體冰川,分布在難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兩極地區,還有一部分淡水埋藏於地下很深的地方,很難進行開採。

至於對人類生產和生活關係密切和較易開採的淡水,僅佔地球淡水總量的0.3%。

我們平常所說的淡水資源是指地下水、湖泊淡水和河床水,三者總和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77%。地球上水的總量為14億立方千公尺,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

53%,而且其中的68.7%又屬於固體冰川,分布在難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兩極地區,還有一部分淡水埋藏於地下很深的地方,很難進行開採。淡水是指(fresh water)含鹽量小於500mg /l的水,通常人們的飲用水都是淡水。

11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水很多,但是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53%,而且其中的68.7%又屬於固體冰川,分布在難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兩極地區,還有一部分淡水埋藏於地下很深的地方

地球上的淡水資源佔總水量的百分比是多少

12樓:我n恨移動

地球上的淡水資源佔

總水量近3% 。海洋約佔地球總水量的96.53%,陸地淡水只佔總水量的2.53%(其中冰川佔陸地淡水的68.69%),湖泊鹹水和地下鹹水佔0.94%。

(1)在世界範圍內,按水資源儲備量大小排名,前幾名的國家依次是:巴西、俄羅斯、美國、印尼、加拿大、中國、孟加拉國、印度、委內瑞拉、哥倫比亞

(2)我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雖然我國的淡水資源總量為27 000億立方公尺,佔全球水資源的6%,名列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國擁有十三億人口,人均淡水資源低於世界平均。

(3)廣義的水資源是指地球表層可供人類利用的水,狹義的水資源則是能為人類直接利用的淡水。水資源是自然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地球上水的總儲量中海水佔97.

3%,淡水只佔2.7%。淡水資源中冰山、冰川水占77.

2%。地下水和土壤中水佔22.4%,湖泊、沼澤水占0.

35%,河水佔0.1%,大氣中水佔0.04%。

水在自然界中呈迴圈狀態。地球上迴圈的水量,每年大體為42萬km³,其中降落陸地上的約為10萬km³。而後通過江河流入海洋的水量約4~4.

5萬km³。淺層地下水。這些淡水儲量只佔全部淡水的0.3%,佔全球總水量的十萬分之七,即全球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資源每年約有9 000立方千公尺。

(5)世界淡水資源最豐富的大洲南極洲,南極洲面積有1400萬平方公里,95%以上的面積常年被冰雪覆蓋,形成一巨大而厚實的冰蓋,它的平均厚度達2450公尺,冰雪總量約2700萬立方公里,佔全球冰雪總量的90%以上,儲存了全世界可用淡水的72%。有人估算,這一淡水量可供全人類用2023年吶!

紅層地下水的動態特徵,影響地下水動態的因素主要有哪幾類

影響地下水動態的因素 1 氣候是影響潛水動態最活躍的因素。雨季,降水入滲補給使潛水位上公升,潛水礦化度降低 雨季過後,蒸發和徑流排洩使潛水位逐漸下降,在翌年雨季前出現谷值,潛水礦化度公升高。這種一年中周而復始的變化,稱為季節變化。氣候的多年變化,則使潛水位發生相應的多年週期性起伏。2 地表水體附近,...

周公解夢乾淨清澈的地下水,小學生夢見地下水湧出

夢見清澈的水是怎麼回事 夢見清澈的水 是祥兆,會揚名天下。離退休者夢見清澈的水預兆有機會旅行,一路平安。未成年人夢見清澈的水預示身體健康方面 仍需繼續關注呼吸系統疾病。戶外活動與水有關的話,要小心被嗆到。此外,一些慢性疾病有 的可能,自己多加注意。打工族夢見清澈的水主工作方面 最近你的工作重心主要在...

如何描述地下水的流動

當前儲存在地下岩層中的水的總量 以體積計 它是在長期的補給和排洩作用下,逐漸在地層中儲積起來的。與其他流體礦藏不同,地下水的儲存量經常處於流動中,但速度極為緩慢,甚至一年地下水流動不到一公尺遠。當補給和排洩處於平衡時,儲存量的數量保持不變 而當補給呈週期性變化時,儲存量則相應地呈週期變化。儲存量的大...